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8-22, 04:11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瞧瞧電腦一般病 電腦典型故障的處理

  在實際工作中,電腦有許多故障非常不容易處理。這類故障不容易徹底排查,經常反覆出現。例如有時在對相關設備進行檢測時並不能發現問題,測試其效能全部都正常,但是安裝在一塊使用時就經常出現問題。由於這些故障表現也不在《微型電腦商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附表II的效能性故障所列範圍之內,處理起來手續非常繁瑣,不但影響用戶的正常使用,也讓電腦公司頭疼不已。現在筆者就把一些經常出現的故障舉例說明。

一、記憶體

  此類問題經常出現,大概佔到20%還要多。特別是天氣突然變熱或突然變冷時,只要接電話,用戶報修不是開機報警,就是開機能電源無反應。

  此類問題多數都是因為記憶體鬆動或金手指氧化後接觸不良所致,解決的方法也非常簡單,只要開啟機箱,把記憶體拔出來重新插一遍就OK了。個別嚴重的或許還要把記憶體的金手指用橡皮仔細擦洗才能解決問題。也有特例,無論哪個記憶體插槽都是報警。

  對於此類問題電腦公司的一般解釋都是電腦的使用環境濕度過大或者是用戶不經常開機,導致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氧化所致。如果是偶爾一次,用戶一般還能接受,但是如果此類問題每隔一兩個月出現一次,就會讓人受不了。對一普通用戶,根本不清楚「記憶體報警後不能啟動」是怎麼一回事,也不可能自己動手排除問題,所以只能認為是主機壞了或者是記憶體壞了。

  此類問題產生的一般原因有:

  1.記憶體製作不標準,記憶體的厚度偏薄,導致記憶體的金手指與主機板上的記憶體插槽接觸不實。

  2.主機板上的記憶體插槽品質低劣,一般於雜牌便宜機種主機板。一般只有兩個記憶體插槽,因為經常出現記憶體報警,頻繁插拔記憶體,很容易因為記憶體插反而燒燬記憶體條或記憶體插槽;或者是因用力不當導致記憶體插槽的某個簧片折斷或變形,而使用該記憶體插槽報廢。

  例:茂矽記憶體與捷波694AST2主機板配合不好,經常出現開機報警。

  3.主機板嚴重變形,導致記憶體條無法插入記憶體插槽。即使能插入,稍有搬動或振動記憶體條就會脫落。

  例:微星去年11月份有一批主機板嚴重變形,導致我公司有上百台機器出廠時不合格而退貨。

4.裝機工作人員在裝機時沒有配戴手套,直接用手接觸記憶體條,手上的汗液粘附在記憶體條的金手指上。長時間後導致記憶體條金手指氧化而接觸不良。

  5.電腦工作環境複雜,環境濕度過大,如在湖邊或水上,梅雨季節,工廠車間的酸性過大等情況都可能導致電腦過早損壞或報廢。

  解決方法:

  1.對於偶爾開機報警的,只需仔細對機箱除塵,擦洗記憶體條的金手指,並安裝到位,再用膠槍將記憶體條兩邊進行打膠類BIOS。

  2.對於一兩個月出現一次開機報警的,應先更換其他品牌的記憶體條,檢查故障是否消失。如故障依舊,則只能更換其他品牌主機板。

  3.對於因使用環境惡劣造成的記憶體報警,此類問題必須保證機器的正常工作條件,濕度在30-80%,溫度在15-35度之間。例如我所在公司有客戶的電腦長時間在濕度過大的湖邊使用,送修時發現主機板底部的銅箔已經袘k斷裂。

二、顯示卡

  此類問題不是很大,大約佔到5%。

  故障表現:

  1.頻繁間斷性的開機後顯示卡驅動程式丟失,進入桌面後只能顯示640*480,16色模式,必須重裝顯示卡驅動。此類故障出現後用戶報修時多數表達為顯示器閃爍,顏色不正或者是圖示變大。

  2.偶爾開機後雖然主機正常啟動,但是顯示器沒有圖像顯示。

  3.偶爾開機螢幕花掉,進入桌面後消失或者是啟動後正常,使用一段時間後出現螢幕花掉。

  故障原因:

