史萊姆論壇

返回   史萊姆論壇 > 教學文件資料庫 > 系統 & 硬體安裝及故障判斷技術文件
忘記密碼?
論壇說明 標記討論區已讀

歡迎您來到『史萊姆論壇』 ^___^

您目前正以訪客的身份瀏覽本論壇,訪客所擁有的權限將受到限制,您可以瀏覽本論壇大部份的版區與文章,但您將無法參與任何討論或是使用私人訊息與其他會員交流。若您希望擁有完整的使用權限,請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註冊的程序十分簡單、快速,而且最重要的是--註冊是完全免費的!

請點擊這裡:『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Google 提供的廣告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舊 2006-07-01, 03:08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硬體 - 學習BIOS與CMOS區別

學習BIOS與CMOS區別

在日常操作和維護電腦的過程中,常常可以聽到有關BIOS設置和CMOS設置的一些說法,許多人對BIOS和CMOS經常混為一談。本文主要闡述對BIOS設置和CMOS設置在基本概念上的區分與聯繫。   

  BIOS是什麼?

  所謂BIOS,實際上就是微機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其內容整合在微機主板上的一個ROM芯片上,主要儲存著有關微機系統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系統訊息設置、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等。

BIOS的功用

  BIOS ROM芯片不但可以在主板上看到,而且BIOS管理功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主板性能是否優越。BIOS管理功能主要包括:   

  1. BIOS中斷服務程式

  BIOS中斷服務程式實質上是微機系統中軟件與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編程接頭,主要用來在程式軟件與微機硬體之間實現銜接。例如,DOS和Windows操作系統中對軟碟、硬碟、光碟、鍵盤、顯示器等外圍設備的管理,都是直接建立在BIOS系統中斷服務程式的基礎上,而且操作人員也可以通過訪問INT 5、INT 13等中中斷點而直接調用BIOS中斷服務程式。   

  2.BIOS系統設置程式

  微機部件配置記錄是放在一塊可讀寫的 CMOS RAM 芯片中的,主要儲存著系統基本情況、CPU特性、軟硬碟驅動器、顯示器、鍵盤等部件的訊息。在 BIOS ROM芯片中裝有"系統設置程式",主要用來設置CMOS RAM中的各項參數。這個程式在開機時按下某個特定鍵即可進入設置狀態,並提供了良好的界面供操作人員使用。事實上,這個設置CMOS參數的過程,習慣上也稱為" BIOS設置"。一旦CMOS RAM芯片中關於微機的配置訊息不正確時,輕者會使得系統整體執行性能降低、軟硬碟驅動器等部件不能識別,嚴重時就會由此引發一系統的軟硬體故障。

  3. POST上電自檢

  微機按通電源後,系統首先由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檢)程式來對內部各個設備進行檢查。通常完整的POST自檢將包括對 CPU、640K基本記憶體、 1M以上的擴展記憶體、ROM、主板、CMOS存貯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進行測試,一旦在自檢中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訊息或鳴笛警告。   

  4. BIOS系統啟動自舉程式

  系統在完成 POST自檢後, ROM BIOS 就首先按照系統 CMOS設置中儲存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驅動器及CD-ROM、網路服務器等有效地啟動驅動器,讀入操作系統啟始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啟始記錄,並由啟始記錄來完成系統的順利啟動。

  CMOS是什麼?

  CMOS(本意是指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存儲囂,是一種大規模應用於整合電路芯片製造的原料)是微機主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芯片,主要用來儲存當前系統的硬體配置和操作人員對某些參數的設定。CMOS RAM芯片由系統通過一塊後備電池供電,因此無論是在關機狀態中,還是遇到系統掉電情況,CMOS訊息都不會丟失。

  由於CMOS RAM芯片本身只是一塊存儲器,只具有儲存資料的功能,所以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定要通過專門的程式。早期的CMOS設置程式駐留在軟碟上的(如IBM的PC/AT機型),使用很不方便。現在多數廠家將CMOS設置程式做到了 BIOS芯片中,在開機時通過按下某個特定鍵就可進入CMOS設置程式而非常方便地對系統進行設置,因此這種CMOS設置又通常被叫做BIOS設置。

BIOS設置和CMOS設置的區別與聯繫

  BIOS是主板上的一塊EPROM或EEPROM芯片,裡面裝有系統的重要訊息和設置系統參數的設置程式(BIOS Setup程式);CMOS是主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 芯片,裡面裝的是關於系統配置的具體參數,其內容可通過設置程式進行讀寫。CMOS RAM 芯片靠後備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後訊息也不會丟失。BIOS與CMOS既相關又不同:BIOS中的系統設置程式是完成CMOS參數設置的手段;CMOS RAM既是BIOS設定系統參數的存放場所,又是 BIOS設定系統參數的結果。因此,完整的說法應該是"通過BIOS設置程式對CMOS參數進行設置"。由於 BIOS和CMOS都跟系統設置密初相關,所以在實際使用過程中造成了BIOS設置和CMOS設置的說法,其實指的都是同一回事,但BIOS與CMOS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千萬不可搞混淆。

  何時要對BIOS或CMOS進行設置?

  眾所周知,進行BIOS或CMOS設置是由操作人員根據微機實際情況而人工完成的一項十分重要的系統初始化工作。在以下情況下,必須進行BIOS或CMOS進行設置:

  1、新購微機

  即使帶PnP功能的系統也只能識別一部分微機外圍設備,而對軟硬碟參數、當前日期、時鐘等基本資料等必須由操作人員進行設置,因此新購買的微機必須通過進行CMOS參數設置來告訴系統整個微機的基本配置情況。

  2.新增設備

  由於系統不一定能認識新增的設備,所以必須通過CMOS設置來告訴它。另外,一旦新增設備與原有設備之間發生了IRQ、DMA衝突,也往往需要通過BIOS設置來進行排除。

  3.CMOS資料意外丟失

  在系統後備電池失效、病毒破壞了 CMOS資料程式、意外清除了CMOS參數等情況下,常常會造成CMOS資料意外丟失。此時只能重新進入BIOS設置程式完成新的CMOS參數設置。

  4.系統優化

  對於記憶體讀寫等待時間、硬碟資料傳輸模式、內/外 Cache的使用、節能保護、電源管理、開機啟動順序等參數, BIOS中預定的設置對系統而言並不一定就是最優的,此時往往需要經過多次試驗才能找到系統優化的最佳組合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i71117 (2006-12-12),ruby1426 (2008-06-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7-01, 03:12 AM   #2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AWARD BIOS設置手冊

一、AWARD BIOS設置手冊

  AWARD BIOS是目前相容機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BIOS,但是由於裡面的訊息全為英文且需要用戶對於相關專業知識的理解相對深入,所以有些用戶設置起來感到困難很大。如果這些有關訊息設置不當的話,將會大大影響整台電腦主機的性能。下面介紹一下AWARD BIOS中的有關設置選項的含義和設置方法,AWARD BIOS的主表菜單主要有以下幾個表菜單項:

Standard CMOS Setup(標準CMOS設定):

在本表菜單中,用戶可以修改日期、時間、第一主IDE設備(硬碟)和IDE設備(硬碟或CD-ROM)、第二個主IDE設備 (硬碟或CD-ROM)和從IDE設備(硬碟或CD-ROM)、軟式磁碟機A與B、顯示系統的類型、什麼出錯狀態要導致系統啟動暫停等。

  說明:

  (1)用戶可以在Type(類型)和Mode(模式)項設置 為Auto,使BIOS自動檢測硬碟。也可以在主表菜單中的IDE HDD Auto Detection操作來設置。用戶還可以使用User選 項,手動設定硬碟的參數。您必須輸入柱面數(Cyls),磁 頭數 (Heads),寫預補償(Precomp),磁頭著陸區(Landz) ,每柱面扇區數(Sectorxs),工作模式(Mode)等幾種參數 。硬碟大小在上述參數設定後自動產生。

  (2) 顯示類型可選EGA/VGA(EGA、VGA、SEGA、SV GA、PGA顯示適配卡選用)、CGA 40(CGA顯示卡,40列方式 )、CGA80(CGA顯示卡,80列方式)、MONO(單色顯示方式, 包括高分辨率單顯示卡 )等四種,用戶應根據情況正確選用 。

  (3) 暫停的出錯狀態選項有:All Errors(BIOS 檢測到任何錯誤,系統啟動均暫停並且給出出錯提示)、N o Errors (BIOS檢測到任何錯誤都不使系統啟動暫停)、A ll But Keyboard(BIOS檢測到除了磁碟之外的錯誤後使系 統啟動暫停,磁碟錯誤暫停)、All But Disk/Key(BIOS檢 測到除了鍵盤或磁碟之外的錯誤後使系統啟動暫停。

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設定)

  該項用來設置系統配置選項清單,其中有些選項 由主板本身設計確定,有些選項用戶可以進行修改設定, 以改善系統的性能。主要說明如下:

  (1) CPU Internal Cache:預設為Enable(開啟) ,它允許系統使用CPU內部的第一級Cache。486、586檔次 的CPU內部一般都帶有Cache,除非當該項設為開啟時系統 工作不正常,此項一般不要輕易改動。該項若置為Disabl e(關閉),將會降低系統的性能。

  (2) External Cache:預設設為Enable,它用來 控制主板上的第二級(L2)Cache。根據主板上是否帶有Cac he,選擇該項的設置。

  (3) Quick Power On Self Test:預設設置為En able,該項主要功能為加速系統上電自測過程,它將跳過 一些自測試。使啟始過程加快。

  (4) Hard Disk Boot From:選擇由主盤、從盤或 SCSI硬碟啟動。

  (5) Boot Sequence:選擇機器開電時的啟動順 序。當機器開電時,有以下四種啟動順序:

  C,A   系統將按硬碟,軟式磁碟機順序尋找啟動碟

  A,C   系統將按軟式磁碟機,硬碟順序尋找啟動碟

  CDROM,C,A 系統按CDROM,硬碟,軟式磁碟機順序尋 找啟動碟

  C,CDROM,A 系統按硬碟,CDROM,軟式磁碟機順序尋 找啟動碟

  請注意,某些老式主板並不支持由CD-ROM啟動 。

  現在的新主板增加了更多的啟動順序如D,A;LS 120,C;ZIP,C等。

  (6) Swap Floppy Drive交換軟碟驅動器)預設 設定為Disable。當它Disable時,BIOS把軟式磁碟機連線扭接端 子所接的軟碟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當它開啟時,BIOS 將把軟式磁碟機連線對接端子所接的軟碟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 ,即在 DOS下A盤當作B盤用,B盤當作A盤用。

  (7) Boot Up Floppy Seek:當Enable時,機器 啟動時BIOS將對軟式磁碟機進行尋道操作。

  (8) Floppy Disk Access Contol:當該項選在R /W狀態時,軟式磁碟機可以讀和寫,其它狀態只能讀。

  (9) Boot Up Numlock Strtus:該選項用來設置 小鍵盤的預設狀態。當設置為ON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 的預設為數位狀態;設為 OFF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的 狀態為箭頭狀態。

  (10) Boot Up System Speed:該選項用來確定 系統啟動時的速度為 HIGH還是LOW。

  (11)Typematic Rate Setting:該項可選Enable 和 Disable。當置為Enable時,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 不放,機器按您重複按下該鍵對待;當置為 Disable時, 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不放,機器按鍵入該鍵一次對待 。

  (12) Typematic Rate:如果(11)選項置為Enable ,那麼可以用此選項設定當您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一秒鐘 ,那麼相當於按該鍵6次。該項可選6、8、10、12、15、2 0、24、30。

  (13) Typematic Delay:如果(11)選項置為Enab le,那麼可以用此選項設定按下某一個鍵時,延遲多長時 間後開始視為重複鍵入該鍵。該項可選250、500、750、1 000,單位為毫秒。

  (14) Security Option:選擇System時,每次開 機啟動時都會提示您輸入密碼,選擇Setup時,僅在進入C MOS Setup時會提示您輸入密碼。

  (15)PS/2 Mouse Function Control:當該項設 為Enable,機器提供對於PS/2類型滑鼠的支持。否則,選 Disable。

  (16) Assign PCI IRQ For VGA:選Enable時,機 器將自動設定PCI顯示卡的IRQ到系統的DRAM中,以提高顯 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17) PCI/VGA Palett Snoop:該項用來設置PCI /VGA卡能否與MPEG ISA/VESA VGA卡一起用。當PCI/VGA卡 與MPEG ISA/VESA VGA卡一起用時,該項應設為Enable,否 則,設為 Disable。

  (18) OS Select For DRAM>64MB:該項允許您在 OS/2操作系統中,使用64M以上的記憶體。該項可選為NON- OS2,OS2。

  (19) System BIOS Shadow:該選項的預設設置默 認為Enable,當它開啟時,系統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 ,以提高系統的執行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0) Video BIOS Shadow:預設設定為開啟(Enab le),當它開啟時,顯示卡的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 以提高顯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1) C8000-CBFFF Shadow/DFFFF Shadow:這些 記憶體區域用來作為其他擴充卡的 ROM映射區,一般都設定 為禁止(Disable)。如果有某一擴充卡ROM需要映射,則用 戶應搞清楚該 ROM將映射地址和範圍,可以將上述的幾個 記憶體區域都置為 Enable;但這樣將造成記憶體空間的浪費。 因為映射區的地址空間將佔用系統的 640K~1024K之間的 某一段記憶體。

Chipset Features Setup(芯片組功能設定)

該項用來設置系統板上芯片的特性。它有以下選項:

  (1) ISA Bus Clock frequency(PCICLK/4)ISA傳 輸速率率設定

  設定值有:PCICLK/3;PCICLK/4。

  (2) Auto Configuration(Enabled)自動狀態設 定

  當設定為Enabled時BIOS依最佳狀況狀態設定, 此時BIOS會自動設定DRAM Timing,所以會有無法修改DRA M的細項時序,我們強烈建議選用Enabled,因為任意改變 DRAM的時序可能造成系統不穩或不開機。

  (3) Aggressive Mode(Disabled)高階模式設定

  當您想獲得較好的效能時,而且系統在非常穩定 狀態下,可以嘗試 Enabled此項功能以增加系統效能,不 過必須使用較快速DRAM(60ns以下)。

Power Management Setup(節電功能設定)

  該項為電源管理設定,用來控制主板上的「綠色 」功能。該功能定時關閉視頻顯示和硬碟驅動器以實現節 能的效果。

  具體來說,實現節電的模式有四種:

  1、Doze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CPU時鐘 變慢,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2、Standby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硬碟和顯 示將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3、Suspend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除CPU以 外的所有設備都將停止工作;

  4、HDD Power Down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硬 盤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該表菜單項下面的可供選擇的內容有以下幾種:

    (1) Power Management節電模式的主控項,有四 種設定:

  Max Saving(最大節電)在一個較短的系統不活動 的週期 (Doze、Standby、Suspend、HDD Power Down四種 模式的預設值均為1分鐘)以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這 種模式節電最大。

  MIN Saving(最小節電)在一段較長的系統不活動 的週期在這種情況下, (Doze,Standby,Suspend三種模式 的預設值均為 1小時,HDD Power Down模式的預設值為15 分鐘 )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

  Disable 關閉節電功能,是預設設置。

  User Defined(用戶定義)允許用戶根據自己的需 要設定節電的模式。

  (2) Video Off Method(視頻關閉)該選項可設為 V/H Sync+Blank、Dpms、Blank Screen三種。

  V/H Sync+Blank將關閉顯示卡水平與垂直同步 信號的輸出連接阜,向視頻緩衝區寫入空白信號。

  DPMS(顯示電源管理系統)設定允許BIOS在顯示卡 有節電功能時,對顯示卡進行節能訊息的初始化。只有顯 示卡支持綠色功能時,用戶才能使用這些設定。如果沒有 綠色功能,則應將該行設定為Blank Screen(關掉螢幕)。

  Blank Screen(關掉螢幕)當管理關掉顯示器螢幕 時,預設設定能通過關閉顯示器的垂直和水平掃瞄以節約 更多的電能。沒有綠色功能的顯示器,預設設定只能關掉 螢幕而不能終止 CRT的掃瞄。

  (3) PM Timers(電源管理記時器)下面的幾項分 別表示對電源管理超時設置的控制。Doze,Stand By和Sus pend Mode項設置分別為該種模式啟動前的機器閒置時間 ,在MAX Saving模式,它每次在一分鐘後啟動。在MIN Sa ving模式,它在一小時後啟動。

  (4)Power Down和Resume Events(進入節電模式 和從節電狀態中喚醒的事件 )。該項下面所列述的事件可 以將硬碟設在最低耗電模式,工作、等待和懸掛系統等非 活動模式中若有事件發生,如敲任何鍵或 IRQ喚醒、滑鼠 動作、 MODEM振鈴時,系統自動從電源節電模式下恢復過 來。

  (5)Soft-Off By Pwr-Bttn:ATX機箱的設計不 同於傳統機箱,按下開關4秒以上才能關閉系統;選擇ins tant-off方式將使ATX機器等同於傳統機器,而若置為de lay 4 sec方式,那麼您按住開關的時間不足4秒時將使系 統進入Suspend Mode。

PNP/PCI Configuration Setup(即插即用與PCI狀態 設定 )

  該表菜單項用來設置即插即用設備和PCI設備的有 關內容。

  (1)PNP OS Installed:如果軟件系統支持Plug -Play,如Win 95,可以設置為YES。

  (2)Resources Controlled By:AWARD BIOS支持 「即插即用」功能,可以檢測到全部支持「即插即用」的 設備,這種功能是為類似 Win95之類操作系統所設計,可 以設置Auto(自動)或Manual(手動)。

  (3) Resources Configuration Data:預設值是 Disabled,如果選擇Enabled,每次開機時,Extend Syst 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展系統設置資料)都會重新設 置。

  (4)IRQ3/4/5/7/9/10/11/12/14/15, Assingned To:在預設狀態下,所有的資源除了IRQ3/4,都設計為 被PCI設備佔用,如果某些ISA卡要佔用某資源可以手動設 置。

Intergrated Peripherals Setup(外部設備設定)

  該表菜單項用來設置整合主板上的外部設備的內容 。

  (1) IDE HDD Block Mode:如果選擇Enable,可 以允許硬碟用快速塊模式 (Fast Block Mode)來傳輸資料 。

  (2) IDE PIO Mode 這個設置取決於系統硬碟的 速度,共有AUTO,0,1,2,3,4五個選項,Mode4硬碟傳 輸速率大於是 16.6MB/秒,其它模式的小於這個速率。請 不要選擇超過硬碟速率的模式,這樣會丟失資料。

