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7-11, 12:26 A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聲音時有時無、記憶體混用等問答七則
 經常當機並出現螢幕花掉的原因

  問:最近我買了一塊二手主機板,商家聲稱是技嘉GA-7ZMMP主機板,採用VIA 8363晶片,整合TNT2 M64/32MB顯示卡,支持毒龍1.3GHz以下的CPU。

但我在技嘉的主頁裡怎麼也找不到型號為GA-7ZMMP的主機板,在Google裡搜尋也找不到,不過通過幾個軟體驗證該主機板確實為技嘉GA-7ZMMP。


因商家沒有提供該主機板的任何資料和驅動程式,我在網上找到NVIDIA系列晶片顯示卡最新驅動43.51版For Win9x/Me、Realtek AC』97 V344驅動及威盛4in1驅動4.47,安裝後發覺電腦經常當機並時常出現螢幕花掉,換過不同版本的驅動也是這樣。


我的記憶體為PC100的128MB和64MB各一條,CPU為毒龍1.2GHz,請問是什麼原因?

  答:由於技嘉主機板型號繁多,網站未能全部列入所有型號的主機板。GA-7ZMMP確實是技嘉的產品,有必要的話可向技嘉相關辦事處咨詢。


當機和螢幕花掉與記憶體條有關,PC100的SDRAM記憶體條只能在主機板外頻為100MHz,並且BIOS選項CAS=2的前提下才能穩定執行。


當然當機和螢幕花掉也可能與驅動程式的相容性有關,由於威盛4in1驅動有時會與板載顯示卡驅動衝突,建議你重裝顯示卡和威盛4in1驅動。如果按衝突的時序原因分析,理應先裝顯示卡驅動後再裝威盛4in1驅動,但實際情況不一定完全是這樣,你也可試試先裝威盛4in1驅動,再裝顯示卡驅動。



TNT2 M64/32MB可以使用公版驅動,但要注意版本的相容性,版本不一定要最高,也不要最低,能夠與主機板BIOS、威盛4in1驅動相容,相對高一些的版本,就是最好的版本。

  記憶體條是DDR400還是DDR333

  問:我買了兩條256MB Kingmax DDR400 TinyBGA封裝的記憶體條,主機板是七彩虹C.865PE Pro,在開機自我檢驗時顯示記憶體條是DDR400的,我設定了雙通道,但用AIDA32檢測卻發現記憶體條是DDR333的。是不是我的記憶體條超過頻?
另外插上TSOP封裝的256MB kingmax DDR400記憶體條,用AIDA32檢測發現是DDR400的記憶體條,不知是怎麼回事?

  答:如果記憶體條確實是DDR333,開機自我檢驗顯示是DDR400,可能是BIOS有問題,但你的主機板是新產品,BIOS是新版的,應該不會出這樣的問題,估計是AIDA32檢測有偏差。另外,要區分DDR400和DDR333的記憶體條,也可以從記憶體條的包裝標誌上辨別,如果包裝盒下標明是PC3200,就是DDR400,如果標明是PC2700,就是DDR333。當然,你也可以用其它測試軟體再測試一下。


兩種電壓為何不一致

  問:我的主機板型號是微星815EPT Pro-NL,CPU是賽揚Ⅲ1.1GHz,核心電壓是1.475V。在超頻程序中,我在BIOS裡把CPU核心電壓設定為1.5V,可是主機板自我檢驗顯示CPU電壓為1.66V,軟體檢測仍是1.66V。


主機板的BIOS版本為V7.4,將主機板的BIOS版本刷到V7.3,仍有此問題。CPU電源壓(BIOS裡設定為1.5V,系統檢測是1.66V)後把外頻超到133MHz,CPU溫度升高了8℃。

我想問問:

CPU的電壓值1.5V和1.66V哪個更準確?超頻後升高的溫度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答:這兩個電壓值不一致是由於主機板設計誤差及器件效能誤差疊加產生的,應該不影響正常使用。


如果想知道實際數值,可用數位式萬用表測試CPU供電電路。一般測兩個點,一個是接地點,可就近選取主機板螺孔裸露的觸點,另一個是在CPU的某一針腳或它與附近的器件相連接的觸點。測試時不用上CPU,空板就可以測試。用電壓擋測量空板,隨便測一點都不會燒燬主機板,但最好請熟悉的技術人員指導。


CPU超頻後溫度升高8℃左右,應是正常的。

  如何區分USB1.1和USB2.0接頭

  問:我最近想買一個USB2.0接頭的硬碟盒,但擔心買到USB1.1接頭的。怎樣才能判斷出硬碟盒的接頭是USB1.1的還是USB2.0的呢?

