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8-13, 07:03 P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ADSL二三事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的全稱是非對稱數位式用戶線路,之所以稱之為非對稱,是由於其實現的速率是上行小於1Mbps,下行小於7Mbps。它是一種可以讓家庭或小型企業利用現有電話網採用高頻數位壓縮方式,對網路服務商提供ISP進行寬瀕接入的技術。因此它的這種接入方式是一種非對稱的方式,即從ISP端到用戶端(下行)需要大帶寬來支持,而從用戶端到ISP端(上行)只需要小量帶寬即可。

  ADSL原理介紹

  ADSL與傳統的調製解調器和ISDN一樣,也是使用電話網作為傳輸媒介。當在一對電話線的兩端分別安置一個ADSL設備時,利用現代分頻和編碼調製技術,就能夠在這段電話線上產生三個資訊的通道:一個是高速的下傳通道(1.5~1.8Mbps),一個是中速的雙工通道,一個是普通的電話通道,並且這三個通道可以同時工作。也就是說它能夠在現有的電話線上獲得最大的資料傳輸能力,這樣用戶在一條電話線上既可以上網快速「衝浪」,還可以打電話傳送傳真,而不影響通話或降低Internet的效果。具體工作流程是:經ADSL Modem編碼後的信號通過電話線傳到電話局後再通過一個信號識別/濾波器,如果是語音信號就傳到電話交換機上,如果是數位信號就接入Internet。

  從圖1來看,ADSL服務的組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soft/lan/kdwjr/0404/pic/040405adsl01.jpg

圖1 ADSL原理圖


  * ATM Backbone(ATM主幹):是ISP提供寬瀕服務的核心主幹網路,是所有資料的交匯點。不僅提供高帶寬,而且由於ATM自身具有的優越性,使得信道的利用和資料的交換更加有效。

  * DSLAM(DSL ATM多路復用器):這是提供ADSL服務的局端設備。就類似局端的程控交換機。

  * 提供服務的電話線路:目前ADSL服務通過普通模擬電話線提供話音和資料的同時承載服務。曾經有客戶問能否將ISDN線路改裝成ADSL線路,其實ISDN提供的是數位傳輸方式,而ADSL必須依靠模擬線路實現。

  * 話音、資料分離/整合器:這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在局端DSLAM輸出ADSL線路時與局端的話音線路通過該設備整合在一條線路傳輸。到了用戶端再通過類似的設備分離,形成一條資料線,一條話音線。

  * ADSL CPE設備(ADSL用戶前端設備):這是由用戶自行購買或向局端租用的設備。通常是ADSL Modem或ADSL Router。

  關於ADSL的一些問題

  * ADSL到底能夠提供多少速度?從圖2來看,ADSL線路使用了高於普通話音線路的頻率(4400kHz),最高到了1MHz。所以最高提供8Mbps的帶寬。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soft/lan/kdwjr/0404/pic/040405adsl02.jpg


圖2 ADSL線路使用4400Hz以上的頻率


  * ADSL有沒有弱點?它容易受干擾,對於線路的要求高,隨著線纜長度的增加資料傳輸品質隨之變差。

  * ADSL是不是一種過時的技術?

  其實每種技術都有它的適用面,就如同藍牙技術一樣就是適用於10米以內的通訊,而無線區域網路適用於更廣泛的距離通訊。筆者認為,ADSL作為一種能夠在普通電話線上傳輸的技術本身具有很好的靈活性,也就是每一個電話用戶都是ADSL的直接適用者。另外對於家庭用戶和中小企業沒有必要通過購買10M FTTB的保證帶寬接入網際網路絡,因為10M本身就是虛的,如果是ISP的承諾速率的話,ISP必須在網際網路的出口上保證帶寬,這個費用不是一般用戶可以承受得起的。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