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4-14, 01:42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聆聽天籟之音──DVD-AUDIO全接觸

聆聽天籟之音──DVD-AUDIO全接觸
作者:明兔 

談到DVD-Audio,總讓人莫名的興奮。
  如果把CD的音質比做是黃土高原上的信天游,感情熾烈深沉、曲調酣暢奔放;那DVD-Audio就是維也納金色大廳的交響樂,氣勢開闊巨集大,樂章華麗激昂。
  DVD-Audio簡單說來就是指一種資料儲存於容量更大、可以容納更多的字元訊息的高解析度唱片格式,可以使信號保真度更高、效果更好。它由DVD Forum Audio Working Group(WG-4)與International Steering Committee共同制訂,採用LPCM(Liner pulse codemodulation)編碼,目前分為DVD-Audio和DVD-Audio V兩種規格。

一、DVD-Audio的特點
1.高傳真的編碼方式
  DVD-Audio 碟片可以容納6個聲道的24bit/96~192kHz音瀕信號,其中包括一個分離的低音聲道。與兩聲道16bit/44.1kHz取樣頻率相比,DVD-Audio支持最大的24bit/192kHz的取樣頻率(圖1)。



DVD-Audio的24bit/192kHz取樣頻率,無論是取樣頻率還是量化精度都比CD唱片高出一大截。可以完美再現演奏現場的真實感,無論是音樂大廳的氛圍,還是樂章的巨集大的氣勢,甚至連寂靜場景下發出的細微音響也能真實的還原。頻帶擴大使得再生頻率接近100kHz(約CD的4 .4倍),因此能夠逼真再現各種樂器層次分明、精細微妙的音色成分。而且量子化比特數最大為24bit,確保了約100kHz再生頻率的最大動態範圍可達144dB。DVD-Audio實現了比CD高約1000倍的高解析能力(圖2)。



從圖2我們可以看到DVD-Audio的取樣頻率曲線在最大的程度上與原生音瀕曲線重合,這樣可以得到更圓滑的波形。可以把原生音瀕波形非常接近地記錄和再生,能夠出色地演繹各種高音樂器的固有音色並使其層次更加清晰分明,同樣也能夠中低音樂器的聲音還原悅耳,立體聲效果更真實,聲 場方位感更明確。

2.極富臨場感的多聲道音瀕
  DVD-Audio支持立體聲(Stereo)和多聲道(5.1)兩種方式在播放。在播放線性PCM 6個聲道的環繞聲音響(96kHz/24bit)時,高音質和如同音樂廳般的全方位立體聲環繞音效,實現了全新的音樂空間再生。能夠再現如同坐在觀眾席上充滿現場感的聲場空間,感受置身音樂會現場的濃厚氛圍氣息(圖3)。



DVD-Audio不同聲道的採樣數和取樣頻率可單獨設定。這為製作和生產提供了靈活度, DVD-Audio同時增加了適用於便攜式音響系統播放的下行混合控制功能,播放製作者將多聲道內容混合為2聲道然後燒在DVD-Audio碟片中。
3.相容性
  考慮到相容性問題,在硬體和軟體方面,很多廠商做了適當的調整。
  在硬體方面,由於DVD-Audio包括多聲道規格,因此,相容DVD-Audio的DVD機都包括六聲道譯碼電路,同時很多還包括Dolby Digital與DTS譯碼電路。
在軟體方面,現在發行的DVD-Audio軟體通常還包含了DVD-Video的聲音格式(如Dolby Digital或DTS),為DVD-Audio/Video模式,這對於DVD-Audio的推廣大有裨益,幾乎可以把現有的DVD機納入DVD-Audio的範圍。雖然聽到的不是DVD-Audio等音效,但是仍然可以聽到高品質的聲音。
4.版權保護
  DVD-Audio對版權的保護非常重視。1999年,當第一代DVD-Audio規範推出時,由於其防複製鎖碼機制被破解,不得不延遲到2000年五月底發怖。DVD-Audio防盜版技術CPPM(copy protection for pre-recorded media)由IBM、Inter、Toshiba、Matsushita等公司負責研發,這個設計允許使用CD-R/CD-RW或者MD等方式對DVD-Audio光碟做一次拷貝,但是複製的效果僅為CD-DA或者更低的音質。
  如果有人寫出新的程序,來解開這些限制,類似於以前的DeCSS風波,這對DVD-Audio的推廣將又是一個不利的影響。目前通過改造音效卡的DAC(Digital Analog Canverter)數位模擬信號轉換器的引腳可以很簡單的得到引出高品質、無版權資訊的PCM數位音瀕信號。對於這個問題,只有硬體整合防盜版技術才可以解決。

二、支持DVD-Audio音效卡與播放軟體
  由於DVD-Audio的規格非常高,並且採取了嚴格的反盜版措施,目前支持DVD-Audio的音效卡及播放軟體並不多。Creative Sound Blaster Audigy2是最早的支持它的音效卡之一,除此之外還有AudioTrak ProDigy 192、ESI Waveterminal 192、HoonTech SoundTrack AudioDSP24、M-Audio Delta 410、STA DSP24 MK2等。
  其實,Creative Audigy2的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數位信號處理器)內部並沒有DVD音瀕解碼電路,仍然是通過內嵌在MediaSource中的DVD-Audio軟體來解碼。創新公司同時在驅動中內裝了對數位水印的支持,在Audigy2在播放內裝數位水印的音瀕文件時,驅動程式自動遮閉音效卡的數位輸出功能,使受數位水印保護的文件不被通過數位方式翻錄。
  目前支持DVD-Audio的播放軟體還比較少,主要有創新的MediaSource及InterVideo的WinDVD 5,不過,我們可以預見的是,今後會有更多的軟體支持DVD-AUDIO,如POWERDVD等。
  其中創新的MediaSource內嵌的DVD-Audio Player是PC上最早支持DVD-Audio的播放器(圖4)。