  (3) IDE UMDA(Ultra DMA)Mode:Intel 430TX芯 片提供了Ultra DMA Mode,它可以把傳輸速率提高到一個 新的水準。

Load BIOS Defaults(裝入BIOS預設值)

  主機板的CMOS中有一個出廠時設定的值。若CMOS 內容被破壞,則要使用該項進行恢復。由於BIOS預設設定 值可能關掉了所有用來提高系統的性能的參數,因此使用 它容易找到主機板的安全值和除去主板的錯誤。

  該項設定只影響BIOS和Chipset特性的選定項。 不會影響標準的CMOS設定。移動游標到螢幕的該項然後按 下 y鍵,螢幕顯示是否要裝入BIOS預設設定值,回 答Y即裝入,回答N即不裝入。選擇完後,返回主表菜單。

Supervisor Password And User Password Setup(管 理者與使用者密碼設定 )

  User Passowrd Setting功能為設定密碼。如果 要設定此密碼,首先應輸入當前密碼,確定密碼後按y,螢幕 自動回到主畫面。輸入User Passowrd可以使用系統,但不 能修改CMOS的內容。輸入Supervisor Password可以輸入、 修改CMOS BIOS的值,Supervisor Password是為了防止他 人擅自修改CMOS的內容而設置的。 用戶如果使用IDE硬碟驅動器,該項功能可以自 動讀出硬碟參數,並將它們自動記入標準CMOS設定中,它 最多可以讀出四個 IDE硬碟的參數。

 以上介紹了Award BIOS Setup的常用選項的含義 及設置辦法。更改設置後,請選 Save and Exit Setup項 來儲存修改的內容,以便使所修改的內容生效。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allenhaw (2007-06-2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7-01, 03:13 AM   #3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研究人員稱rootkit代碼可隱藏在BIOS中

在上週三的「Black Hat」會議上,一名研究人員表示,採用rootkit技術的黑客可以將他們的惡意代碼隱藏在PC的BIOSFLASH碟內,這一策略使得安全軟件要發現、清除惡意軟件變得更困難了。   

  在「Black Hat」會議上發表演講時,英國Next-Generation安全軟件公司的首席安全顧問海斯曼闡述了這一威脅。他說,黑客可以利用「電源配置和電源接頭」(ACPI)及其編程語言在BIOSFLASH碟中部署rootkit惡意代碼,黑客甚至能夠利用自己編寫的惡意功能取代ACPI中的正常功能。

  海斯曼表示,這類BIOS rootkit攻擊的危害是:重啟對它沒有任何作用、在硬碟上無法探測到它,即使重新格式化硬碟或重新安裝操作系統也不會對它有任何影響。在每次機器重新啟動後,現有的惡意代碼就需要重新執行,而且現有的安全軟件也將大部分的掃瞄時間用在了對硬碟的掃瞄上。

  海斯曼指出,預防系統受到此類攻擊的策略是設置系統,禁止對BIOSFLASH碟重新重新整理(通常通過主板上的跳線進行設置),或者使電腦執行可靠的BIOS,例如Phoenix的TrustedCore或英特爾的SecureFlash。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18 AM   #4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幾種OEM XP的BIOS及DMI修改法

註:此文章版權為BIOS維修網站所有,請不要隨意轉載或用於其它商業目的。
  通過修改主板BIOS,來安裝聯想XP操作系統,具體修改方式和修改字節,網友們已經瞭解,但對於其它品牌機隨帶的XP安裝系統,如何修改,請看:
  1.聯想: HOME/PRO通用

  通過BIOS修改: 在BIOS任意地方加入"LEGEND Dragon"字元串,一般加入到BIOS Message哪裡就可以了。注意大小寫。
  通過DMI修改: 也是在任意地方加入"LEGEND Dragon"字元串,不過不要動一些關鍵的值,比如CPU類型什麼的,在那種地方改會讓你得不償失的。
LEGEND
SLP=LEGEND Dragon
PWBPT-6PGKF-TP6MY-299P4-CPXQG (XXXXX-119-0001544-XXXXX)
FCDGH-QW3DJ-VBC6C-9BYTX-4GKQJ (XXXXX-119-0001553-XXXXX)

  2.清華同方: HOME/PRO通用
  通過BIOS修改:在BIOS任意地方加入"THTF"字元串,加入到BIOS Message就可以了,和上面的聯想是可以共存的。 b&[t"]N?k
  通過DMI修改: 也是一樣,加入"THTF"字元串到任意位置。 
清華同方
SLP=TSINGHUA TONGFANG COMPUTER

KMHJF-9M82Y-YPFV7-YQHXH-F9JW8 (XXXXX-119-0001794-XXXXX)


  3.HP: HOME/PRO通用 不過PRO在某些KT333以前的VIA芯片組主板上不能用,是它本身的問題,提示「硬碟不能大於512GB」。

  只能通過DMI修改,在System項裡面把Manufacturer Name改成"Hewlett-Packard",在Base Board項裡,同樣把Manufacturer Name改成"Hewlett-Packard"。注意哦,執行HP恢復盤的標準恢復是要清空整個硬碟的,只想安裝系統的請用Advanced模式來做。 SLP=Hewlett-Packard

MK48G-CG8VJ-BRVBB-38MQ9-3PMFT (XXXXX-119-0001067-XXXXX)
DMQBW-V8D4K-9BJ82-4PCJX-2WPB6 (XXXXX-119-0001067-XXXXX)
4.DELL SLP=
Dell Inc.

DELL Mitac HuaShan Era-1.

DELL Mitac Spiderman Era-1.

Dell Computer Corporation.
必須有最後那個點。

RCBF6-6KDMK-GD6GR-K6DP3-4C8MT (XXXXX-119-0001024-XXXXX)
XJM6Q-BQ8HW-T6DFB-Y934T-YD4YT (XXXXX-119-0001024-XXXXX)

5.ACER
SLP=AcerSystem
CXCY9-TTHBT-36J2P-HT3T3-QPMFB (XXXXX-119-0001006-XXXXX)
BW2VG-XXDY6-VW3P7-YHQQ6-C7RYM (XXXXX-119-0001006-XXXXX)


SLP=IBM Corporation
DMY26-78CX9-Q89DP-Q8QK8-VF2B8 (XXXXX-119-0001076-XXXXX) (HOME)



HCBR8-FGC2K-RY7BM-HM3KT-BKVRW (XXXXX-119-0001076-XXXXX) (PRO)



7.Compaq SLP=COMPAQ

COMPAQ: 在BIOS中加入"COMPAQ"字元串(注意:這個COMPAQ的安裝方法 D[FOT
有些不一樣,它有兩種安裝方法,在安裝盤中有兩個目錄,一個是i386目錄,是給全新安裝用隨機的號啟動的,你也可以算號啟動。一個是封裝目錄CHWXP32C_ZX,封裝目錄下的才是可以免啟動的,如果要安裝後免啟動,就把安裝盤\CHWXP32C_ZX\WINDOWS\system32目錄裡3個oembios文件(oembios.bin,oembios.dat,oembios.sig)拷貝出來,其中
oembios.sig要用winrar解壓,還有一個是光碟的i386目錄裡的 OEMBIOS.CA_,同樣用winrar解壓成oembios.cat,把這四個文件覆蓋到安裝好的xp的i386下,覆蓋中會出現文件保護提示,不用理它,直接按取消。bios加COMPAQ,就可以免啟動了!)

KG27H-JV9M6-2CXKV-GMP22-HF2BQ (XXXXX-119-0001015-XXXXX)
KYKVX-86GQG-2MDY9-F6J9M-K42BQ (XXXXX-119-0001015-XXXXX

SLP=TOSHIBA


WDHPC-6WQPF-W3R3K-J2VF4-JFP8W (XXXXX-119-0001114-XXXXX) WE 6li)
pf8|{by,3s
QiG }Bc|T
9.TCL 3NV  ct(
SLP=TCL123 *n@)6^IQ
XPGYX-J7BF9-4YJVV-7MWK9-WQT3Y (XXXXX-119-0001607-XXXXX)

10.
七喜
SLP=HEDYCOMPUTER
GJMY6-GMJHY-2VJ79-K67WT-KQHYT (XXXXX-119-0001661-XXXXX

  4.其他一些問題


  修改BIOS用相應的BIOS工具,AMI用AMIBCP修改,Award用MODBIN或MODBIN6來修改。最好在純DOS下進行,否則可能出現儲存不了的情況,MODBIN6不要用2.0beta版,會弄壞你的BIOS文件的。
修改DMI用DMICFG來修改,也必須在DOS下執行,比修改BIOS安全一些。推薦修改DMI,而不修改BIOS。



  接下來就是HP PRO的問題了,這個恢復盤在檢測硬碟的時候有一個小BUG,會和某些VIA主板有衝突,現象就是顯示「硬碟不能大於512GB」,經過測試KT333沒有這個問題,而比較老的KT133系列不論任何品牌都有這個問題。建議使用VIA主板的朋友不要使用HP PRO,除非你用KT333,其他芯片組的主板沒有問題。 caE^
如何挑選各個廠商的OEM呢?我的建議是不用挑選!因為各個廠商的OEM差別很小,只在BIOS檢測部分有差異,畢竟都是出自M$之手,安裝任何廠商的都一樣。不必再浪費時間下載了,手裡有什麼就裝什麼吧。



  破解其他廠商的OEM的方法:安裝前只要用上面幾個廠商安裝盤裡的oembios.*這4個文件替換你想要安裝的OEM光碟的i386下的相應文件就可以了。如果安裝前沒有替換,安裝後提示啟動,那麼就用解壓縮後的oembios.dat oembios.bin oembios.sig oembios.cat替換system32下面的相應文件就可以了。然後按照上面已知廠商的方法修改BIOS/DMI就行了,這樣就省去了重新下載的麻煩。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19 AM   #5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13種BIOS報錯訊息及排除方法

13種BIOS報錯訊息及排除方法
在電腦開機自檢時,主板BIOS報錯訊息解析如發現故障會顯示相關的訊息,用戶在得知訊息後可瞭解到故障所在。現列出一些常見的BIOS報錯訊息,以供大家參考。
  (1)BIOS ROM checksum error-System halted
  翻譯:BIOS訊息在進行檢查(checksum)時發現錯誤,因此無法開機。   解析:通常是因為BIOS訊息重新整理不完全所造成的,重新重新整理主板BIOS即可。
  (2)CMOS battery failed
  翻譯:CMOS電池失效。
  解析:這表示CMOS電池的電力已經不足,請更換電池。
  (3)CMOS checksum error-Defaults loaded
  翻譯:CMOS執行檢查時發現錯誤,因此載入預設的系統設定值。   解析:通常發生這種狀況都是因為BIOS設置發生錯誤所致,因此建議重新對BIOS進行設置。如果問題依舊,請檢查主板電池電力是否充足,如電池不存在問題,那就有可能是BIOS芯片出現了問題,應找專業人員進行維修。
  (4)Display switch is set incorrectly
翻譯:顯示開關配置錯誤。
解析:較舊型的主機板上有 Jumper 可設定螢幕為單色或彩色,而此訊息表示主機板上的設定和 BIOS 裡的設定不一致,所以只要判斷主機板和BIOS誰為正確,然後更新錯誤的設定即可。
(5)Press Esc to skip memory test
  翻譯:按"Esc"鍵跳過記憶體檢測。
  解析:如果你在BIOS內並沒有設定快速啟動的話,那麼開機就會執行對物理記憶體的測試,如果不想等待,可按鍵盤上的"Esc"鍵略過或到BIOS中開啟"Quick Power On Self Test(快速啟動)"功能。
  (6)HARD DISK initizlizing 【Please wait a moment...】
翻譯:正在對硬碟做起始化 ( Initizlize ) 動作。
解析:這種訊息在較新的硬碟上根本看不到。但在較舊型的硬碟上,其動作因為較慢,所以就會看到這個訊息。
(7)Hard disk install Failure
  翻譯:硬碟安裝失敗。
  解析:遇到這種情況,請先檢查硬碟的電源線、資料線是否安裝妥當,或者硬碟跳線是否設錯(例如兩台都設為Master或Slave)。
  (8)Hard disksdisagnosis fail
  翻譯:執行硬碟診斷時發生錯誤
  解析:這種訊息通常代表硬碟本身出現故障,可以先把硬碟接到別的電腦上試試看,如果問題依舊,那只好送修了。
  (9)Floppy disk s fail或Floppy disksfail(80)或Floppy disksfail(40)
  翻譯:無法驅動軟式磁碟機。
  解析:先檢查軟式磁碟機線有沒有接錯或鬆脫,電源線有沒有接好,如果這些都沒問題,那可能就是軟式磁碟機本身的故障了。
  (10)Keyboard error or no keyboard present
  翻譯:鍵盤錯誤或沒有安裝鍵盤。
  解析:檢查鍵盤連線有沒有插好,把它插好即可。如問題依舊,則可能是鍵盤本身出現了質量問題。
  (11)Memory test fail
  翻譯:記憶體測試失敗。
  解析:通常發生這種情形大都是因為記憶體不相容或出現故障所導致,所以請分別對每條記憶體進行檢測,找出故障的記憶體,把它拿掉或送修即可。
 (12)Override enable-Defaults loaded
  翻譯:目前的CMOS設定如果無法啟動系統,則載入BIOS的預設值。   解析:可能是BIOS內的設定並不適合你的電腦(如PC100的記憶體執行在133MHz的頻率下),這時進入BIOS設定程式把設定以穩定為優先即可。
(13)pressto show POST screen
翻譯:按Tab鍵可切換螢幕顯示。
解析:有一些OEM廠商會以自己設計的顯示畫面來取代BIOS預設的POST顯示畫面,而此訊息就是要告訴使用者可以按Tab鍵把廠商的自定畫面和BIOS預設的POST畫面來做切換。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20 AM   #6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總結Virtual PC 和 VMWare兩大虛擬機BIOS修改方法

Virtual PC:
我一直使用 Virtual PC 來測試光碟,VMWare 只試用過。
Virtual PC 被微軟收購後的 Virtual PC 2004 5.3 版有設置文件,可以修改 OEM 字元來測試 OEM 版的 XP,實現免啟動。
但我感覺不如 Virtual PC 5.2 佔用資源少。
前幾天,瀏覽 BIOS 網站,介紹使用 MMTool 修改 AMI BIOS,我使用它修改 Virtual PC 的 AMI BIOS 獲得成功,以前,也看到有人修改成功,但沒有方法,現在這個版塊開了,大家討論 VWMare 的使用方法,我覺得應該把我修改 Virtual PC BIOS 的方法共享出來,方便大家。
首先要備份 Virtual PC 的主文件:Virtual PC.EXE
以下操作,都需要修改 Virtual PC.exe 文件。
1、使用編輯軟件資源的軟件打開Virtual PC.exe,我使用 ResScope,在 BIOS 資源中 編號13500 為AMI BIOS,把它匯出儲存為 BIOS.ROM,文件後綴必須為 .ROM,以便於 MMTool 打開。
2、執行 MMTool 使用 Power MMTool 選項,使用它的高階功能,Load ROM 載入BIOS文件:BIOS.rom,在列表中,可以看到各個模塊的編號等訊息,我主要是修改 OEM 字元,因此,選擇 06 DMI 這個模塊,Extract 匯出 未壓縮格式的文件: DMI.rom。不需要關閉 MMTool。
3、使用Uedit 打開 DMI.ROM ,編輯修改訊息,儲存。
4、在 MMTool 裡,選中 06 DMI ,點Replac 選項,瀏覽剛編輯的文件,點 Replace 按鈕,替換 DMI 模塊。
5、儲存 BIOS.rom 文件。
6、打開 ResScope,打開 Virtual PC.EXE 文件,BIOS 資源中點選 13500 ,匯入剛才編輯好的文件:BIOS.ROM 。更新資源,儲存退出。
至此,完成修改,可以啟動 Virtual PC 來測試了。
這個方法可以像修改 VMWare BIOS 一樣,修改各個模塊。
希望大家都成功。
我在 Virtual PC 5.2 和 Virtual PC 2004 5.3 都測試成功。


VMware Workstation 5.0:
準備:
1、工具:
二進制編輯器:如UltraEdit,
Bios編輯器:主板為Phoenix BIOS Editor,站內下載;其餘自己想辦法
PS:找到以後別忘了教教我
Bios的dump工具:如DUMPBIOS.EXE,顯示卡
2、Bios的藏身之所:
已知windows下gsx為C:\Program Files\VMware\VMware GSX Server\bin\vmware-vmx.exe,workstation類推,linux下自己找
定位:
1、提取Bios
主板:用網上公佈的地址,用UltraEdit從workstion b8848的vmware-vmx.exe中截取,長度512K
顯示卡等:用對應的dump工具,記住rom文件的長度
2、用UltraEdit打開rom文件,記住開始或結尾的若干十六進制數。
3、用UltraEdit打開vmware-vmx.exe,搜索剛才記下的十六進制數,就能得到Bios的開始或結束地址。注意:搜索結果僅有一個。
4、愛幹啥幹啥。
部分資料:
主板Bios:長度512K,開始處均為「FF」,結束處為「EA 66 E7 00 F0 00 00 00」
顯示卡Bios:長度40K,開始處為「 55 AA 40 E9 54 01 E1 6F 」,結束處均為「FF」
地址:
gsx 3.1 b9089:主板:2D73B0——3573AF,顯示卡:24F3B0——2593AF
workstation 5.0 b13014:主板:357C80——3D7C7F,顯示卡:34FC80——359C7F
用ResScope會簡單一些:
先用ResScope打開vmware-vmx.exe,然後在資源中選擇BINRES -- 選擇6006 -- 選擇提取,然後儲存為BIOS.ROM文件,就可以用Phoenix BIOS Editor進行修改了,修改後再用ResScope匯入到6006位置就可以了.
是不是比用UltraEdit方便一些呢?(在5.0版本測試成功)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21 AM   #7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取代BIOS:Vista Beta 2預覽UEFI

對於微軟來說,在Windows Vista中提供UEFI(統一可擴展固件接頭,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支持意味著需要付出極其大量硬體平台測試工作,每個硬體廠商都對自己的硬體提供專用固件方案,微軟無法在Vista今年底發佈前實現有效的UEFI支持。

根據我們此前的報道,微軟準備在明年Windows Server Longhorn正式發佈時推出有效的UEFI解決方案,供硬體廠商在各自的硬體平台上進行測試。

微軟目前與統一EFI論壇以及業內夥伴合作密切,努力開發x86以及x64硬體平台下高質、標準的EFI方案。

除此之外,微軟將在Windows Vista Beta 2正式發佈時提供EFI架構技術預覽,允許合作夥伴在Vista Beta 2中測試他們的UEFI解決方案。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EFI,可擴展固件接頭)是 Intel 為全新類型的 PC 固件的體系結構、接頭和服務提出的建議標準。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提供一組在 OS 載入之前(啟動前)在所有平台上一致的、正確指定的啟動服務,被看做是有近20多年歷史的PC BIOS的繼任者。
===================================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22 AM   #8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開機BIOS語言

開機自檢時出現問題後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英文短句,短句中包含了非常重要的訊息,讀懂這些訊息可以自己解決一些小問題,可是這些英文難倒了一部分朋友,下面是一些常見的BIOS短句的解釋,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CMOS battery failed

  中文:CMOS電池失效。

  解釋:這說明CMOS電池已經快沒電了,只要更換新的電池即可。

  2.CMOS check sum error-Defaults loaded

  中文:CMOS 執行全部檢查時發現錯誤,要載入系統預設值。

  解釋:一般來說出現這句話都是說電池快沒電了,可以先換個電池試試,如果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那麼說明CMOS RAM可能有問題,如果沒過一年就到經銷商處換一塊主板,過了一年就讓經銷商送回生產廠家修一下吧!

