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7-12, 01:00 PM   #12 (permalink)
albonchang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3145
在線等級: 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1-07
VIP期限: 2010-12
住址: 台灣台北
文章: 254
現金: 710 金幣
資產: 12728 金幣
預設

Adsl Modem篇
十二、ADSL Modem

  ADSL是目前寬帶上網的主流形式,下面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用ADSL上網時的常見故障及維護方法,希望能對你有所助益。

常見故障一:撥號的時候,程式總是給出“Connect communication service”之後就沒有反應了,也看不到出錯的代碼提示。

  這種情況往往是ADSL Modem本身的連接參數沒有設置正確所導致的。我們接入ADSL服務時,不光要獲得用戶名與密碼,還要獲得ADSL的安裝協議名稱(比較普遍的如 1483 Bridge LLC ),配置協定名稱(比較普遍的如G.lite),VCI,VPI的數值。因此,我們可以打開ADSL Modem本身的設置選項,看一看這些設置參數是否同中國電信所提供的參數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話,撥號也是不能成功的。

常見故障二:ADSL經常斷線

  如果你在安裝使用過程中發現ADSL經常斷線、同步非常緩慢的話,這就是一個比較麻煩的事情了。它可能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問題,包括ISP的接入伺服器故障、線路故障、線路干擾、ADSL Modem故障(發熱、質量差、相容性不佳)、網卡(速度慢、驅動程式老)故障等。在找電信局的專家來解決之前,我建議大家首先進行以下力所能及的檢查: ADSL電話線接頭是否穩妥;ADSL遠離電源線和大功率電子設備;ADSL入戶線和分離器之間沒有安裝電話分機、傳真機等設備;正確安裝分離器;確保 ADSL MODEM散熱良好。如果在確定以上操作無誤還是解決不了問題的話,你就只有打電話或到電信局去詢問了。

常見故障三:ADSL面板上的燈不斷閃爍,網路無法接通

  其實,你只要瞭解到ADSL面板上的燈代表的意義,問題就非常容易解決了。ADSL Modem面板上的信號燈是用來的顯示網路連接情況的,其具體表示的意義如下:
  “ADSL”燈:用於顯示Modem的同步情況,常亮綠燈表示Modem與局端能夠正常同步;紅燈表示沒有同步;閃動綠燈表示正在建立同步。
  “10BaseT”燈,用於顯示Modem與網卡或Hub的連接是否正常,如果此燈不亮,則Modem與電腦之間肯定不通,當網線中有資料傳送時,此燈會略閃動。
  “ATM25”燈,顯示ATM25口狀態,一般不用。
  “Maint”燈,與遠端管理有關,一般為常亮。
  “Power”燈,電源顯示。

常見故障四:有時候ADSL訪問速度並不比普通撥號MODEM快多少.造成ADSL訪問速度慢的情況有如下:

  1. 如果訪問國外站點,訪問會受到出口帶寬及對方站點配置情況等因素影響
  2. 由於ADSL技術對電話線路的質量要求較高,而且目前採用的ADSL是一種RADSL(即速率自適應ADSL),如果電話機樓到用戶間的電話線路在某段時間受到外在因素干擾,RADSL會根據線路質量的優劣和傳輸距離的遠近動態地調整用戶的訪問速度。

常見故障五:ADSL時斷時續

  ADSL是一種基於雙絞線傳輸的技術,雙絞線是將兩條絕緣的銅線以一定的規律互相纏在一起,這樣可以有效的抵禦外界的電磁場干擾。但市面大多電話線是平行線,從電話公司接線盒到用戶電話這段線很多用的都是平行線,這對ADSL傳輸非常不利,過長的非雙絞線傳輸會造成連接不穩定、DSL燈閃爍等現象,從而影響上網。由於ADSL是在普通電話線的底頻語音上疊加高頻數位信號,所以從電話公司到ADSL濾波器這段連接中任何設備的加入都將危害到資料的正常傳輸,所以在濾波器之前不要並電話、電話防盜打器等設備。