InterVideo WinDVD 5(圖5)目前已經可以很好地播放目前24bit/96KHz的PCM格式了,不過估計它在播放DVD-Audio時,同樣也遮閉了音效卡的數位輸出,由於沒有外置解碼器可以實驗,目前只是猜測。看來,為了防止盜版,支持DVD-Audio的設備都已經做了遮閉數位輸出的處理,而使用內裝DAC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



三、DVD-Audio的抓音軌
  DVD-Audio嚴密的保護措施,使得目前的CD抓音軌軟體根本奈何它不得。
1.DVD-Audio的抓軌原理
  我們開啟DVD-Audio光碟,可以發現兩個資料夾:AUDIO_TS和VIDEO_TS。DVD-Audio中AUDIO_TS資料夾龐大而VIDEO_TS非常小,DVD-Video則完全相反。其實,DVD-Audio是關於DVD-Video的物理結構設計的,兩者使用的光碟和雷射頭結構完全一樣。但由於DVD-Audio唱片上面的文件編排格式同DVD-Video有著很大區別,所以,在一部普通的DVD-Video播放機上很有可能無法讀取DVD-Audio碟片上的訊息。為了 做到與這些設備的相容,唯一的辦法就是在DVD-Audio碟片上加入採用DVD-Video格式記錄的訊息。每一張採用這種辦法製作的唱片都是具有DVD-Audio信號的DVD-Video版本。這樣的光碟中間應該還包括有Dolby Digital或DTS音軌。
  實際上,目前真正抓取DVD-Audio中的PCM音軌的軟體並沒有出現,所有的DVD-Audio抓軌軟體抓取的都是光碟中的Dolby Digital和DTS音軌,真正的純PCM音軌DVD-Audio光碟目前還沒有軟體能對付它。
2.DVD-Audio抓軌軟體
  當然,抓取DVD-Audio中的DTS或AC3音軌也能獲得相當不錯的音質。目前的抓軌軟體主要有以下幾個:
(1)DVD Audio Extractor
  該軟體可以把DVD碟片中的音軌轉化成OGG、MP3或Wave文件。DVD Audio Extractor也可以將DVD中的音軌不經修改原樣直接拷貝出來。支持DVD-Video中的AC-3(Dolby Digital)、MPEG-1、MPEG-2、LPCM(16bit/48KHz)和DTS音軌,支持批次處理,可以一次性將所有選的章節依次抓取,並可自動產生播放列表和增加ID3標記。
  DVD Audio Extractor的界面簡潔易用(圖6)。當DVD-Audio光碟插入時,軟體會自動識別其中的音軌並顯示在章節列表中。我們可選項其中的某些章節,然後按下「NEXT」到下一個視窗(圖7)。





 在圖7的視窗中,可以對輸出音瀕的編碼格式、採樣率、聲道、碼率等一系列選項進行設定。最後在完成文件輸出設定後,即可進行抓軌。
(2)DVD Audio Ripper
  DVD Audio Ripper可以從DVD-Audio文件中將聲音儲存為MP3或WAV格式文件。對於那些收藏了大量音樂視瀕DVD並想把DVD聲音分段摘錄的人來說,是一個振奮的消息。
  軟體的操作和設定均非常簡便,抓軌效率也很高(圖8)。



這裡所有的抓軌軟體,僅對DVD-Video進行抓軌時獲得成功,而Audigy2所帶的DVD-Audio則根本不能識別,所以,所謂的DVD-Audio的抓軌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抓軌,這至少是一個誤會。
四、製作DVD-Aduio光碟格式的轉換
  那麼,我們能不能自己製作DVD-Audio呢?其實,我們不可能有那麼好的錄音條件和硬體設定,不過將普通CD轉換成低規格的DVD-Audio還是可行的。我們可以使用DVD+Audio Creator來實現。
  DVD+Audio Creator可以將多片CD燒制到一張DVD上,同時不減低音質。其原理是將WAVE我的文件(或MP1、MP2)與圖像做成標準的DVD Video。執行DVD+Audio Creator(圖9),在On Disk Insert中可以選項Play first album,否則選項Stop,硬體加速(Use Hardware Acceleration)可以根據系統效能做適當的選項,如果系統中安裝有CopyToDVD,則指定光碟標題欄(Volume Name),然後指定儲存位置,比如建立一個VIDEO_TS資料夾。



按箭頭下一步後我們可以看到如圖10的設定視窗。
  在Encoding Mode中可格式PCM或MP1、MP2,如果是從CD中提取的WAV我的文件PCM,Sample Rate(採樣率)要選項48kHz,採樣精度Bits Per Sample最好選項16bits。其他任意即可。



接下來按照提示即可完成CD到DVD的轉換。這個程序中,音質上沒有改善,只是容量的增大而已。

  目前,DVD-Audio的片源還不多,再加上它對硬體要求極高,所以,它還不為多數用戶所熟悉。無論如何,DVD-Audio還是來了,美妙的音樂正如清風小雨,不經意間已經浸潤了我們的每一個毛孔。願DVD-Audio一路風光旖旎!

轉自:hxxp://www.pcm.com.cn/wenzhangdis.Asp?ID=120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