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4-26, 06:29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mIRC指令篇(鍵盤操作)
進階指令
/ALIAS 指令
【語法】
   /ALIAS [Alias檔案名] <指令縮寫> <具體指令>
【描述】
  用來為某一條指令提供一個簡單的縮寫方式,這將使你聊天時更為方便,尤其是與對方紙上談兵時。 ;>
  你也可以為該指令縮寫指定一個儲存的檔案名。
【注意】
  使用/ALIAS指令只能為一條單行指令提供縮寫。事實上大家使用得更多的還是按ALT+A直接彈出mIRC的ALIAS編輯框,在這裡可以直接對指令縮寫進行編輯或者新增、移除等,而且在編輯框裡還可以為多行指令設定一個縮寫(ALIAS),這是單單用/ALIAS指令所做不到的。
【舉例】
  在mIRC的指令行裡輸入:/alias /faint /me 暈倒…,這樣就有了/faint這個指令縮寫。以後你再打/faint就等於是輸入了/me 暈倒…這一串指令。
  在mIRC的指令行裡輸入:/alias /bye /say $1 慢聊,我去了。注意這裡的「$1」,它指代了/bye這個指令縮寫的第一個參數。以後你打「/bye TigTag」,TigTag就等於成了/bye這個指令縮寫的第一個參數的具體值。於是這個指令縮寫的最終執行形式實際上就是/say TigTag 慢聊,我去了。

/AME 指令
【語法】
   /AME <消息>
【描述】
  向你在的所有閒聊室傳送你的動作。(注意,不是小視窗)


/AMSG 指令
【語法】
   /AMSG <消息>
【描述】
  向你在的所有閒聊室傳送話語。(注意,不是小視窗)


/AUTO 指令
【語法】
  /auto [-r] [on|off|別名/位址] [#閒聊室1,#閒聊室2,..] [檔案類型]
【描述】
  用來往mIRC的自動給帽子名單裡增加或者移除名字。也就是說,假設TigTag在你的AUTO名單裡,那麼以後當你在某個閒聊室是主持人的時候,TigTag進來了,則mIRC會自動以你的名義給他加上帽子(即讓他變成主持人)。
【注意】
  關於位址檔案類型請參照/IGNORE指令說明 。
【舉例】
  要檢視當前是否允許mIRC自動給帽子,直接打「/auto」即可。
  要開啟mIRC自動給帽子開關,用指令「/auto on」。
  要增加TigTag到自動給帽子名單,用指令「/auto TigTag」。
  要增加TigTag到自動給帽子名單,並限定只有他在#Chat時才自動給帽子,用指令「/auto TigTag #Chat」。
  要從自動給帽子名單移除TigTag,用指令「/auto -r TigTag」。
  要讓從127.0.0.1來的所有人都自動給帽子,用指令「/auto *!*@127.0.0.1」。


/BAN 指令
【語法】
   /ban [-ruN] [#閒聊室] <別名|位址> [檔案類型]
【描述】
  禁止某人進入某個閒聊室(根據他的位址)。
  加參數-r是不再禁止某人;參數-uN是指只禁止某人N秒鍾。
【注意】
  這和/MODE指令的禁止稍有不同,/BAN在執行時首先要在現用的伺服器上搜尋你要禁止的那個人,找到了才執行禁止這個動作;而/MODE則是任何時候都可以對指定的別名或位址進行禁止。
  關於位址檔案類型請參照/IGNORE指令說明 。


/CHANNEL 指令
【語法】
   /channel
【描述】
  彈出一個對話視窗,讓你可以快速地對現用的閒聊室設定內容。
【注意】
  你必須要在某個閒聊室中,並且你的當前視窗必須是該閒聊室才能執行這條指令。


/CLEAR 指令
【語法】
   /clear [-sghlc] [視窗名稱]
【描述】
  用來清除指定視窗的所有訊息,如果不指定則清除當前視窗。
  參數「-s」是指清除mIRC的狀態視窗的內容;「-g」是指清除mIRC的Finger視窗的內容;「-h」是指清除指定視窗的輸入欄的緩衝;「-l」是指清除一個帶有目錄列表的自訂視窗的目錄列表;「-c」是指清除一個自訂圖形視窗的滑鼠點擊歷史。


