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11-18, 05:59 A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NetDDE(Network Dynamic Data Exchange)是微軟早期設計的一種方法,可讓應用程式在不同PC上的Windows之間交換動態資料,現在已經很少使用。


實際上在WinXP中,真正使用它的只有ClipBook服務,回顧上一期中提到的3人共同開發文件,通過ClipBook來交 換動態資料的例子就可以很好理解這個服務的作用了。


資料共享服務通常是經過可信任的溝通渠道,負責管理這項服務的是網路DDE代理(Network DDE Agent),實際上網路DDE代理會使機器非常容易遭受攻擊而失去本地機的管理員控制權。因此如果無需ClipBook共享這個特殊服務,不妨禁用。

 33.Network DDE DSDM

 NetDDE dsdm(網路動態資料交換網路共享服務)的行程名是netdde.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它不依賴於其他服務。

如果此服務終止,Network DDE服務將不可用,實際上如果不用Network DDE,那麼Network DDE DSDM也禁用好了。

 34.Network Location Awareness

 NLA(網路位置識別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AFD網路支持環境和TCP/IP Protocol Driver服務,而ICF/ICS服務依賴於它。

NLA可以探測網路系統的相關資訊,當這些訊息發生變化時通知相關的應用程式。基本上,這個服務主要針對的對象是筆記型電腦。

因為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人們的筆記型電腦常常在超過一個以上的網路環境中套用。


經常可能遇到在一個網路中需 要使用動態IP位址,而在另一網路中需要使用靜態IP位址的問題。比如說你在辦公室裡使用的是動態IP,而在家裡卻使用靜態IP來連接寬瀕,那麼NLA就可讓你在家裡及服務機構網路(有線)之間切換時自動辨認出不同網路環境,從而自動選項合適的組態而無需重新 調整網路參數。對於經常移動辦公的人,這確實是個不錯的功能。

 35.NT LM Security Support Provider

 NtLmSsp(NT LM安全性支持提供者服務)的行程名是lsass.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它不依賴於其他服務。


NT LM的意思即NT LanManger,是NT下提供的認證方法之一,使用了64位的加密手段。NtLmSsp這個服務主要針對RPC(遠端程序使用),通常RPC可以選項關於兩種通信方式,一種是傳輸傳輸協定,比如TCP/IP、UDP、IPX等,另一種為命名管道(Pipeline)。



通常情況下Windows預設選項都是傳輸傳輸協定,而由於RPC是採用非加密傳輸的,通信資料安全無法得到保證,而NtLmSsp就可向這一類RPC提供安全服務。


WinXP中已知的這類RP C套用就是Telnet服務(Telnet也依賴於NtLmSsp),因此無需Telnet服務的單機用戶可將NtLmSsp其關閉。

 36.Performance Logs and Alerts

 SysmonLog(效能記錄日誌及警示服務)的行程名是smlogsvc.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它沒有任何服務依存關係。

如果開啟控制台的系統管理工具,可以看到有「效能」這個工具,它較詳細地反映了系統的效能,但組態起來相當複雜,不好上手,而且大多數人也會認為這個效能工具沒什麼意義。

 SysmonLog就是為它提供日誌記錄的服務。如果你對自己機器的工作狀態比較在意,這絕對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工具,因為它可以嚴格監視硬碟、記憶體、CPU甚至於軟體在系統中的執行,並通過記錄下的日誌資料分析機器軟硬體資源的具體情況。


更有用的是,如 果你比較瞭解計數器這個參數的設定,就可為各部分資源設定合適的計數器值,一旦服務監視到資源的效能值超過或是低於此值,就會通過Messenger服務發出警告,如此很容易就能覺察到機器的某部分資源不足(如若昇級電腦就可先從這裡考慮)或發生了故障等 。當然,並不關心自己機器具體工作的用戶也可將其關閉。

 37.Plug and Play

 PlugPlay(即插即用服務)的行程名是services.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它不依賴於任何服務。這個服務想必大家相當熟悉,從Win98開始這個技術就始終是微軟操作系統的核心部分。


即插即用是Intel開發的一組規範,它賦予了電腦自動檢測和組態設備並安裝相應驅動程式的能力,當有設備被更 改時能自動通知當前設備的狀況並使用該設備變更後的程序。PlugPlay是WinXP的幾個基礎服務之一,在服務系統管理工具中無法調整它,而且如果本服務一旦失敗就只有重新啟動機器了。

 38.Portable Media Serial Number Service

 WmdmPmSp(便攜的媒體序號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它沒有任何服務依存關係。


這個服務其實非常簡單,它是微軟用來防盜版的工具之一,但目前基本上只是針對音樂。微軟用它獲得你系統中媒體播放器的序列號,做什麼用呢?

其實它是在試圖控制你將盜版的音樂檔案拷貝到類似MP3、 MD等便攜播放器上。儘管微軟聲稱關掉這個服務會影響將正版音樂下載到便攜播放器,但筆者還是關掉這個服務,一是影響並不大,至少手上的正版CD拷貝到MP3是沒有問題的,二是微軟也刺探得太多了吧,我們用什麼還都得報告它?

 39.Print Spooler

 Spooler(列印後台處理服務)的行程名是spoolsv.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


Spooler是為了提高文件列印效率,將多個請求列印的文件統一進行儲存和管理,先將要列印的檔案拷貝到記憶體,待列印機空閒後,再將資料送往列印機處理。這樣處理速度更快些。建議將其設定為手動,有列印工作時再開啟。


如果沒有列印機自然是禁用 了。

 40.Protected Storage

 ProtectedStorage(受保護存放區服務)的行程名是lsass.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


這一服務提供對敏感性資料保護的功能,比如密碼、證書等,但通常它只針對Windows自身的敏感資料進行保護,可用來儲存你電腦上的密碼。通常上網的用戶都比較喜歡開這個服務,畢竟像自動填表這些功能給人帶來不少方便。



但如果你的電腦是多用 戶環境,或是使用筆記型電腦,經常移動辦公,那麼這個服務就要謹慎使用了。



有不少密碼破解軟體就是針對這個ProtectedStorage的,比較有名的有Protected Storage PassView,用它可以輕易得到被儲存在ProtectedStorage中你曾經上過的論壇的帳號密碼、撥號密碼等。因此,對於這個服務要視使用環境而定,在不安全的環境下還是關閉較好。

 41.QoS RSVP

 RSVP(QoS 許可控制服務)的行程名是rsvp.exe,WinXP Home/PRO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AFD Networking Support Environment、Remote Procedure Call、TCP/IP Protocol Driver服務。這就是微軟那個飽受爭議的佔用了20%網路帶寬的服務了。對大多數朋友來說,關掉它是簡單正確的選項。


但是要理解這個服務究竟是幹什麼的就不這麼簡單了。QoS這個詞的意思是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而RSVP這個詞的意思是資源預留傳輸協定(ReSerVation Protocol)。

 隨著IP技術和網路的發展,世界各國的運營商關於IP網路已開發出多種多樣的新業務。由於目前關於儲存於轉發機制的Internet(IPv4標準)只為用戶提供了「盡力而為(best-effort)」的服務,不能保證資料包傳輸的既時性、完整性以及到達的順序性,更無法保障既時多媒體業務服務品質(QoS),所以主要套用在文件傳送和電子郵件服務。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