  3.Press ESC to skip memory test

  中文:正在進行記憶體檢查,可按ESC鍵跳過。

  解釋:這是因為在CMOS內沒有設定跳過存儲器的第二、三、四次測試,開機就會執行四次記憶體測試,當然你也可以按 ESC 鍵結束記憶體檢查,不過每次都要這樣太麻煩了,你可以進入COMS設置後選擇BIOS FEATURS SETUP,將其中的Quick Power On Self Test設為Enabled,儲存後重新啟動即可。

  4.Keyboard error or no keyboard present

  中文:鍵盤錯誤或者未接鍵盤。

  解釋:檢查一下鍵盤的連線是否鬆動或者損壞。

  5.Hard disk install failure

  中文:硬碟安裝失敗。

  解釋:這是因為硬碟的電源線或資料線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碟跳線設置不當。你可以檢查一下硬碟的各根連線是否插好,看看同一根資料線上的兩個硬碟的跳線的設置是否一樣,如果一樣,只要將兩個硬碟的跳線設置的不一樣即可(一個設為Master,另一個設為Slave)。

  6.Secondary slave hard fail

  中文:檢測從盤失敗

  解釋:可能是CMOS設置不當,比如說沒有從盤但在CMOS裡設為有從盤,那麼就會出現錯誤,這時可以進入COMS設置選擇IDE HDD AUTO DETECTION進行硬碟自動偵測。也可能是硬碟的電源線、資料線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碟跳線設置不當,解決方法參照第5條。

  7.Floppy Disk(s) fail 或 Floppy Disk(s) fail(80) 或Floppy Disk(s) fail(40)

  中文:無法驅動軟碟驅動器。

  解釋:系統提示找不到軟式磁碟機,看看軟式磁碟機的電源線和資料線有沒有鬆動或者是接錯,或者是把軟式磁碟機放到另一台電腦上試一試,如果這些都不行,那麼只好再買一個了,好在軟式磁碟機還不貴。

  8.Hard disk(s) diagnosis fail

  中文:執行硬碟診斷時發生錯誤。

  解釋:出現這個問題一般就是說硬碟本身出現故障了,你可以把硬碟放到另一台電腦上試一試,如果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只能去修一下了。

  9.Memory test fail

  中文:記憶體檢測失敗。

  解釋:重新插拔一下記憶體條,看看是否能解決,出現這種問題一般是因為記憶體條互相不相容,去換一條吧!

  10.Override enable-Defaults loaded

  中文:當前CMOS設定無法啟動系統,載入BIOS中的預設值以便啟動系統。

  解釋:一般是在COMS內的設定出現錯誤,只要進入COMS設置選擇LOAD SETUP DEFAULTS載入系統原來的設定值然後重新啟動即可。

  11.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按TAB鍵可以切換螢幕顯示。

  解釋:有的OEM廠商會以自己設計的顯示畫面來取代BIOS預設的開機顯示畫面,我們可以按TAB鍵來在BIOS預設的開機畫面與廠商的自定義畫面之間進行切換。

  12.Resuming from disk,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從硬碟恢復開機,按TAB顯示開機自檢畫面)。

  解釋:這是因為有的主板的BIOS提供了Suspend to disk(將硬碟掛起)的功能,如果我們用Suspend to disk的方式來關機,那麼我們在下次開機時就會顯示此提示消息。

  13.Hareware Monitor found an error,enter POWER MANAGEMENT SETUP for details,Press F1 to continue,DEL to enter SETUP

  中文:監視功能發現錯誤,進入POWER MANAGEMENT SETUP察看詳細資料,按F1鍵繼續開機程式,按DEL鍵進入COMS設置。

  解釋:有的主板具備硬體的監視功能,可以設定主板與CPU的溫度監視、電壓調整器的電壓輸出准位監視和對各個風扇轉速的監視,當上述監視功能在開機時發覺有異常情況,那麼便會出現上述這段話,這時可以進入COMS設置選擇POWER MANAGEMENT SETUP,在右面的**Fan Monitor**、**Thermal Monitor**和**Voltage Monitor**察看是哪部分發出了異常,然後再加以解決。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23 AM   #9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BIOS升級與CMOS設置--小知識

BIOS
  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免不了要和主板上的BIOS、CMOS打交道,下面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常識。

  BIOS
  BIOS,即微機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整合在主板上的一個ROM芯片,其中儲存有微機系統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系統訊息設置、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在主板上可以看到BIOS ROM芯片。一塊主板性能優越與否,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板上的BIOS管理功能是否先進。在BIOS中主要有:
1.BIOS中斷例程
  即BIOS中斷服務程式。它是微機系統軟、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編程接頭,是電腦中最底層的軟件,用於程式軟件功能與微機硬體實現的衍接,對於同一電腦安裝的各種不同的操作系統,其BIOS都是相同的。可以認為,BIOS是各種操作系統的共同部分。DOS/Windows/ Unix操作系統對軟、硬碟、光碟與鍵盤、顯示器等外圍設備的管理都建立在系統BIOS的基礎上。程式員也可以通過對INT 5、INT 13等中斷直接調用BIOS中斷例程。
  2.BIOS系統設置程式
  微機部件配置情況是放在一塊可讀寫的CMOS RAM芯片中的,它儲存著系統CPU、軟硬碟驅動器、顯示器、鍵盤等部件的訊息。關機後,系統通過一塊後備電池向CMOS供電以保持其中的訊息。如果CMOS中關於微機的配置訊息不正確,會導致系統性能降低、零部件不能識別,並由此引發系統的軟硬體故障。在BIOS ROM芯片中裝有一個程式稱為「系統設置程式」,就是用來設置CMOS RAM中的參數的。這個程式一般在開機時按下一個或一組鍵即可進入,它提供了良好的界面供用戶使用。這個設置CMOS參數的過程,習慣上也稱為「BIOS設置」,也有稱「CMOS設置」的。新購的微機或新增了部件的系統,一般都需進行BIOS設置。
  3.POST上電自檢
  微機接通電源後,系統將有一個對內部各個設備進行檢查的過程,這是由一個通常稱之為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檢)的程式來完成的。這也是BIOS的一個功能。完整的POST自檢將包括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展記憶體、ROM、主板、CMOS存儲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測試。自檢中若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訊息或鳴笛警告。
  4.BIOS系統啟動自舉程式
  在完成POST自檢後,ROM BIOS將按照系統CMOS設置中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驅動器及CDROM、網路服務器等有效的啟動驅動器,讀入操作系統啟始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啟始記錄,由啟始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

  CMOS
  CMOS(本意是指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一種大規模應用於整合電路芯片製造的原料)是微機主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芯片,用來儲存當前系統的硬體配置和用戶對某些參數的設定值。CMOS可由主板的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訊息也不會丟失。
  CMOS RAM本身只是一塊存儲器,只有資料儲存功能,而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定要通過上面談到的設置程式完成的。早期的CMOS設置程式駐留在軟碟上的(如IBM的PC/AT機型),使用很不方便。現在CMOS設置程式固化在BIOS芯片中,在開機時通過特定的按鍵就可進入CMOS設置程式方便地對系統進行設置。
  現在的CMOS RAM一般都有128字節及至256字節的容量。為保持相容性,各BIOS廠商都將自己的BIOS中關於CMOS RAM的前64字節內容的設置統一與MC146818A的CMOS RAM格式一致,而在擴展出來的部分加入自己的特殊設置,所以不同廠家的BIOS芯片一般不能互換,即使是能互換的,互換後也要對CMOS訊息重新設置以確保系統正常執行。

  BIOS升級
  現在奔騰級以上的主板上的BIOS大都採用電可擦新的Flsah Memory只讀存儲器為載體,這就為BIOS的升級帶來極大的方便。
  Flash Memory是一種新型非揮發性存儲器,中文譯名為快擦型存儲器(有的也譯為閃速存儲器),是日本東芝公司於1980年申請專利,並在1984年的國際半導體學術會議上首先發表的,具備高速性,可以整塊芯片電擦除、耗電低、整合度高、體積小、可靠性高、無需後備電池支持、可重新改寫、重複使用性好(至少可反覆使用10萬次以上)等優點。
  因此,利用Flash Memory存儲主板的BIOS程式,則使BIOS升級非常容易。現在的Pentium、Pentium Ⅱ主板普遍使用Flash Memory製作BIOS芯片。
  1.Flash Memory BIOS升級
  目前名牌主板生產廠家如華碩、海洋等,為了用戶升級BIOS的需要,一般都採取了以下措施:
  (1)在主板上設置一個跳線,用來選擇FLASH ROM狀態,平時置於保護狀態,使BIOS堅不可摧,要升級時跳至可改寫狀態,就可像寫RAM一樣更新BIOS。
  (2)在隨板附送的驅動程式盤中帶有改寫FLASH ROM的程式,可以方便地升級和備份
BIOS。
  (3)經常編製出新的BIOS程式在市面上流通或放在因特網上供其主板用戶下載。
  ?一般Flash Memory BIOS升級的過程
  一般主板上有關於Flash ROM的跳線開關用於設置BIOS的只讀/可讀寫狀態。
  (1)製作一張無CONFIG.SYS和AUTOEXEC.BAT文件的系統硬碟,並拷貝Flash ROM升級的工具程式。該工具程式一般由主板附帶的驅動程式盤提供。Flash BIOS升級工具程式主要功能是:
  ◇儲存原有BIOS資料(Save Current BIOS To File)
  ◇更新BIOS資料(Update BIOS Block From File)
  ◇其它功能(Advanced Features)
  (2)準備好新版BIOS的程式資料。一般需要到Internet或BBS上下載。升級前檢查BIOS資料的編號及日期,確認它比你使用的BIOS新,同時也應檢查它與你所用的BIOS是否是同一產品系列,如:TX芯片組的BIOS不宜用於VX的主板,避免出現相容性問題。
  (3)關機後,在主板上找到主板上有關Flash ROM的讀寫狀態跳線開關,將其設置為可寫(Enable或Write)狀態。
  (4)用準備好的系統硬碟重新啟動,並執行升級工具程式。
  (5)首先選擇儲存功能將原BIOS資料儲存到軟碟上,存為一個文件,用於升級失敗時恢復原有BIOS。然後裝入新BIOS資料盤,選擇更新BIOS資料,輸入新BIOS的文件名,完成BIOS的升級。
  註:有的BIOS升級工具只升級主要的模塊,如果它發現新的BIOS與原BIOS有很大不同,會給予提示並建議使用相應選項對整個BIOS升級(包括BIOS啟動模塊和PnP ESCD參數區)。
  (6)升級結束後,記著將主板上關於Flash EEPROM的跳線改回只讀狀態。
  (7)重新啟動,並進入BIOS設置狀態,完成BIOS參數設置。
  ?不具升級條件的Flash ROM的升級
  雜牌的主板往往就不具備上述三個升級條件,雖然用的也是流行的Flash ROM,卻沒有能置其為改寫狀態的跳線,於是Flash ROM跟老的ROM、EPROM沒什麼兩樣。沒有驅動程式盤,沒有改寫工具,當然就更不會有新的BIOS程式供升級了。
  一般可以借用其它主板的工具程式,如Award公司的小工具Awdflash.exe,全稱是Flash Memory Writer V5.3.0,程式執行後,就顯示出主板BIOS的內部代號和日期,然後詢問升級文件的名稱,鍵入名稱後,程式會問是否要對現有的BIOS做備份,鍵入Y或N後(選Y則要求輸入備份文件名),程式會再一次要求確認,確認後,程式就會先對現有BIOS做備份(如果剛才選的是Y),再開始寫入新的BIOS。螢幕上會出現一個寫入進度指示器,如果Flash ROM 處於不可改寫狀態或新的BIOS文件與主板不匹配,就會出現錯誤訊息「Erase Chip Fail!」。
  BIOS升級文件可以由同型號的新主板上備份得到,即用上述工具對新主板的BIOS做一個備份,拿來做為舊BIOS的升級文件。
  最困難的就是這第三個問題。如何將Flash ROM置為可寫入狀態?一般主板的Flash ROM 有三種選擇,5V、12V和可編程EPROM,按理說是不可以隨便調整Flash ROM的類型的,此時可將跳線跳至EPROM檔,開機後,即可執行升級工具程式。進度指示器走完之後,關機,跳線跳回5V,重啟動電腦,BIOS更新完成。
  註:關於升級BIOS需要注意:第一,要有匹配的升級工具和升級文件,不可亂用;第二,由於Flash ROM讀出快而寫入速度慢,故升級時需要十幾秒時間,而在這段時間裡決不可重新啟動或關機;第三,BIOS升級後應該馬上關機,把Flash ROM置回保護狀態,以免BIOS被破壞。另外,Awdflash.exe執行時不能有Emm386及類似程式駐留記憶體。
  2.BIOS升級失敗後的處理
  (1)有BIOS備份的處理方法
  Flash BIOS升級失敗往往導致系統癱瘓,無法啟動。遇到這種情況,只能依靠BIOS中固化的BOOT BLOCK來恢復BIOS內容。
  將BIOS升級用軟碟插入啟動軟式磁碟機,開啟電腦,然後執行BIOS升級工具程式,借助軟碟上的BIOS備份,重寫整個BIOS即可。
  一些主板的BIOS BOOT BLOCK只固化了ISA顯示卡驅動程式。如果你使用的是PCI顯示卡並且升級失敗後開機無顯示,應該考慮更換ISA顯示卡試一下。
  (2)無BIOS備份的處理方法
  如果升級前沒有BIOS的備份,BIOS升級失敗,此時想用軟方法恢復機器已經是沒有下手的可能了,因為機器已經是徹徹底底的無法啟動。碰到這種情況時該怎麼辦呢?
  首先要找到同一主板型號的BIOS ROM,保證其中的BIOS訊息與你的相同(因為採用別的 BIOS ROM一般都難以更新成功)。關掉電源,拔出主板上原有的BIOS ROM芯片,一定要非常小心,不要弄斷了引腳;輕輕插入好的BIOS ROM芯片,不要插得太深,只要保證機器能啟動就行;將主板上控制更新BIOS訊息的跳線設置為有效(預定為無效,即保護狀態);啟動機器,讓系統執行在實模式下,即記憶體不要駐留象HIMEM.SYS或EMM386.EXE這樣的程式;拔出好的BIOS ROM芯片,插入「壞」的BIOS ROM芯片,此時不能關機,因為要利用駐留在記憶體中的BIOS訊息(熱拔插雖是維修的一大忌,但此時唯有出此下策了,不過只要細心,一般不會出問題);執行BIOS升級程式,然後按主板說明書規定的步驟進行操作,直到提示更新成功為止。這時你還得注意看提示的更新字節數是否與你的BIOS ROM塊容量大小相等(主板說明書都有此大小,如華碩的為128KB,即1FFF字節),若相等,一般更新都成功了;最後退出程式,關機再啟動(不是熱啟動),只要啟動成功,就宣佈大功告成了。

