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9-18, 02:47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Apache伺服器組態全攻略

Apache伺服器的設定文件位於/usr/local/apache/conf/目錄下,傳統上使用三個組態文件httpd.conf,access.conf和srm.conf,來組態Apache伺服器的行為。
  httpd.conf提供了最基本的伺服器組態,是對守護程序httpd如何執行的技術描述;srm.conf是伺服器的資源映射文件,告訴伺服器各種文件的MIME檔案類型,以及如何支持這些文件;access.conf用於組態伺服器的訪問權限,控制 不同用戶和電腦的訪問限制;這三個組態文件控制著伺服器的各個方面的特性,因此為了正常執行伺服器便需要設定好這三個文件。

  除了這三個設定文件之外,Apache還使用mime.types文件用於標識不同文件對應的MIME檔案類型, magic文件設定不同MIME檔案類型文件的一些特殊標識,使得Apache 伺服器從文件後面不能判斷出文件的MIME 檔案類型時,能通過文件內容中的這些特殊標記來判斷文件的MIME檔案類型。

  bash-2.02$ ls -l /usr/local/apache/conf

  total 100

  -rw-r--r-- 1 root wheel 348 Apr 16 16:01 access.conf

  -rw-r--r-- 1 root wheel 348 Feb 13 13:33 access.conf.default

  -rw-r--r-- 1 root wheel 30331 May 26 08:55 httpd.conf

  -rw-r--r-- 1 root wheel 29953 Feb 13 13:33 httpd.conf.default

  -rw-r--r-- 1 root wheel 12441 Apr 19 15:42 magic

  -rw-r--r-- 1 root wheel 12441 Feb 13 13:33 magic.default

  -rw-r--r-- 1 root wheel 7334 Feb 13 13:33 mime.types

  -rw-r--r-- 1 root wheel 383 May 13 17:01 srm.conf

  -rw-r--r-- 1 root wheel 357 Feb 13 13:33 srm.conf.default

  事實上當前版本的Apache將原來httpd.conf、srm.conf與access.conf中的所有組態參數均放在了一個組態文件httpd.conf中,只是為了與以前的版本相容的原因(使用這三個設定文件的方式來源於NCSA-httpd),才使用三個組態文件。而提供的access.conf和srm.conf文件中沒有具體的設定。

  由於在新版本的Apache中,所有的設定都被放在了httpd.conf中,因此只需要調整這個文件中的設定。以下使用預設提供的httpd.conf為例,解釋Apache伺服器的各個設定選項。然而不必因為它提供設定的參數太多而煩惱,基本上這 些參數都很明確,也可以不加改動執行Apache伺服器。但如果需要調整Apache伺服器的效能,以及增加對某種特性的支持,就需要瞭解這些設定參數的含義。

  關於Apache伺服器的效能,在Internet上存在很大的爭議,基本上使用Apache的使用者幾乎都不懷疑它的優秀效能,Apache也支撐了很多著名的高負載的網站,但是在商業機構的評測中,Apache往往得分不高。很多人指出,在這些評 測中,商業Web伺服器及其操作系統往往由其專業公司的工程師進行過效能調整,而Free 的操作系統和Web伺服器往往就使用其預設組態或僅僅作很小的更改。需要指出的是,除了操作系統的效能調整之外,Apache 伺服器本身的預設組態絕不是最最佳化和最高效的,而是要適應幾乎所有種類操作系統、所有種類硬體下的設定,多平台的軟體不可能為特定平台和特定硬體提供最最佳化的預設組態。因此要使用Apache的時候,效能調整是必不可少的。

  在商業評測中忽略了的另一個事實是,評測時往往對不同種類的功能進行比較,例如使用Apache的標準CGI 的效能與ISAPI,NSAPI等伺服器端API比較,事實上Apache伺服器與此可以比較的功能為modperl ,FastCGI,與ASP類似的功能為PHP等等,只不過由於Apache的開放模式,這些功能是由獨立的開發組,作為獨立的模組來實現的。但是在評測中,測試人員沒有加入相應的模組評測其效能。

  HTTP守護工作的執行參數

  httpd.conf中首先定義了一些httpd守護工作執行時需要的參數,來決定其執行方式和執行環境。

  ServerType standalone

  ServerType定義伺服器的啟動方式,預設值為獨立方式standalone,httpd伺服器將由其本身啟動,並駐留在主機中監視連接請求。在Linux下將在啟動檔案 /etc/rc.d/rc.local/init.d/apache中自動啟動Web伺服器,這種方式是推薦設定。

