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16, 12:55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這種檔案類型的CPU是超頻極品,因為可以簡單地通過提高倍頻來超頻CPU,但現在非常 罕見了。

  在CPU上提高或降低倍頻比FSB容易得多了。這是因為倍頻和FSB不同,它只影響CPU速度。改變FSB時,實際上是在改 變每個單獨的電腦設備與CPU通信的速度。



這是在超頻系統的所有其它設備了。這在其它不打算超頻的設備被超得太高而無法工作時, 可能帶來各種各樣的問題。不過一旦瞭解了超頻是怎樣發生的,就會懂得如何去防止這些問題了。

在AMD Athlon 64 CPU上,術語FSB實在是用詞不當。本質上並沒有FSB。FSB被整合進了晶片。這使得FSB與CPU的通信比Intel的標 准FSB方法快得多。


它還可能引起一些混亂,因為Athlon 64上的FSB有時可能被說成HTT。如果看到某些人在談論提高Athlon 64 CPU上的HTT,並且正在討論認可為普通FSB速度的速度,那麼就把HTT當作FSB來考慮。在很大程度上,它們以相同的方式 執行並且能夠被視為同樣的事物,而把HTT當作FSB來考慮能夠消除一些可能發生的混淆。

3.B.基礎知識(續)-----深入主頻、外頻、超頻

時鍾和頻率

  在電子技術中,脈衝信號是一個按一定電壓幅度,一定時間間隔連續發出的脈衝信號。我們將第一個脈衝和第二個脈衝之間的時間間隔稱為週期;而將在服務機構時間(如1秒)內所產生的脈衝個數稱為頻率。

  頻率是描述週期性循環信號包括脈衝信號在服務機構時間內所出現的脈衝數量多少的計量名稱;頻率的標準計量服務機構是Hz(赫)。



電腦中的系統時鍾就是一個典型的頻率相當精確和穩定的脈衝信號發生器。

  頻率在數學陳述式中用「f」表示,其相應的服務機構有:Hz(赫)、kHz(千赫)、MHz(兆赫)、GHz(吉赫)。其中1 G=1000MHz,1MHz=1000kHz,1kHz=1000Hz。計算脈衝信號週期的時間服務機構及相應的換算關係是:s(秒)、ms(毫秒)、μs (微秒)、ns(納秒),其中:1s=1000ms,1 ms=1000μs,1μs=1000ns。

  電腦中的時鍾和我們日常所用的「時鍾」可不一樣,它沒有現在是「幾點幾分」的指示,而僅僅是一個按特定頻率連續發出脈衝的信號發生器。至於電腦主機板COMS中保留日期和時間的功能則另當別論。

  電腦系統中為什麼要有時鍾?
舉個例子說吧,我們在做廣播操時總要放廣播操的錄音(或要一人喊密碼),這樣幾十個做操的人中雖然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只要都按統一的節拍做,就可以將廣播操做得比較整齊。

  同樣,電腦中是一個複雜資料處理系統,其中CPU處理資料是按照一定的指令進行的,每次執行指令時,CPU內部的運算器、暫存器和控制器等都必須相互配合進行,雖然每次執行的指令長短不一,參與運算的CPU內部單元也不止一個,但由於都能按照統一的時鍾脈衝同步地進行,所以整個系統才能協調一致地正常執行。

  況且電腦中除CPU外,還有儲存於系統和顯示系統等,由於這些分系統執行時也需用特定頻率的時鍾信號用於規範執行,所以在電腦系統中除了CPU主頻和系統時鍾外,還有用於ISA和PCI總線和AGP顯示接頭的時鍾,當然這些時鍾的頻率都低於系統時鍾。

主頻和外頻

  在電腦中,系統總線通常是指CPU的I/O接頭單元與系統記憶體、L2 快取和主機板晶片組之間的資料、指令等傳輸通道。系統總線時鍾就是我們常說的系統時鍾和CPU外部時鍾(外頻),它是電腦系統的基本時鍾,電腦中各分系統中所有不同頻率的時鍾都與系統時鍾相關聯。

  由於從486DX2(CPU)開始,CPU的內核工作頻率和外頻(系統時鍾頻率)就不一致了。

  在586、686電腦中,系統時鍾就是CPU的「外頻」,而將系統時鍾按規定比例倍頻後所得到時鍾信號作為CPU的內核工作時鍾。

CPU內核工作時鍾頻率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電腦主頻,例如說某電腦是Pentium-233,那麼這台電腦的系統時鍾是66MHz,而它的主頻則是(66×3.5)= 233MHz。