  CMOS設置
  CMOS中存放著電腦硬體配置和設定的大量資料,是電腦正常啟動和工作的先決條件。如果這些資料丟失或設置不當,輕則工作不正常,重則不能啟動和工作。因此正確設置和保護好COMS中的資料,對安全使用電腦是至關重要的。
  由於一種CMOS設置程式往往只適用於一類或幾類主板,甚至同一型號的主板也可能會有不同的配置,所以讀者還須活學活用、因地制宜。一般的主板說明書上都有較詳細的CMOS(BIOS)設置說明,只要細心閱讀,逐條消化,逐條完成設置,就可以最終完成全部設置,使系統正常高效地執行。下面就一些帶共性的難以設置的參數作一些介紹。
  1.主板上整合外設連接阜的設置方法
  當前的微機主板上,整合了部分外設連接阜,下以AWARD BIOS設置程式為例作簡單介紹。
  舊主板上整合連接阜的設置一般分散在「STANDRD COMS SETUP」、「BIOS FATURES SETUP(或ADVNCED CMOS SETUP)」和「CHIPSET FEATURES SETUP(或ADVANCED CHIPSET SETUP)」中,在奔騰級以上的主板中的BIOS中新增了「INTGRATED PERIPHERALS」選項專門對板上整合連接阜進行設置。常見的選項如下:
  ◇ONBOARD FDD CONTROLLER 軟碟驅動器接頭
  ◇ONBARD PCI IDE ENABLE PCI IDE接頭
  以上兩項分別用於設置主板上軟式磁碟機控制器和IDE控制器的使用狀態,其設置值可以選擇Enable或Disabled。當軟式磁碟機接在主板上的軟式磁碟機接頭或者硬碟、光碟接在主板上的IDE接頭時,應該設置為Enabled;如果不使用主板上的軟碟驅動器接頭,要另外使用多功能卡上的接頭,則該項應該設為Disabled。如果機器發生故障,懷疑主板上的接頭電路有問題,可以把該項設置為Disabled,再加裝一塊多功能卡試一試。
  ◇IDE HDD BLOCK MODE 硬碟(資料)塊傳輸模式
  本項是指在每次中斷時,一次傳送設定的扇區數的資料,以提高訪問硬碟的速度。只有當配置的硬碟支持塊模式時,才能設置為塊模式工作方式,否則應禁止按此模式工作,以避免硬碟訪問出錯。本參數的設定值在不同的BIOS版本中不完全相同,一般為AUTO/Optimal/Disabled。選擇AUTO時,將按照硬碟自動檢測功能的報告值作為資料傳送的扇區數;若選Optimal則以最佳預設設置值為該扇區數;若選Disabled則禁止本模式工作。有的BIOS版本中的選擇值中給出了每次傳送的扇區數,例如華碩P2L97AGP主板BIOS中的設定值有:HDD MAX、Disabled、2、4、8、16、32,其中的數位就表示可設置的扇區數。究竟設置什麼值合適,應根據機器的配置而定,如果硬碟沒有給出具體說明,不妨多試幾次,就能找出合適的設置值。對於某些硬碟產品,設置為塊傳輸模式時雖然工作速度較快,但有可能在與某些軟件或硬體配合時出現問題,這時只能設置為Disabled。
  ◇IDE PIO MODE IDE硬碟接頭的並行輸入輸出方式
  PIO(Programmed Input/Output??可編程輸入輸出)是SFFC(Small Form Factor Committee──小形狀係數協會)制定的一個宿主傳輸標準系列,分別為PIO MODE 1、PIO MODE 2、PIO MODE 3、PIO MODE 4、PIO MODE 5,每個標準的資料傳輸速率是不同的。在設置時要注意硬碟本身所支持的PIO MODE方式,才能正常工作。例如一個硬碟,其本身只支持PIO MODE 3(資料傳輸率為11.1MBps),但是在CMOS參數中被設置為PIO MODE 4(資料傳輸率為16.6MBps),結果頻繁出現錯誤並且常常死機。重新設置為PIO MODE 3之後恢復正常工作。
  在BIOS設置程式中,本項一般可設為0、1、2、3、4、AUTO,如果不瞭解硬碟的性能參數,可以先設為AUTO,然後再根據實際情況作進一步的調整。
  ◇ONBOARD SERIAL PORT或ONBOARD UART 主板上串行通信口設置
  本項用來設置串口(即COM口)的I/O連接阜地址和中斷通道號。目前奔騰級以上的電腦一般都有兩個串口,需要分別設置。本項有自動設置,因為本項屬於系統資源分配而且與設備性能關係不大,所以最好由系統自動設置,以免發生衝突。
  手工設置時Port 1建議設為3F8/IRQ4(前者為I/O連接阜地址,後者為中斷號)即COM1口,Port 2建議設為2F8/IRQ3即COM2口。如果要配置內置式調製解調器(MODE卡),則要將主板上相應的串口設為Disabled,將資源留給MODE卡。
  ◇ONBOARD PARALEL PORT 主板上並行印表口的設置
  設置為378/IRQ7時為第一併行口,這是最常用的設置。應注意本項設置改變時可能會與音效卡產生衝突,例如設置為278/IRQ5時會與一些常用的音效卡發生衝突。
  ◇ONBOARD PARALLEL MODE或PARALEL PORT MODE 主板上並行口的工作模式
  並行口的工作模式可以設置為標準模式(即Noraml或SPP模式)、EPP模式、ECP模式、EPP+ECP模式。
  EPP(Enhanced Parallel Port──增強並行口)是由Intel、Xircom、Zenith和其它一些公司開發的一種並行接頭標準,目的是在外部設備間進行雙向通信。自1991年以來生產的許多筆記本電腦都配有EPP口。
  ECP(Extended Capabilities Port──擴展並行口)是由Microsoft和Hewlett-Packard開發的一種並行接頭標準。它具有和EPP一樣高的速率和雙向通信能力,在多任務環境下,它能使用DMA(直接存儲器訪問),所需緩衝區也不大,因此能提供更加穩定的性能。
  ECP/EPP口可以支持300KB/sec的速率。1993年,EPP和ECP規格都納入IEEE 1284標準。如果電腦配有ECP或EPP並行口,那麼當用DCC(直接電纜連接)方式聯網時,它大約可以達到10兆以太網速率的三分之一。
  本項的具體設置值要視所連接的具體外設而定,只有主板和連接的外設都支持EPP或ECP時才能設置為EPP或ECP方式,否則會出現錯誤。例如一台噴墨印表機與主板上的並口連接,設置為EPP或者ECP方式時都經常出錯,後改為Normal方式後,工作正常。原因是該印表機不支持EPP和ECP方式。
  ◇USB CONTROLLER
  USB(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串行總線)是由Compaq、DEC、IBM、Intel、Microsoft、NEC和NT(北方電訊)七大公司共同推出的新一代接頭標準。採用Intel 82430VX和HX 及其以後的芯片組的主板可以支持USB規範,但目前,大多數用戶尚沒有使用USB設備,因此本項應該設置為Disabled。
  2.PNP/PCI參數設置方法
  各種主板由於使用的芯片組不同,因此有關PCI參數的設置有很大差別,下面介紹常用的參數設置。
  ◇PCI SLOT IRQ 設置PCI插槽中斷請求號
  本項可自動設置(Auto),也可人工設置。人工設置時可按主板手冊中給出的值進行選擇,但要注意避免衝突。一般可選自動設置。
  ◇設置PCI IDE接頭中斷請求號
  設定與PCI相連的IDE中斷請求號。例如PCI Primary IDE(主IDE中斷號),PCI Second ary IDE(輔IDE中斷號)。允許自動設置和人工設置。一般可選自動設置。
  ◇ PCI IDE TRIGGER TYPE或PCI IRQ ACTIVED BY 設置PCI IDE觸發方式
  這一項設置是對PCI總線中斷控制信號取樣方式的設置,一般有兩種選擇:Edge(脈衝沿觸發)和Level(電平觸發)。具體使用哪種方式可以根據PCI插卡有無特殊要求來決定。一般情況下如果PCI插卡無特殊要求,本項可設置為Level,即電平控制方式。
  ◇RESOURCES CONTOLLED BY 設置資源控制方式
  本項用於設置系統資源的分配方式。可以選擇自動方式(Auto)或者人工方式(Manual)。選擇為自動方式時,IRQ和DMA通道均由BIOS自動檢測和分配。選擇為人工方式時,IRQ和DMA通道則由用戶自行設置。一般說來,本項可以設置為自動(Auto)方式。
  本項實際上要解決的是一個如何「分享」資源的問題。在PCI主板的設計中,往往讓PCI 卡專門享用機內的某些中斷資源。但實際上,使用ISA總線的插卡仍然不少,為了讓原來的ISA總線插槽能使用中斷資源,BIOS設置中對PCI總線可用中斷就加入了像Legacy ISA這樣的設置值,使中斷資源可以完好地留給ISA總線使用。如果在機內安裝某種ISA音效卡或解壓卡時,出現中斷衝突,可以將總線可用中斷設置為Legacy ISA或NA狀態再試。有一些BIOS程式(如華碩T2P4)則直觀地使用「Slot x IRQ」表示設定與第x號PCI槽相聯繫的中斷通道,設置為某個中斷號時表示該中斷為該PCI插槽所用,設置為NA時則表示該PCI插槽閒置不用,當然也就不會佔用中斷通道。設置為Auto時則表示由BIOS自動分配中斷通道號。在具體設置時,對於沒有使用的PCI插槽應該設為NA,對於要使用的插槽可設置為Auto。
  ◇PCI IDE IRQ MAP TO
  本項一般應設置為PCI-ATUO。在主板上插有非PCI總線的IDE(硬碟)卡時則有重要意義,因為如果設置得不對,可能造成插卡或系統不能正常工作。在主板上插有非PCI總線的IDE多功能卡時,可將本項設置為ISA或Map to ISA。
  ◇PRIMARY IDE INT#:A
  ◇SECONDARY IDE INT#:B
  這兩項用於設置兩個IDE接頭的中斷優先權,A的優先權高於B。一般情況下Primary IDE (IDE 1口)選擇A,Secondary IDE(IDE2口)選擇B。
  ◇IRQ xx USED BY ISA(IRQ-X ASSIGNED TO)
  本項用來設置某個IRQ通道是否只分配給ISA總線使用,xx為3至15。可選值為NO/ICU和YES。本項實質上是人工分配PCI與ISA總線佔用的IRQ資源。除非確認某個ISA插卡使用IRQ x x,否則都應選為NO/ICU使IRQ資源自動分配給PCI和ISA總線上的插卡。
  ◇DMA x USED BY ISA (DMA-X ASSIGNED TO )
  本項用來設置某個DMA是否只分配給ISA總線使用,x為1、3、5等。可選值為NO/ICU和YES。本項實質上是人工分配PCI與ISA總線佔用的DMA資源。除非確認某個ISA插卡使用DMA x,否則都應選為NO/ICU,使DMA資源自動分配給PCI和ISA總線上的插卡。
  ◇PCI LATENCY TIMER
  指PCI總線的響應延時,與主板的性能有關。各種主板的取值不同,可選擇的設置值一般為32、64、128等,單位是PCI Clock。取值越小,響應速度越快。用戶手冊一般都給出一個適合於本機的預設值,比預設值大時會影響速度,比該值小時有可能造成PCI總線響應不及。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25 AM   #10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BIOS基礎知識

BIOS基礎知識
所謂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一個電腦硬體的管理程式,它控制和協調著所有與主板連接的各個部件。由於電腦部件的不斷推陳出新,要使你的電腦系統認識及適應新的部件就需要對bios進行升級。過去的bios升級都是將主板拿到代理或生產廠家,用專門的eprom擦寫器進行擦寫。現在,隨著互連網路的興起與狀大,各廠家將bios的升級文件及時放在公司的網頁上,而用戶或者代理商就可以很快地瞭解到產品的升級情況,並從internet上下載bios的升級文件,將bios升級。

  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主板的bios採用的都是flash eprom (閃速可擦可編程只讀存儲器)存儲,可直接用軟件改寫升級,因而給bios的升級帶來極大的方便。目前bios的生產廠商主要有Award、Ami、Phoenix和MR等。


你認識主板上的BIOS芯片嗎?


常見的BIOS芯片的識別:ROM BIOS是主板上存放微機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的只讀存貯器,其功能是微機的上電自檢、開機啟始、基本外設I/O和系統CMOS設置。

  主板上的ROM BIOS芯片是主板上唯一貼有標籤的芯片,一般為雙排直插式封裝(DIP),上面印有「BIOS」字樣。雖然有些BIOS 芯片沒有明確印出「BIOS」,但憑借外貼的標籤也能很容易地將它認出。 586以前的BIOS多為可重寫EPROM芯片,上面的標籤起著保護BIOS內容的作用(紫外線照射會使EPROM內容丟失),不能隨便撕下。

  586以後的ROM BIOS多採用EEPROM(電可擦寫只讀ROM),通過跳線開關和系統配帶的驅動程式盤,可以對EEPROM進行重寫,方便 地實現BIOS升級。 常見的BIOS芯片有AMI、Award、Phoenix等,在芯片上都能見到廠商的標記。


什麼是CMOS?


CMOS(本意是指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一種大規模應用於整合電路芯片製造的原料)是微機主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芯片,用來儲存當前系統的硬體配置和用戶對某些參數的設定。

  CMOS可由主板的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訊息也不會丟失。 CMOS RAM本身只是一塊存儲器,只有資料儲存功能,而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定要通過專門的程式。

  早期的CMOS設置程式駐留在軟碟上的(如IBM的PC/AT機型),使用很不方便。現在廠家將CMOS設置程式做到了BIOS芯片中,在開機時通過特定的按鍵就可進入CMOS設置程式方便地對系統進行設置,因此CMOS設置又被叫做BIOS設置。

  早期的CMOS是一塊單獨的芯片MC146818A(DIP封裝),共有64個字節存放系統訊息。386以後的微機一般將 MC146818A芯片整合到其它的IC芯片中(如82C206,PQFP封裝),586以後主板上更是將CMOS與系統實時時鐘和後備電池整合到一塊叫做DALLDA DS1287的芯片中。隨著微機的發展、可設置參數的增多,現在的CMOS RAM一般都有128字節及至256字節的容量。

  為保持相容性,各BIOS廠商都將自己的BIOS中關於CMOS RAM的前64字節內容的設置統一與MC146818A的CMOS RAM格式一致,而在擴展出來的部分加入自己的特殊設置,所以不同廠家的BIOS芯片一般不能互換,即使是能互換的,互換後也要對CMOS訊息重新設置以確保系統正常執行。
什麼是BIOS?

系統開機啟動 BIOS,即微機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整合在主板上的一個ROM芯片,其中儲存有微機系統 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系統訊息設置、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在主板上可以看到BIOS ROM芯片。一塊主板性能優越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板上的BIOS管理功能是否先進。

  下文介紹BIOS的以下幾個方面的含義:BIOS中斷例程;POST上電自檢;系統CMOS設置。

  一、BIOS中斷例程

  即BIOS中斷服務程式。它是微機系統軟、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編程接頭,用於程式軟件功能與微機硬體實現的衍接。 DOS/Windows操作系統對軟、硬碟、光碟與鍵盤、顯示器等外圍設備的管理即建立在系統BIOS的基礎上。程式員也可以通過 對INT 5、INT 13等中斷的訪問直接調用BIOS中斷例程。

  二、BIOS系統設置程式

  微機部件配置情況是放在一塊可讀寫的CMOS RAM芯片中的,它儲存著系統CPU、軟硬碟驅動器、顯示器、鍵盤等部件的訊息。 關機後,系統通過一塊後備電池向CMOS供電以保持其中的訊息。如果CMOS中關於微機的配置訊息不正確,會導致系統性能降低、零部件不能識別,並由此引發一系統的軟硬體故障。在BIOS ROM芯片中裝有一個程式稱為「系統設置程式」,就是用來 設置CMOS RAM中的參數的。這個程式一般在開機時按下一個或一組鍵即可進入,它提供了良好的界面供用戶使用。這個設置 CMOS參數的過程,習慣上也稱為「BIOS設置」。新購的微機或新增了部件的系統,都需進行BIOS設置。

  三、POST上電自檢

  微機接通電源後,系統將有一個對內部各個設備進行檢查的過程,這是由一個通常稱之為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 檢)的程式來完成的。這也是BIOS的一個功能。完整的POST自檢將包括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展記憶體、ROM、主板、 CMOS存貯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測試。自檢中若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訊息或鳴笛警告。

  四、BIOS系統啟動自舉程式

  在完成POST自檢後,ROM BIOS將按照系統CMOS設置中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驅動器及CDROM、網路服務器等有效的啟動驅動器 ,讀入操作系統啟始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啟始記錄,由啟始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


CMOS 可讀寫芯片


英文:CMOS
中文:可讀寫芯片
所屬類別:主板

  CMOS是主板上一塊可讀寫的RAM芯片,用於儲存當前系統的硬體配置訊息和用戶設定的某些參數。CMOS RAM由主板上的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訊息也不會丟失。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定和更新可通過開機時特定的按鍵實現(一般是Del鍵)。進入BIOS設置程式可對CMOS進行設置。一般CMOS設置習慣上也被叫做BIOS設置。




AMI BIOS 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英文:AMI BIOS
中文: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所屬類別:主板

Alpha是由DEC公司開發的一種微處理器。DEC公司已經被康柏電腦公司收購,因此,Alpha微處理器也就成了康柏電腦公司旗下的一種產品。


BIOS密碼全解


  一、概述

  關於電腦密碼,許多人認為那是電腦高手的事,其實不然,設置密碼並不是高手的專利。且讓我們先看看電腦中有哪些常見密碼:

  1、 螢幕保護程式密碼;
  2、軟件和文件權限密碼;
  3、網路方面的權限密碼;
  4、BIOS權限密碼;

  以上密碼要數「螢幕保護程式密碼」的設置和解除最容易;文件和網路方面的密碼破解最難;BIOS密碼最值得電腦用戶探究。

  BIOS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設置俗稱「CMOS設置」,即用固化在主板上的ROM中的工具程式BIOS去修改電腦的各項參數,以影響電腦的功能和使用權限。BIOS密碼也稱「CMOS密碼」,密碼設置的主要目的有:

  1、防止他人隨意修改BIOS設置,以保證電腦的正常執行。
  2、限制他人使用電腦,以保護電腦中的資源。

二、密碼設置方法

  BIOS版本雖然有多個,但密碼設置方法基本相同。現以Award 4.51 PG版本(如下圖)為例。在電腦啟動過程中,當螢幕下方出現提示:「Press DEL to enter SETUP」時按住Del鍵便可進入。

  方法是: 開機時,當螢幕下方出現提示「Press DEL to enter SETUP」時按住Del 其中與密碼設置有關的專案有:

  「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設置)
  「SUPERVISOR PASSWORD」(管理員密碼)
  「USER PASSWORD」(用戶密碼)

  選擇其中的某一項,Enter鍵,即可進行該專案的設置。選擇管理員或用戶密碼專案後Enter鍵,要求輸入密碼,輸入後再Enter鍵,提示校驗密碼,再次輸入相同密碼,Enter鍵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進行任何設置後,在退出時必須儲存才能讓設置生效。(儲存方法是:設置完畢後選擇「SAVE & EXIT SETUP 」 或按F10鍵,出現提示「SAVE to CMOS and EXIT(Y/N)?此時按下「Y鍵」,儲存完成。)

具體設置分以下幾種方法:

  設置方法1:單獨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其中的任何一項,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etup」,儲存退出。這樣,開機時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畫面時將要求輸入密碼,但進入操作系統時不要求輸入密碼。

  設置方法2: 單獨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其中的任何一項,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ystem」,儲存退出。這樣,不但在進入BIOS設置時要求輸入密碼,而且進入操作系統時也要求輸入密碼。

  設置方法3:分別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和「USER PASSWORD」,並且採用兩個不同的密碼。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ystem」,退出儲存。這樣,進入BIOS設置和進入操作系統都要求輸入密碼,而且輸入其中任何一個密碼都能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但「管理員密碼」和「用戶密碼」有所區別:以「管理員密碼」進入BIOS程式時可以進行任何設置,包括修改用戶密碼。但以「用戶密碼」進入時,除了修改或去除「用戶密碼」外,不能進行其它任何設置,更無法修改管理員密碼。由此可見,在這種設置狀態下,「用戶密碼」的權限低於「管理員密碼」的權限。

  三、密碼實用

  密碼雖然最多只有兩個,但若能合理巧妙地加以運用則益處多多。

  1、公共場合的電腦:如學校機房、辦公室等。一般採用「設置方法1」,密碼不公開,此時允許他人進入操作系統使用電腦,但不允許他人進入BIOS畫面隨意修改BIOS 設置,以保護電腦的正常執行。

  2、個人電腦,若不想讓其它任何人使用:一般採用「設置方法2」,密碼不公開,此時他人無法進入BIOS設置,也無法進入操作系統。

  3、個人電腦,但允許指定的幾個人使用:一般採用「設置方法3」??分別設置兩個密碼,並將「用戶密碼」告知指定的使用人,自己保留「管理員密碼」。若日後想取消他人的使用資格,可進入BIOS將原先的「用戶密碼」取消或修改掉。而他人卻無法修改「管理員密碼」,這樣,主動權仍然在自己手裡。

  四、密碼的去除與破解

  密碼固然有保護作用,但若自己忘了密碼卻會帶來麻煩。因此,除了會設置密碼外,更要學會去除和破解密碼。

  1、密碼的去除:

  密碼的「去除」是指在已經知道密碼的情況下去除密碼。

  方法是:進入BIOS設置畫面,選擇已經設置密碼的「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Enter鍵後,出現「Enter Password」時,不要輸入密碼,直接按Enter鍵鍵。此時螢幕出現提示:

  「 PASSWORD DISABLED !!!(去除密碼!!!)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按任意鍵繼續……)」

  按任意鍵後退出儲存,密碼便被去除。


  2、密碼的破解:

  密碼的「破解」是指在忘記密碼,無法進入BIOS設置或無法進入操作系統的情況下破解密碼。方法如下:

  (1)程式破解法:

  此法適用於可進入操作系統,但無法進入BIOS設置(要求輸入密碼)。具體方法是:將電腦切換到DOS狀態,在提示字元「C:WINDOWS>」後面輸入以下破解程式:

  debug
  - O 70 10
  - O 71 ff
  - q

  再用exit命令退出DOS,密碼即被破解。因BIOS版本不同,有時此程式無法破解時,可採用另一個與之類似的程式來破解:

  debug
  - O 71 20
  - O 70 21
  - q

  用exit命令退出DOS,重新啟動並按住Del鍵進入BIOS,此時你會發現已經沒有密碼擋你的道了!

