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7-12, 12:51 PM   #7 (permalink)
albonchang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3145
在線等級: 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1-07
VIP期限: 2010-12
住址: 台灣台北
文章: 254
現金: 710 金幣
資產: 12728 金幣
預設

光碟機篇
七、 光碟機

  光碟機是電腦硬體中使用壽命最短的配件之一。其實很多報廢的光碟機仍有很大的利用價值,只要略微維修一下就可以了。這往往不需要具有什麼高深的無線電專業知識,也不需要使用什麼太複雜的維修工具及材料。你只要細心觀察故障現象並參照執行下面的一些排除方法,相信你的老光碟機還是能恢複昔日“風采”的。

常見故障一:光碟機工作時硬碟燈始終閃爍

  這是一種假像,實際上並非如此。硬碟燈閃爍是因為光碟機與硬碟同接在一個IDE介面上,光碟工作時也控制了硬碟燈的結果。可將光碟機單元獨接在一個IDE介面上。

常見故障二:在Windows環境下對CD-ROM進行操作時顯示 “32磁片訪問失敗”,然後死機

  很顯然,Windows的32位元磁片存取對CD-ROM有一定的影響。CD-ROM大部分接在硬碟的IDE介面上,不支援Windows的32位元磁片存取功能,使Windows產生了內部錯誤而死機。進入Windows後,在“主群組”中雙擊“控制面板”,進入“386增強模式”設置,單擊“虛擬記憶體”按鈕後再單擊“更改”,把左下角的“32位元磁片訪問”核實框關閉,在確認後,再重啟動Windows,在Windows中再訪問CD-ROM進就不會出錯誤。

常見故障三:光碟機無法正常讀盤,螢幕上顯示:“驅動器X上沒有磁片,插入磁片再試”,或"CDR101:NOT READY READING DRIVE X ABORT .RETRY.FALL?"偶爾進出盒幾次也都讀盤,但不久又不讀盤。

  在此情況下,應先檢測病毒,用殺毒軟體進行對整機進行查殺毒,如果沒有發現病毒可用檔編輯軟體打開C盤根目錄下的CONFIG.SYS”檔,查看其中是否又掛上光驅動程式及驅動程式是否被破壞,並進行處理,還可用文本編輯軟體查看"AUIOEXEC.BAT"檔中是否有"MSCDEX.EXE/D: MSCDOOO /M:20/V".若以上兩步未發現問題,可拆卸光碟機維修。

常見故障四:光碟機使用時出現讀寫錯誤或無盤提示

  這種現象大部分是在換盤時還沒有就位就對光碟機進行操作所引起的故障。對光碟機的所有的操作都必需要等光碟指示燈顯示為就好位元時才可進行操作。在播放影碟時也應將時間調到零時再換盤,這樣就可以避免出現上述錯誤。

常見故障五:在播放電影VCD時出現畫面停頓或破碎現象

  檢查一下AUTOEXEC.BAT檔中的“SMARTDRV”是否放在MSCDEX.EXE之後。若是,則應將SMARTDRV語句放到MSCDEX.EXE之前;不使用光碟機的高速黨組地沖程式,改為SMARTDRV.EXE/U;故障即可排除。

常見故障六:光碟機在讀數據時,有時讀得不出,並且讀盤的時間變長

  光碟機讀盤不出的硬體故障主要集中在鐳射頭元件上,且可分為二種情況:一種是使用太久造成鐳射管老化;另一種是光電管表面太髒或鐳射管透鏡太髒及位移變形。所以在對鐳射管功率進行調整時,還需對光電管和鐳射管透鏡進行清洗。

  光電管及聚焦透鏡的清洗方法是:拔掉連接鐳射頭元件的一組扁平電纜,記住方向,拆開鐳射頭元件。這時能看到護套罩著鐳射頭聚焦透鏡,去掉護套後會發現聚焦透鏡由四根細銅絲連接到聚焦、尋跡線圈上,光電管元件安裝在透鏡正下方的小孔中。用細鐵絲包上棉花沾少量蒸餾水擦拭(不可用酒精擦拭光電管和聚焦透鏡表面),並看看透鏡是否水平懸空正對鐳射管,否則須適當調整。至此,清洗工作完畢。

  調整鐳射頭功率。在鐳射頭元件的側面有1個像十字螺釘的小電位器。用色筆記下其初始位置,一般先順時針旋轉5°∼10°,裝機試機不行再逆時針旋轉5°∼10°,直到能順利讀盤。注意切不可旋轉太多,以免功率太大而燒毀光電管。

常見故障七:開機檢測不到光碟機或者檢測失敗  

  這有可能是由於光碟機資料線接頭鬆動、硬碟資料線損毀或光碟機跳線設置錯誤引起的,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檢查光碟機的資料線接頭是否鬆動,如果發現沒有插好,就將其重新插好、插緊。如果這樣仍然不能解決故障,那麼我們可以找來一根新的資料線換上試試。這時候如果故障依然存在的話,我們就需要檢查一下光碟的跳線設置了,如果有錯誤,將其更改即可。
albonchang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68, 收花文章: 15 篇, 收花: 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