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DDR2技術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14, 09:02 A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CPU讀取記憶體資料時,此時與剛才寫入資料進行對比,進行奇偶校驗位檢查。

○剛才寫入的資料有偶數個「1」 加上儲存於在第9個記憶體晶片中的奇偶校驗位=「l」,再經奇偶校驗位檢查器和邏輯電路的計算,Even接腳的輸出應為奇數個「1」,即奇偶校驗位為「0」。

○剛才寫入的資料有奇數個「1」加上儲存於在第9個記憶體晶片的奇偶校驗位=「0」,再經奇偶校驗位檢查器和邏輯電路的計算, Even接腳的輸出還是為奇數個「1」, 即奇偶校驗位為「0」。


○所以無論剛才寫入的資料有偶數個「1」還是有奇數個「1」讀取的時候都是為固定的奇數個「1」,假如為偶數的話,則系統產生一連串的*作,通知CPU當機。

◎目前大多數主機板都支持沒有奇偶校驗位的DRAM記憶體,系統的BIOS會鎖定(Disable)奇偶校驗功能,比較新的BIOS會自動檢測主機板的DRAM記憶體是否有奇偶校驗位。
◎奇校驗:D0∼D7加起來有奇數個「1」,由74280Even接腳輸出「0」作為校驗位。


◎偶校驗: D0∼D7加起來有偶數個「1」,由74280Odd接腳輸出「1」作為校驗位。

◎奇校驗檢查:讀取資料時,D0∼D7再加上奇偶校驗位由74280計算結果,如果共有奇數個「1」,則Even接腳輸出「0」,Odd接腳輸出「l」。若為偶數個「1」。則Even接腳輸出「1」, Odd接腳輸出「0」。


◎偶校驗檢查讀取資料時, D0∼D7再加上奇偶校驗位由74280計算結果,如果共有偶數個「1」,則Even接腳輸出「1」,Odd接腳輸出「0」。若為奇數個「l」,則Even接腳輸出「0」Odd接腳輸出「1」。


不同主機板如何使用無奇偶校驗(Non-Parity)的記憶體
主機板的功能和記憶體的結構一直在改進,所以在更新或擴充主機板和記憶體的時候,就會碰到主機板的CMOS Setup設定程序是否具有設定Parity Check Enable/Disable(偶校驗啟用禁用)的功能,只有386或486的主機才有這種設定,因為586以上主機板的BIOS大部分都已有自動檢測記憶體是否具有奇偶校驗位的功能,所以當您的386486在更新或擴充的時候就要考慮是否能使用無奇偶校驗(Non-Parity)的記憶體。有些主機板的CMOS Setup設定程序沒有這種設定,就無法使用這類記憶體,一般此種記憶體大部分是30 Pin的,因為72 Pin的記憶體已大部分用於後期的486或是較新的586主機板,它們都是能自動檢測無奇偶校驗記憶體的主機板。現將使用無奇偶校驗的記憶體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列舉如下:


◎使用的是具有30 Pin記憶體插槽的386或486主機板,則要注意是否能使用或必須設定無奇偶校驗的記憶體。

◎當您使用7塊記憶體晶片或3塊記憶體晶片沒有奇偶校驗位的記憶體擴充的時候。
◎主機板的BIOS有Parity Check Enable/Disable(奇偶校驗啟用/禁用)的功能或自動檢測奇偶校驗位的功能。


◎有些主機板因有不相容性問題而不能使用無奇偶校驗的記憶體。

◎在386486主機板上更新或擴充記憶體時,使用現在的EDO記憶體要注意BIOS是否支持,否則不能使用。記憶體、主機板、CPU速度如何匹配使整個主機系統穩定必備的三要件:
一是主機板,二是CPU,三是記憶體。此三種設備必須互相匹配,不能相互挑剔,假如其中一種設備不穩定,整個系統的穩定性就會受到影響,於是必須經過一番匹配與調整。有關主機板的選項在有關主機板的章節中已有詳述,在此不再說明,CPU與主存匹配的關係就比較嚴謹,因為CPU的速度較快,記憶體速度較慢。假如DRAM記憶體因為老化、速度、品牌等匹配不當,就會造成不能開機,或開機啟而不穩定或經過一段時間即會當機。諸如此類的問題都可用CPU和記憶體來加以調整匹配,在不必更換元件的情況下,使不能開機變成可以開機。經過調整匹配使執行不穩的主機變穩定執行的主機,其處理方法如下:


◎對調主機板上記憶體的儲存於體Bank 0與Bank 1,改變主機板啟動時的板性。


◎調整CPU的速度,向下調整一級,因為記憶體條老化,速度已大大跟不上CPU,察看主機開機時的穩定性。

◎更換較新的記憶體,再察看主機啟動後的*作是否穩定。


◎可能是主機板本身的問題或外圍設備的影響,再作進一步的隔離和測試。

各種不同品牌和不同速度DRAM如何使用
當我們在更新或擴充記憶體時,要考慮主機板上記憶體的規格與結構。

年代相隔久遠的記憶體在規格和速度上相差甚遠,已無法匹配使用,但規格和速度相近尚可使用,要把以前的DRAM記憶體棄之不用非常可惜。在規格相差不大的情況下,對於尚可利用的記憶體,還可作一番最佳的匹配與組合,所以在更新或擴充記憶體時,對於如何去適配一組不同品牌。


不同速度、不同規格的記憶體,要有一些經驗,這對於主機板的穩定性有極大的關係,尤其是早期單塊的DRAM記憶體其影響更為顯著。現將如何處理各種不同品牌DRAM記憶體組合的方法說明如下:

◎把相同品牌、相同速度,較新的記憶體條放在儲存於體Bank 0,因為Bank 0是電腦啟 動時CPU所要搜尋的對象,也就是壯丁排在第一線,老弱殘兵排在第二線,如此一開機時,穩定性較佳。


◎相同速度的記憶體條排在儲存於體Bank 0。


◎其他不同品牌不同速度的記憶體條放在儲存於體Bank l或Bank 2。

◎相同結構(金手指記憶體有單面與雙面)的記憶體條,放在同一個儲存於體。

◎相同容量的記憶體條放在同一個儲存於體。

◎相同塊晶片的記憶體條放在同一個儲存於體。

◎當無法匹配使用時,還是要得捨與取,放棄不適配的,如此才能得到一台穩定的主機。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