  (2)放電法:

  當「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均無法進入時,便不能切換到DOS方式用程式來破解密碼。此時,只有採用放電法。放電法有兩種:一種是「跳線放電法」??拆開主機箱,在主板上找到一個與COMS有關的跳線(參考主板說明書),此跳線平時插在1-2的針腳上,只要將它插在2-3的針腳上,然後再放回1-2針腳即可清除密碼。另一種是「COMS電池放電法」?? 拆開主機箱,在主板上找到一粒鈕扣式的電池,叫CMOS電池(用於BIOS的單獨供電,保證BIOS的設置不因電腦的斷電而丟失),取出COMS電池,等待5分鐘後放回電池,密碼即可解除。但此時BIOS的密碼不論如何設置,用萬能密碼均可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當然,自己設置的密碼同樣可以使用。 BIOS中的其他設置將恢復到原來狀態,要優化電腦性能或解決硬體衝突需要重新設置。

  (3)萬能密碼:

  生產較早的某些主板,廠家設有萬能密碼(參考主板說明書),如:以6個「*」作為萬能密碼。這種主板,BIOS的密碼不論如何設置,用萬能密碼均可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當然,自己設置的密碼同樣可以使用。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26 AM   #11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資料預取邏輯,芯片組,BIOS和USB

  Data Prefetch Logic:資料預取邏輯,此功能可以預測應用所需的資料,並把這些資料預先載入到高階傳輸高速快取記憶體上,從而進一步增強處理器和應用的性能。

  Chipset:芯片組, 芯片組主要負責控制系統及其功能。芯片組是一切資料傳輸的中樞,所有元件都要通過它與處理器進行通信。芯片組使用DMA控制器和總線控制器來管理資料的穩定傳輸。芯片組是直接連接在主板上的一組芯片,其大小通常僅次於處理器。芯片組採用整合設計(焊接在主板上),因此不能升級,而只能更換新的主板。

  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是PC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在電腦開機後微處理器啟動電腦使用的一種程式。它還負責管理電腦操作系統與外設之間的資料傳輸。

  USB:通用串行總線(USB),是一個外部總線標準(一種互連),資料傳輸速率可達12Mbps。一個USB連接阜可用於連接多達127種外設,如滑鼠、調製解調器和鍵盤等。USB自從1996年推出後,已成功替代串行和並行連接阜。它還支持即插即用安裝和熱插拔功能。即插即用能夠在電腦執行過程中新增和刪除設備,操作系統將自動作出相應變化。USB2.0於2002年推出,專為Microsoft Windows XP而設計,資料傳輸速率可達480Mbps。


解讀BIOS-ID序列號


現在世界上主要的BIOS生產廠家有Award、AMI、MRBIOS、Phoenix,而在市場上常見的相容機主板上使用最多的就是Award公司生產的BIOS。由於Award公司要為許多主板廠家編寫不同的BIOS程式,為便於區別這些不同的廠家,Award公司為自己的BIOS 制定了一套BIOS-ID,根據這個BIOS的ID號,能夠知道一塊採用AwardBIOS的主板所用的是什麼樣的芯片組、是哪一家主板廠商生產等訊息。

  當電腦加電自檢時在螢幕的左下端將顯示一行字元,如果怕快速閃過看不清,可按下PAUSE鍵來觀看,例如一台電腦自檢時左下角顯示的字元為09/21/98-i440EX-BD-2A69JD4SC-00,可以把它分為五個部分,其中的"09/21/98"為BIOS生產或更新的日期,"i440EX"表示主板使用的芯片組,第三部分如BD表示主板採用的I/O控制器,而第四個部分"2A69JD4SC"即為主板的BIOS-ID,其中前五位如2A69J為芯片組的編碼,而6、7兩位為主板廠商的編號。如A0表示ASUS華碩公司,A1表示Abit升技公司,D4表示DFI鑽石公司,Q1表示QDI聯想公司,等等。

  如果想升級BIOS程式,但不知道主板的廠家、型號,那麼只要根據開機時顯示的BIOS-ID,並查閱有關的資料就知道主板的生產廠家及其採用的芯片組,然後即可從網上查找到合適的BIOS升級程式。只是採用此方法對於普通人來說不太方便,一般可直接使用專門的程式來讀出BIOS-ID,並且程式還可顯示出主板的廠家、芯片組,這樣的程式有DOS界面下的CTBIOS下載地址為http://go6.163.com/~tianyong1/downlo...BWZ(eSupport BIOS Wizard),下載地址為http://www8.pconline.com.cn/download/download.phtml?id=29302。執行CTBIOS時,它不僅給出主板的有關訊息,還給出了主板廠家的網址,來方便用戶來查詢。而執行BWZ時,只需按一下"Get BIOS Info"按鈕即可顯示出主板的有關訊息。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01, 03:26 AM   #12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雙BIOS系統透析

引子:4月26日、CIH、陳志豪和雙BIOS

  1999年4月26日,數以百萬計的電腦遇到了「滅頂之災」:輕則硬碟分區表遭破壞,重則BIOS被改寫——主板都壞了!!

  它們怎麼了?它們中了CIH病毒——一種可以破壞硬體的惡性病毒。

  它的作者就是陳志豪。

  為什麼CIH病毒能造成如此大的危害、以致後來人們都「談C色變」呢?眾所周知,現在市面上的主板BIOS芯片都是採用 FALSH ROM(快速可擦寫存儲芯片),可擦寫意味著用戶可以自己更新BIOS版本、方便升級,應該說,這樣做的初衷是好的;但是CIH便是利用了BIOS的這一「入口」,通過修改CMOS芯片裡的BIOS程式達到系統不能自舉、從而導致整個主板無法使用的「險惡目的」。

  從那以後(其實在這之前就有部分)主板廠商紛紛在新產品中增加了對CIH病毒進行預防、修復的手段,如帶BIOS保護跳線設計的精英主板,只有在跳線打開時,才能修改BIOS的內容;此其一,還有一種往BIOS裡寫入病毒防禦程式,以起到預防的目的;此其二,第三一種是既不採用跳線方式,也不在BIOS內嵌入什麼程式,但同樣是具備主板自我保護BIOS功能的技術,著就是今天我要和大家探討的雙BIOS芯片設計。同時,這種設計也為你在重新整理BIOS時顯的更有把握。(是不是買一送一?)

二、流行的雙BIOS系統

  如果在主板上設計兩個BIOS芯片,當一個BIOS被破壞時啟用另一個BIOS,系統也可以正常工作,不會造成損失,這正是雙BIOS技術的出發點。下面首先讓我們看一下市場上流行的雙BIOS技術。

  認識到BIOS的嬌弱和BIOS的病毒防護的重要性,BIOS 寫保護、雙BIOS等針對BIOS安全防護的技術陸續出現在主流主板上,雙BIOS技術以雙重保險的承諾得到了用戶的肯定和主板廠商的支持。目前流行的雙BIOS技術有技嘉的 Dual BIOS 技術、微星 SafeBIOS,還有插卡式的雙BIOS技術、以及最近新出的承啟 Twin BIOS 技術。

  在第一代雙BIOS技術中,以技嘉科技提出的 Dual BIOS 技術最為出名。比如技嘉BX2000主板就具備 Dual BIOS。其原理是在主板上安排了兩個BIOS芯片,一個做(Master)主BIOS,另外一個是(Slave)從BIOS,充當主BIOS的備份。由於只提供簡單的備份功能,因此兩個BIOS芯片的內容是完全一樣的。每一次啟動系統,備份BIOS都會自動檢查主BIOS? 況,如果發現主BIOS內容有損壞,立即用備份BIOS重寫主BIOS,確保主BIOS時刻正常,萬一無法修復就直接從備份BIOS啟動。

  微星公司提出了「SafeBIOS」的概念,強調不見得非要配備兩塊BIOS才能有效解決BIOS的保護問題,它是在主板上配備容量較普通主板大一倍的 4MB BIOS,此BIOS劃分為兩個隔開的區域,若主板上開機區域內的資料受損,將由另一區的BIOS啟動,並自動修復受損區域的BIOS,這也可以看作一種雙BIOS技術,不過這種技術的安全性較低,一旦芯片物理受損,會導致雙BIOS系統全軍覆滅。

  為此,博登公司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法,該公司推出了首創便攜式BIOS的作法——AIR BUS,把一塊BIOS芯片內建在一張小卡上,如果主板上的BIOS遭病毒侵入,可將此卡插入主板上專用的插槽,由此卡上的BIOS啟動,並自動修復主板上的BIOS。

  以上種種雙BIOS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避免電腦因BIOS遭到侵害而癱瘓。不過這種雙BIOS技術的缺憾是———只有當一個BIOS被破壞的時候,另一個BIOS才會有用武之地。而在通常的情況下,總是有一個BIOS是閒置的,這對於具有兩片BIOS芯片的資源實在是一種浪費。

  其實在很多情形下我們是需要充分利用兩片BIOS的,例如當遇到需要在同一台電腦上配置不同的硬體環境,或者必須屏蔽某硬體以避免相容性、硬體衝突問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利用第二片BIOS來實現,而無須更改主BIOS的設置。另外,有時,我們需要電腦啟動的時候能夠切換為英文或中文環境等等,這些也都需要充分利用兩片BIOS來實現。

  Twin bios 是承啟科技首創的智慧式型雙BIOS技術,在其 6ATA4 主板上設計了兩片 Flash ROM 芯片,和Dual BIOS技術不一樣的是,這兩片BIOS並不是簡單的主從關係(Master/Slave),而是完全對等的地位(Peer to Peer)。除了具備以上所述雙BIOS的安全防護功能之外,更出色的是可以讓兩片BIOS分別設置不同的啟動環境,形成各種各樣的設置組合,使BIOS變得富有創意。

  Twin BIOS 中 BIOS1 和 BIOS2 都是可以獨立啟動的系統,兩片BIOS相互之間可以進行資料重寫,所以如果一個BIOS損壞了,不但可以馬上轉另一個BIOS啟動,而且還可以利用內容完好的BIOS來修復被破壞的BIOS,這就意味著承啟Twin BIOS技術在安全設計上具備了Dual BIOS的一切功能,並且BIOS1和BIOS2都有效地保護了BIOS資料的安全和確保系統能正常運作。

  但是,這只是Twin bios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承啟 Twin BIOS 技術可以使兩片BIOS相互獨立、分別進行設置,從而針對不同的應用環境做各種各樣切合需要的組合。

  Twin BIOS技術的重大突破就是 BIOS1 和 BIOS2 可以獨立設置,互不影響。這樣可以根據不同的配置要求得到兩片BIOS的最優化設置組合,滿足一台電腦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下輕鬆切換的需要。不少電腦用戶常常需要將兩種語言的操作系統安裝在同一台電腦上,如中文和英文Windows共存,或是中文和日文、韓文等共存,而實現的方法多是利用System command或是PQ Magic等軟件來實現多重啟動。這些方法是將多個系統安裝在同一個硬碟上,如果遇到某些硬體與系統版本衝突,而另一種語言的操作系統又要用到這些設備時。

  平時採用的方法是進入bios重新設置,或者就是把設備拆卸下來,要用時再安裝,這樣切換應用環境就非常不方便。現在有了Twin Bios技術後,就可以使用Bios1和Bios2分別為這些操作系統進行最優化設置,需要從BIOS2啟動時只要緊按「Reset」 鍵再開機就可以了,省去麻煩的BIOS再設置,系統也更安全。

  Twin BIOS技術提供了多種更新BIOS內容的方式,既可以從BIOS1寫向BIOS2也可以從BIOS2寫向BIOS1,主板隨機的光碟上還提供了重新整理程式,可以把外部的備份文件寫到主板上的兩個BIOS。另外BIOS中也內建了重新整理工具,可以不依賴操作系統的支持,開機用「ALT+F2」組合鍵就可以直接更新BIOS內容了,極為快捷安全。

  技嘉Dual BIOS的兩個BIOS是直接焊死在主板上的,普通電腦用戶根本無法自己更換,如果BIOS徹底破壞了,只能送廠家或經銷商維修,非常麻煩。而承啟Twin BIOS技術的兩個BIOS芯片是安裝在做在主板上的插座裡,萬一徹底損壞了,用螺絲刀就可以輕易撬下來,購買一片同樣型號的芯片然後重新整理內容就可以了,無需求助於廠家,方便省事。

  總之,承啟Twin BIOS 技術不但囊括了第一代雙BIOS的所有功能,提供了有效的BIOS安全防護功能,抵禦CIH病毒侵襲;而且首創了雙BIOS可以針對不同的要求獨立設置的功能,使得雙BIOS技術具備了高度靈活性,成為真正的雙BIOS系統。
CMOS 開機密碼解密集錦

解COMS密碼的方法很多,現將其「軟」方法(即用編製小程式清除口令密碼)彙集,以饗大家。
  一、用DEBUG清除口令密碼
  在DOS命令行執行DEBUG程式,然後可用以下五種方法之一解密(如表),輸入完後重啟電腦即可。

方法一 方法二 方法三 方法四 方法五
-O 70 16
-O 71 16
-Q
-O 70 11
-O 71 FF
-Q -O 70 10
-O 71 0
-Q -O 70 23
-O 71 34
-Q -O 70 10
-O 71 FF
-Q


  二、用COPY命令清除口令密碼
  用「COPY COM JM.COM」命令建立一個有十個字節的文件JM.COM。注意:一些特殊字元是用ALT鍵加小鍵盤數位鍵輸入的。
  在DOS命令行執行COPY CON JM.COM命令:
  C:\DOS>COPY CON JM.COM
  然後輸入相應的十個字元:
  第一、二、三個字元是ALT+176、ALT+17、ALT+230;第四個字元是p;第五、六、七個字元是ALT+176、ATL+20、ATL+230;第八個字元是q;第九個字元是ALT+205;第十字元是空格。
  按上述方法將十個字元輸入後,按F6存盤,即產生一個十字節的小文件JM.COM,執行它即可。以上方法成功率在95%之上。
  細心的讀者也許已注意到用DEBUG解密中的法一、二、三、四、五中都有70和71兩個數位,其實COMS中資料訪問是通過兩個I/O連接阜來實現的。連接阜70H是一個字節的地址連接阜,它是用來設置COMS中資料的地址;連接阜71H是用來讀寫連接阜70H設置COMS地址中的資料單元內容。其實將JM.COM反彙編後,也會看到70H和71H兩個連接阜。
  三、用工具軟件查出密碼
  Biospwds.exe和Comspwd.exe這兩個工具都能滿足你的要求,下面我就來把它們詳細介紹一下:
  Comspwd.exe為DOS下的工具,當然也可在Windows的MS-DOS視窗下使用,執行後就會出現有關BIOS的訊息。比較有特色的是它不僅會根據密碼加密方式的不同分別解出Award、AMI和Phoenix等不同BIOS廠商的密碼,而且還能算出IBM、Dell、Compaq等品牌電腦專用BIOS的密碼,可見作者設計時考慮得十分周到。它的大小只有10.3KB,平時在自己的郵箱中保留一個備份,隨用隨下。
  Bios s.exe是Windows下執行的軟件,同樣也只由一個文件構成,執行後點「Get passwords」就會自動識別BIOS的廠家、版本、日期及超級用戶密碼等。不過它的體積稍大,有167KB。
  在使用上述兩個軟件的過程中,你會發現程式顯示的密碼有時和真實的密碼有所不同,這是正常現象。它們都是對BIOS編碼過的密碼進行逆向解碼,得出的結果可能並不唯一。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7-11, 01:06 PM   #13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不懂BIOS英文的進來

不懂BIOS英文的進來

BIOS中英文對照表

Time/System Time 時間/系統時間

Date/System Date 日期/系統日期

Level 2 Cache 二級快取記憶體

System Memory 系統記憶體

Video Controller 視頻控制器

Panel Type 液晶屏型號

Audio Controller 音頻控制器

Modem Controller 調製解調器(Modem)

Primary Hard Drive 主硬碟

Modular Bay 模塊托架

Service Tag 服務標籤

Asset Tag 資產標籤

BIOS Version BIOS版本

Boot Order/Boot Sequence 啟動順序(系統搜索操作系統文件的順序)

Diskette Drive 軟碟驅動器

Internal HDD 內置硬碟驅動器

Floppy device 軟式磁碟機設備

Hard-Disk Drive 硬碟驅動器

USB Storage Device USB 存儲設備

CD/DVD/CD-RW Drive 光碟

CD-ROM device 光碟

Modular Bay HDD 模塊化硬碟驅動器

Cardbus NIC Cardbus 總線網卡

Onboard NIC 板載網卡

Boot POST
進行開機自檢時(POST)硬體檢查的水平:設置為「MINIMAL」(預定設置)則開機自檢僅在BIOS升級,記憶體模塊更改或前一次開機自檢未完成的情況下才進行檢查。設置為「THOROUGH」則開機自檢時執行全套硬體檢查。