  啟動Apache伺服器的另一種方式是inet方式,使用超級伺服器inetd監視連接請求並啟動伺服器。當需要使用inetd啟動方式時,便需要更改為這個設定,並遮閉/etc/rc.d/rc.local/init.d/apache文件,以及更改/etc/inetd.conf並重新啟動inetd,那麼Apache就能從inetd中啟動了。

  兩種方式的區別是獨立方式是由伺服器自身管理自己的啟動工作,這樣在啟 動時能立即啟動伺服器的多個副本,每個副本都駐留在記憶體中,一有連接請求不需要產生子工作就可以立即進行處理,對於客戶瀏覽器的請求反應更快,效能較高。而 inetd方式要由inetd發現有連接請求後才去啟動http伺服器,由於inetd 要監聽太多的連接阜,因此反應較慢、效率較低,但節約了沒有連接請求時Web伺服器佔用的資源。因此inetd方式只用於偶爾被訪問並且不要求訪問速度的伺服器上。事實上inetd方式不適合http的突發和多連接的特性,因為一個頁面可能包含多個圖像,而 每個圖像都會引起一個連接請求,即使雖然訪問人數造成教少,但瞬間的連接請求並不少,這就受到inetd效能的限制,甚至會影響由inetd啟動的其他伺服器程序。

  ServerRoot "/usr/local"

  ServerRoot用於指定守護工作httpd的執行目錄,httpd在啟動之後將自動將工作的當前目錄改變為這個目錄,因此如果設定文件中指定的文件或目錄是相對路徑,那麼真實路徑就位於這個ServerRoot定義的路徑之下。

  由於httpd會經常進行並發的文件操作,就需要使用加鎖的方式來保證文件操作不衝突,由於NFS文件系統在文件加鎖方面能力有限,因此這個目錄應該是本機磁牒文件系統,而不應該使用NFS文件系統。


  #LockFile /var/run/httpd.lock

  LockFile參數指定了httpd守護工作的加鎖文件,一般不需要設定這個參數, Apache伺服器將自動在ServerRoot下面的路徑中進行操作。但如果ServerRoot為NFS文件系統,便需要使用這個參數指定本機文件系統中的路徑。


  PidFile /var/run/httpd.pid

  PidFile指定的文件將記錄httpd守護工作的工作號,由於httpd能自動複製其自身,因此系統中有多個httpd工作,但只有一個工作為最初啟動的工作,它為其他工作的父工作,對這個工作傳送信號將影響所有的httpd工作。PidFILE 定義的文件中就記錄httpd父工作的工作號。

  ScoreBoardFile /var/run/httpd.scoreboard

  httpd使用ScoreBoardFile來維護工作的內部資料,因此通常不需要改變這個參數,除非管理員想在一台電腦上執行幾個Apache伺服器,這時每個Apache伺服器都需要獨立的設定文件htt pd.conf,並使用不同的ScoreBoardFile。

  #ResourceConfig conf/srm.conf

  #AccessConfig conf/access.conf

  這兩個參數ResourceConfig和AccessConfig,就用於和使用 srm.conf 和 access.conf 設定文件的老版本Apache相容。如果沒有相容的需要,可以將對應的設定文件指定為/dev/null,這將表示不存在其他設定文件,而僅使用httpd.conf 一個文件來儲存所有的設定選項。


  Timeout 300

  Timeout定義客戶程序和伺服器連接的超時間隔,超過這個時間間隔(秒)後伺服器將中斷連線與客戶端機的連接。

  KeepAlive On

(一) 
  在HTTP 1.0中,一次連接只能作傳輸一次HTTP請求,而KeepAlive參數用於支持HTTP 1.1版本的一次連接、多次傳輸功能,這樣就可以在一次連接中傳遞多個HTTP請求。雖然只有較新的瀏覽器才支持這個功能,但還是開啟使用這個選項。
 
  MaxKeepAliveRequests 100
 
  MaxKeepAliveRequests為一次連接可以進行的HTTP請求的最大請求次數。將其值設為0將支持在一次連接內進行無限次的傳輸請求。事實上沒有客戶程序在一次連接中請求太多的頁面,通常達不到這個上限就完成連接了。

  KeepAliveTimeout 15

  KeepAliveTimeout測試一次連接中的多次請求傳輸之間的時間,如果伺服器

  已經完成了一次請求,但一直沒有接收到客戶程序的下一次請求,在間隔超過了

  這個參數設定的值之後,伺服器就中斷連線連接。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