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7-12, 12:46 PM   #3 (permalink)
albonchang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3145
在線等級: 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1-07
VIP期限: 2010-12
住址: 台灣台北
文章: 254
現金: 710 金幣
資產: 12728 金幣
預設

硬碟篇
三、硬碟

  硬碟是負責存儲我們的資料的軟體的倉庫,硬碟的故障如果處理不當往往會導致系統的無法啟動和資料的丟失,那麼,當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硬碟的常見故障呢?

常見故障一:系統不認硬碟

  系統從硬碟無法啟動,從A盤啟動也無法進入C盤,使用CMOS中的自動監測功能也無法發現硬碟的存在。這種故障大都出現在連接電纜或IDE埠上,硬碟本身故障的可能性不大,可通過重新插接硬碟電纜或者改換IDE口及電纜等進行替換試驗,就會很快發現故障的所在。如果新接上的硬碟也不被接受,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硬碟上的主從跳線,如果一條IDE硬碟線上接兩個硬碟設備,就要分清楚主從關係。

常見故障二:硬碟無法讀寫或不能辨認

  這種故障一般是由於CMOS設置故障引起的。CMOS中的硬碟類型正確與否直接影響硬碟的正常使用。現在的機器都支援“IDE Auto Detect”的功能,可自動檢測硬碟的類型。當硬碟類型錯誤時,有時乾脆無法啟動系統,有時能夠啟動,但會發生讀寫錯誤。比如CMOS中的硬碟類型小於實際的硬碟容量,則硬碟後面的磁區將無法讀寫,如果是多分區狀態則個別分區將丟失。還有一個重要的故障原因,由於目前的IDE都支援邏輯參數類型,硬碟可採用“Normal,LBA,Large”等,如果在一般的模式下安裝了資料,而又在CMOS中改為其他的模式,則會發生硬碟的讀寫錯誤故障,因為其映射關係已經改變,將無法讀取原來的正確硬碟位置。

常見故障三:系統無法啟動
造成這種故障通常是基於以下四種原因:
  1. 主引導程式損壞
  2. 分區表損壞
  3. 分區有效位元錯誤
  4. DOS引導檔損壞
  其中,DOS引導檔損壞最簡單,用啟動盤引導後,向系統傳輸一個引導檔就可以了。主引導程式損壞和分區有效位元損壞一般也可以用FDISK /MBR強制覆寫解決。分區表損壞就比較麻煩了,因為無法識別分區,系統會把硬碟作為一個未分區的裸盤處理,因此造成一些軟體無法工作。不過有個簡單的方法——使用Windows 2000。找個裝有Windows 2000的系統,把受損的硬碟掛上去,開機後,由於Windows 2000為了保證系統硬體的穩定性會對新接上去的硬碟進行掃描。Windows 2000的硬碟掃描程式CHKDSK對於因各種原因損壞的硬碟都有很好的修復能力,掃描完了基本上也修復了硬碟。

  分區表損壞還有一種形式,這塈琠h且稱之為“分區映射”,具體的表現是出現一個和活動分區一樣的分區。一樣包括檔結構,內容,分區容量。假如在任意區對分區內容作了變動,都會在另一處體現出來,好像是映射的影子一樣。我曾遇上過,6.4G的硬碟變成8.4G(映射了2G的C區)。這種問題特別尷尬,這問題不影響使用,不修復的話也不會有事,但要修復時,NORTON的DISKDOCTOR和PQMAGIC卻都變成了睜眼瞎,對分區總容量和硬碟實際大小不一致視而不見,滿口沒問題的敷衍你。對付這問題,只有GHOST覆蓋和用NORTON的拯救盤恢復分區表。

常見故障四:硬碟出現壞道

  這是個令人震驚,人見人怕的詞。近來IBM口碑也因此江河日下。當你用系統Windows 系統自帶的磁片掃描程式SCANDISK掃描硬碟的時候,系統提示說硬碟可能有壞道,隨後閃過一片恐怖的藍色,一個個小黃方塊慢慢的伸展開,然後,在某個方塊上被標上一個“B”……

  其實,這些壞道大多是邏輯壞道,是可以修復的。根本用不著送修(據說廠商之所以開發自檢工具就是因為受不了返修的硬碟中的一半根本就是好的這一“殘酷的”事實)。

  那麼,當出現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應該怎樣處理呢?