/CLOSE 指令
【語法】
   /close [-icfgms@] [別名1]...[別名N]
【描述】
  用來關閉指定檔案類型的所有視窗。其中,參數-i指未被啟動的DCC視窗;-c指閒聊室;-f指文件服務視窗;-g指接收文件視窗;-m指聊天小視窗;-s指傳送文件視窗;@指自訂視窗。


/CLOSEMSG 指令
【語法】
   /closemsg <密聊小視窗名稱>
【描述】
  用來關閉指定的密聊小視窗。
【提示】
  事實上,用CTRL+F4或者Alt+Z似乎更加快捷。


/CTCP 指令
【語法】
   /ctcp <別名> <PING|TIME|VERSION|FINGER|...>
【描述】
  用來向某人發出特定的CTCP(Client To Client Protocol, 客戶端到客戶端傳輸協定)查詢。
  * 標準的CTCP查詢有:
  PING     延遲時間
  TIME     本機時間
  VERSION    聊天軟體版本
  FINGER    游標訊息
【舉例】
  要查詢到TigTag的延遲時間,用指令:/ctcp TigTag ping
  要查詢TigTag的本機時間,用指令:/ctcp TigTag time
  要查詢TigTag的聊天軟體版本,用指令:/ctcp TigTag version
  要查詢TigTag的游標訊息,用指令:/ctcp TigTag finger


/DCC 指令(Direct Chat Connection, 直接對話連接)
【語法】
   /dcc <SEND [別名] [完整的檔案名]|CHAT [別名]>
【描述】
  用來向某人傳送文件或者進行密聊。
【注意】
  「完整的檔案名」在這裡是指包含整個路徑訊息的檔案名。
  用/DCC CHAT進行密聊和/QUERY的密聊有所不同,用/QUERY進行密聊,所有的消息都要經過IRC伺服器轉送;而用/DCC CHAT,只是在聊天的最初需要IRC伺服器啟始化一下,此後雙方就等於是通過IP建立起了點對點的連接,所有的消息就直接轉送而不是通過IRC伺服器轉送了,相對就更加安全和隱蔽一些,而且即使這時候IRC伺服器DOWN了雙方也可以繼續聊。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DCC指令的同時,你的IP位址會暴露給對方,如果是懷有惡意的人……所以,不要隨便對陌生人使用/DCC。


/DESCRIBE 指令
【語法】
   /describe <#閒聊室|別名> <動作>
【描述】
  用來向某個閒聊室或者某個人做出動作,效果等同於/ME指令,主要用於mIRC的指令碼編寫。
【舉例】
   /describe #Chat 暈倒,#Chat裡的人就會看到你暈倒了。
   /describe TigTag 暈倒,TigTag就會在小窗裡看到你暈倒了。


/DISCONNECT 指令
【語法】
   /disconnect
【描述】
  強制和IRC伺服器中斷連線連接。
【注意】
  這和/QUIT不同,/QUIT是先向IRC伺服器發出一個中斷連線請求,然後由伺服器切斷連接;而/DISCONNECT則是在本機強制中斷連線連接。


/ECHO 指令
【語法】
   /echo [顏色碼] [-dehiNtsaqlbf] [視窗名稱] <訊息>
【描述】
  用指定的顏色值(0∼15)在指定視窗顯示訊息。其中,參數-a是指在當前視窗;-s是指在mIRC的狀態視窗;-d是指在mIRC的Dedicated Query視窗。
  參數「-e」是指在訊息的前後一行分別放置一個行分隔符;「-iN」是指在指定的第N個字元處將訊息自動磁碟區行;「-h」是強制使用硬Enter鍵進行磁碟區行;「-t」是指在前綴一個時間戳(當然,時間戳必須設定為開啟);「-q」是指如果/echo指令用於一個Alias裡,則當使用這條Alias並在指令前前綴一個「.」號時,不顯示該訊息;「-l」是指採用mIRC的高亮設定來顯示訊息;「-bf」則是指採用該視窗的Beep/Flash設定來顯示訊息。
【注意】
  用/ECHO顯示的訊息只有你本人才看得到。