  1.大部分是顯示卡不良。因為顯示卡生產不良或散熱器不良造成顯示卡晶片過熱而損壞,顯示記憶體部分晶片損壞都會產生上述的故障現象。

  2.少部分屬於相容性問題。

  例:小影霸6817R或R2顯示卡與技嘉8IE533或微星的8IE533主機板相容性不好。如果單獨測試主機板和顯示卡都不能發現問題,但在實際使用程序中確實存在問題。

  3.個別的是主機板AGP插槽供電不足所致。

  這類主要是主機板的AGP插槽只提供標準電流,而個別顯示卡的耗電量又超出了AGP插槽所能提供的最大電流值,同時顯示卡又沒有提供輔助電源接頭,所以就會產生偶爾開機無顯示示,或者是在工作程序中因顯示大型複雜的3D遊戲時突然當機或無顯示。

  解決方法:

  對於剛購買的機器如果出現相容性不好或上述的故障表現時,比較容易處理,直接換新就可以了。如果是在使用幾個月以後出現問題,但是在測試中又無法查明時,只能強烈要求電腦公司給予換新或調換其他品牌的產品。或許,您需要花費一些時間或精力,問題才能解決。

三、硬碟

  此類問題也不多見,大約占3%左右。

  故障表現:

  1.無規律硬碟資料或部分文件丟失

  2.偶爾開機找不到硬碟

  故障原因:

  1.原來硬碟的相關參數和表面缺陷值都存儲晶片中,但是隨著資料量的不斷增大,如果還繼續使用閃存晶片的話,生產成本會急聚加大。這時生產廠家就把相關資料直接存儲在硬碟盤面的隱藏區域中。如果這些區域效能不穩定時,就會造成資料無法正常讀出等工作異常。不知你察覺到沒有,現在的硬碟容量是大了,花的錢少了,但硬碟的品質也越來越不行了,用不了一兩年准壞。要知道很多九三年生產的二百兆小硬碟到現在還能用。

  2.隨著硬碟位密度的加大,硬碟對環境的使用要求也越來越嚴格,當溫度過低時硬碟不容易啟動,就會表現為電源後找不到硬碟。溫度過高時,因為硬碟的發熱量大,散熱不良,就會出現「飛」盤。

  3.主機電源品質差,輸出電壓波動太大,造成硬碟工作不穩定。或者是硬碟的電源接頭有接觸不良或有斷線的情況,造成供電斷續。

  解決方法:

  1.對於偶爾丟失資料,在排除非病毒所致的原因後,一定要更換新硬碟。因為此類硬碟效能不穩定,一方面經常丟失資料根本無法正常使用,需要經常分區安裝系統,另一方面就是硬碟的故障表現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不斷加重,最後會表現為硬碟無法格式化而報廢。

  2.對於因為電源問題或電源線問題,須更換電源或使用其他P4電源接頭。

四、MODEM

  故障表現:

  有規律的拔號上網一段時間後離線。

  故障原因:

  首先應該排除是否屬於線路的原因,是否有並機,來電顯示電話機,防盜打功能等,可以換一個電話進行拔號上網進行測試;再就是需要考慮用戶是否使用聊天或網路遊戲等,其伺服器因為接入客戶端過多,伺服器工作過重時,會自動復位,這時也會導致上網一個或兩個小時後自動離線;如果上述的兩種情況都考慮後,還不能解決問題,那就可能是MODEM自身的問題了,一是效能低劣或者是搞干擾效能差,對機箱內或線路中的干擾不能有效濾除,而導致離線。

  處理方法:

  只能更換。

五、顯示器

  顯示器做為電腦主要的輸出設備,是人機對話的視窗,其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使用效果,但是因為人對色彩等敏感程度和判斷標準不一樣,在實際工作中因為CRT顯示器,公司與客戶發生糾紛而投訴的問題最多,一些不是問題的問題也變成了問題。

  1.CRT顯示器底色不純

  CRT顯示器因為是依靠可控電場和磁場控制電子束的轟擊方向來實現圖像還原的,所以儘管目前的技術已經非常先進,但是因為CRT顯示器自然特性,所還原的圖像因為電子束錯位偏移,總不可能達到整屏圖像達到一樣的底色,肯定有部分區域或暗或亮一些,只是有的顯示器明顯一點,有的顯示器不是很明顯罷了。這就是CRT顯示器常用的色純度一詞的意思。

  DIY高手們可能都知道,品牌機的顯示器肯定沒有DIY配置中的高端顯示器效能好,但是其價格並不便宜。DIY顯示器在銷售時都宣稱通過了TCO99或03認證,以及其他認證等等,但品牌機在做廣告時幾乎不突出其顯示器效能,只是宣傳主機效能。為什麼?因為品牌機的顯示器根本沒法與DIY顯示器(當然是中高端產品)比。普遍存在底色不純,呼吸效應明顯,飄移量過大等問題。但誰讓消費者都不懂電腦呢?