Config Warnings
警告設置:該選項用來設置在系統使用較低電壓的電源適配器或其他不支持的配置時是否報警,設置為「DISABLED」禁用報警,設置為「ENABLED」啟用報警

Internal Modem
內置調製解調器:使用該選項可啟用或禁用內置Modem。禁用(disabled)後Modem在操作系統中不可見。

LAN Controller
網路控制器:使用該選項可啟用或禁用PCI以太網控制器。禁用後該設備在操作系統中不可見。

PXE BIS Policy/PXE BIS Default Policy
PXE BIS策略:該選項控制系統在沒有認證時如何處理(啟動整體服務Boot Integrity Services(BIS))授權請求。系統可以接受或拒絕BIS請求。設置為「Reset」時,在下次啟動電腦時BIS將重新初始化並設置為「Deny」。

Onboard Bluetooth 板載藍牙設備
MiniPCI Device Mini PCI設備
MiniPCI Status Mini PCI設備狀態:在安裝Mini PCI設備時可以使用該選項啟用或禁用板載PCI設備

Wireless Control
無線控制:使用該選項可以設置MiniPCI和藍牙無線設備的控制方式。設置為「Application」時無線設備可以通過「Quickset」等應用程式啟用或禁用,熱鍵不可用。設置為「/Application」時無線設備可以通過「Quickset」等應用程式或熱鍵啟用或禁用。設置為「Always Off」時無線設備被禁用,並且不能在操作系統中啟用。

Wireless
無線設備:使用該選項啟用或禁用無線設備。該設置可以在操作系統中通過「Quickset」或「」熱鍵更改。該設置是否可用取決於「Wireless Control」的設置。

Serial Port 串口:該選項可以通過重新分配連接阜地址或禁用連接阜來避免設備資源衝突。
Infrared Data Port 紅外資料連接阜。使用該設置可以通過重新分配連接阜地址或禁用連接阜來避免設備資源衝突。

Parallel Mode
並口模式。控制電腦並口工作方式為「NORMAL」(AT相容)(普通標準並行口)、「BI-DIRECTIONAL」(PS/2相容)(雙向模式,允許主機和外設雙向通訊)還是「ECP」(Extended Capabilities Ports,擴展功能連接阜)(預定)。

Num Lock
數碼鎖定。設置在系統啟動時數碼燈(NumLock LED)是否點亮。設為「DISABLE」則數碼燈保持滅,設為「ENABLE」則在系統啟動時點亮數碼燈。

Keyboard NumLock 鍵盤數碼鎖:該選項用來設置在系統啟動時是否提示鍵盤相關的錯誤訊息。

Enable Keypad
啟用小鍵盤:設置為「BY NUMLOCK」在NumLock燈亮並且沒有接外接鍵盤時啟用數位小鍵盤。設置為「Only By Key」在NumLock燈亮時保持embedded鍵區為禁用狀態。

External Hot Key
外部熱鍵:該設置可以在外接PS/2鍵盤上按照與使用筆記本電腦上的鍵的相同的方式使用鍵。如果您使用ACPI操作系統,如Win2000或WinXP,則USB鍵盤不能使用鍵。僅在純DOS模式下USB鍵盤才可以使用鍵。設置為「SCROLL LOCK」(預定選項)啟用該功能,設置為「NOT INSTALLED」禁用該功能。

USB Emulation
USB仿真:使用該選項可以在不直接支持USB的操作系統中使用USB鍵盤、USB滑鼠及USB軟式磁碟機。該設置在BIOS啟動過程中自動啟用。啟用該功能後,控制轉移到操作系統時仿真繼續有效。禁用該功能後在控制轉移到操作系統時仿真關閉。

Pointing Device
指標設備:設置為「SERIAL MOUSE」時外接串口滑鼠啟用並整合觸摸板被禁用。設置為「PS/2 MOUSE」時,若外接PS/2滑鼠,則禁用整合觸摸板。設置為「TOUCH PAD-PS/2 MOUSE」(預定設置)時,若外接PS/2滑鼠,可以在滑鼠與觸摸板間切換。更改在電腦重新啟動後生效。

Video Expansion
視頻擴展:使用該選項可以啟用或禁用視頻擴展,將較低的分辨率調整為較高的、正常的LCD分辨率。

Battery 電池
Battery Status 電池狀態
Power Management 電源管理
Suspend Mode 掛起模式
AC Power Recovery 交流電源恢復:該選項可以在交流電源適配器重新插回系統時電腦的相應反映。
Low Power Mode 低電量模式:該選項用來設置系統休眠或關閉時所用電量。
Brightness
亮度:該選項可以設置電腦啟動時顯示器的亮度。電腦工作在電源供電狀態下時預定設置為一半。電腦工作在交流電源適配器供電狀態下時預定設置為最大。

Wakeup On LAN
網路喚醒:該選項設置允許在網路信號接入時將電腦從休眠狀態喚醒。該設置對待機狀態(Standby state)無效。只能在操作系統中喚醒待機狀態。該設置僅在接有交流電源適配器時有效。

Auto On Mod 自動開機模式:注意若交流電源適配器沒有接好,該設置將無法生效。該選項可設置電腦自動開機時間,可以設置將電腦每天自動開機或僅在工作日自動開機。設置在電腦重新啟動後生效。

Auto On Time 自動開機時間:該選項可設置系統自動開機的時間,時間格式為24小時制。鍵入數值或使用左、右箭頭鍵設定數值。設置在電腦重新啟動後生效。

Dock Configuration 塢站配置
Docking Status 塢站狀態

Universal Connect 通用接頭:若所用操作系統為WinNT4.0或更早版本,該設置無效。如果經常使用不止一個戴爾塢站設備,並且希望最小化接入塢站時的初始時間,設置為「ENABLED」(預定設置)。如果希望操作系統對電腦連接的每個新的塢站設備都產生新的系統設置文件,設置為「DISABLED」。

System Security 系統安全
Primary Password 主密碼
Admin Password 管理密碼
Hard-disk drive password(s) 硬碟驅動器密碼

Password Status
密碼狀態:該選項用來在Setup密碼啟用時鎖定系統密碼。將該選項設置為「Locked」並啟用Setup密碼以放置系統密碼被更改。該選項還可以用來放置在系統啟動時密碼被用戶禁用。

System Password 系統密碼
Setup Password Setup密碼
Post Hotkeys 自檢熱鍵:該選項用來指定在開機自檢(POST)時螢幕上顯示的熱鍵(F2或F12)。

Chassis Intrusion
機箱防盜:該選項用來啟用或禁用機箱防盜檢測特徵。設置為「Enable-Silent」時,啟動時若檢測到底盤入侵,不發送警告訊息。該選項啟用並且機箱蓋板打開時,該域將顯示「DETECTED」。

Drive Configuration 驅動器設置
Diskette Drive A: 磁碟驅動器A:如果系統中裝有軟式磁碟機,使用該選項可啟用或禁用軟碟驅動器
Primary Master Drive 第一主驅動器
Primary Slave Drive 第一從驅動器
Secondary Master Drive 第二主驅動器
Secondary Slave Drive 第二從驅動器
IDE Drive UDMA 支持UDMA的IDE驅動器:使用該選項可以啟用或禁用通過內部IDE硬碟接頭的DMA傳輸。
Hard-Disk drive Sequence 硬碟驅動器順序
System BIOS boot devices 系統BIOS啟動順序
USB device USB設備
Memory Information 記憶體訊息
Installed System Memory 系統記憶體:該選項顯示系統中所裝記憶體的大小及型號
System Memory Speed 記憶體速率:該選項顯示所裝記憶體的速率
System Memory Channel Mode 記憶體信道模式:該選項顯示記憶體槽設置。
AGP Aperture AGP 區域記憶體容量:該選項指定了分配給視頻適配器的記憶體值。某些視頻適配器可能要求多於預定值的記憶體量。
CPU information CPU訊息
CPU Speed CPU速率:該選項顯示啟動後中央處理器的執行速率
Bus Speed 總線速率:顯示處理器總線速率
Processor 0 ID 處理器ID:顯示處理器所屬種類及模型號
Clock Speed 時鐘頻率
Cache Size 快取記憶體值:顯示處理器的二級快取記憶體值
Integrated Devices(LegacySelect Options) 整合設備
Sound 聲音設置:使用該選項可啟用或禁用音頻控制器
Network Interface Controller 網路接頭控制器:啟用或禁用整合網卡
Mouse Port 滑鼠連接阜:使用該選項可啟用或禁用內置PS/2相容滑鼠控制器
USB Controller USB控制器:使用該選項可啟用或禁用板載USB控制器。
PCI Slots PCI槽:使用該選項可啟用或禁用板載PCI卡槽。禁用時所有PCI插卡都不可用,並且不能被操作系統檢測到。

Serial Port 1
串口1:使用該選項可控制內置串口的操作。設置為「AUTO」時,如果通過串口擴展卡在同一個連接阜地址上使用了兩個設備,內置串口自動重新分配可用連接阜地址。串口先使用COM1,再使用COM2,如果兩個地址都已經分配給某個連接阜,該連接阜將被禁用。.

Parallel Port 並口:該域中可配置內置並口

Mode
模式:設置為「AT」時內置並口僅能輸出資料到相連設備。設置為PS/2、EPP或ECP模式時並口可以輸入、輸出資料。這三種模式所用協議和最大資料傳輸率不同。最大傳輸速率PS/2


BIOS是英文"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的縮略語,直譯過來後中文名稱就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它的全稱應該是ROM-BIOS,意思是只讀存儲器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其實,它是一組固化到電腦內主板上一個ROM芯片上的程式,它儲存著電腦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式、系統設置訊息、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有人認為既然BIOS是"程式",那它就應該是屬於軟件,感覺就像自己常用的Word或Excel。但也很多人不這麼認為,因為它與一般的軟件還是有一些區別,而且它與硬體的聯繫也是相當地緊密。形象地說,BIOS應該是連接軟件程式與硬體設備的一座"橋樑",負責解決硬體的即時要求。一塊主板性能優越與否,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BIOS程式的管理功能是否合理、先進。主板上的BIOS芯片或許是主板上唯一貼有標籤的芯片,一般它是一塊32針的雙列直插式的整合電路,上面印有"BIOS"字樣。586以前的BIOS多為可重寫EPROM芯片,上面的標籤起著保護BIOS內容的作用(紫外線照射會使EPROM內容丟失),不能隨便撕下。586以後的ROM BIOS多採用EEPROM(電可擦寫只讀ROM),通過跳線開關和系統配帶的驅動程式盤,可以對EEPROM進行重寫,方便地實現BIOS升級。常見的BIOS芯片有Award、AMI、Phoenix、MR等,在芯片上都能見到廠商的標記。

BIOS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幾方面:

首先是自檢及初始化程式:電腦電源接通後,系統將有一個對內部各個設備進行檢查的過程,這是由一個通常稱之為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檢)的程式來完成,這也是BIOS程式的一個功能。完整的自檢包括了對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展記憶體、ROM、主板、CMOS存貯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的測試。在自檢過程中若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訊息或鳴笛警告。如果沒有任何問題,完成自檢後BIOS將按照系統CMOS設置中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驅動器及CDROM、網路服務器等有效的啟動驅動器 ,讀入操作系統啟始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啟始記錄,由啟始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你就可以放心地使用你的寶貝了。其次是硬體中斷處理:電腦開機的時候,BIOS會告訴CPU等硬體設備的中斷號,當你操作時輸入了使用某個硬體的命令後,它就會根據中斷號使用相應的硬體來完成命令的工作,最後根據其中斷號跳會原來的狀態。再有就是程式服務請求:從BIOS的定義可以知道它總是和電腦的輸入輸出設備打交道,它通過最特定的資料連接阜發出指令,發送或接收各類外部設備的資料,從而實現軟件應用程式對硬體的操作。

CMOS是"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的縮寫,翻譯出來的本意是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存儲器,指一種大規模應用於整合電路芯片製造的原料。但在這裡CMOS的準確含義是指目前絕大多數電腦中都使用的一種用電池供電的可讀寫的RAM芯片。而BIOS的意義我們在前面已經解釋過了。那麼,CMOS與BIOS到底有什麼關係呢?CMOS是存儲芯片,當然是屬於硬體,它的作用是具有資料儲存功能,但它也只能起到存儲的作用,而不能對存儲於其中的資料進行設置,要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置就要通過專門的設置程式。現在多數廠家將CMOS的參數設置程式做到了BIOS芯片中,在電腦打開電源時按特殊的按鍵進入設置程式就可以方便地對系統進行設置。也就是說BIOS中的系統設置程式是完成CMOS參數設置的手段,而CMOS RAM是存放設置好的資料的場所,它們都與電腦的系統參數設置有很大關係。正因如此,便有?quot;CMOS設置"和"BIOS設置"兩種說法,其實,準確的說法應該是"通過BIOS設置程式來對CMOS參數進行設置"。BIOS和CMOS是既相關聯又有區別,"CMOS設置"和"BIOS設置"只是大家對設置過程簡化的兩種叫法,在這種意義上它們指的都是一會事。

CMOS存儲芯片可以由主板的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存儲的資料也不會丟失。但如果拿掉電池會出現什麼情況呢?問得好!如果電池沒有電,或是突然接觸出了問題,或是你把他取下來了,那麼CMOS就會因為斷電而丟掉內部存儲的所有資料。只不過若真有這種情況發生的話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你可以換電池,或是檢查接觸不良的原因,總之保證CMOS有電。再開機進入BIOS程式,選擇主表菜單中的"LOAD BIOS DEFAULTS"或是"LOAD SETUP DEFAULTS"後Enter鍵,最後再確定輸入"Y"Enter鍵即可。大家也許曾聽其他玩家談到過若忘記了開機密碼就給CMOS放電的說法,其實也就是把包括密碼在內的訊息全丟掉,開機時就不需要輸入密碼了,再來重新寫入資料。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9-26, 02:14 PM   #14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絕對經典 BIOS設置

一、STANDARD CMOS SETUP(標準CMOS設置)這裡是最基本的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系統設置,包括日期、驅動器和顯示適配器,最重要的一項是halt on:系統掛起設置,預設設置為All Errors,表示在POST(Power On Self Test,加電自測試)過程中有任何錯誤都會停止啟動,此選擇能保證系統的穩定性。如果要加快速度的話,可以把它設為No Errors,即在任何時候都盡量完成啟動,不過加速的後果是有可能造成系統錯誤,請按需選擇吧。
1、Drive A/Drive B
選項:360K,5.25in;1.2M,5.25in;720K,3.25in;1.4M,3.25 in;2.88M,3.25in
設置合適的驅動器,如果沒有相應的硬體,盡量設為None,可以提高系統自檢速度。

2、Video(視頻)
選項:EGA/VGA,Mono(黑白顯示器)
設成EGA/VGA吧,不要嘗試改為Mono,會減慢啟動速度的。

二、BIOS FEATURES SETUP(BIOS特徵設備)
1、Virus Warning/Anti-Virus Protection(病毒警告/反病毒保護)
選項:Enabled(開啟),Disabled(關閉),ChipAway(晶片控制)
這項設置可防止外部程式對啟動區和硬碟分區表的寫入,當發生寫入操作時,系統會自動產生警告並提示用戶中斷程式的執行。它並不能保護整個硬碟,而且對於操作系統的安裝(例如WINDOWS95/98)及某些磁碟診斷程式,甚至對BIOS的升級,都可能產生不必要的衝突而引致程式的中斷。建議用戶將這選項關閉,系統的認值是Disable。
某些主板自帶有抗病毒內核,它可以提供比普通病毒警告更高一層的防衛,不過,當使用自帶BIOS的外圍控制器(如SCSI卡或UltraDMA 66控制卡)時,啟動區病毒可以繞過系統BIOS來進行攻擊,保護將完全失效。

2、CPU Level 1 Cache/Internal Cache(中央處理器一級快取記憶體/內部快取記憶體)
選項:Enabled,Disabled
此設置用於控制CPU的主快取記憶體開啟/關閉,L1 Cache對機器的整體性能有很大影響,關閉以後系統的性能會下降幾個數量級。在超頻的時候,一級快取記憶體往往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比如你不能超到500MHz,並不代表CPU不能上500MHz,很可能是L1 Cache無法達到,所以關閉一級快取記憶體可以提升超頻的成功率。

3、CPU Level 2 Cache/External Cache(中央處理器二級快取記憶體/外部快取記憶體)
選項:Enabled,Disabled
此設置用於控制CPU的主快取記憶體開啟/關閉,它對系統和超頻的影響如同一級快取記憶體,關閉L2 Cache也能夠超頻的成功率。

4、CPU L2 Cache ECC Checking(CPU二級快取記憶體ECC校驗)
選項:Enabled,Disabled
系統可以啟用CPU內部L2Cache進行ECC(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on,錯誤檢查修正)檢測,預定值是Enable,它可以偵察並糾正單位信號錯誤保持資料的準確性,對超頻的穩定性有幫助,但不能偵察雙位信號錯誤。這裡要注意的是,啟用ECC檢測將會延遲系統自檢的時間和降低機器的性能,而且必須記憶體支持才能開啟此特性。

5、Quick Power On Self Test(快速加電自檢測)
選項:Enabled,Disabled
這項設置可加快系統自檢的速度,使系統跳過某些自檢選項(如記憶體完全檢測),不過開啟之後會降低偵錯能力,削弱系統的可靠性。

6、Boot Sequence
選項:A, C, SCSI/EXT
C, A, SCSI/EXT
C, CD-ROM, A
CD-ROM, C, A
D, A, SCSI/EXT (至少擁有兩個IDE硬碟時才會出現)
E, A, SCSI/EXT (至少擁有三個IDE硬碟時才會出現)
F, A, SCSI (至少擁有四個IDE硬碟時才會出現)
SCSI/EXT, A, C
SCSI/EXT, C, A
A, SCSI/EXT, C
LS/ZIP,C
這項設置決定系統啟始的驅動器號,若想加快系統自檢的速度可設為(C Only),則系統不對其它驅動器自檢而直接進入主啟始硬碟。某些主板(如:ABIT BE6和BP6)擁有額外的IDE控制器,可以接入第三或第四組IDE設備,這時你應該選擇EXT啟動優先。

7、Boot Sequence EXT Means(把啟動次序的EXT定義為何種類型)
選項:IDE、SCSI
當你使用EXT設備時,定義使用的設備類型,包括(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電子整合驅動器)和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小型電腦系統接頭)。

8、Swap Floppy Drive(交換軟碟驅動器號)
選項:Enabled,Disabled
交換磁碟驅動器的位置,適應不同格式的軟碟。當系統安裝了2台軟式磁碟機時,若設定為Enabled,系統將會把B驅作為啟動碟啟動,若設為Disabled則相反。

