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8-16, 09:10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什麼是AVS(AVI synthesizer)?如何在壓制rmvb中合理利用AVS?

和ssa字幕特效一樣,avs也有其神秘的一面。


做為rmvb製作愛好者,儘管很早就接觸過avs,但真正體會出其強大功能的還是近2月的事,因為自己在rmvb壓制方面也算積累了不少經驗和技巧,對於avs在rmvb的套用有自己的一番見解,哈哈!

AviSynth是AVI synthesizer的縮寫,簡單來說就是個合成平台!在媒體文件和壓縮軟體之間擔任"橋樑"的角色。這座橋樑不是簡單的獨木橋、而是有欄杆、有台階(比喻其提供的大量慮鏡)。


因此比較靈活!如對於壓制real格式來說,源媒體文件是vob、d2v(DVD處理程序中的中間文件)、ac3、mp3、avi、DAT/mpge等,而應用程式是各種real壓縮軟體如Helix real producer、BatchRealProducer144和EasyRealProducer14,它們都支持avs的匯入。


個人推薦使用EasyRealProducer14(可能目前的版本在avs方面不夠完善,但趨勢是明朗的,哈哈)。Auto Rv9雖然在avs方面有所體現,但不適合剛接觸rmvb壓制的朋友,我總覺得有誤導之嫌。

AviSynth首先要編寫建立一個包含特定指令的文本,稱之為"指令碼"(文件後面名為avs),這些指令指定要執行處理的媒體文件和濾鏡!

AviSynth的平台和相關濾鏡更新比較快,功能不斷增加,編輯avs指令碼也更簡單。在射手網可以下載到這個平台軟體。至於濾鏡可以到得到http://www.avisynth.org/warpenterpri...可以了!

上面簡單介紹了AviSynth的一些基本概念作為引子,在正文開始前,我想首先交待很重要的一點:avs指令碼及其各種濾鏡主要適用於大碼率媒體文件的處理,也即我們經常接觸的DVDRIP/TVRIP avi的製作最佳化。

而對於高度壓縮格式的rmvb來說,我們利用的avs濾鏡應該持慎重態度(如亮慮鏡、字幕慮鏡、畫面調整等少數幾個)!也就是說avs在rmvb壓制方面,我們需要的是利用avs靈活的「中間人」的角色(看下面的例子)!
而不是為了av s而去壓制!我看到好多朋友初步接觸rmvb壓制,就在用avs壓制DVDRIP-rmvb,完全套用個別論壇指出的avs指令碼,裡面全是各種濾鏡,如3D增強、柔化、去絲等!這些濾鏡如果製作DVDRIP的avi那是會獲得肯定的畫質效果,但是用於rmvb壓制,彷彿就是東施效顰,忠言逆耳!

real壓制的原理和高碼率的mpge4編 碼是不同的,後者有視瀕上層的概念,因此濾鏡的修飾作用可以體現。



我看Doom9討論avs時,主要還是處理各種大資料量影像媒體為主。如處理自己DV錄製的影視、電視卡錄製的視瀕源之類的等。而眾所周知的影響real媒體壓縮效果就是片源效果。


VCD片 源的再怎麼處理也不可能達到DVD的效果,而DVD片源,再怎麼胡亂壓制也不會差到哪裡。因此avs直接在rmvb的壓制中需要適當選項,而不能盲從,特別是對於各種濾鏡的選項更要注意。

第二,需要認識avs的橋樑作用。修飾之餘盡可能的使用壓縮軟體本身的功能。如rmvb壓制中畫格率的改變就可以在壓縮軟體中進行設定,而不要在avs中寫入相關的語句。


另外各種壓縮軟體使用的是real的壓縮內核,而real壓縮一般以YV12的快速處理 環境為主。這也是在使用avs壓制rmvb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DVDRIP-rmvb的壓制請使用我中進階教學裡介紹的方法來壓制,更顯成熟和含蓄!因為黑邊裁減、畫面縮放和亮度調節都可以通過輔助軟體如ffdshow來實現。請注意我使用的少數幾個ffdshow的輔助功能(ffdshow可以變相的認為是avs濾鏡的插件化) 。



其道理和avs是一樣的,我只是用了其字幕、調節亮度和縮放尺寸等少數幾個功能!

自己覺得上文對avs的介紹及套用範圍要比下面的內容來的更重要!這是我直到現在才撰寫完畢這篇小文的良苦之處。我希望接觸過avs法壓制rmvb的朋友能夠更有效的利用這種方法!

我自己測試過利用avs壓制vob文件。感覺:1,壓縮速度較快,因為vob直接壓縮成rmvb本身就需要畫面縮放,用一般方法壓制速度較慢。2,黑邊裁減很是輕鬆。3,可以靈活的載入字幕合水印文件。4,壓縮效果不如高品質的DVDRIP-rmvb。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