  因為底色不純的原因經常會有用戶在使用電腦時反映在純白或純色時明暗不勻,說是顯示器有問題,非要換顯示器。對於這種情況,可以讓用戶與其他同品牌同型號顯示器做比較後就可以解決問題。如果用戶對於顏色和色純要求特別嚴格,可以推薦用戶購買SONY等高端CRT顯示器或液晶顯示器。

  2.CRT顯示器邊角不齊

  CRT顯示器在水準方向有枕形失真,平形四邊形,梯形,水準寬度調整等功能,但是垂直方向只有上下位置和上下寬度,旋轉調整,所以如果顯示器出現上下底邊不齊時是無法調整的。

  我所在的公司曾經就因為顯示器上下邊緣不齊,一用戶連續更換了8台顯示器,最後我們都不敢賣給他電腦了,因為所有該品牌電腦的顯示器都或多或少的有一點這樣的問題。

  3.CRT顯示器部分區域字跡模糊

  一般的CRT顯示器都存在中間文字清晰,邊緣銳利,而四個角邊緣模糊的問題。而液晶顯示器因為是點陣式掃瞄,每個點從原理上說都是相同的,所以螢幕上任何一個位置顯示效能都是一樣的。但是普通消費者卻不能理解,經常會報修說自己的顯示器一個角模糊。為了讓用戶滿意我們的技術服務人員往往要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向用戶解釋,有時還要向用戶做對比演示。

  需要注意如果顯示器的驅動程式安裝有誤時或摩爾量調整不當或開啟摩爾開關時,也會出現螢幕上局部區域圖像模糊的情況。

  4.液晶顯示器關機時有綠色或黃色橫條閃爍或者電腦開機時在WIN98啟動畫面後有螢幕花掉現象

  液晶顯示器在關機或開機時有黃條閃爍是因為液晶螢幕是由數百萬個液晶單元組成,每個單元相當一個小電容。由於電容存在充放電程序,所以液晶顯示器顯示的靜止畫面不會有閃爍現象。但在顯示3D畫面,由於圖像重新整理快,液晶電容回應時間不如CRT來的快,所以在關機的時候或畫面切換時螢幕會有淡淡的餘輝,即關機看到橫線或豎線條紋,這屬正常現象。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液晶顯示器都存儲了不同解析度的工作模式,同時為了方便用戶使用,還設定了自動調整畫面功能,這就是液晶顯示器在開關機或切換模式時會自動調整畫面,所以用戶看到開關機時畫面閃爍就是顯示器正處於自動調整畫面的程序,這也屬於正常現象。


5.顯示器無規律的偶爾出現無顯示或變色

  這種情況在CRT顯示器中比較一般,主要原因是顯示器內部電路存在虛焊或者信號通路部分有接觸不良的情況。因為這種故障在初期會表現為三四個小時出現一次,並且瞬間恢復,所以即使用電腦公司派技術人員上門也不容易發現故障。同時此類問題即使把顯示器發回廠家維修,因為故障出現週期較長,顯示器內焊點較多,維修人員也不會長時間地檢測,所以經常會把顯示器原樣發回來。然後就是用戶再報修,再返廠,再報修,一台新的顯示器來回往返多趟,也就變成了一台舊的顯示器。最後用戶實在忍受不了時,就會到公司要個說法,結果也只能是電腦公司免費或用戶加錢更換顯示器。

  我所在的連鎖公司,每年總有四五台因為變色或偶爾無顯示或行幅場幅打不開,而多次維修,最後導致用戶投訴而換新的情況。其原因是公司不具有硬體維修能力或者公司不是顯示器的授權維修站,只能把顯示器的故障進行詳細描述後,發回各品牌顯示器的授權維修站進行維修。

