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9-02, 04:48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Beyond Compare 第一流的比較軟體-使用教學及插件概述

由於有的地方需要圖片才能更好的闡述,所以篇幅可能多了些,我盡量較少貼圖個數,不過感覺已經是比較精簡了,因為這個軟體功能實在是太多,所以挑比較好的地方說,比如那個自動化安裝 office的帖子,我把22個貼圖簡化成 5個,但是對於介紹 BC的來說,就比較困難了,尤其是他的插件,需要註冊才能夠使用,這裡貼出圖來,看看對是不是符合大家的需要
為方便用貓的朋友,16樓有word格式文件下載,圖片稍微要多一些

可能,你手裡有兩個資料夾,裡面有幾千個文件和子資料夾,你需要仔細檢視它們的差異之處,或者只是簡單的找出到底哪個文件是新增加的。
可能,你是個軟體收集狂,而且制作備份也瘋狂,但是往往你會分不清到底那個是新的。
可能,你是個程序員,總是需要一款可以比較你的備份檔案夾和源碼文件之間變化的軟體。
可能,你是網站管理員,總是希望能夠有一款軟體,能夠說明 你減輕上傳和管理網站的勞動量。
可能,你想同步兩個目錄,卻又發現很多同步軟體無法滿足你的特殊要求
那麼向你推薦一款文件和資料夾比較軟體

Beyond Compare 就是一個可以滿足你比較需要的極品軟體。我收集的軟體時,有一個習慣,就是只保留我認為最好的,所以我推薦時,也一定推薦最好的給大家。軟體的說明 我已經全部翻譯成中文了,所以就不多說了,大家仔細讀一遍求助文件會有收穫的。

安裝時會讓你選項是否整合到檔案總管右鍵表單中,這個應該是一個必備的選項,因為這樣才可以發揮程序的靈活性,建議一定選上。

1、簡介
Beyond Compare 是一套非常實用的文件及資料夾比較軟體,不僅可以快速比較出兩個資料夾的不同之處,還可以詳細的比較文件之間的內容差異。程序內建了文件瀏覽器,方便您對文件、資料夾、壓縮包、FTP網站之間的差異對比以及資料同步。您可以使用它管理程序來源碼,同步文件 夾,比較程序輸出,及驗證光碟的複製。它還支持指令碼處理、支持插件,尤其對中文支持很好。

軟體有兩套說明 系統,一個是外部的 CHM求助文件,可以在說明 表單中使用,另外一個就是內建的非常強大的上下文提示功能,算作是另一套說明 系統,在軟體的各種設定裡,如果看到關閉按鈕附近有一個「?」按鈕,您便可以按F1鍵獲取詳盡的中文說明。

官方中文版主頁(與英文版同步更新):
http://www.scootersoftware.com/download.php?c=dl_sc


2、資料夾比較

資料夾比較,選項第一個需要比較的資料夾,按下右鍵,在檔案總管右鍵表單中選項「選為左側對比視窗」,比如我們這裡選項「Editplus-精品」為左側資料夾。

選項完成後,瀏覽檔案總管,找到要比較的第二個資料夾,按下滑鼠右鍵,選項「與Editplus-精品比較」,執行後就啟動 BC ,開始一個新的比較了
比較資料夾時啟動的是資料夾檢視器,可以像在檔案總管中檢視文件一樣進行瀏覽檢視等操作。

啟動比較之後,你會發現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顏色顯示。
比如這裡,對於文件來說,紅色表示文件比另一側新,藍色表示這個文件為孤立文件,不存在於另外一側視窗之中;對於資料夾來說,紅色則表示資料夾中含有較新文件,藍色表示資料夾中含有孤立文件。

中間欄的「=」表示文件相同,不等號表示文件差異。下面這個圖是詳細的圖例

如果想檢視資料夾內部的情況,雙按資料夾,則軟體會自動展開對應左右兩側的資料夾,並對差異處著色顯示。

右鍵按下差異文件(其實是針對任意資料夾和文件都可以),會顯示以下彈出表單,可以進行對應操作,這些表單項在工作列中都可以找到或者是進行自訂設定。

大家可能會注意到有一個比較到指令,它的作用是讓你選項一個文件(資料夾),之後在文件檢視器中瀏覽第二個文件(資料夾)進行比較,對於有些操作,這樣的設定還是非常人性化的。贊一個。
有這麼多相同文件,可是你只需要檢視不同的或者是較新的怎麼辦?