9、Boot Up Floppy Seek(啟動時尋找軟碟驅動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機時測試軟式磁碟機的存在與否,並檢查它的磁道數是40軌還是80軌,一般360K的都是40軌,而720K/1.2MB/1.44MB的則是80軌。預定值為Enable,注意:當軟式磁碟機的磁道數是80軌時,BIOS並不能區分其所屬的類型。

10、Boot Up NumLock Status(啟動時鍵盤上的數位鎖定鍵的狀態)
選項:On(開),Off(關)
控制小鍵盤的開/關狀態,對性能無影響。

11、Gate A20 Option(A20位址線選擇)
選項:Normal(正常)、Fast(加速)
設置哪一個控制單元管理1MB以上記憶體位址的A20位址線,設為Normal用鍵盤控制器管理,設為Fast用晶片組控制器管理,可提高記憶體存取的速度和系統整體性能,特別是對於OS/2和Windows等操作系統來說非常有效。因為它們的保護模式經常需要BIOS A20位址線來進行切換,而晶片組控制器比鍵盤控制器更快,所以Fast是首選設置。

12、IDE HDD Block Mode(IDE硬碟塊模式)
選項:Enabled,Disabled
以前的硬碟存取模式是一個個扇區來進行的,塊模式把多個扇區組成一個塊,每次存取幾個扇區,可以增加多扇區存取時的資料傳輸率。開啟此特性後,BIOS會自動偵察硬碟是否支持塊模式(現今的大多數硬碟己有這個功能),而且每中斷一次可發出64KB資料。如果你使用Windows NT系統,就要小心啦,它並不支持塊模式,很可能導致資料傳輸出錯,所以微軟建議Win NT 4.0用戶關閉IDE硬碟塊模式。關閉此特性後,每中斷一次只能發出512Byte資料,降低了磁碟的綜合性能。

13、32-bit Disk Access(32位磁碟存取)
選項:Enabled,Disabled
實際上32位磁碟存取並不是真正的32位傳輸,而是用IDE控制器聯合了2個16位操作來達到目的。對了PCI總線來說,在同一時間能夠傳送的資料越多越好,因此假32位傳輸亦可以增加系統性能。Windows NT系統不支持32位磁碟存取,很可能導致資料傳輸出錯,所以微軟建議Win NT 4.0用戶關閉此特性,當然,16位是無論如何也快不過32位的。

14、Typematic Rate Setting(輸入速度設置)
選項:Enabled,Disabled
是否使用人工設置來控制輸入速度,如果你想加快文字處理效率,還是打開的好,只有Enabled之後才能調節輸入速率和輸入延遲。

15、Typematic Rate (Chars/Sec)(輸入速率,單位:字元/秒)
選項:6, 8, 10, 12, 15, 20, 24, 30
在一秒之內連續輸入的字元數,數值越大速度越快。

16、Typematic Rate Delay (Msec)(輸入延遲,單位:毫秒)
選項:250, 500, 750, 1000
每一次輸入字元延遲的時間,數值越小速度越快。
17、Security Option(安全選項)
選項:System,Setup
只要在BIOS中建立了密碼,此特性才會開啟,設置為System時,BIOS在每一次啟動都會輸入密碼,設置為Setup時,在進入BIOS表菜單時要求輸入密碼。如果你不想別人亂動你的機器,還是加上密碼的好。
18、PCI/VGA Palette Snoop(PCI/VGA調色版探測)
選項:Enabled,Disabled
此特性僅用於圖形卡接頭上的附加設備,比如MPEG子卡等。通過調色版探測可以糾正幀快取記憶體的資料,並能把它們同步發給附加設備和主顯示卡,避免新增子卡後產生黑屏現象。

19、Assign IRQ For VGA(給VGA設備分配IRQ:Interrupt Request,中斷請求)
選項:Enabled,Disabled
目前,許多高端圖形卡都需要IRQ來增加與主板的資料交換速度,開啟之後能大幅提高總體性能。相反的是,低端圖形卡並不需要分配IRQ,在顯示卡的使用手冊中有說明它是否呼叫中斷,不佔用中斷的好處是節省系統資源。

20、MPS Version Control For OS(面向操作系統的MPS版本)
選項:1.1,1.4
它專用於多處理器主板,用於確定MPS(MultiProcessor Specification,多重處理器規範)的版本,以便讓PC製造商構建基於英特爾架構的多處理器系統。與1.1標準相比,1.4增加了擴展型結構表,可用於多重PCI總線,並且對未來的升級十分有利。另外,v1.4擁有第二條PCI總線,還無須PCI橋連接。新型的SOS(Server Operating Systems,服務器操作系統)大都支持1.4標準,包括WinNT和Linux SMP(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對稱式多重處理架構)。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使用v1.4。

21、OS Select For DRAM > 64MB(操作系統怎樣處理大於64MB的記憶體)
選項:OS/2,Non-OS/2
當記憶體尺寸大於64MB時,IBM的OS/2系統將以不同的方式管理記憶體,如果你不用OS/2,則設置為「Non-OS/2」。

22、HDD S.M.A.R.T. Capability(硬碟S.M.A.R.T.能力)
選項:Enabled,Disabled
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自動監測、分析和報告技術)是一種硬碟保護技術,開啟能增加系統穩定性。
在網路環境中,S.M.A.R.T.可能會自動發送一些未經監督的資料包到硬碟中,它們是不被操作系統允許的操作,經常導致系統重啟。如果你打算把電腦作為網路服務器,最好關閉此特性。

23、Report No FDD For Win9x(為Win9x報告找不到軟碟驅動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在沒有FDD(Floppy Disk Driver,軟碟驅動器)的機器中,關閉此選項和Intergrated Peripherals中的FDC(Floppy Disk Controller,軟碟驅動器控制裝置)選項,可以在Win9x中釋放IRQ6,節省系統資源。

24、Delay IDE Initial (Sec)(延遲IDE初始化,單位:秒)
選項:0, 1, 2, 3, ...,
現今BIOS的啟動比以前快得多了,在進行設備偵察時,某些舊式IDE設備可能還沒啟動,為了適應這種情況,BIOS提供了一個延遲選項,可以減慢它的啟動時間。設置為「0」時速度最快,BIOS將不理會IDE設備的初始化失敗,直接啟動。

25、Processor Number Feature(處理器號碼特性)
選項:Enabled,Disabled
專用奔騰III等序列號型處理器,開啟之後可以通過某些特殊程式讀取序列號,提供一種安全保證。實際上,這類保護的級別是相當低的,很容易被別人破解並作攻擊之用,還是關閉的好。

26、Video BIOS Shadowing(視頻BIOS映射)
選項:Enabled,Disabled
顯示卡做每一項工作都必須經過CPU處理資料,甚至一些硬體與硬體之間的交換(如顯示晶片與顯示記憶體),也要動用到中央處理器。為了提高速度,首個解決方案是增加BIOS晶片,擴展系統BIOS的功能來管理顯示卡。開啟此特性可以把視頻BIOS的一部分內容拷貝到系統記憶體,加快存取速度。在傳統的電腦中,CPU通過64位DRAM總線讀資料比8位XT總線要快得多,可以大大提高顯示子系統的性能。不過,當代的顯示卡已經包含了一個處理器晶片,所有工作都由顯示處理器完成,並用驅動程式的特殊指令和CPU直接溝通,在增加速度的同時,亦提供了向後相容性。另外,大多數操作系統(如:WinNT 4.0、Linux)可以繞過BIOS操作硬體,所以BIOS映射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反而會浪費主記憶體空間或引起系統不穩定。
順便提一句,大多數顯示卡用的是Flash ROM是EEPROM(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OM,電擦寫可編程只讀存儲器),它們的速度不僅比舊式130-150ns EPROM快,甚至超越了DRAM,因此視頻BIOS映射就變得沒意義。
如果你執意要使用映射,應該把所有區域都映射,不要僅copy一個32KB的預設值(C000-C7FF),避免BIOS容量過大引起的衝突。視頻BIOS映射的唯一好處是相容DOS遊戲,那些老古董並不能直接存取硬體,非得BIOS幫助不可。

27、Shadowing address ranges (xxxxx-xxxxx Shadow)(映射位址列)
選項:Enabled,Disabled
此選項控制那一個區域的記憶體將用於映射視頻BIOS。注意,某些附加卡會使用CXXX-EFFF作為輸入/輸出,並且記憶體讀/寫請求不會經過ISA總線執行,映射視頻BIOS可能導致附加卡不能工作。



三、Chipset Features Setup(晶片組特性設置
1、SDRAM RAS-to-CAS Delay(記憶體行位址控制器到列位址控制器延遲)
選項:2、3
RAS(Row Address Strobe,行位址控制器)到CAS(Column Address Strobe,列位址控制器)之間的延遲時間。在SDRAM進行讀、寫、刪新時都會出現延遲,減少延遲能夠提高性能,反之則降低性能。如果你的記憶體速度夠快,盡量使用「2」。在超頻的時候,選擇「3」會讓系統更穩定,增加OC成功率。

2、SDRAM RAS Precharge Time(SDRAM RAS預充電時間)
選項:2、3
在SDRAM重新整理之前,RAS所需的預充電週期數目,減少時間能夠提高性能,反之則降低性能。如果你的記憶體速度夠快,盡量使用「2」。在超頻的時候,選擇「3」會讓系統更穩定,增加OC成功率。

3、SDRAM CAS Latency Time/SDRAM Cycle Length(SDRAM CAS等待時間/SDRAM週期長度)
選項:2、3
控制SDRAM在讀取或寫入之前的時間,單位是CLK(Clock Cycle,時鐘週期),減少等待時間能夠增加突發傳輸的性能。如果你的記憶體速度夠快,盡量使用「2」。在超頻的時候,選擇「3」會讓系統更穩定,增加OC成功率。

4、SDRAM Leadoff Command(SDRAM初始命令)
選項:3、4
調節資料存儲在SDRAM之前所需的初始化時間,它會影響到突發傳輸時的第一個資料。如果你的記憶體速度夠快,盡量使用「3」。在超頻的時候,選擇「4」會讓系統更穩定,增加OC成功率。

5、SDRAM Bank Interleave(SDRAM組交錯)
選項:2-Bank、4-Bank,Disabled
調整SDRAM的交錯模式,讓不同組的SDRAM輪流刪新和存取,當第一組進行刪新時,第二組做存取工作,能夠大大提高多組記憶體協同工作時的性能。
每一個DIMM(Dual In-line Memory Modules,雙重內嵌式記憶體模塊)由2組或4組構成,2組SDRAM DIMM使用32Mbit或16Mbit等小容量晶片,4組SDRAM DIMM使用64Mbit或256Mbit等大容量晶片。如果你用的是單條2組SDRAM模塊,設置為「2-Bank」,若是4組SDRAM模塊,可設置為「2-Bank」或「4-Bank」。當然,4組SDRAM比2組SDRAM要好。另外,Phoenix Technologies的Award BIOS會在採用16Mbit SDRAM時自動關閉交錯存取。


6、SDRAM Precharge Control(SDRAM預充電控制)
選項:Enabled,Disabled
Disabled時由CPU發出命令控制SDRAM的預充電時間,增加穩定性的同時會降低性能。Enabled時由SDRAM自己控制預充電時間,節省了CPU到SDRAM控制所花費的時鐘週期,提高記憶體子系統性能。
7、DRAM Data Integrity Mode(DRAM資料完整性模式)
選項:ECC、Non-ECC
ECC(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on,錯誤檢查修正)模式採用額外的72位記憶體檢查資料的完整性,能夠修正1位資料錯誤,提高系統穩定性,增加超頻成功率。如果你沒有ECC記憶體,設置為Non-ECC即可。

8、Read-Around-Write(在寫附近讀取)
選項:Enabled,Disabled
當處理器做亂序執行工作時,讀命令指向的位址為最近寫入的內容,提高Cache命中率,建議設為enabled。

9、System BIOS Cacheable(系統BIOS緩衝)
選項:Enabled,Disabled
經過二級快取記憶體把系統BIOS從ROM中映射到主記憶體F0000h-FFFFFh,它能加快存取系統BIOS的速度,不過,操作系統很少請求BIOS,Enabled難以影響總體性能。另外,許多程式都通過這個位址來寫入資料,建議大家Disabled,釋放記憶體空間並減低衝突機率。

10、Video BIOS Cacheable(視頻BIOS緩衝)
選項:Enabled,Disabled
經過二級快取記憶體把視頻BIOS從ROM中映射到主記憶體C0000h-C7FFFh,它能加快存取視頻BIOS的速度,不過,操作系統很少請求視頻BIOS,Enabled難以影響總體性能。另外,許多程式都通過這個位址來寫入資料,建議大家Disabled,釋放記憶體空間並減低衝突機率。

11、Video RAM Cacheable(視頻記憶體緩衝)
選項:Enabled,Disabled
經過二級快取記憶體把視頻記憶體從顯示卡映射到主記憶體A0000h-AFFFFh,它能加快存取視頻記憶體的速度,不過,操作系統很少請求視頻記憶體,Enabled難以影響總體性能。目前,大多數顯示卡的顯存帶寬己達1.6GB/秒(128位*100MHz/8),接近P3-500 L2快取記憶體的2.0GB/秒,在記憶體中增加緩衝區沒有太大意義。另外,許多程式都通過這個位址來寫入資料,建議大家Disabled,釋放記憶體空間並減低衝突機率。

12、8-bit I/O Recovery Time(8位輸入/輸出恢復時間)
選項:NA、8、1、2、3、4、5、6、7
由於PCI總線比8位ISA總線快得多,為了保證連續PCI到ISA輸入/輸出的一致性,BIOS為它新增了一個恢復時間。預設值NA是3.5個時鐘週期,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ISA總線的性能。如果你沒有ISA插卡,就無須理會此選項。

13、16-bit I/O Recovery Time(16位輸入/輸出恢復時間)
選項:NA、4、1、2、3
由於PCI總線比16位ISA總線快得多,為了保證連續PCI到ISA輸入/輸出的一致性,BIOS為它新增了一個恢復時間。預設值NA是3.5個時鐘週期,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ISA總線的性能。如果你沒有ISA插卡,就無須理會此選項。

14、Memory Hole At 15M-16M(在15M到16M之間的記憶體保留區)
選項:Enabled,Disabled
某些擴展卡需要一部分記憶體區域來工作,開啟此特性可以把15M以上的記憶體分配給這些設備,但操作系統將不能使用15M外的記憶體,建議大家disabled。

15、Passive Release(被動釋放)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之後,允許PCI總線被動釋放來打開CPU到PCI總線存取,那麼,處理器就能同時對PCI和ISA設備進行操作。否則,只能由其它PCI主控存取PCI總線,不允許CPU直接存取。此特性常用於ISA總線主控延遲,可以均衡兩個總線的速度。Enabled是性能最優化設置,亦能避免ISA擴展卡出現速度跟不上的問題。

16、Delayed Transaction/PCI 2.1 Compliance(延遲處理/相容PCI 2.1)
選項:Enabled,Disabled
它常用於PCI與ISA總線間的資料交換,由於ISA總線比PCI慢得多,開啟此特性可以提供32位寫緩衝作為延遲處理空間。如果你不使用ISA顯示卡或與PCI 2.1標準不相容,選擇Disabled吧。

17、AGP Aperture Size(MB)(AGP區域記憶體容量,單位:兆)
選項:4、8、16、32、64、128、256
AGP的其中一個特性是把系統記憶體分出部分區域作顯示記憶體,其公式為AGP顯示卡記憶體容量*2+12MB,其中12MB用於虛擬尋址,2倍記憶體容量用於組成聯合讀寫記憶體區。這些空間並不是物理記憶體,如果你要用真正的記憶體,必須在Direct3D中加入一個「Create non-local surface(創建非局域表面記憶體)」命令。
Win9x在局域記憶體(包括磁碟虛擬記憶體)中創建AGP虛擬記憶體,並自動為所有程式進行優化,用完之後才會呼叫顯示卡記憶體和系統記憶體。雖然增加AGP區域的尺寸並不能直接提高性能,但必須有一定空間才能滿足3D遊戲等大型軟件的需求。因為GART(Graphic Address Remappng Table,圖形位址重繪表)過大會導致系統出錯,建議AGP區域記憶體容量不要超過64-128MB。
18、AGP 2X Mode(開啟兩倍AGP模式)
選項:Enabled,Disabled
AGP標準分成許多個規格,AGP 1X使用單邊上升沿傳輸資料信號,在66MHz總線下擁有264MB/秒的帶寬。AGP 2X使用雙邊上升沿和下降沿傳輸資料信號,同樣頻率下可達到528MB/秒。如果要採取此模式,必須要主板晶片組和顯示卡都支持才能實現。另外,如果你打算把外頻超到75MHz,最好關閉AGP 2x,防止頻率過高產生的不穩定現象。

19、AGP Master 1WS Read(AGP主控1個等待讀週期)
選項:Enabled,Disabled
在預設的情況下,AGP主控設備在進行讀處理時會等待2個時鐘週期,開啟此特性能夠減少等待時間,提高顯示子系統的性能。

20、AGP Master 1WS Write(AGP主控1個等待寫週期)
選項:Enabled,Disabled
在預設的情況下,AGP主控設備在進行寫處理時會等待2個時鐘週期,開啟此特性能夠減少等待時間,提高顯示子系統的性能。

21、USWC Write Posting(UCWC寫置入)
選項:Enabled,Disabled
USWC(Uncacheabled Speculative Write Combination,無緩衝隨機聯合寫操作)把每一個小的寫入操作聯合成一個64位寫命令,再發到線性緩衝區,此做法能夠減少寫入次數,提高奔騰Pro晶片的圖形性能。不過,USWC並不適合所有設備,如果顯示卡不支持此特性,則會造成系統衝突或啟動問題。現在的新型主板(BX級以上),多數無須打開USWC。

22、Spread Spectrum/Auto Detect DIMM/PCI Clk(伸展頻譜/自動偵察DIMM/PCI時鐘)
選項:Enabled, Disabled, 0.25%, 0.5%, Smart Clock(智慧式時鐘)
當主板的時鐘發生器達到極限值時,很容易產生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電磁干擾)現象。伸展頻譜能夠調整時鐘發生器脈衝,控制波形的變形,減少與其它設備的衝突。
提高系統穩定性的代價是性能的下降,開啟此特性會對時鐘敏感設備有很大影響(如:SCSI卡)。某些主板有智慧式時鐘技術,可以動態地調節頻率,當AGP、PCI、SDRAM不使用時會自動關閉時鐘信號。既能減少EMI和能源消耗,又能保證系統性能。
如果你沒遇到了EMI問題,可選擇「Disabled」,否則請選「Enabled」或「Smart Clock(推薦)」。另外兩個百分數選項是時鐘發生器的數值,0.25%提供一定的系統穩定性,0.5%能夠充分減少EMI。

