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9-08, 01:31 P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SATA硬盤使用

對於廣大讀者來說,還有很多人對串行硬盤非常陌生,如何讓串行硬盤在自己的主板上正常工作,如何把操作系統安裝到串行硬盤上,有沒有什麼技巧呢?
這裡我們就把這兩大項分別進行圖解介紹,對串行硬盤應用已經很瞭解的朋友大可忽略此篇。


一、 不同串行控制器下的BIOS設置

因為本次測試只用到了ICH5和VT8237兩款支持串行硬盤的南橋,所以也主要以這兩款南橋所配主板為例進行介紹。當然由於我們只是舉例介紹,不同主板BIOS中的設置可能不完全相同,還需要讀者能夠舉一反三,自己找到相應的選項進行相關的設置。

1. ICH5或者ICH5R

我們以本次測試所用的P4C800為例進行介紹,其板載的為ICH5南橋,首先我們要作的是把串行硬盤連接到主板上南橋芯片邊上的SATA接口上,開機進行BIOS後,其BIOS設置過程如下。 *找到IDE配置的相關選項,本例中為「Main」菜單下的「IDE Configuration」,如下圖,

http://www.a5d.com/uploadimage/1119181252868185.jpg

在其上按回車從而進入下一級界面(如下圖所示),在Onboard IDE Operate Mode下面可以選擇兩種板載IDE操作模式(Compatible Mode和Enhanced Mode),當我們選擇操作模式為Compatible Mode時,界面下面的IDE端口設置選項如圖所示。


http://www.a5d.com/uploadimage/1119181271167953.jpg



可以看到這裡一共三個選項,原來在這種模式下,SATA設備其實是把端口映射到一個IDE接口上的,在這種模式下如果要使用SATA硬盤,就會有一組IDE接口不能用。

Primary P-ATA+S-ATA:此時表示串行硬盤將映射到第二個IDE接口上,此時Secondary P-ATA不可用,如果您在使用串行硬盤的同時還要使用原有的並行硬盤,請把並行硬盤安裝到第一個IDE接口上,也即這裡表示的Primary P-ATA。


Secondary P-ATA+S-ATA: 此時表示串行硬盤將映射到第一個IDE接口上,此時Primary P-ATA不可用,如果您在使用串行硬盤的同時還要使用原有的並行硬盤,請把並行硬盤安裝到第二個IDE接口上,也即這裡表示的Secondary P-ATA。


P-ATA Ports Only:這種模式下不識別串行硬盤,只能使用原有的並行硬盤。


  另外要注意,如果把串行硬盤插在ICH5控制的兩個SATA接口的第一個接口上(一般表示為SATA1),那在上面的並串混合模式中,它會自動佔據映射通道的主盤位置,而如果串行硬盤插在SATA2上面,則自動佔據映射通道的從盤位置。

  當我們選擇操作模式為Enhanced Mode時,其下的端口設置發生變化,如下圖所示。

http://www.a5d.com/uploadimage/1119181287618759.jpg


在這種模式下,最多可用的端口有六個,這種模式下依然有三個選項。

P-ATA+S-ATA:並行和串行硬盤並存模式,此時最大可接六個硬盤(四個並行,兩個串行)
S-ATA:串行硬盤模式,此時可接兩個串行硬盤
P-ATA:此時其實是一種映射模式,而且佔據的是第一個IDE通道,如果串行硬盤是接在SATA1上,則映射出來的為第一個通道的主盤,如果接在SATA2上,則映射出來的是第一個通道的從盤。
  不過這裡只是介紹了P4C800主板的BIOS情況,在本次測試中,發現還有一套非常常見的BIOS設置方法,下面用文字進行描述,此設置方法在Unika UP6PEN(ICH5)和Aopen的AX4C MAX(ICH5R)上驗證通過。在AX4C MAX(ICH5R)的BIOS當中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on chip IDE Device」 下有一個「on_chip SerialATA Setting」模塊,在很多主板上都有類似模塊,只是位置略有不同,此模塊下的各選項名稱各主板基本相同。一般有如下選項設置:

http://www.a5d.com/uploadimage/1119181305261540.gif

http://www.a5d.com/uploadimage/1119181305261540.gif
現在我們可以明確,並行硬盤和串行硬盤和平相處的關鍵就是映射位置和原並行硬盤所佔的位置不要衝突。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