  一旦用“SCANDISK”掃描硬碟時如果程式提示有了壞道,首先我們應該重新使用各品牌硬碟自己的自檢程式進行完全掃描。注意,別選快速掃描,因為它只能查出大約90%的問題。為了讓自己放心,在這多花些時間是值得的。

  如果檢查的結果是“成功修復”,那可以確定是邏輯壞道,可以拍拍胸脯喘口氣了;假如不是,那就沒有什麼修復的可能了,如果你的硬碟還在保質期,那趕快那去更換吧。

  由於邏輯壞道只是將簇號作了標記,以後不再分配給檔使用。如果是邏輯壞道,只要將硬碟重新格式化就可以了。但為了防止格式化可能的丟棄現象(因為簇號上已經作了標記表明是壞簇,格式化程式可能沒有檢查就接受了這個“現實”,於是丟棄該簇),最好還是重分區,使用如IBM DM之類的軟體還是相當快的,或者GHOST覆蓋也可以,只是這兩個方案都多多少少會損失些資料。

常見故障五:硬碟容量與標稱值明顯不符

  一般來說,硬碟格式化後容量會小於標稱值,但此差距絕不會超過20%,如果兩者差距很大,則應該在開機時進入BIOS設置。在其中根據你的硬碟作合理設置。如果還不行,則說明可能是你的主板不支援大容量硬碟,此時可以嘗試下載最新的主板BIOS並進行刷新來解決。此種故障多在大容量硬碟與較老的主板搭配時出現。另外,由於突然斷電等原因使BIOS設置產生混亂也可能導致這種故障的發生。

常見故障六:無論使用什麼設備都不能正常引導系統

  這種故障一般是由於硬碟被病毒的“邏輯鎖”鎖住造成的,“硬碟邏輯鎖”是一種很常見的惡作劇手段。中了邏輯鎖之後,無論使用什麼設備都不能正常引導系統,甚至是軟碟、光碟機、掛雙硬碟都一樣沒有任何作用。

  “邏輯鎖”的上鎖原理:電腦在引導DOS系統時將會搜索所有邏輯盤的順序,當DOS被引導時,首先要去找主引導磁區的分區表資訊,然後查找各擴展分區的邏輯盤。“邏輯鎖”修改了正常的主引導分區記錄,將擴展分區的第一個邏輯盤指向自己,使得DOS在啟動時查找到第一個邏輯盤後,查找下個邏輯盤總是找到自己,這樣一來就形成了閉環。

  給“邏輯鎖”解鎖比較容易的方法是“熱拔插”硬碟電源。就是在當系統啟動時,先不給被鎖的硬碟加電,啟動完成後再給硬碟“熱插”上電源線,這樣系統就可以正常控制硬碟了。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方法,為了降低危險程度,碰到“邏輯鎖”後,大家最好依照下面幾種比較簡單和安全的方法處理。

  1. 首先準備一張啟動盤,然後在其他正常的機器上使用二進位編輯工具(推薦UltraEdit)修改軟碟上的IO.SYS檔(修改前記住先將該檔的屬性改為正常),具體是在這個檔堶捧j索第一個“55AA”字串,找到以後修改為任何其他數值即可。用這張修改過的系統軟碟你就可以順利地帶著被鎖的硬碟啟動了。不過這時由於該硬碟正常的分區表已經被破壞,你無法用“Fdisk”來刪除和修改分區,這時你可以用Diskman等軟體恢復或重建分區即可。

  2. 因為DM是不依賴於主板BIOS來識別硬碟的硬碟工具,就算在主板BIOS中將硬碟設為“NONE”,DM也可識別硬碟並進行分區和格式化等操作,所以我們也可以利用DM軟體為硬碟解鎖。

  首先將DM拷到一張系統盤上,接上被鎖硬碟後開機,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將所有IDE介面設為“NONE”並保存後退出,然後用軟碟啟動系統,系統即可“帶鎖”啟動,因為此時系統根本就等於沒有硬碟。啟動後運行DM,你會發現DM可以識別出硬碟,選中該硬碟進行分區格式化就可以了。這種方法簡單方便,但是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硬碟上的資料保不住了

常見故障七:開機時硬碟無法自舉,系統不認硬碟

  這種故障往往是最令人感到可怕的。產生這種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硬碟主引導磁區資料被破壞,表現為硬碟主引導標誌或分區標誌丟失。這種故障的罪魁禍首往往是病毒,它將錯誤的資料覆蓋到了主引導磁區中。市面上一些常見的殺毒軟體都提供了修復硬碟的功能,大家不妨一試。但若手邊無此類工具盤,則可嘗試將全0資料寫入主引導磁區,然後重新分區和格式化,其方法如下:用一張乾淨的DOS啟動盤啟動電腦,進入A:\>後輸入以下命令(括弧內為注釋):
  A:\>DEBUG(進入DEBUG程式)
  -F 100 3FF0(將資料區的內容清為0)
  -A 400(增加下面的命令)
  MOV AX,0301
  MOV BX,0100
  MOV CX,0001
  MOV DX,0080
  INT 13
  INT 03
  -G=400(執行對磁片進行操作的命令)
  -Q(退DEBUG程式)

  用這種方法一般能使你的硬碟復活,但由於要重新分區和格式化,堶悸爾禤ぁi就難保了。以上是硬碟在日常使用中的一些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法,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啟發。如果硬碟的故障相當嚴重並不能用上述的一些方法處理時,則很可能是機械故障。由於硬碟的結構相當複雜,所以不建議用戶自己拆卸,而應求助於專業人員予以維修。
albonchang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68, 收花文章: 15 篇, 收花: 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