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7-30, 03:26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如何讓DNS域名系統的疑惑灰飛煙滅
問:什麼是「DNS」?其中文為何?

  答:DNS,簡單地說,就是Domain Name System,翻成中文就是「域名系統」。

  問:DNS有什麼用途?

  答:在一個TCP/IP架構的網路(例如Internet)環境中,DNS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且常用的系統。主要的功能就是將人易於記憶的Domain Name與人不容易記憶的IP Address作轉換。而上面執行DNS服務的這台網路主機,就可以稱之為DNS Server。基本上,通常我們都認為DNS只是將Domain Name轉換成IP Address,然後再使用所查到的IP Address去連接(俗稱「正向解析」)。事實上,將IP Address轉換成Domain Name的功能也是相當常使用到的,當login到一台Unix工作站時,工作站就會去做反查,找出你是從哪個地方連線進來的(俗稱「逆向解析」)。

  問:DNS是怎麼運作的?

  答:DNS是使用層的方式來運作的。例如:哈工大紫丁香站的Domain Name為bbs.hit.edu.cn,這個Domain Name當然不是憑空而來的,是從.edu.cn所分配下來的。.edu.cn又是從.cn授予(delegation)的。.cn是從哪裡來的呢?答案是從「.」,也就是所謂的「根域」(root domain)來的。根領域已經是Domain Name的最上層。而「.」這層是由InterNIC(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網際網路資訊中心)所管理。全世界的Domain Name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的授予下來。

  問:當我查一個Domain Name時,DNS是怎麼查出它的IP的呢?

  答:舉個例子,假設今天我們查的Domain Name(作一個dns query)為bbs.hit.edu.cn時,DNS Server會這麼處理:

  (1) 你所用的電腦(可能是PC,也可能是工作站)送出一個問題給這台電腦所設定的DNS Server,提問:bbs.hit.edu.cn的IP是什麼?

  (2) 這台DNS會先看看是不是在它的cache中,如果是,就丟出答案。如果不是,就從最上頭查起。在DNS Server上面一定有設定「.」要跟誰問。所以,這個時候它就往「.」層的任何一台DNS(目前「.」有13台)問:.cn要問誰?

  (3) 「.」層的DNS會回答.cn要向誰查(同時你用的DNS會cache起來這個答案)。

  (4) 接下來你所用的DNS就會向.cn這層的DNS問:.edu.cn要問誰?

  (5) .cn的這層就會回答.edu.cn要向誰查(同時你用的DNS也把這答案cache起來)。

  (6)直到bbs.hit.edu.cn回答:bbs.hit.edu.cn的IP是202.118.224.2(又cache起來)。

  經過了這麼多的程序,終於得到了這個IP,接下來才能作進一步的連線。要注意的是,在每一層都會問一個問題,並且把答案記下來(cache起),而且還會忘掉(看該層的設定是要cache多久)。

  問:DNS要怎麼設定?

  答:如果,只是要使用DNS,那只要在TCP/IP的網路內容中設定即可。設定的方法跟使用的操作系統有關。例如:Windows 9x在「控制台」→「網路」→「TCP/IP」→「內容」中,找到DNS的部分再來設定。Unix在/etc/resolv.conf這個文件中設定(如果,要架設一台DNS Server,就不是在這裡討論的了)。

  問:哪一台 DNS 資料最新?

  答:如果你知道DNS是利用階層架構運作的,那就應該知道,離你最近的DNS,就是最好的。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