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DDR2技術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14, 08:56 A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補舊記憶體介紹:

  記憶體是主機板上重要的設備之一,它是儲存於CPU與外圍設備溝通的資料與程序的設備。在主機中,記憶體所儲存於的資料或程序有些是永久的,有些是暫時的,所以記憶體就有不同形式的功能與作用,而且儲存於資料的多少也關係著記憶體的容量大小,傳送資料的快慢也關係著記憶體的速度,這些都跟記憶體的種類與功能有關。現將記憶體重要的分類介紹如下:

記憶體的品牌

記憶體有許多不同的品牌,這些不同的品牌載入於主機板上,它們的排列組合就關係著主機板的效能和整個系統的穩定性。

除了CPU、主機板外,記憶體是一個關鍵的設備。


每家廠商對於記憶體的規格、容量以及電路的特性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對於在主機板上使用的記憶體是否有不良的反應都應留意,尤其是高容量、高速度、新規格的記憶體,在選用時更應注意其特性,現將世界各國生產記憶體的廠商列出如下

★日本系列: Panasonic(松下)代號:MN
NEC(日本電器)代號:MC
Mitsubishi(三菱)代號: MH
Fujitsu (富士通)代號:MB
Hitachi(日立)代號: HM
Toshiba (東芝)代號: TMM
OkI(沖電氣)代號:MSM
Sharp(夏普)代號: LH
Sanyo(三洋)代號:LC
Seiko(精工)代號:SRM
Sony(新力)代號:CXK
★美國系列: Motorola (摩托羅拉)代號:MCM
NS(國民半導體)代號: NS
TI( ?菀瞧鰨┐髐?TMS
Micron(美光)代號:MT
AMD(美國超微)代號: AM
Performance 代號:P
IDT(艾迪特)代號:IDT
★歐洲系列:Semens(德國西門於)代號:Semens
SGS(意大利湯拇遜)代號:T
★台灣系列:聯華 代號: UMC
茂矽 代號:Mosel(MX)
德基 代號: Texas
矽成 代號:Is
華邦 代號:Winboard
華撇隆 代號:HMC
★韓國系列: Samsung(三星)代號:KM
Goldstar(金星)代號: GOldStar
Hyundai( 韓國現代)代號: HY

兩種記憶體新技術動態

為了充分挖掘記憶體中更多的效能,幾種記憶體新技術正進入高階微機。這些新記憶體的特點是:
1.EDO DRAM 方案

EDO(Extend Data Out,擴充資料輸出)DRAM是一種*作效率更高的單週期記憶體,它在CAS週期處延遲資料的滯留,因為可維持更長的資料有效時間,這樣無需拓寬資料總線也增加了帶寬。


EDO記憶體是目前奔騰機中運用最多的一種內容,這種記憶體在工作時,允許CPU高效地用上次訪問的尾部覆蓋某次記憶體訪問的首部;單個記憶體訪問並沒有更快,但一連串記憶體訪問的完成時間比標準的快頁模式DRAM要少。

2、同步高速記憶體

我們常說的高速快取一般採用異步SRAM,它的訪問速度相對DRAM來說已大大提高了,但相對CPU來說仍較慢。


目前,有一種更新的同步SRAM的高速快取出現在奔騰機的主機板上。例如,在120MHz和更快的奔騰微機的主機板上,均採用了Intel的Triton晶片組,該晶片組支持一種稱為流水線突發(pipelined burst)高速快取的特殊同步高速快取,其中訪問速度大大地提高。

除了上述兩種新技術外,還有新型的同步DRAM技術和RambusDRAM的系統,這種技術採用25OMHz時鍾速度極快地傳送大批突發資料。

記憶體的速度


記憶體的存取速度關係著CPU對記憶體讀寫的時間,所以不同型號規格的記憶體就有不同的速度,如ROM就有27010-20,27010-15等不同的速度。DRAM也有411000-7、411000-6等不同的速度,這些編號後面的20代表200ns,-15代表150ns,-7代表70ns,-6代表60ns,所以RAM的速度比ROM的速度快很多。當電腦一啟動時,把BIOS RoM中的程序拷貝至DRAM內,以後CPU直接與較快的DRAM聯絡即可,這就是我們所謂的ShadowRAM。
記憶體有它不同的規格和速度,在不同電路、不同設備也有不同的服務機構,現將它的套用說明如下:
ms, Milli Second(毫沙)
us: Micro Second(微秒)
ns: Nano Second (納秒)

資料的傳送速度:

以ms為服務機構,如硬碟的平均存取速度17ms、12ms等。

以us為服務機構,如DRAM每隔15us更新充電一次。

以ns為服務機構、如記憶體的存取速度:

RAM: 41256-8,8即表示80ns。
411000-7,7即表示70ns。

411000-6,6即表示60ns。

ROM: 27256-20, 20即表示200ns。

27512-15,15即表示150ns。

一般記憶體(Conventional Memory)

一般記憶體在記憶體分配表中佔用最前面的位置,從0KB到640KB(位址000000H∼109FFFFH),共佔640KB的容量。因為它在記憶體的最前面並且在DOS可管理的記憶體區,我們又稱之為Low Dos Memory(低DOS記憶體),或稱為基本記憶體(Base Memory),使用此空間的程序有BIOS*作系統、DOS*作系統、外圍設備的驅動程式、中斷向量表、一些常駐的程序、空閒可用的記憶體空間、以及一般的應用軟體等都可在此空間執行。