常見故障六:根據ADSL的速度,本地下載應該在1M以上,但是很多時候實際只有100~300K

  這是一個速率單位的問題。號稱56K的modem下載最大才5-6K。56K單位是bit,而下載時的速率顯示是byte。1byte=8bit。所以下載顯示是200kB時,其實已經達到了1.6Mbit,已經相當快了。由於伺服器和用戶端硬碟讀寫速度等諸多原因,本地下載速度還不能發揮ADSL2- 8Mbit/s的最大能力。我們也期望更快的伺服器出現。

常見故障七:ADSL的指示燈卻常常掉網

  ADSL的指示燈中,最重要的燈是“ADSL”指示。在ADSL線路沒問題的時候,這個燈應該是綠色的。但是有些用戶在“ADSL”指示燈都正常的時候也會掉線,而且重新啟動MODEM就好了。這種情況多發生在沒有做代理伺服器,沒有做放火牆或路由器的網路用戶上面,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ADSL MODEM上有個“10Base-T”口,這個口是接局域網的,實際上是個HUB口。雖然是10M的埠,但是ADSL的上行帶寬只有幾百Kbit/s。如果用戶局域網內部是ADSL直接接HUB,HUB再接下面的客戶機,網路內的許多與ADSL無關的資料包將佔用ADSL上行通道,ADSL也無法控制局域網內的廣播風暴,如過超過ADSL上行傳輸能力,資料包將裝入ADSL的緩存,如果資料量繼續增大,緩存溢出,造成ADSL“休眠”現象。這樣只有重新啟動MODEM了。解決辦法是資金不太雄厚的用戶可以做一台雙網卡的代理伺服器(一定要雙網卡),這樣可以隔斷MODEM與局域網之間的直接通信,避免上述問題。單位用戶最好用防火牆或路由器。

常見故障八:有時虛擬撥號時失敗

  ADSL虛擬撥號軟體在使用時有以下幾種錯誤資訊:
  1. 撥號視窗顯示“Begin Negotiation”然後等待,最後直接彈出功能表“time out"。這種情況表明網路不通。原因有:ADSL上的10BaseT埠上的網線沒有連接好;ADSL網路不通,可以重啟ADSL後再試。
  2. 撥號視窗顯示“Begin Negtiation”,然後“Authenticating”,最後“Authentication Failed”。這種情況表明你的帳號或密碼有誤。
  3. 撥號視窗顯示“Begin Negotiation”,然後“Authenticating”,然後“Receiving Network Parameter”,最後彈出功能表“time out"。這種情況表明撥號IP位址已經被占滿,請稍後再撥。

常見故障九:"ADSL"燈變紅,然後聯繫中斷

  ADSL上的"ADSL"燈(最前面的燈)是ADSL最為重要的指示燈,它是判斷ADSL是否能通訊的第一步。“ADSL”燈有幾種狀態:
  1. “ADSL”燈如果長綠,表明用戶端的MODEM與電信局端的MODEM已經建立好了物理上的連接——這叫作"同步",這是ADSL正常工作的第一步,是最為重要的一步。
  2. “ADSL”燈如果變成紅色,表明用戶端的MODEM與電信局端的MODEM的物理連接已經斷開——這叫作"失步"。
  3.“ADSL”燈如果正在閃爍,表明用戶端的MODEM與電信局端的MODEM正在試圖建立連接,也就是說同步進行中。
  當用戶將ADSL MODEM加上電源幾十秒後,"ADSL"燈就從"紅色——綠色閃爍——長綠"變化,這就是建立同步的過程。
  如果ADSL MODEM正在使用中出現"ADSL"指示燈變紅的現象,就說明此時此刻你的電話線路上有強干擾;電話線路上某個接頭沒接好,有鬆動現象或線路存在故障。

解決辦法及注意事項:

  1. ADSL線路上不能並分機,電話只能從分離器PHONE埠引出,否則會引起ADSL失步。
  2. 線路上的接頭一定要接好,特別是用戶房屋內部的接頭。
  3. 如果從電信局分線盒內出來電話線太長,應將平行線換成雙絞線,提高線路抗干擾能力。
  4. ADSL有時會受到天氣原因的干擾,比如大雨等.用戶可以等幾個小時就會自然恢復。
albonchang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68, 收花文章: 15 篇, 收花: 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