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7-18, 01:38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網路中雙絞線接線的方法和原則
 在網路組建程序中,雙絞線的接線品質會影響網路的整體效能。


雙絞線在各種設備之間的接法也非常有講究,應按規範連接。本文主要介紹雙絞線的標準接法及其與各種設備的連接方法,目的是使大家掌握規律,提高工作效率,保證網路正常執行。
 
  雙絞線的標準接法

  雙絞線一般用於星型網路的布線,每條雙絞線通過兩端安裝的RJ-45連接器(俗稱水晶頭)將各種網路設備連接起來。


雙絞線的標準接法不是隨便規定的,目的是保證線纜接頭佈局的對稱性,這樣就可以使接頭內線纜之間的干擾相互抵消。

  超五類線是網路布線最常用的網線,分遮閉和非遮閉兩種。如果是室外使用,遮閉線要好些,在室內一般用非遮閉五類線就夠了,而由於不帶遮閉層,線纜會相對柔軟些,但其連接方法都是一樣的。


一般的超五類線裡都有四對絞在一起的細線,並用不同的顏色標明。
http://www.6to23.com/s15/s15d1/s15d1d1/s15d1d1d2/autopostimg/200399143456.jpg

圖1


  雙絞線有兩種接法:EIA/TIA 568B標準和EIA/TIA 568A標準。具體接法如下(圖1):

  T568A線序

  1 2 3 4 5 6 7 8

  綠白 綠 橙白 藍 藍白 橙 棕白 棕

  T568B線序

  1 2 3 4 5 6 7 8

  橙白 橙 綠白 藍 藍白 綠 棕白 棕

  直通線:兩頭都按T568B線序標準連接。

  跳線:一頭按T568A線序連接,一頭按T568B線序連接。

  我們平時製作網線時,如果不按標準連接,雖然有時線路也能接通,但是線路內部各線對之間的干擾不能有效消除,從而導致信號傳送出錯率升高,最終影響網路整體效能。


只有按規範標準建設,才能保證網路的正常執行,也會給後期的維護工作帶來便利。

  設備之間的連接方法

  1. 網路卡與網路卡

  10M、100M網路卡之間直接連接時,可以不用Hub,應採用跳線接法。

  2.網路卡與光收發模組

  將網路卡裝在電腦上,做好設定;給收發器接上電源,嚴格按照說明書的要求操作;用雙絞線把電腦和收發器連接起來,雙絞線應為跳線接法;用光跳線把兩個收發器連接起來,如收發器為單模,跳線也套用單模的。光跳線連接時,一端接RX,另一端接TX,如此交叉連接。


不過現在很多光模組都有調控功能,跳線和直通線都可以用。光纖收發器基本網路連接圖如圖2所顯示。


圖2

http://www.6to23.com/s15/s15d1/s15d1d1/s15d1d1d2/autopostimg/200399143530.jpg

  3.光收發模組與交換機

  用雙絞線把電腦和收發器連接起來,雙絞線為直通線接法。

  4.網路卡與交換機

  雙絞線為直通線接法。

  5.集線器與集線器(交換機與交換機)

  兩台集線器(或交換機)通過雙絞線級聯,雙絞線接頭中線對的分佈與連接網路卡和集線器時有所不同,必須要用跳線。


這種情況適用於那些沒有標明專用級聯連接阜的集線器之間的連接,而許多集線器為了方便用戶,提供了一個專門用來串接到另一台集線器的連接阜,在對此類集線器進行級聯時,雙絞線均應為直通線接法。

  用戶如何判斷自己的集線器(或交換機)是否需要跳線連接呢?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

  檢視說明書

  如果該集線器在級聯時需要跳線連接,一般會在設備說明書中進行說明。

  檢視連接連接阜

  如果該集線器在級聯時不需要跳線,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提供一至兩個專用的互連連接阜,並有相應標注,如「Uplink」、「MDI」、「Out to Hub」,表示使用直通線連接。

  實測

  這是最管用的一種方法。可以先製作兩條用於測試的雙絞線,其中一條是直通線,另一條是跳線。

之後,用其中的一條連接兩個集線器,這時注意觀察連接連接阜對應的指示燈,如果指示燈亮表示連接正常,否則換另一條雙絞線進行測試。

  6. 交換機與集線器之間

  交換機與集線器之間也可通過級聯的方式進行連接。級聯通常是解決不同品牌的交換機之間以及交換機與集線器之間連接的有效手段。

  對於擴充連接阜的數量還有另一種方式是堆疊。堆疊是擴展連接阜最快捷、最便利的方式,但不是所有的交換機都支持堆疊。堆疊通常需要使用專用的堆疊電纜,還需要專門的堆疊模組。


另外,同一組堆疊交換機必須是同一品牌,並且在物理連接完畢之後,還要對交換機進行設定,才能正常執行。對於堆疊的接法,這裡不再深究,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查閱相關資料.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chiichn (2010-05-04),qdenise (2009-10-19)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