  各分系統時鍾和AGP接頭時鍾都是由系統時鍾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頻或倍頻得到的,所以調整電腦中的系統時鍾頻率必然將改變其它各分系統時鍾信號頻率,影響各分系統的實際執行情況,這一點對電腦發燒友進行CPU超外頻執行時應該加以充分重視。

主頻、外頻和運算速度


  在電腦資料通信中計算資料傳輸速率常使用公式:時鍾頻率×資料總線寬度÷8=Betys/s。


  在電腦系統中,CPU與系統記憶體、顯示接頭(如AGP「總線」)以及通過主機板晶片組與增強總線(ISA、PCI)之間進行資料交換時,是按相應的時鍾頻率進行的。例如當系統時鍾為66MHz時,系統記憶體與CPU之間的資料傳輸率是528MB/s。

  AGP高速顯示接頭工作在X1方式的時鍾頻率也是66MHz,但由於資料寬度只有32位,所以AGP接頭的資料傳輸速率只能達到266MB/s 。

  PCI總線的資料寬度雖然也是32位,但由於PCI總線時鍾頻率只有33MHz,所以PCI總線的資料傳輸最高速率只有133MB/s。

  在Intel公司推出440BX主機板晶片將系統時鍾頻率由原來的66MHz提高到100MHz後,CPU與系統記憶體之間的資料交換速率就達到了 800MB/s(100×64÷8)。從這點可以看出,在同樣的資料寬度條件下,只要提高工作時鍾頻率就能提高傳輸通道的資料傳輸速率。

  另外,提高CPU的主頻對提高CPU運算速度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舉例說吧,假設某型CPU能在1個時鍾週期執行一條運算指令,那麼當CPU執行在100MHz主頻時將比它執行在50MHz主頻時速度快一倍。

  因為100MHz的時鍾週期比50MHz的時鍾週期佔用時間減少了一半,也就是工作在100MHz主頻的CPU執行一條運算指令所需時間僅為10ns比工作在50MHz主頻時的20ns縮短了一半,自然運算速度也就快了一倍。

  只不過電腦的整體執行速度不僅取決於CPU運算速度,還與其它各分系統的執行情況有關,所以在人們不斷設法提高CPU工作主頻的同時,還在努力試圖提高電腦的系統時鍾頻率。

  這些努力的最終目的是想提高電腦的總體執行速度,因為只有當電腦中的CPU運算速度、各分系統執行速度和各分系統之間的資料傳輸速度都能得到提高後,電腦整體的執行速度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制約主頻、外頻提高的因素


  既然提高CPU主頻和系統時鍾頻率可以提高電腦系統的運算速度,那麼為什麼至今為止CPU的主頻和電腦系統時鍾頻率還不能提得更高呢?

這都是因為提高CPU時鍾頻率和系統時鍾頻率受到了一些暫時還無法克服的技術障礙所造成的。


7
  提高CPU工作主頻主要受到生產工藝的限制。由於CPU是在半導體硅片上製造的,在硅片上的元件之間需要導線進行連線,由於在高頻狀態下要求導線越細越短越好,這樣才能減小導線分佈電容等雜散干擾以保證CPU運算正確。

  如果更低的工藝技術過關,那麼生產出主頻更高的CPU是毫無問題的,如果再能解決IBM提出的銅基導體技術難題,那麼更有可能製造出工作主頻更高的CPU。

  另一方面,提高系統時鍾頻率的嘗試也受到了執行速度較慢的外部器件制約。幾十年來,雖然外部設備,主要是資料儲存於設備技術也在逐步發展,但其發展的速度同CPU的發展進度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以硬碟為例,儘管生產廠家絲毫沒有鬆懈地努力對硬碟製造技術進行改進,然而硬碟的讀、寫的實用速度也僅在7MB/s左右,硬碟接頭也只能工作在66MHz左右的時鍾下,一旦時鍾頻率提高太多,硬碟就可能無法正常執行。

  系統時鍾頻率改變的同時也改變了ISA和PCI等增強總線的時鍾頻率,因此必然影響連線在這些接頭上的外部設備執行狀態,所以我們不能無節制地去提高系統時鍾頻率。

超頻執行與外頻的選項

  電腦中CPU的主頻與系統時鍾有對應關係,如Pentium 166的166MHz主頻就是將66MHz的系統時鍾進行2.5倍頻而獲取的,因此從理論上講,將Pentium 166的倍頻係數改為3就可以使它執行在200MHz的主頻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所謂CPU「超頻」,實際上有很多人就是這樣做的,甚至許多Remark 的CPU也是因此而產生。'

  「超頻」損害了CPU生產商的利益,所以Intel對其多數CPU產品進行了「鎖頻」技術處理,這種鎖頻CPU採用固定倍頻係數的方法去限制用戶對CPU超頻執行。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