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7-20, 10:33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小提示

  為什麼FAT的效率不如NTFS高

  FAT文件系統的mbr只能列出了每個文件的名稱及起始簇,並沒有說明這個文件是否存在,而需要通過其所在資料夾的記錄來判斷,而資料夾入口又包含在mbr的索引中。因此在存取檔案時,首先要讀取mbr來確定文件已經存在,然後再次讀取mbr找到文件的首簇,接著通過鏈式的檢索找到文件所有的存放簇,最終確定後才可以訪問。

  3.磁牒自我修復功能

  NTFS利用一種「自我療傷」的系統,可以對硬碟上的邏輯錯誤和物理錯誤進行自動偵測和修復。在FAT16和FAT32時代,我們需要借助Scandisk這個程序來標記磁牒上的壞扇區,但當發現錯誤時,資料往往已經被寫在了壞的扇區上了,損失已經造成。

NTFS文件系統則不然,每次讀寫時,它都會檢查扇區正確與否。當讀取時發現錯誤,NTFS會報告這個錯誤;當向磁牒寫文件時發現錯誤,NTFS將會十分智能地換一個完好位置儲存於資料,操作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在這兩種情況下,NTFS都會在壞扇區上作標記,以防今後被使用。這種工作模式可以使磁牒錯誤可以較早地被發現,避免災難性的事故發生。

  有些人發現當把磁牒轉換為NTFS文件系統後,用磁牒掃瞄程序就很難發現磁牒錯誤了。經過前面的介紹,你知道這是為什麼了嗎?

  4.「防災賑災」的事件日誌功能

  在NTFS文件系統中,任何操作都可以被看成是一個「事件」。比如將一個文件從C碟複製到D碟,整個複製程序就是一個事件。事件日誌一直監督著整個操作,當它在目標地——D碟發現了完整文件,就會記錄下一個「已完成」的標記。假如複製中途斷電,事件日誌中就不會記錄「已完成」,NTFS可以在來電後重新完成剛才的事件。事件日誌的作用不在於它能挽回損失,而在於它監督所有事件,從而讓系統永遠知道完成了哪些工作,那些工作還沒有完成,保證系統不會因為斷電等突發事件發生紊亂,最大程度降低了破壞性。

  5.我是否需要哪些附加的功能?

  其實,NTFS還提供了磁牒壓縮、資料加密、磁牒配額(在「我的電腦」中右擊分區並並行「內容」,進入「配額」選擇項即可設定)、動態磁牒管理等功能,這些功能在很多報刊雜誌上介紹的比較多了,這裡不再詳細介紹。

  NTFS提供了為不同用戶設定不同訪問控制、隱私和安全管理功能。如果你的系統處於一個單機環境,比如家用電腦,那麼這些功能對你意義不是很大。

  小提示

  從FAT轉換過來的NTFS,效能有折扣

  如果分區是從FAT32轉換為NTFS文件系統的(使用指令為「CONVERT 驅動器磁碟代號 /FS:NTFS」),不僅MFT會很容易出現磁牒碎片,更糟糕的是,磁牒磁碟重整工具往往不能整理這各分區中的MFT,嚴疊影響系統效能。因此,建議將分區直接格式化為NTFS文件系統。

  三、NTFS的七大熱點問答

  1.是不是NTFS一定比FAT32更高效,為什麼我感覺不到呢?

  當然也不能這樣一概而論,因為NTFS與FAT的單個文件操作速度差異往往僅在毫秒之間.一般無法察覺,如果硬碟小,文件操作不頻繁,那麼差異不明顯,不過隨著硬碟向200GB邁進,電腦同時執行多工作的機會不斷增加,差異會越來越明顯。

  同時,NTFS的MFT相當於一個小型資料庫,因此對硬體也有較高要求,而且對於較小分區它反而不如FAT32更高效,因此,是否使用NTFS文件系統還有以下幾個注意點:

  ★微軟建議分區大於32GB最好使用NTFS文件系統,而且在Windows XP中,分區超過個數位後,就無法格式為FAT32文件系統了。專家的建議是,分區在8GB以下,FAT32會更高效,分區在16GB或更高時,最好選項NTFS文件系統。對於8GB∼16GB的分區,使用哪種就看你自己的喜好了。

  ★硬碟轉速最好在5400轉以上,CPU主頻不低於700MHz,記憶體不少於256MB。

  2.在Windows 98中如何檢視NTFS分區中的內容?