這時就要用到 BC 裡又一個非常強大的功能了--顯示過濾
位置在檢視表單-顯示過濾

下圖是未設定過濾的圖片

比如上面第一個視窗中,我們只檢視孤立之處,那麼就選項--只顯示孤立部分

顯示過濾以後,看看結果,是不是簡潔了很多?
資料夾比較時還可以進行目錄同步操作,具體設定和操作檢視中文說明 就行了,這裡就不進行過多介紹了。



3、文件比較
和資料夾比較相似,在檔案總管中也可以啟動檔案比較。
或者在資料夾檢視器中雙按對應文件,則啟動檔案檢視器進行比較,進行文件比較時,可以讓軟體自動檢測 Unicode 文件,因此 BC 沒有分開的 Unicode 版本,一個版本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編輯,合併,過濾等操作,和資料夾比較時有些相似,也不做過多介紹了,有了中文說明 ,說多了就是廢話了。呵呵

在上面圖中,對於不同行,軟體以不同顏色顯示,顏色可以在選項裡設定,軟體內建了很靈活的重要文本和次要文本的設定方式,你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設定。

最左側的帶游標指示器的欄這裡叫概覽欄,在BC 分左右兩側顯示,按差異狀態分別在兩側以不同顏色顯示,如進行單行合併,也會隨時顯示出變化,在縮略條處按下左鍵移動游標,文本內容隨之滾動,便於檢視,除了AM上述特點外,還多了一個選項框,如果一直移到滑鼠向下,選項框隨之移動,對於文本內容也隨之滾 動。

這裡介紹一下 BC 中比較有特色的比較方式--比較規則,你可以定義以何種規則進行比較,以便獲取最佳的比較效果。在BC 的網站上還可以下載到其它規則,比如 excel、word、html2txt等等
、BC 的插件

BC最有特色的還有它的插件特點,而且是可設置的,也就是說,可以根據官方提供的接頭編製相應檔案類型的插件,官方有插件開發的delphi例子和C++例子。
稍微遺憾的是 BC 的插件只有註冊了軟體後才能夠啟用。不過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往往就很容易變成可能了。

4.1 Version viewer
作用:比較版本資訊,通常是儲存在應用程式文件中(如 .exe, .dll, .ocx 等)。對於大量的執行類文件,用工具檢視版本顯然不太現實,這時 BC 的作用就比較明顯了。

那麼,在版本比較裡面,也可以設定比較具體內容

其實這個功能應該只對少數朋友有用,多數人還是用不到的。


4.2 MP3 viewer

作用;比較MP3歌曲文件,可以設定比較內容,下面還有播放控制,可以在程序中聽歌曲了。也是比較適用於批量 MP3 比較。

也許有的朋友能夠用到這個功能


.3 Picture Viewer
作用:支持圖像文件的比較,並同時顯示文件偏移,支持檔案類型:
JPEG images (*.jfif; *.jpg; *.jpe; *.jpeg)
Windows and OS/2 bitmap images (*.bmp, *.rle, *.dib)
Portable network graphic images (*.png)
GIF images (*.gif)
Icons (*.ico)
TIFF images (*.tif; *.tiff)
GFI fax images (*.fax)
SGI images (*.bw, *.rgb, *.rgba, *.sgi)
Autodesk images files (*.cel; *.pic) old style only
Truevision images (*.tga; *.vst; *.icb; *.vda; *.win)
ZSoft Paintbrush images (*.pcx, *.pcc)
Word 5.x screen capture files (*.scr)
Kodak Photo-CD images (*.pcd)
Portable pixel/gray map images (*.ppm, *.pgm, *.pbm)
Dr. Halo images (*.cut, *.pal)
SGI Wavefront images (*.rla, *.rpf)
Photoshop images (*.psd, *.pdd)
Paintshop Pro images (*.psp)
Metafiles (*.wmf; *.emf)


4.4 HexView
檢視對比二進制資料檔案
在BC中可以設定文件關聯
下面的是 HexView的比較結果

而下面的是以本文模式比較的結果,差異之處就一目瞭然了吧?



4.5 DataView
作用:用於比較字串分隔文本。比較時,檢視器顯示文件內容為列。分隔符可以是半形逗號、空格、或者其它特定字串。
在詢問對話視窗裡設定分隔符號以及字串集等參數。
第一個是其中一列: C列

下面的是一般文本比較的顯示結果,很容易看清楚吧
4.6 SymbolViews

作用:比較圖示和游標文件
SymbolViews 支持以下特性:
• 支持寬度大於 255 × 255 像素的圖示
• 支持到32位顏色,支持透明模式
• 對含有多鐘圖示格式的文件,對其內部圖示對齊,依據色深和大小兩側比較圖像從文件中複製和移除單獨的圖像
• 縮放調整
• 調整背景顏色以確定不同的陰影顏色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