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3-27, 02:48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與軟體卸載,不得不說的故事

與軟體卸載,不得不說的故事

  電腦用久了,軟體也裝了不少,但並不是每一款軟體都那麼讓人心動,希望永遠與之相伴,於是裝了卸,卸了裝的事不少,但似乎目前還沒有一款軟體能夠痛痛快快地來,痛痛快快地走,它們總喜歡在你的Windows中留點兒垃圾,或者乾脆來個賴著不走,於是我們就有了本文。

  把殘渣餘孽清出去

  1.清查「Common Files」

  在安裝了很多大型軟體公司的產品後,由於其產品很多,往往會在「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資料夾裡面留下很多公共文件,比如Adobe、Kingsoft、Symantec、ACD Systems等;而卸載時,這些文件一般都不會被移除,特別是Norton Antivirus,它每一次昇級後的病毒庫文件都是不會被移除的,「Symantec Shared」資料夾裡面的文件也都是需要手動移除的。

  2.清查註冊表

  首先,請在進行註冊表操作前先進行制作備份,以免出現問題。假設你卸載了一個名為「sang」的軟體,那麼開啟「註冊表編輯器」,分別在[HKEY_CLASSES_ROOT\Applications]、[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HKEY_LOCAL _MACHINE\SOFTWARE]中尋找並移除與「sang」有關的項。

  3.清查散落的MSI安裝文件

  在系統目錄(比如:C:\Windows或C:\WINNT)下有一個「Downloaded Installations」資料夾,這裡經常會保留一些用Windows Installer打包的軟體的安裝遺留文件(一般副檔名為MSI),比如:ACDSee 6.0、DAEMON Tools等。因此,這裡也應該特別進行清查。

  小提示

  ★一些軟體在安裝時會從網上下載一些資料,並把它們儲存在上述資料夾中,因此,你可以將這些MSI安裝文件儲存到其他地方,以後再安裝時,就不用再次從網上下載了。

  ★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戶名\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和「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Application Data\」的一些資料夾中也可能存有某些軟體的MSI安裝文件(比如MSN Messenger),一般不需要移除它們,因為有些軟體執行時會對此有需要。

  4.清查隱藏的虛擬設備

  不少軟體(像殺毒軟體、CPU降溫等軟體)安裝時會在系統中安裝一些虛擬設備,但在卸載相應軟體後,這些虛擬設備很可能沒有被一起移除,因此需要按下Win+Break組合鍵開啟「系統內容」視窗,進入「硬體→裝置管理員」,按下「檢視→顯示隱藏的設備」,接著在下面的列表中雙按展開「非即插即用驅動程式」,在這裡直接右擊已經卸載的軟體的 列項,選項「卸載」即可將其去除。

  另外,除了通過名稱來判斷外,還可以雙按項目,檢視彈出視窗「一般」標籤下「裝置狀態」項中的描述文字,如果顯示為「該設備不存在、執行不正確,或者沒有安裝所有的驅動程式(程式碼 24)」,一般就可以將其卸載掉。當然最好先選項「停用」,然後重啟系統並執行一段時間,如果沒有問題再執行「卸載」。

  5.清查掃尾

  有時還要對軟體安裝資料夾進行清理,檢視「Program Files」目錄下有沒有已經卸載軟體的資料夾,如果有直接把它移除掉即可。有的軟體還會在「我的文件」中儲存文件,如果你覺得沒用了,就把它們刪掉吧。另外,卸載程序在完成卸載操作後,有時會出現一個視窗,提示哪些文件沒有被移除,這時就必須啟動「檔案總管」手工移除。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