/EXIT 指令
【語法】
   /exit
【描述】
  用來關閉mIRC這個應用程式(即相當於用滑鼠點擊了mIRC視窗最右上方的「×」)。


/IGNORE 指令
【語法】
   /ignore [-lrpcntikxu#] [on|off|別名/位址] [檔案類型]
【描述】
  用來往mIRC的忽略名單裡增加或者移除名字。在忽略名單裡的別名或者位址,mIRC都將根據你所指定的方式對他們進行忽略。
   參數    說明
   l      根據你所指定的忽略方式列出忽略名單
   r      從忽略名單中移除掉指定的別名或位址
   p      忽略指定別名或位址的私人訊息
   c      忽略指定別名或位址的閒聊室訊息
   n      忽略指定別名或位址的NOTICE訊息
   t      忽略指定別名或位址的CTCP訊息
   i      忽略指定別名或位址對你發出的邀請
   k      忽略指定別名或位址的顏色程式碼
   x      忽略除了指定別名或位址的其他人的訊息
   u#     在指定秒數內忽略指定的別名或位址
【注意】
  這裡的檔案類型是指「別名!電子郵件別名@位址」格式的位址檔案類型,你如果指定了某人的名字,同時也指定了檔案類型,那麼mIRC首先會在現用的伺服器上搜尋你指定的那個人,得到他的位址後,以如下的檔案類型形式反饋出來,並增加到mIRC的忽略名單中。
  假設此人叫TigTag,電子郵件是who@where.com,來自127.0.0.1,那麼他的位址檔案類型表現如下:
   位址檔案類型    表現形式
   0        *!who@127.0.0.1
   1        *!*who@127.0.0.1
   2        *!*@127.0.0.1
   3        *!*who@127.0.0.*
   4        *!*@127.0.0.*
   5        TigTag!who@127.0.0.1
   6        TigTag!*who@127.0.0.1
   7        TigTag!*@127.0.0.1
   8        TigTag!*who@127.0.0.*
   9        TigTag!*@127.0.0.*
  * 位址檔案類型也可以是10∼19,只是萬用字元的位置較上面又有些變化。
  * 這些位址檔案類型也適合其它地方,比如/AUTO指令等。
  * 當你正在與人開小窗時,對方的小窗訊息無法忽略,除非關掉它。
【舉例】
  要檢視當前是否允許mIRC進行忽略,直接打「/ignore」即可。
  要允許mIRC進行忽略,用指令「/ignore on」。
  要忽略來自TigTag的所有訊息,用指令「/ignore TigTag」。
  要忽略來自TigTag的位址,電子郵件別名也與他相同的所有別名的CTCP訊息,用指令「/ignore -t TigTag 0」。
  只忽略TigTag60秒,用指令「/ignore -u60 TigTag」。
  要從忽略名單移除TigTag,用指令「/ignore -r TigTag」。
  要從忽略名單移除所有的別名和位址,用指令「/ignore -r」。


/ISON 指令
【語法】
   /ison <別名1> [別名2] [別名3...]
【描述】
  用來向伺服器查詢指定的別名是否在線,你可以一次查詢多個別名。事實上,很多IRC客戶端軟體的自動通告功能就是借助於/ISON指令實現的。


/NOTIFY 指令
【語法】
   /notify [-r] [on|off|別名] [註釋]
【描述】
  用來往mIRC的通告名單裡增加或移除名字,這樣當通告名單裡的人在線或離線時,mIRC都會自動通告你。
  參數-r是指從通告名單中將指定的名字移除。
 * 如果在別名前面加上個「+」號,則表示在mIRC通告你的同時也自動對其做一個/WHOIS指令。【舉例】
  允許mIRC根據通告名單進行通告,用指令:/notify on
  把TigTag加到mIRC的通告名單,用指令:/notify +TigTag Helisheep是也
  把TigTag從mIRC的通告名單移除,用指令:/notify -r TigTag


