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4-26, 06:33 P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mIRC Alias 與 Popup 篇

Alias
  所謂Alias,其實就相當於指令縮寫的意思,實際上它可以讓你自訂IRC指令。比如,你肯定不想每次給人帽子都要費力地去打/mode #某閒聊室 +o 某人指令吧?所以你就可以設定/OP這條Alias,那麼以後只需在該閒聊室打/op 某人就可以給他/她帽子了,是不是感覺方便多了呢?
  要往mIRC裡增加Alias,可以用/Alias指令。不過,我還是推薦大家用mIRC專門提供的Alias編輯視窗,點擊工作列上的/a按鈕或者按下Alt+A即可彈出該編輯視窗。
  Alias的編寫也很簡單,例如在Alias編輯視窗裡寫入:
   /OP /MODE # +o $$1
  這樣就有了/OP這個Alias,以後你就可以用/OP指令給人加帽子了。(至於其中用到的函數如$$1等,請參照BOT 篇之函數篇)
  你也可以用「|」符號來把多個並列的指令都合為一條Alias,如:
   /BKICK /BAN # $$1 | /KICK # $$1
  當你對某人執行/BKICK這條Alias時,mIRC就會先禁止他進入當前閒聊室,然後再把他踢出去。不僅如此,你還可以在一條Alias裡包含更為複雜的指令,甚至還可以用上各種編寫BOT的技巧(參BOT 篇),例如下面這條Alias:
   /OPALL {
    %i = 0
    %nicks = ""
    :nextnick
    inc %i
    if ($nick(#,%i) == $null) { if ($len(%nicks) > 0) mode # +oooo %nicks | halt }
    %nicks = %nicks $nick(#,%i)
    if (4 // %i) { mode # +oooo %nicks | %nicks = "" }
    goto nextnick
   }
  以後再用/OPALL就可以給所有閒聊室的人發帽子了。
  Alias不僅可以把複雜的IRC指令定義成為一條新的指令,甚至還可以定義為鍵碟上的功能鍵。如下例:
   /F1 /say 大家好!
   /sF2 /kick # $$1 我看你不爽~
   /cF3 /me Faint...
  這樣定義後,按下功能鍵F1就可以說出「大家好!」;按下Shift+F2可以把從人名列表中選定的人踢出去;按下Ctrl+F3則可以做出「Faint...」這個動作。

Popup
  Popup在這裡是彈出式功能表的意思,即允許你在mIRC裡自訂功能表(包括狀態視窗功能表、閒聊室視窗功能表、小窗功能表、人名列表功能表以及主功能表中的Commands功能表——可以在Popup編輯視窗點功能表裡的「View」,然後分別選項「Status 」、「Channel」、「Query/Chat」、「Nickname list」或者「Menubar」以決定)。一套功能強大的Popup功能表會讓你的聊天變得更加輕鬆。
  點擊工作列上的按鈕或者按下Alt+P可以彈出Popup功能表的編輯視窗。一條完整的功能表指令是這樣組成的:[功能表級數]<功能表名稱>:<點擊該功能表所要執行的指令>。其中,功能表級數是用英文的句號來表示,例如不加句號便是一級功能表,一個句號便是二級功能表,三個句號便是三級功能表……;要給功能表增加快捷鍵,可以用符號&+英文字母表示;要在功能表裡面增加分隔線,可以在編輯視窗裡增加「-」號。大家可以參照一下如下的這個示例功能表。
問候(&H)
.問候(&1):/say 大家好,我是 $me ,初次見面,請多關照!
.-
.再見(&2):/say 走了,各位慢聊!

  Popup的編寫也是可以使用Remote的語法以及函數的,詳見BOT 篇,在此不再贅述。
  
在Remote文件裡編寫Alias和Popup
  為了方便儲存,你還可以把Alias或者Popup都寫進一個Remote文件裡,具體的格式是:
   對於Alias:
   Alias [-l] <Alias名稱> {
    ......
   }
   參數「-l」表示這個Alias只能在包含它的Remote指令碼裡引用,除此以外是無法使用的。
   對於Popup:
   Menu <status|channel|nicklist|query|menubar|視窗名稱[,視窗名稱..]> {
    ......
   }
   其中,「status」表示是狀態視窗功能表、「channel」表示是大窗功能表、「nicklist」表示是大窗人名列表功能表、「query」表示是小窗功能表、「menubar」則表示是功能表欄裡的功能表;「視窗名稱」則必須是自訂視窗(Custo m Window)的名稱。
  例如在Remote裡定義一條Alias:
   Alias add {
    var %total = $calc($$1 + $$2)
    echo -a %total
   }
  又如在Remote裡定義一條自訂視窗@test的功能表:
   Menu @test {
    功能表&1:/echo -a 這是個測試
    功能表&2:/echo -a 這是個測試
   }
  再定義一條同時存在於狀態視窗和大窗的功能表:
   Menu status,channel {
    功能表&1:/echo -a 這是個測試
    功能表&2:/echo -a 這是個測試
   }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