  6.CRT顯示器局部出現色斑或偏色

  故障原因:

  1 顯示器週圍有強磁場或電場,造成顯示器磁化或受干擾而出現偏色或局部色斑。如果用戶新購買的顯示器在家中使用時無論怎樣調整擺放位置或更換房間,都不能消除局部色斑或偏色時。但是把顯示器帶到電腦公司時卻使用正常,這說明用戶家中存在強磁或強電干擾,只能更換抗干擾效能好的高端顯示器或液晶顯示器解決,此類問題最好在十五天內或購機後馬上解決,不能等到數月以後才提出來。

  2 顯示器在運輸或搬運程序中受到強烈振動或摔打,而導致顯示螢幕後的蔭罩板變形所致。儘管顯示器有減震泡沬和包裝紙箱,但因為長途運輸或野蠻裝卸,經常會造成顯示器一次開箱不合格。對於螢幕上局部有特別明顯的暗塊或色斑時,如果經常消磁和調整擺放方向都不能消除,說明是因為顯示器內蔭罩板變形所致。此類故障因為是顯像管內部變形,根本無法修復,只能更換。

  3 顯示器在冬季時容易受地磁影響而表現為局部色斑。特別是NESO或美格等使用瓏管的顯示器在冬季最容易出現螢幕顏色不勻,個別位置明顯的比其他位置要淺好多。可以使用螢幕顏色為全白,全紅,全綠,全黃顏色進行觀察。這種故障使用手動消磁不能消除,在改變擺放位置後可以減弱。這種情況不屬於顯示器故障,其原因是冬季時因為地磁南北極與物理南北極偏差較大,地磁變化明顯,所以影響也明顯。這種影響只要到三四月份就會明顯減弱或消失。

  7.從側面看個別顯示器會發現螢幕中央有一個直徑二十厘米左右的圓環,使用專用清潔劑也不能清除

  這種問題也不屬於顯示器故障,是因為顯示器在生產程序中搬移CRT的吸盤在螢幕上留下的痕跡。從正面看不容易發現,同時在正常使用時根本察常覺不到。如果用戶對此敏感並且是購機時就已經發現,一般電腦公司會進行更換。

  8.某一型號顯示器與主機出現不相容,表現為不能滿屏,呼吸效應明顯,嚴重模糊,圖像上下抖動等現象

  這類問題多是因為軟體安裝有誤或不相容造成的,應首先從軟體上進行排除。對於新裝機就已經發現的問題,應馬上讓經銷商給予更換顯示器或顯示卡,不能等幾個月後才進行處理。


六、音箱

  對於音箱在使用程序中出現無規律的偶爾斷音或雜音嚴重,多是因為音瀕線與主機音效卡輸出接頭(LINEOUT)接觸不良所致,最好檢查主機板的安裝位置或後置連接阜的檔板是否安裝到位。

  在實際裝機中(也包括部分品牌機),都出現過因為主機的音瀕輸出連接阜太靠內,音箱連接插頭無法插入到位,而導致一個聲道響另一個聲道不響或者是斷續雜音等情況產生。

七、列印機

  一些用戶經常會反映自己的列印機無法列印,系統提示找不到列印機,其原因有:

  1.未按使用說明書要求安裝列印機驅動和連線,特別對於EPSON噴墨列印機。多數用戶把電腦和列印機買回家後,根本不閱讀使用說明書和用戶手冊,都是憑經驗安裝,因此會出現問題。

  2.在使用程序中列印機被設定為暫停狀態。

  3.列印機的列印資料線因為列印機擺放位置不合適被無意中鬆動或脫落。

  4.噴墨列印機墨水用盡,儘管此時列印機會有缺墨指示燈閃爍提示,但因為用戶沒有閱讀用戶手冊,所以也不瞭解提示資訊,只知道列印機沒有反應。

  因為列印機屬於外設,在購機十五天後出現的任何硬體問題都只能維修,一般地級市都有幾個品牌列印機的授權維修站,所以問題都可以很快解決,一般不存在多次維修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八、光碟