23、Flash BIOS Protection(可刷寫BIOS保護)
選項:Enabled,Disabled
禁止未授權用戶和電腦病毒(如:CIH)對BIOS的寫入,為了系統安全著想,一般選擇Enabled。要對BIOS進行升級時,再選擇Disabled。

24、Hardware Reset Protect(硬體重啟保護)
選項:Enabled,Disabled
服務器和路由器都是24小時常用設備,不允許有停頓現象發生。enabled能避免系統意外重啟。如果你的機器不是此類設備,最好設置成disabled。

25、CPU Warning Temperature(CPU警告溫度)
選項:35、40、45、50、55、60、65、70
當CPU超過此溫度時,主板會發出警告信號,並呼叫idle指令減少CPU的負擔,降低晶片熱量。

26、Shutdown Temperature(系統當機溫度)
選項:50、53、56、60、63、66、70
當整個系統超過此溫度時,主板會發出警告信號,並呼叫即時關機,保護硬體避免過熱而燒掉。

27、Current CPU Temperature(當前CPU的溫度)
如果你的主板有溫度觀察裝置,就能在此看到當前CPU的溫度。

28、Current CPUFAN1/CPUFAN2 Speed(當前CPU風扇的轉速)
如果你的主板有CPU風速探察裝置,就能在此看到CPU風扇的轉速,防止轉速過低或風扇停轉引起的硬體故障。現在,許多主板的驅動程式中都自帶有軟件,可讓你在Windows中看到這些參數,無須經常進入BIOS來檢視。

29、CPU Host/PCI Clock(CPU外頻/PCI時鐘)
選項:Default(66/33MHz)、68/34MHz、75/37MHz、83/41MHz、100/33MHz、103/34MHz、112/33MHz、133/33MHz
設置CPU的外頻,是軟超頻的一種,盡量不要選擇非標準PCI外頻(即33MHz以外的),避免系統負荷過重而燒掉硬體。



四、Integrated Peripherals(完整的外圍設備設置)
1、Onboard IDE-1 Controller(板上IDE第一接頭控制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啟動/禁止主板上的第一個IDE控制器,如果你有SCSI硬碟且不使用IDE設備,Disabled可以釋放一個IRQ,否則還是選擇Enalbed吧。
2、Onboard IDE-2 Controller(板上IDE第二接頭控制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啟動/禁止主板上的第二個IDE控制器,如果你有SCSI硬碟且不使用IDE設備,Disabled可以釋放一個IRQ,否則還是選擇Enalbed吧。

3、Master/Slave Drive PIO Mode(主/副驅動器PIO模式)
選項:0、1、2、3、4、Auto(自動)
開啟板上IDE第一/二接頭控制器後,可以使用此選項調節硬碟的PIO(programmed input/output,可編程輸入輸出模式)模式。數值越高,速度越快,超頻時採用低速度模式能夠增加系統穩定性,提高超頻成功率。
------------------------------
PIO資料傳輸 吞吐量(MB/秒)
PIO Mode 0 3.3
PIO Mode 1 5.2
PIO Mode 2 8.3
PIO Mode 3 11.1
PIO Mode 4 16.6
------------------------------

4、Master/Slave Drive Ultra DMA
選項:Auto(自動)、Disabled
開啟板上IDE第一/二接頭控制器後,可以使用此選項開/關硬碟的Ultra DMA(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記憶體存取)33模式,不包括UltraDMA 66。如果設置成Auto,BIOS不會把硬碟調為UltraDMA模式(當然也不能讓非UltraDMA硬碟支持UltraDMA模式),必須在操作系統中手工打開。
------------------------------
DMA資料傳輸 吞吐量(MB/秒)
DMA Mode 0 4.16
DMA Mode 1 13.3
DMA Mode 2 16.6
UltraDMA 33 33.3
UltraDMA 66 66.7
------------------------------

5、Ultra DMA-66 IDE Controller(Ultra DMA 66 IDE控制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設置Ultra DMA-66 IDE控制器的開/關狀態。

6、USB Controller(USB控制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設置USB(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串行總線)控制器的開/關狀態。

7、USB Keyboard Support(USB鍵盤支持)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關閉USB鍵盤支持。

8、USB Keyboard Support Via(USB鍵盤支持模式)
選項:OS、BIOS
設置為OS,只能由Win9x等操作系統控制USB鍵盤。設置為BIOS,可以在DOS實模式下使用USB鍵盤。
9、Init Display First(顯示適配器選擇)
選項:AGP、PCI
如果你使用一個以上顯示適配器,通過此設置選擇第一個開啟的設備。若是僅有一個AGP顯示卡,選擇AGP會提高啟動速度。

10、KBC Input Clock Select(鍵盤控制器輸入時鐘選擇)
選項:8MHz、12MHz、16MHz
選擇KBC(KeyBroad Control,鍵盤控制器)的頻率,時鐘越高自然速度越快。

11、Power On Function(電源開啟功能)
選項:Button Only(電源開關鍵)、Keyboard 98(98型鍵盤)、Hot Key(熱鍵)、Mouse Left(滑鼠左鍵)、Mouse Right(滑鼠右鍵)
選擇使用何種方式打開電腦,Button Only是使用機箱上的電源開關鍵控制;Keyboard 98是某種有特殊電源開關按鍵的鍵盤;熱鍵是使用如Ctrl+F11或Alt+F12等快捷鍵啟動,如果鍵盤太舊可能會失效;Mouse Left和Mouse Right是使用滑鼠開機,某些PS/2滑鼠可能不支持此特性。

12、Onboard FDD Controller(板上軟碟驅動器控制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啟動/禁止主板上的軟碟驅動器控制器,如果不使用軟式磁碟機,Disabled可以釋放一個IRQ,否則還是選擇Enalbed吧。

13、Onboard Serial Port 1/2(板上串行口1/2)
選項:Disabled, 3F8h/IRQ4, 2F8h/IRQ3, 3E8h/IRQ4, 2E8h/IRQ3, 3F8h/IRQ10, 2F8h/IRQ11, 3E8h/IRQ10, 2E8h/IRQ11, Auto
調整串行口的輸入/輸出位址和IRQ,選擇Auto可交給操作系統自動完成,設置成disabled可以節省一個IRQ。

14、Onboard IR Function(板上紅外線功能)
選項:IrDA (HPSIR) mode, ASK IR(Amplitude Shift Keyed Infra-Red,長波形可移動輸入紅外線)mode, Disabled
此特性通常創建於第二個板上串行口之下,如果你關閉了第二個串行口,可能會看不見此項設置。選擇不同的傳送模式可以適應各種外部附加設備,前提是主板上有紅外線輸出口。

15、Duplex Select(紅外傳輸雙向選擇)
選項:Full-Duplex(完全雙向)、Half-Duplex(半雙向)
選擇完全雙向傳輸,可以同時發出和接收資料,加快紅外傳輸的速度。選擇半雙向,同一時間內只能發出或接收資料。

16、RxD, TxD Active(RxD、TxD啟動)
選項:High、Low
此特性通常創建於第二個板上串行口之下,如果你關閉了第二個串行口,可能會看不見此項設置。至於紅外傳輸的極性,可以按照IR外圍設備的說明書來作出正確選擇。

18、Onboard Parallel Port(板上並行口)
選項:3BCh/IRQ7, 278h/IRQ5, 378h/IRQ7, Disabled
調整並行口的輸入/輸出位址和IRQ,如果不使用並行設備,建議大家設成disabled節省一個IRQ。

19、Parallel Port Mode(並行口模式)
選項:ECP, EPP, ECP+EPP, Normal (SPP)
此特性通常創建於並行口之下,如果你關閉了並行口,可能會看不見此項設置。Normal SPP(Standard Parallel Port,標準並行口)模式能夠相容所有並行設備,速度最慢。ECP(Extended Capabilities Port,延長能力連接阜)使用DMA協議發送資料並能提供對稱雙向通信,速度為2.5Mbit/秒。在FIFO(First Input First Output,先入先出隊列)的幫助下,ECP對掃瞄儀和印表機等大資料量設備十分有利。EPP(Enhanced Parallel Port,增強形平行接頭)使用現有並行口提供不對稱雙向通信,較適合並行口驅動器。
BIOS還同時支持ECP+EPP模式,如果你沒有其中一項設備,則會浪費一個IRQ。所以,按外圍設備說明書設置適合的模式(ECP或EPP),能夠提高總體速度。

20、ECP Mode Use DMA(ECP模式使用的DMA通道)
選項:Channel 1(通道1), Channel 3(通道2)
此特性通常創建於並行口之下,如果你關閉了並行口的ECP或ECP+EPP,可能會看不見此項設置,選擇哪一個通道對系統性能都沒有影響。

21、EPP Mode Select(EPP模式選擇)
選項:EPP 1.7、EPP 1.9
此特性通常創建於並行口之下,如果你關閉了並行口的ECP或ECP+EPP,可能會看不見此項設置。1.9標準比1.7標準要快,如果不是遇到相容性問題,盡量選擇新標準。



五、PNP/PCI Configuration(即插即用/PCI設置)
1、PNP OS Installed(即插即用操作系統安裝)
選項:Yes(有)、No(無)
如果電腦中的操作系統支持PNP(Plug & Play,即插即用),選擇Yes可以讓它更好地管理硬體資源。注意:由於Windows 2000支持ACPI(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先進設置和電源管理)特性,因此你必須在BIOS的能源選項裡關掉APM(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高階能源管理)特性。
在不完全PNP的Linux系統中,安裝硬體比較麻煩,如果把PNP OS設為「NO」,BIOS讓ISA擴展卡自己呼叫資源,很多情況下會發生衝突,你必須使用一種名為ISA PNP TOOLS的工具設置硬體。即便如此,我們還會常常發現硬體不能工作,把PNP OS設為「Yes」後ISA PNP TOOLS的工作就變得容易些。所以,我建議各種操作系統的用戶,最好都把此特性設成「Yes」。

2、Force Update ESCD / Reset Configuration Data(強迫升級ESCD/重新安排配置資料)
選項:Enabled,Disabled
在PNP BIOS中,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可擴展系統配置資料)用於存儲各種插卡的IRQ、DMA、I/O和記憶體配置,通常,此特性設成Disabled。當你在電腦中加入新設備之後,BIOS將自動升級ESCD,重新安排硬體資源,在升級完畢後再把它設成Disabled,因此我們無須改變此值。

3、Resource Controlled By(資源控制)
選項:Auto(自動), Manual(人工)
設成Auto時,BIOS自動設置所有PNP設備的IRQ和DMA。如果你遇到無法解決的衝突問題時,可設成Manual,人工改變ISA或PCI設備所佔用的資源。傳統型ISA卡必須使用特定的IRQ(如音效卡用IQR 5、7)或DMA,而新型的PCI/ISA PNP卡可使用任意的IRQ或DMA。

4、Assign IRQ For USB(給USB設備分配IRQ)
選項:Enabled,Disabled
把特定的IRQ分給USB設備,Disabled等同於禁止USB工作。如果你沒有USB設備,關閉此選項能夠釋放一個IRQ。
5、PCI IRQ Activated By(PCI啟動IRQ)
選項:Edge(邊帶), Level(水平)
ISA和舊式PCI卡使用Edge單電壓觸發方式來啟動IRQ,新型PCI卡和AGP卡使用Level多電壓觸發方式來啟動IRQ。Edge為固定性IRQ,適合老式設備,Level為共享型IRQ,適合新型設備。在沒有衝突的情況下,盡量使用Level模式。

6、PIRQ_0 Use IRQ No. ~ PIRQ_3 Use IRQ No.
選項:Auto, 3, 4, 5, 7, 9, 10, 11, 12, 14, 15
手工設定己安裝設備的IRQ,注意的事項有幾點:
1)不能把IRQ分給同一個ISA設備
2)每個PCI槽可通過4個中斷啟動,INT A、INT B、INT C和INT D
3)每個AGP槽可通過2個中斷啟動,INT A和INT B
4)通常,每個插槽都使用INT A,其它中斷預留給PCI/AGP設備請求更多的IRQ之用
5)AGP槽和PCI 1槽共享一個IRQ,PCI 4槽和PCI 5槽共享一個IRQ,USB使用 PIRQ_4
下表為PIRQ和INT分配方案:
圖1
從表上可看出,許多槽都使用同一資源,很容易造成衝突,應該盡量避開共享的插槽,如使用AGP槽就不要用PCI 1槽。通常選擇AUTO,可以讓BIOS自動設置。如果你想手工設置,必須清楚地知道各插槽所佔用的PIRQ號。舉個例子吧,一個PCI網卡使用PCI 3槽,它會先分配到INT A,那麼對應的PIRQ號為2。如果你的網卡需要IRQ 7,再把PIRQ設成IRQ 7即可。如此類推,AGP和PCI 1槽用PIRQ_0,PCI 2槽用PIRQ_1,相當簡單,不是嗎?

六、POWER MANAGEMENT SETUP(能源管理設置)
1、Power Management(能源管理)
選項:Enabled,Disabled
控制能源管理的開/關狀態。

2、ACPI function Power Managment
選項:Users Define(用戶定義)、Min Saving(最小節能)、Max Saving(最大節省)、Disable(關閉)
Uers Define:系統在一時間內沒有執行任何程式則進入電源節能方式,而時間長短則由用戶定義.
Min Saving:當系統在10秒內沒被使用則進入電源節能方式.
Max Saving:當系統在1個小時內沒被使用則進入電源節能方式.
Disable:關閉能源管理方式,電腦長期處於正常工作狀態,雖然浪費電能,但可以讓機器全速執行,避免看VCD時突然進入節能狀態而中斷的問題。

3、PM Control by APM(由APM控制能源管理)
選項:Enabled,Disabled
APM的執行將可增強電源的省電模式和關掉CPU的內部時鐘。系統的認值是Enabled,若設置Disable,系統在開啟PM(Power Managerment,電源管理)時,BIOS將會略過APM的功能。

4、Video Off Option: 螢幕關閉選項
選項:DMPS、Blank Screen(黑屏)、V/H Sync+Blank
DPMS(Display Power Management Signalling,顯示能源管理信號)關閉向顯示器發出的信號;Blank Screen把螢幕關掉;V/H Sync+Blank在黑屏的同時,關掉垂直/水平重新整理信號。

5、Video off After(VGA關閉)
選項:Doze(打盹)、StandBy(待命)、Suspend(睡眠)
Doze模式降低CPU時鐘;StandBy模式在Doze模式之後出現,進一步減低CPU速度;Suspend模式完全停止CPU時鐘。此設置決定在哪一個狀態下開始關閉視頻設備。

6、MODEM Use IRQ(MODEM使用的IRQ號)
選項:3、4、5、7、9、10、11
決定MODEM所採用的IRQ號,以便遠端喚醒時發出合適的中斷信號,預定值是IRQ3。

7、Doze Mode(打盹模式)
選項:1Min(分鐘)、2Min、4Min、8Min、12Min、20Min、30Min、40Min、1Hour(小時)、Disabled
當系統在額定的時間內未被使用,進入打盹模式的時間,disabled則不進入節能狀態。

8、Standby Mode(待命模式)
選項:1Min(分鐘)、2Min、4Min、8Min、12Min、20Min、30Min、40Min、1Hour(小時)、Disabled
當系統在額定的時間內未被使用,進入待命模式的時間,disabled則不進入節能狀態。

9、Suspend Mode(睡眠模式)
選項:1Min(分鐘)、2Min、4Min、8Min、12Min、20Min、30Min、40Min、1Hour(小時)、Disabled
當系統在額定的時間內未被使用,進入睡眠模式的時間,disabled則不進入節能狀態。

10、HDD Power Down(硬碟關閉控制)
選項:1~15Min、Disabled
當系統在額定的時間內未被使用,截斷硬碟電源的時間,disabled則不進入節能狀態。不過在使用此選項時,首先要確保把Power Management選項設為User Define。

11、Throttle Duty Cycle(節能週期)
選項:12.5%、25%、37.5%、50%、62.5%、75.0%
控制電腦的節能週期,預定值為62.5%,數值越小節能越少。
12、PCI/VGA Active Monitor(PCI/視頻啟動顯示器)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此特性後,能通過視頻信號來喚醒在節能狀態的顯示器。

13、Soft-Off by PWRBTN(電源按鍵關機)
選項:Delay 4 Sec(延遲4秒)、Instand-Off(立即關閉)
該項用於設置關機功能。當設置延遲4秒時,用戶按開機按鍵4秒可關閉系統。如果按開機按鍵時間短於4秒時,系統將會時入掛起狀態。當設置為立即關閉後,用戶僅按一下即可關閉系統。

14、CPUFAN Off In Suspend(在睡眠模式下停止CPU風扇)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此特性後,能在睡眠狀態時關掉CPU風扇,進一步降低系統功耗。

15、Power On By Ring(響鈴開機)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此特性後,能用遠端軟件打開電腦。

16、Resume By Alarm(警報恢復)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此特性後,滿足警告條件就立即恢復原來狀態。

17、IRQ 8 Break Suspend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此特性後,使用IRQ 8可以中斷節能狀態。

18、Reload Global Timer Events(系統喚醒事件)
選項:Enabled,Disabled
開啟了以下特性,當有特定事件發生時,電腦就會從睡眠狀態中甦醒。
IRQ[3-7,9-15],NMI
Primary IDE 0(主IDE第一個設備接頭)
Primary IDE 1(主IDE第二個設備接頭)
Secondary IDE 0(副IDE第一個設備接頭)
Secondary IDE 1(副IDE第二個設備接頭)
Floppy Disk(軟式磁碟機)
Serial Port(串行口)
Parallel Port(並行口)

七、總結
千萬不要小看BIOS的功能,瞭解其設置可以清楚地掌握電腦的執行狀態,準確地分析各種硬體訊息。當你的機器遇到了任何相容性問題,經常出錯或當機的話,進入BIOS中,選「Load BIOS Default(載入BIOS預設值)」取出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發表規則
不可以發文
不可以回覆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論壇啟用 BB 語法
論壇啟用 表情符號
論壇啟用 [IMG] 語法
論壇禁用 HTML 語法
Trackbacks are 禁用
Pingbacks are 禁用
Refbacks are 禁用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10:50 A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8
版權所有 ©2000 - 2024, Jelsoft Enterprises Ltd.


SEO by vBSEO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