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11-07, 06:52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教你防止指令碼病毒執行的通用方法

  不知你遇到過這種事情沒有?上網正在興頭上時,突然IE視窗不停地開啟,最後直到資源耗盡當機?近日筆者上網不久,電腦便一直狂開啟IE視窗,最後導致系統記憶體佔用過多而當機。雖然我用的是IE6,並有病毒防火牆的保護,但是還是中了招。

  後來查閱資料,才知道原來是中了指令碼病毒。其實就是一個叫「WSH」的東東在搗鬼。指令碼病毒的執行離不開WSH。WSH全稱「WindowsScriptingHost」,是微軟提供的一種關於32位Windows平台的、與語言無關的指令碼解釋機制,它使得指令碼能夠直接在Windows桌面或命令提示字元下執行。WSH所對應的程序「WScript.exe」是一個指令碼語言解釋器,位於Windows所在的資料夾下,大多數系統在預設安裝後都會有WSH的身影。正是由於它使得指令碼可以被執行,也因此給指令碼病毒的傳播提供了途徑。

  WSH本來是讓系統管理員組態桌面環境和系統的服務,用來實現最小化管理。所以對於絕大多數的普通用戶來說,並沒有多大用處,因此,只要將其卸載即可防止惡意病毒的侵擾!

  具體方法如下:在Windows98(或WindowsNT4.0以上)中開啟[我的電腦]→[控制台]→[增加/刪除程式],選項「Windows安裝程序」,接下來雙按其中的「附件」選項即可彈出(如圖)視窗。將「WindowsScriptingHost」一項的對勾去掉,然後兩次點擊[確定]即可將其卸載。筆者將其卸載後上網,再沒有遇到過惡意程式碼,看來還是很有效的!

  另外,防止惡意指令碼還有一些通用的方法:

  1.可以通過開啟「我的電腦」,依次點擊[檢視]→[資料夾選項]→[檔案類型]在檔案類型中將後面名為「VBS、VBE、JS、JSE、WSH、WSF」的所有針對指令碼文件的操作均移除。這樣這些文件就不會被執行了。

  2.在IE設定中將ActiveX插件和控件以及Java相關全部禁止掉也可以避免一些惡意程式碼的攻擊。方法是:開啟IE,點擊[工具]→[Internet選項]→[安全]→[自訂等級],在「安全性設定」對話視窗中,將其中所有的ActiveX插件和控件以及與Java相關的元件全部禁止即可。不過這樣做以後,一些製作精美的網頁我們也無法欣賞到了。

  3.及時昇級系統和IE並打修正檔。選項一款好的防病毒軟體並做好及時昇級,不要輕易地去瀏覽一些來歷不明的網站。這樣大部分的惡意程式碼都會被我們拒之「機」外。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