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4-26, 06:37 PM   #9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mIRC 的使用技巧

● 如何打出彩色字、粗體字、底線字以及反顯字
  很簡單的,分別是按Ctrl+K(彩色字)、Ctrl+B(粗體字)、Ctrl+U(底線字)和Ctrl+R(反顯字——在某些IRC客戶端軟體上顯示為斜體字),當用這些字體修飾程式碼把某段文字包括起來時,那麼該段文字即變成了相應的修飾文字。
  注意在打彩色字時,在按了第一個Ctrl+K之後還必須選項一種色彩程式碼(從0到15)以表明具體的顏色;你也可以同時指定兩個色彩程式碼,用英文逗號隔開,這樣第一個色彩程式碼就是表明文字的前景色,而第二個色彩程式碼則表明的是背景色。
  如果要去掉所有的修飾,可以按Ctrl+O,這樣在其之後的文字就沒有任何修飾了(除非你又使用了修飾程式碼)。


● 使用剛才用過的指令
  在mIRC裡,你可以使用鍵碟上的「↑」鍵和「↓」鍵選項剛剛才輸入了的指令(或文字),這樣就不必費力地再次輸入了;如果你是使用的多重輸入欄,則是用Ctrl+↑和Ctrl+↓進行選項。


● 自動完成功能
  mIRC可以幫你在輸入欄裡自動完成某人別名以及閒聊室名稱的輸入。方法是在打了某人名字的前面一部分後按鍵碟上的Tab鍵,這樣mIRC就會將其自動完成為當前閒聊室中符合該部分的第一個別名(再按Tab鍵可以切換到下一個);如果是要完成當前閒聊室的名稱,則在打了「#」號之後再按Tab鍵即可。
  注意,在名字前或者「#」號前必須留有一英文空格mIRC才會使用自動完成功能。如果沒有輸入任何文字或指令,而是直接按Tab,則mIRC將自動在輸入欄出現/msg <最後一個給你傳送了小窗訊息的別名>指令。
  你也可以先指出一個包含「*」號和/或「?」號的萬用字元字串,然後再按Tab鍵。此時mIRC將試圖搜尋匹配該萬用字元字串的名字,並可以通過多次按Tab鍵進行選項。


● 快速視窗操作
  對於mIRC切換欄上的各個視窗圖示按鈕,按照其從左到右的排列順序,你可以按下鍵碟上的Alt+對應的數位鍵來進行快速切換。當然,按Ctrl+Tab也可以在各個視窗間輪流切換;按Ctrl+N(或者Ctrl+W)可以在各個閒聊室視窗之間輪流切換;按Ctrl+Q可以在各個小窗之間輪流切換。
  要想快速關閉某個內部視窗,可以按Ctrl+F4,或者Alt+Z亦可。


● 對於主顯示視窗的快速操作
  按下Page Up或Page Down可以快速檢視剛才的螢幕顯示訊息(以頁為服務機構滾動);如果想以行為服務機構滾動來檢視訊息,可以按Ctrl+Page Up或Ctrl+Page Down。
  按Ctrl+F可以在現用的視窗中搜尋訊息;按下Shift鍵進行複製則可以將修飾程式碼一併複製下來。


● 在閒聊室中將焦點快速從人名列表切換到輸入欄
  很簡單,按下Shift+Tab即可以在二者之間切換了。此方法也適合於在包含輸入欄和列表欄的自訂視窗裡使用。


● 在輸入欄中使用「//」號作為IRC指令標誌
  如果你在輸入欄中使用了「//」號作為IRC指令標誌,那麼你就可以直接引用mIRC的各種函數和變數。例如你想告訴某人現在的時間,則用指令「//say $time」就可以了,mIRC會自動使用$time函數的值,而你也就不必去細細檢視現用的時間了。
  當然,使用「//」的前提是你已經對mIRC的各種函數有所瞭解。具體請參照BOT 篇之函數篇。


● 如何說出第一個字元是「/」號的話
  也許你遇到過這種尷尬——當你想告訴對方某條IRC指令時,卻怎麼也不能讓它顯示到螢幕上去,因為一按下Enter鍵mIRC就會把該指令直接執行了。那該怎麼辦呢?按下Ctrl再Enter鍵吧,這樣mIRC就不會把第一個字元是「/」的訊息當作IRC指令去處理了。


● 「.」號和「!」號的妙用
  在IRC指令前面使用一個「.」號(例如/.mode),則mIRC將不會在視窗裡作出任何回顯,這樣在編寫指令碼的時候就可以充分利用它來隱藏一些不必要的訊息了。
  而在IRC指令前面使用一個「!」號(例如/!time),則mIRC將會忽略掉Alias裡的或自身的IRC指令,而直接使用內部的指令或者向伺服器查詢並請求執行該指令。這也非常有用——例如在你的Aliases裡已經有了/time這條指令,那麼任何時候你打/time都將執行該指令;這時如果你想檢視一下伺服器的當前時間就比較難辦了,因為所對應的指令也是/TIME。然而用/!TIME就可以繞過Aliases直接執行該指令了,大家可以自己試試。


● 列出非英文的閒聊室
  預設情況下,用/LIST列出閒聊室名稱,顯示在Channel視窗的結果是不包含非英文閒聊室的。這時你只需要在該視窗點滑鼠右鍵,選項List options...,然後去掉Hide non-alphanumeric channels前面的小勾。以後再打/LIST指令就可以看到那些非英文名稱的閒聊室了。
  在List options...還可以設定是否隱藏名稱中包含關鍵字的閒聊室、是否只列出標題裡包含特定文字的閒聊室等等。


● 檢視可能遺漏的訊息
  當你在mIRC的各個視窗之間進行切換時,很可能會忘記自己上次在某個視窗所見到的最後的內容位置所在。這時如果你使用的是5.8以後的IRC版本,則可以在該視窗按下Ctrl+L快捷鍵,mIRC會用一根預設的紅線(Line Marker)標記在它認為你可能開始錯過訊息的位置。再次按Ctrl+L則可以取消該標記。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