/OMSG 指令
【語法】
   /omsg [#閒聊室] <消息>
【描述】
  用來給指定閒聊室的所有主持人傳送密聊話語,前提是你必須也是主持人。如果未指定閒聊室,那麼當前所處的閒聊室就是預設閒聊室。


/ONOTICE 指令
【語法】
   /onotice [#閒聊室] <消息>
【描述】
  用來給指定閒聊室的所有主持人傳送注意訊息,前提是你必須也是主持人。如果未指定閒聊室,那麼當前所處的閒聊室就是預設閒聊室。


/PARTALL 指令
【語法】
   /partall [結束的原因]
【描述】
  用來結束所有閒聊室,在某些IRC伺服器上,你還可以指定結束的原因。


/PLAY 指令
【語法】
   /play [-escpb q# m# rl# t#] [#閒聊室/別名/stop] <文本檔案名> [間隔時間]
【描述】
  用來播放文本文件到指定的閒聊室或者密聊小視窗。
  參數「-e」是指將文本文件作為只有自己可以看到的顯示訊息播放出來;「-s」是指允許離線使用/play指令;「-c」是指要mIRC把文本文件的內容當成IRC指令強制執行。
  如果你連續使用了多個/play指令,則在前一個文本文件尚未播放完之前,後面的文本文件是處於等待狀態的,意即在同一時刻mIRC只允許你播放一個文本文件(這樣主要是為了防止你FLOOD伺服器)。參數「-p」可以把文件的等待序列提前,即優先播放;「-q#」可以指定總共允許的最大等待序列(超出的PLAY請求將被忽略);「-m#」則可以指定每個閒聊室或者別名可以接收的最大等待序列(超出的PLAY請求將被忽略)。注意「-q#」和「-m#」參數都必須是在Remote指令碼裡使用才有效。
  參數「-b」是指將記事本裡的文本作為文本文件播放出來;參數「-r」是指從文本文件裡隨機播放一行;參數「-l#」則是指從文本文件裡播放指定的行。
  參數「-t」是指播放指定標題下的所有內容(直到遇到下一個標題為止)。
  使用參數「stop」可以停止播放文本文件。
 * 在使用/PLAY指令時,函數$pnick可以返回現用的接收對象。
【注意】
  間隔時間的服務機構是毫秒,預設值是1000


/POP 指令
【語法】
   /pop [延遲時間] [#閒聊室] <別名>
【描述】
  用來對某人進行一個延遲給帽子。這主要是為了防止大家同時對同一個人給帽子,從而造成系統資訊提示的氾濫。
【注意】
  間隔時間的服務機構是秒,如果為0則表明立刻給帽子。


/PROTECT 指令
【語法】
  /protect [-r] [on|off|別名] [#閒聊室1,#閒聊室2,..]
【描述】
  用來往mIRC的保護名單裡增加或者移除名字。也就是說,假設TigTag在你的保護名單裡,那麼以後當你在某個閒聊室是主持人的時候,TigTag被踢出去了或者帽子被摘了,mIRC就會自動以你的名義把踢TigTag/摘TigTag帽子的人踢出去/摘帽子。
【舉例】
  要檢視當前是否允許mIRC自動保護,直接打「/protect」即可。
  要開啟mIRC自動保護開關,用指令「/protect on」。
  要增加TigTag到保護名單,用指令「/protect TigTag」。
  要從保護名單移除TigTag,用指令「/protect -r TigTag」。


/RAW 指令
【語法】
  /raw [-q] <指令>
【描述】
  用來往IRC伺服器傳送指令並要求其執行。在某些IRC伺服器上,該指令等同於/QUOTE。
  參數「-q」可以使mIRC不顯示你所發出去的指令。