  推薦你使用NTFS Reader for DOS(下載位址:http://www.onlinedown.net/soft/10162.htm),它可以在DOS中檢視、複製NTFS分區中的文件。另外,你還可以下載http://download2.lsoft.net/NtfsFlopp...動光碟。

3.看起來主文件分區表(MFT)十分重要,如果它損壞了如何恢復?

  很簡單,在「開始→執行」中輸入「Cmd」,進入命令提示字元。輸入「Chkdsk」,Enter鍵後就會開始搜尋磁牒錯誤,找到後可以使用「Chkdsk /F」進行修復。


  另外,還有朋友在看過22期《系統慢可能是你的文件太多了》一文後詢問,如何最佳化MFT,其實很簡單,就是定期用磁牒磁碟重整工具整理磁牒,這樣同時也會對MFT中的碎片進行整理。這裡還有一個手工的方法,就是將分區中所有文件移動到其他分區,然後再移動回來,這等於重新整理和最佳化了資料分區的MFT,但效果比磁碟重整差一些。

  4.NTFS會對遊戲執行有不良影響嗎?

  很多人關注這個問題,而有些人認為FAT32更適合玩遊戲。其實,NTFS只是一種管理文件的系統,和遊戲沒有任何直接聯繫。也就是說,NTFS不會對遊戲有特別優勢,FAT32也同樣如此。惟一值得小心的是一些較低層次的應用程式,它們會跳過高端的Win32 API接頭,試圖直接訪問磁牒扇區,它們才是NTFS可怕的敵人。

  5.如何組態簇的大小呢?

  簇是文件系統中基本的儲存服務機構,當你在Windows對分區進行格式化時,會有簇大小的選項(見圖4 24rntfs04),如果設定的值比較大,那麼文件儲存時佔用的簇就會少,從而文件讀取效能就越高。還是用個比喻,簇就像倉庫中的櫃子,如果你選項的是小號櫃子,那麼一批材料可能一個櫃子裝不滿,還得用三到四個,如果是大號櫃子,那麼可能只用一個或兩個就裝下了。這樣裝和取材料時,櫃子越少效率就越高。但是,不少批次的材料可能一個大櫃子都裝不滿,這樣櫃子就只能空著許多空間,積少成多,會浪費不少空間。

  到底應該選項多少更合適呢?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首先確定分區主要用來儲存什麼樣的文件,如果是體積很大的視瀕和多媒體文件,那麼最好將簇設定得大一些,這樣可以提高效能。如果分區主要儲存於網頁或文本文件等文件,建議簇小一些,推薦使用Windows的「預設值」,這樣會減少空間浪費。

  如果你想更改當前分區的簇的大小,同時又不想重新格式化,可以使用PQMagic來完成(「進階→調整簇的大小」)。

  6.什麼時候選項壓縮NTFS磁碟區

  在「我的電腦」中右擊某個分區並選項「內容」,在「一般」選擇項中有一個「壓縮驅動器以節省磁牒空間」的選項,這個功能確實可以節省一些磁牒空間,但根據CPU速度、分區的大小和要壓縮的資料,套用它後可能會不同的效率,或者提升,或者降低系統效能。

  我們建議,如果CPU非常快,但硬碟屬於比較慢的型號,可以考慮壓縮,這樣會對文件讀取效率有些提高;如果分區大於8GB,則不要選項壓縮,這樣會影響系統效能;如果分區中儲存的文件大部分是已經不能壓縮的資料,比如:JPG、ZIP等已經壓縮過的文件,那麼即使選項了壓縮,也不會有節省空間的效果,建議對主要儲存文本、Office、BMP等文件的分區進行壓縮。

  7.給文件/資料夾加密之後,系統被格式化了,怎麼才能訪問這些資料夾?

  最保險的方式是在格式化之前,以管理員身份設定「資料恢復代理」,以備將來的不時之需。具體使用方法參見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41201/zh-cn。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