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8-26, 01:40 PM   #1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2.CF卡的使用


  我們在使用CF卡的時候,會因為對CF的許多技術細節及正確使用方法缺少必要的瞭解,而遇到一些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下面就對使用CF卡的正確方法及存在的一些疑問為大家作以介紹。

(1)正確理解CF卡的速度指標

  雖然目前的CF儲存於卡速度不斷得到提升,但經過測試,我們發現許多數碼單反相機在使用高速CF儲存於卡的時候,其讀寫速度很難超過16倍速(2.4MB/sec),同樣一塊高速CF儲存於卡,在不同的數碼單反相機上,其讀寫速度的差異較大。在消費等級數位相機上面,這個速度據有關測試表明也很難超過12倍速(1.8MB/sec),換言之,給數位相機配備過高速度(超過24倍速)的儲存於卡,在平時使用時可能很難發揮速度上的優勢。

  筆者認為對於一般的攝影愛好者來說,儲存於卡的速度在數位相機的拍攝程序中所佔的地位並不是很重要,因為除非您想要經常使用高速連拍、RAW 文件紀錄模式來拍攝,否則存取到儲存於卡的時間,也就只有在按下快門之後的那幾秒鍾的時間。當然,雖著數位相機的分辯率不斷增加,現在大家更換的CF卡比原配的CF卡容量大許多,一般都會在128MB以上。由於CF卡是採用電子技術進行儲存於,在內部傳輸速度固定的的基礎上,隨著容量的增加使尋址空間的增大,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減慢儲存於速度,也就是說容量小的CF卡進行儲存於的時候尋址速度較快,整個儲存於程序就會略快;而容量大的CF卡由於儲存於的時候受尋址速度受到影響,整個儲存於程序就會略慢一些。這就使用某品牌數碼照相機的用戶在使用 「 原裝 」 CF卡的時候照像儲存速度較快,而更換 「 相容 」 CF卡之後感覺到速度明顯變慢的原因。

  不過這種速度差距是在進行小容量文件儲存於的時候,表現並不明顯,而數碼照照片的文件一般也就2MB左右,為什麼我們還會感覺速度有些慢呢?這主要是忽視了「抓拍」的問題。

  用戶在購買了大容量的CF儲存於卡後,會在拍攝時更加隨心所欲,從而減少了拍攝的間隔時間。但數碼照相機在拍攝時,快門響過之後到照片儲存於之前,有很多時間是用來進行資料處理的,它包括CCD傳感器的速度,圖像處理和壓縮的速度等。由於當前消費級相機處理速度有限,其處理時間相對來說比較長,差不多要佔整個拍攝時間的一多半。使數位相機對高速抓拍處理得不夠迅速,也就是說數碼照相機沒有後台處理照片的時間,讓人感覺照像後的儲存於速度變慢。

  另外,CF儲存於卡的讀寫速度還與其它一些因素有關:一是讀卡器的接頭。讀卡器如果是USB1.1接頭的,那麼卡的高速特性就不會顯現出來,如果換用 USB 2.0高速讀卡器能夠就能達到5952K/sec的高速度。 二是文件的大小。在處理較大文件時候的速度要高於較小的文件。 三是CF儲存於卡的讀取速度比寫入速度高。因為讀取程序中,控制晶片只需將相應位址的資料讀出,而寫入就需要先進行尋址,找到可用的空間後再順序將資料寫入。 四是FAT16文件系統的速度高於FAT32文件系統。通常CF卡格式化為FAT16文件系統後的效能要強於FAT32文件系統,這是因為FAT16格式化後總盤簇數就較少一些,構造相對簡單,相比FAT32的結構更便於管理,而且多數數位相機專門為FAT16文件系統的讀寫進行了最佳化。

(2)CF卡其它功能的使用

  數位相機CF卡除了能夠儲存於照片外,還具有一些其它功能。

  1)作移動儲存於使用
  現在的CF卡一般都有128MB或者256MB,儲存於一些普通的應用軟體都足夠了,當然這是需要配合你的讀卡器來使用的。如果你的CF卡達到512MB甚至1GB容量的,安裝完整的大型系統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你可以將安裝文件儲存於到CF卡裡,在需要的時候即可用來安裝。

  2)作USB啟動碟使用
  要想使用這個功能,首先你的主機板要支持從USB設備啟動,只要你的機器不是太古老,滿足這個條件是不成問題的,並且這還需要配合USB讀卡器完成,在CMOS裡將啟動順序設定成USB啟動就可以使用了,當然你也可以去找一個USBBOOT的軟體,安裝那個軟體後,軟體會以嚮導模式設定好你的CF卡做為啟動碟,然後一樣可以體會從USB啟動的方便了。

(3)CF卡的保養維護

  CF儲存於卡是一種比較精密的電子元件。它的使用也有一些保養維護方法及注意事項。

  1)操作使用注意事項
  因為CF卡上面有很多很細易折的針腳,,這些針腳的作用是把圖像訊息資料從數位相機傳送到CF卡上的,如果你插拔時過於用力或接頭未對好,非常可能把把針腳弄彎或折了針腳。所以使用的時要非常小心。另外,由於CF卡在插進數位相機時一定要注意正反之別,在安插時一定要按照技術要求安裝。還有就是對於CF卡這樣的精密裝置,一旦跌落到地上或受到其它強烈的衝擊震動,輕者會丟失掉記憶在卡上的圖像,重者會損壞CF卡的記錄功能。加上CF卡都比較輕小,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拿穩。

  2)存放使用環境注意事項
  CF卡的外殼是塑料材料,溫度過高會導致受熱變形,由於配合空間極其有限,變形後會使安裝產生困難,因此CF卡要防止長時間的陽光直射和暴曬,同時也要防止CF卡靠近加熱器具。普通的CF卡的工作溫度環境是-20攝氏度至55攝氏度,濕度在65%時依然可以正常工作。而新產品的溫度(128MB以上的產品)在溫度相同的情況下可以承受85%的濕度環境。因為接觸界面上的金手指都會磨損,接觸點在受潮會產生化學反應,容易造成接觸不良的問題,因此最好將CF卡存放在乾燥的地方。

  因為CF卡是由一組靜態的RAM晶片來提供記憶體的,這些材料在磁場的作用下會造成丟失掉所儲存資料情況的發生。所以,CF卡的存放和使用還要遠離諸如電視、音箱、磁鐵等磁場環境。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