/SAY 指令
【語法】
  /say <消息>
【描述】
  用來向現用的閒聊室說話。其實就等於在指令輸入欄裡直接敲話。


/SERVER 指令
【語法】
  /server [伺服器位址] [連接阜] [密碼]
【描述】
  用來連接某個IRC伺服器,並可以指定連接阜(預設是6667)和密碼。
  如果不帶任何參數,則mIRC預設連線到上一次連接的IRC伺服器。


/SILENCE 指令
【語法】
   /silence [+|-][位址]
【描述】
  用來通知IRC伺服器為你建立一個忽略列表,凡是符合SILENCE列表裡的人發給你的訊息都將被伺服器忽略,直至你從SILENCE列表裡移除這些位址或者結束IRC伺服器。
  關於位址的檔案類型請參考/IGNORE指令。
 * 這個指令其實與/IGNORE指令非常類似,只不過/SILENCE是利用IRC伺服器來忽略,而/IGNORE是利用mIRC本身來忽略。
【舉例】
  忽略TigTag的任何訊息,用指令:/silence +TigTag!*@*
  不再忽略來自192.168.*的任何訊息,用指令:/silence -*!*@192.168.*
  檢視伺服器為你建立的SILENCE列表,用指令:/silence


/SOUND 指令
【語法】
  /sound [on|off|別名/#閒聊室] <file.wav|file.mid> [消息]
【描述】
  用來向某人或者某個閒聊室發出聲音(可以是*.wav文件或者*.mid文件),同時還可以夾帶上一句話。
【舉例】
  開啟mIRC的聲音開關,用指令:/sound on
  對#Chat發出passport.mid,用指令:/sound #Chat passport.mid
  對TigTag發出tada.wav,並且說Hi,用指令:/sound TigTag tada.wav Hi


/SPLAY 指令
【語法】
  /splay [-qwm] <stop|file.wav|file.mid>
【描述】
  用來對自己放出聲音(可以是*.wav文件或者*.mid文件),只有自己才聽得到。
  也可以用來停止當前mIRC正在播放的聲音,用指令:/play stop
  如果只想停止當前mIRC正在播放的*.wav文件,用指令:/play -w stop
  如果只想停止當前mIRC正在播放的*.mid文件,用指令:/play -m stop
  參數「-q」可以讓你將要播放的聲音文件自動排成一個序列,然後順次播放。


/TIMER 指令
【語法】
 /timer[數位/名稱] [-ceom] [時間] <重複次數> <間隔時間> <指令>
【描述】
  用來重複執行某個指令。預設情況下mIRC使用的是在線TIMER,也就是說,一旦和IRC伺服器中斷連線連接,所有的TIMER自動被清除,而參數-o可以強制某個TIMER成為一個離線TIMER;mIRC預設的間隔時間是以秒為服務機構,而參數-m可以使之以毫秒為服務機構。
  如果重複次數為0,則該TIMER將一直重複下去,直到用/timer[數位/名稱] off停止該工作。(用/timers可以檢視所有的TIMER;用/timers off可以清除所有的TIMER;在清除TIMER時也允許使用萬用字元,例如:/timer3? off、/timerflood_* off)
  /TIMER指令也可以指定在某個時間才開始重複執行指令。
 * 函數$ltimer可以返回你最後一次使用/TIMER指令時所起的計時器的序號或者名稱。
【舉例】
  重複說10次「大家好」,間隔1秒,用指令:/timer 10 1 /say 大家好
  在23:00的時候報一次時,用指令:/timer 23:00 1 1 /say 現在的時間是晚上11點整!
  終止所有以1開頭的TIMER,用指令:/timer1* off


/USERHOST 指令
【語法】
   /userhost <別名>
【描述】
  用於搜尋某人的IP。


/WHOWAS 指令
【語法】
   /whowas <別名>
【描述】
  用來查詢最近某人是否登入過現用的IRC伺服器。如果有此人的記錄,則通過/WHOWAS指令便可得知他/她末次登入的時間,以及末次登入時使用的位址等等訊息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