  答:由於USB2.0標準是由USB1.1標準演變而來的,兩種設備可以互相相容,即USB2.0設備可以工作在USB1.1接頭上,反之USB1.1設備也可以工作在USB2.0接頭上。兩者之間除了傳輸速率外沒有很大差異外,在拓撲結構、連接方式及接頭針數上都相同。

所以,單從硬碟盒的接頭外端形狀上是無法區分的!但是,標準的USB2.0硬碟盒在其外包裝上都會印有一個2.0字樣的圖案,如果還不放心,則可以借安裝硬碟的時候,觀看其內部電路板的正面是否標有USB2.0字樣。另外,該電路板背面還比USB1.1的多了一塊USB2.0/IDE轉換控制晶片。

  速配7917顯示卡的超頻問題

  問:我的顯示卡是速配7917,前幾天下載了一個超頻的軟體,可以直接在進階顯示功能表裡超頻,可我看到預設的頻率都是0,這是怎麼回事?如果要超頻的話,該顯示卡晶片頻率和顯示記憶體頻率最高能超到多少?

  答:應該是該超頻軟體有問題,對於NVIDIA系列顯示卡的超頻,建議使用PowerStrip工具進行超頻(可在http://download.yesky.com/servlet/mydown.yeskydown?tag=4&objID=29872下載)。


也可以在http://www.cpcw.com/download/soft/36/nvctrl.reg下載一個註冊表文件,將它匯入註冊表,開啟顯示卡驅動程式的超頻功能,然後右健按下桌面,選項「內容/設定/進階/GeForce 440MX」,就會新出現一個「時鐘頻率」頁面,在相關選項裡就能對顯示卡進行超頻,當然,事先最好制作備份註冊表。


由於速配7917分為7917、7917A、7917增強版,我並不知道你使用的是哪個版本,所以不能做出超頻頻率的估計。建議你使用上面提供的第二種方法,在「時鐘頻率」頁面中會有一個「測試設定」選項,可利用它進行測試。

 不同封裝的記憶體條能混用嗎

  問:我的記憶體條是256MB Kingmax的DDR333,記憶體條上的記憶體顆粒是那種方方的、雙面的,BIOS的預設值CL=2.5,可我把CL值超頻到2時,電腦就無顯示了,為什麼?後來又加了一條同樣的記憶體,但這條Kingmax的記憶體顆粒是單面的、長條的。兩條記憶體一起用的話,能把CL值超頻到2用嗎?

  答:首先要確定你對主機板的外頻有沒有超頻,因為超外頻很可能使記憶體條工作不穩定。另外,雖然Kingmax記憶體條品質較好,但是預設工作在CL=2.5下,並不保證一定能工作在CL=2下。


你所說的「方方的」記憶體封裝方式是Kingmax獨有的TinyBGA封裝,近來Kingmax為了減少記憶體成本,使用了普通TSOP-Ⅱ封裝,所以這種DDR記憶體並不是水貨。建議你不要混用這兩種封裝的記憶體條,很可能會帶來相容性問題,更不用說能把CL值超頻到2了。

  為何玩遊戲時聲音時有時無

  問:我安裝的是Windows XP中文版,電腦配置為:技嘉8IE533主機板(安裝了主機板驅動和聲音驅動)、整合ALC650音效卡晶片(5.1聲道),用的兩個普通音箱,平時聽音樂都沒問題,但就是在打CS、《盟軍敢死隊》等遊戲時,突然出現無聲現象,退出遊戲後再進去入遊戲又有聲音,但不久後突然又沒有了。


經詢問銷售商技術支持,說是CMOS設定有問題或顯示卡電壓過高,建議換顯示卡,但把ATi7500的顯示卡換為GeForce4 MX440,並正確設定CMOS選項後仍是這種現象。需要補充的是,最後我還重新整理了BIOS,無論設定成兩聲道還是四聲道都如此!

  答:軟音效卡出現異常,一般是由超頻(特別是使用非正常外頻)或者驅動程式故障引起的。首先請採用CPU預設的頻率,看故障是否排除。


若問題依舊的話,請到技嘉的網站下載該主機板及音效卡的最新驅動程式進行昇級。


技嘉8IE533主機板BIOS的最新版本為F5。如有可能,最好重新安裝系統,並且安裝次新版本的DirectX,而顯示卡等硬體的驅動程式建議採用通過WHQL認證的版本。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能解決故障,應當考慮是否電源存在問題,可以更換電源看問題能否解決。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