由此可見,在DOS下的應用程式及其*作系統,擠在如此狹窄擁擠的空間裡,640KB的容量已經不夠使用,這是因為最早使用的CPU是8088,其尋址的位址信號線只有20條線,能夠尋址的空間只有lMB,也就是祖先留下的祖產不多,受到先天硬體CPU尋址的限制。


因此在規劃記憶體給各個系統以及DOS下的一些套裝應用軟體使用時,在先天記憶體不足環境下,「省吃儉用」來分配這點記憶體, MS-DOS可以控制和管理1MB的記憶體空間,一般記憶體佔了640KB,其他的384KB保留給BIOS ROM及其他各種擴充卡使用。這640KB的一般記憶體基本上分兩部分,一部分給各種不同的*作系統程序使用,另一部分給資料、程序的使用。


上位記憶體(UMB)
UMB是英文Upper Memory Block的縮寫,是一般記憶體上面一層的記憶體(64OKB∼1024KB),我們又稱之為DOS高端記憶體(位址為0A0000H∼0FFFFFH)。


由於PC的老祖先把DOS使用的記憶體限定在640KB的框框裡,所以大家都想盡辦法要突破640KB的緊箍罩以擺脫640KB的限制,讓DOS的一些程序擺脫640KB藩籬。在DOS可以控制的1MB記憶體空間中,一般記憶體佔了640KB,其餘的384KB的上位記憶體(UMB)保留給BIOS ROM、顯示卡和其他各種擴充卡使用,但是還有一些保留空間未使用,所以在DOS 5.0以上的版本,即有突破640KB的能耐,允許使用一般記憶體上面的384KB的上位記憶體UMB(位址0A0000H∼OFFFFFlH),但是要超越傳統的640KB,必須有一些條件和*作,其條件和*作如下:


◎386以上的電腦和384KB以上的增強記憶體。
◎DOS 5.0以上的版本。
◎CONFIG.SYS設定Devuce=C:@DOS@HIMEM.SYS(增強記憶體XMS驅動程式)。

◎CONFIG.SYS設定Device=C:@DOS@EMM386.EXE, NOEMS(擴充記憶體EMS模擬驅動程式)。
◎CONFIG.SYS設定DOS=HIGH,UMB。

高端記憶體區(HMA)
HMA是英文High Memory Area的縮寫。它是1024KB至1088KB之間的64KB記憶體,稱為高端記憶體區,其位址為100000H∼1OFFEFH或以上,CPU在實位址模式下以Segment:OFFSET(段位址:偏移量)方式來尋址,其尋址的最大邏輯記憶體空間為(FFFF:FFFF),即10FFEFH,此已超過8088 CPU的20條線所能尋址的lMB的上限,故286CPU的位址線有24條,只要把A20位址信號線的「邏輯門」開啟,即可使用此64KB範圍的記憶體,這段記憶體乃在實位址模式下。


一般說HMA是64KB,其實是指lMB以上至我們現在CPU所能尋址的廣大空間4GB,它們都稱為高端記憶體區(HMA),如何去開啟A20位址線(A20Gate,邏輯門)以上的記憶體,只要在DOS5.0或以上版本中使用增強記憶體驅動程式,其*作如下:

在CONFIG設定驅動程式:

◎286以上的電腦和lMB以上的記憶體。
◎DOS 5.0以上的版本。
◎Device=c:@DOS@HIMEM.SYS(增強記憶體XMS驅動程式)。
◎DOS=HIGH
◎開啟A20位址線, A20Gate(邏輯門)=1,即可尋址lMB記憶體以上的空間。
◎A20位址線沒有開啟, A20 Gate=O,不能尋址lMB記憶體以上的空間。
◎A20 Gate信號由軟體驅動鍵盤BIOS 8042或晶片組產生。
EMB是英文Extended Memory Block(增強記憶體塊)的縮寫,增強記憶體是指lMB以上的記憶體空間,其位址是從100000H開始,連續不斷向上增強的記憶體,所以把這種記憶體稱為
EMB(Extended Memory Block)。增強記憶體取決於CPU的尋址能力, 286 CPU可尋址到16MB, 386 CPU以上至Pentium II CPU可尋址到4GB。但是,有些主機板上晶片組的實際位址譯碼電路並沒有設計為可尋址那麼大的位址空間,如286 AT的主機板上最大尋址空間只到4MB,Pentium系列主機板目前的最大增強記憶體也只到1GB,距實際CPU的尋址空間還有一段距離。對於這些增強記憶體,由於超過了DOS的尋址範圍,並不能直接被實位址模式的BIOS或DOS*作系統所使用,只能用於存放資料,除非使用了DOS的增強器(DOSExtender),或使用Windows3.1/Windows 95/Windows NT/OS2等,在保護模式下供不同*作系統使用。要使電腦主機能使用增強記憶體,還需要一些增強記憶體驅動程式(XMS)來加以驅動和設定,其驅動程式是DOS5.O以上的版本或Windows所附帶的HIMEM.SYS,其在CONFIG.SYS下設定為:

◎Device=C:\DOS\HIMEM.SYS。


◎增強記憶體是lMB以上連續的記憶體。

◎進入增強記憶體程序,必須在保護模式下。

◎進入增強記憶體,必須先開啟CPU的A20邏輯門,使記憶體尋址連續。

◎在主機板由鍵盤BIOS 8042的A20邏輯門信號輸出或晶片組來開啟。


◎A20邏輯門信號是實位址模式和保護位址模式的切換開關。

◎執行驅動增強記憶體,在實位址模式有64KB高端記憶體的增強。

◎增強至頂端的最大記憶體,對DOS而言,只能存放資料。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