  對於讀盤效能差,或者是某一類盤不能讀取,只要經過檢測故障屬實,電腦公司一般能夠很快進行處理。但對於因為用戶使用不合格式化硬碟造成的光碟炸盤,比較難於處理,特別對於剛剛購機的用戶,出現這種情況時非常頭疼。多數情況下,電腦公司只會幫用戶對炸盤的光碟進行處理,把光碟碎片進行倒出(在不拆開的情況下),如果光碟效能完好,大家都高興;如果光碟不能讀盤,那用戶只能自認倒霉。用戶特別強硬,天天到公司鬧事的用戶,電腦公司也會想點辦法把光碟發回廠家了事。

  在SONY光碟上有英文明確提示用戶,如果因為用戶使用不合格或盜版盤造成的光碟炸盤,SONY公司將不對該光碟進行保修。為什麼非要用英文而不用中文,可能也是擔心如果大家都明白了就沒人買SONY的光碟了,但廠家的告知還是要做的嗎。

九、軟式磁碟機

  目前軟式磁碟機已經快要結束市場,使用軟碟的人也越來越少了。即使電腦還配置了軟式磁碟機,但使用的機率卻微乎其微,所以建議大家在裝機時就不必考慮配置軟式磁碟機了。軟式磁碟機經常不能讀盤多數是因為機箱不標準或軟式磁碟機安裝不到位產生的,只需要細心調整就可以了。


十、電源

  故障表現:

  1.開機使用正常,但是如果間隔一個小時或更長時間再開機時,滑鼠丟失或者是不能按下電源開關就開機,需要多次按下電源開關才能正常開機啟動。

  2.偶爾關機後不能立即二次開機。

  3.主機如果不拔下市電插頭會無緣無故的自動開機

  1 電源品質低劣,抗干擾能力差

  2 主機有沒有設定定時開機功能

  3 在CMOS中關閉網路喚醒,調製解調器喚醒,掉電後狀態設定為關閉。

  4 電腦的工作環境惡劣,週圍存在強磁干擾。

  4.電腦啟動都正常,但是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當機或硬碟出現壞道,記憶體經常報警之類的問題,但是更換電源後故障消失。

  上述幾種電源故障多半都是電源故障初期的表現,必須盡早更換電源,避免主機板,CPU,硬碟等其他設備的損壞。至於故障的判別只能花上一天或二天的時間到電腦公司進行驗證故障的存在。

總結分析

  在實際工作中,經常會遇到因用戶對電腦不瞭解而誤認為電腦有問題的情況,此類問題經過技術人員的耐心解釋都能夠打消用戶心中的疑團;但對於因為故障表現無規律,隱蔽性強的問題,非常難以解決,一是因為絕大部分電腦公司沒有檢測手段和設備;再就是用戶為解決問題往往需要多次奔跑於電腦公司,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結果卻是故障得不到解決,一直拖到過了保修期後故障才徹底出現,但必須自己付費維修。

  此類問題並不一定是電腦公司不想給用戶解決,主要是故障表現不明顯,即使把故障機器發回廠家,往往都是白花路費不解決問題,浪費時間和人力。用戶也不能理解公司的所做所為,往往認為是電腦公司故障拖著不給自己修機器,多數時候還會鬧到消協。實際上,對於故障明顯的電腦故障,在保修期內電腦公司會很快進行處理,因為有廠家的承諾;而對於隱蔽性故障,三包法中也沒有一個明確的解釋,生產廠家也沒有給出一個相應的解決方案,電腦公司在處理此類問題時往往束手無策,因此總是久拖不決。

建議

  對於經銷商為了自己的信譽和用戶滿意,最好能夠制定一系列的處理方案,不同的問題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案,對於此類隱蔽性故障採用緊急處理方案,特事特辦的方法來解決。

  對於生產廠商也應制定出相應的應急措施或提供專業的檢測設備,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對隱蔽性故障進行排查後處理。

  也希望國家對此類非效能性故障制定相關的解決方法,而不能總是由消費者和銷售商協商解決。

結束語

  電腦做為高科技的產品,其使用和操作需要一定的技術知識和理論水準,所以消費者在購買電腦後最好學習一下相關的知識,瞭解電腦的工作原理和相關產品的效能特徵。

  再就是消費者購買電腦時最好到規模大,信譽好的商家去。這些大的電腦公司為了自己的信譽對於上述問題都會採用特事特辦的方法給用戶一個滿意的答覆。小公司就不一樣了,損失過大時,肯定會把用戶推出去或者自己關閉了事。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