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3-25, 12:57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DTS轉WAV——製作更理想的音樂CD

DTS(Digital Theater Systems)是一種高品質的多聲道音瀕編碼方式,目前主要用作DVD的伴音。DTS 5.1的最大碼率(Bitrate)與LPCM(LPCM是數位非經壓縮的聲音規格,音質佳,所佔容量空間較大)相同,可達1536Kbps,遠高於目前另一種流行的多聲道編碼系統──Dolby Digital AC3的 448Kbps,雖然同樣是有損壓縮,但它可提供更為逼真,細節更為豐富的音響效果。用DVD中DTS音軌來製作音樂CD無疑是非常理想的。不過,長期以來這只能是發燒友的一個夢想,因為DTS標準一直沒有開放(只使用權給硬體廠商),相關軟體非常少,沒有 辦法將它直接轉換成WAV格式。筆者經過多次嘗試,終於找到了個好的方法。

  一、所需軟體及安裝
  好在現在已經出現了非常不錯的第三方DTS解碼器,解碼的品質已經相當理想了,這樣就為DTS轉換為WAV提供了前提條件。DTS轉換為WAV需要的文件和軟體有:

  dtsac3source.ax DTS/AC3輸出濾鏡(下載位址:http://umn.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guliverkli/dtsac3source_20030603.zip)

  iviaudio.ax InterVideo公司的音瀕解碼器,提供了DTS音瀕解碼

  wavdest.ax WAV輸出濾鏡(來自DirectX SDK)

  qcap.dll 文件寫入濾鏡(Windows XP原有的)

  Microsoft的可視化音視瀕濾鏡編輯工具(下載位址:http://www.digital-digest.net/downloads/files/en

  code/graphedit011008.zip)

  以上文件除了dtsac3source.ax和qcap.dll外,都包含在GraphEdit的壓縮包中。首先將dtsac3source.ax文件解壓至系統檔案夾的system32目錄中,並執行regsvr32 dtsac3source.ax指令進行註冊;然後將GraphEdit壓縮包解壓至某個目錄當中,並執行register.bat批次處理指令,註冊其中的濾鏡。

  二、用GraphEdit轉換DTS文件
  1.選項要使用的濾鏡
  執行GraphEdit,選項「Graph」表單中的「Insert Filters」指令,開啟濾鏡選項對話視窗(如圖)。在對話視窗中展開「DirectShow Filters」並選項其下的「DTS/AC3 Source」濾鏡,按下「Insert Filter」按鈕,會彈出「Select an Input file for this filter use(選項匯入使用這個濾鏡的文件)」對話視窗,在這裡瀏覽至DTS文件所在的目錄,並將它匯入。

  接下來同樣也是在「DirectShow Filters」下分別插入InterVideo Audio Decoder、WAV Dest濾鏡,再選項「File writer」濾鏡,然後在彈出的「Select an Output file for this filter use」對話視窗中設定輸出的WAV檔案名及其儲存路徑。

  2.連接濾鏡,設定處理步驟
  現在關閉如圖的對話視窗,回到GraphEdit的主視窗,用滑鼠按下「DTS/AC3 Source」濾鏡的「Output」端,通過移到引出一條連線,與「InterVideo Audio Decoder」的「XFrom In」端連接;然後再將「InterVideo Audio Decoder」的「XFrom Out」與「WAV Dest」的In相連;最後將「WAV Dest」與「File Writer(即Output.wav)」相連接,這樣DTS文件的處理步驟就設定好了。

  大致的處理程序就是將DTS文件通過「DTS/AC3 Source」濾鏡匯入,並交給「InterVideo Audio Decoder」解碼,在「WAV Dest」處轉換成WAV格式,最後由「File Writer」寫入磁牒。

  3.設定InterVideo Audio Decoder解碼器內容
  建立好連線後,選項「InterVideo Audio Decoder」濾鏡,按下滑鼠右鍵,在快捷表單中選項「Filter Properties(濾鏡內容)」,會彈出解碼器的內容對話視窗。

  在對話視窗中選項「2 Speaker mode」下的「Stereo(立體聲)」或「Dolby Surround Compatible(相容杜比環繞聲)」。這裡不要選項4聲道或6聲道模式,這樣只會使WAV文件變得很大,而且聲音變調。

  4.輸出WAV文件
  設定好後,回到主界面,點擊工作列上的「播放」按鈕開始輸出WAV文件。此時你不會聽到播放的聲音,只會看到硬碟燈亮,表明硬碟正在進行寫操作。

  最後你將得到一個48kHz,1536Kbps的雙聲道PCM WAV文件,這樣的文件可以直接用Nero來制錄Audio CD,也可以轉換成其他更節省磁牒的壓縮格式。

DVD機DTS譯碼、輸出有區別
目前大部分的DVD機都會對應DTS環繞聲,不過對應DTS環繞聲亦可分為兩種,包括DTS 5.1 Decoder及DTS Digital Out。

若然DVD機上註明DTS Digital Surround或DTS 5.1 Decoder,便是表示該機擁有內裝DTS譯碼元件,只要將DVD機接駁到具備6聲道輸入的AV擴音機,便可享受DTS環繞聲的效果。

然而若只註明DTS Digital Out,便表示只具備數碼輸出,必須經AV擴音機的DTS譯碼後,才可玩到DTS環繞聲。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