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27, 02:58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1.用SCANDISK指令掃瞄後還有問題的屬於物理壞道

2.重新分區並格式化後還有問題的屬於物理壞道

3.低格硬碟後還有問題的屬於物理壞道。但情況果真如此嗎?筆者將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回答這個問題。

  筆者有兩張硬碟,分別是昆騰火球2.1G硬碟和邁拓星鑽30G硬碟。近日兩張硬碟幾乎同時出現壞道,先後選用Windows原有的硬碟工具以及諾頓磁牒醫生進行嘗試修復,但沒有成功,壞道依然存在。沒辦法,只好忍痛把硬碟重新分區並格式化,但壞道還是沒有消失。

  於是在網上尋找各種磁牒工具,最終讓我找到DM(低格)工具軟體,發現它有一個功能可以把整個硬碟清零。對,就用它試試(目前DM的最高版本是9.56,這個軟體可以在驅動之家下載得到)。

  用軟碟啟動電腦,在純DOS環境下進入DM程序。首先選項進階模式(Advanced options),接著選項維護硬碟選項(Maintenance options),再選項「zero filling」進入清零。清零程序較慢,請大家耐心等待。清零後重新啟動電腦,完成分區格式化(也可以用DM接著完成上述操作)。



如果硬碟真的是邏輯壞道,此時壞道已經被修復,用邁拓專用工具軟體掃瞄硬碟順利通過。我的兩張硬碟經過這樣處理後,再沒出現問題。看來我的硬碟存在的確實是邏輯壞道,而這些壞道用FDISK、FORMAT等指令均無法修復,看上去很像物理壞道。

  如果有同樣遭遇的朋友,不妨用清零試試。另外要說的是,清零只不過是在硬碟上重寫資料,不會對硬碟造成任何傷害,這樣也就避免了低格對硬碟帶來的傷害。
硬碟整盤拷貝技術

對普通電腦用戶而言,實現軟碟的整盤複製拷貝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DOS、Windows、UNIX等各種操作系統下的軟碟複製拷貝專用軟體、工具隨處可見,可信手拈來說明 大家實現軟碟與軟碟之間的複製與拷貝。但是,要實現硬碟與硬碟之間的整盤複製與拷貝,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但在現實中,由於硬碟昇級、硬碟制作備份、硬碟操作系統移轉、預裝機等很多原因,我們常常需要將一個硬碟的整盤內容全部複製到另一個硬碟上,這就要求我們掌握好一種或數種硬碟複製方法。下面,筆者根據自己的實踐,將硬碟整盤複製拷貝方法整理介紹出來,希望對大家有所裨益。

  在複製拷貝前,需要做好如下準備工作,首先必須將你新的硬碟(目標碟)跳線開關置於從盤(SLAVE碟)位置,作為二硬碟掛接到機器內,開機自我檢驗,進入CMOS設定有關參數,使機器識別到二硬碟的存在;其次,準備好DOS系統啟動軟碟,並在啟動碟上拷入必要的工具軟體(後文將介紹到);最後,將機器從軟碟上啟始,啟動成功後,即可開始硬碟的整盤複製工作了。根據硬碟容量的大小及拷貝工具的不同,整盤的複製拷貝方法,可分為三大類。

  一、精確複製法

  執行NU8.0工具中的DISKEDIT程序(需NLIB200.RTL庫,如為中文版,還需CHINA16.FNT的支持),以中文版為例,進入DISKEDIT主程序後,按ALT+T鍵選項(T)工作列,再執行(N)組態項,將(R)只讀模式改為允許讀寫,驗證(0)可以後回主程序。再選(0)對象,選項(D)驅動器,在磁牒檔案類型中選項物理磁牒,驗證後,在左視窗中會出現硬碟1和硬碟2,選項硬碟1後,按下ALT+W鍵,出現一個寫的視窗,選項(P)物理扇區,再選項硬碟2,驗證後,硬碟1上的所有扇區內容將被逐一寫到硬碟2上對應扇區中,從而實現硬碟的整盤複製拷貝。

  此種拷貝法要求目標碟與來源碟的容量大小完全一致,複製耗時長,需一至數小時。但由於是來源碟到目標碟之間對應扇區的精確複製,因此稱為精確拷貝法,支持各種磁牒操作系統、磁牒分區及大部分加密檔案的複製(除非加密檔案以硬碟系列號為加密對像)。實現精確拷貝法的軟體還有一些,如IBM公司的hddcopy,但這些軟體市面上一般很難見到。實現精確拷貝法可靠性最高的,還是諾頓工具系列中的Diskedit,也最易獲得。

  二、快捷複製法

  這就是使用硬碟專用複製工具GHOST,GHOST是美國人編寫的一個目前最好的硬碟專用複製拷貝共享軟體,國內的用戶可在電腦報配套光碟上的第一、第三輯上找到它。GHOST的使用也非常簡單,按鍵輸入GHOSTEnter鍵,選項LOCAL/SERVER.→CLONEDISK TO DISK→DRIVE 1→DRIVE 2→調整有關分區參數→開始執行。



GHOST的功能非常強大,它不但支持各種磁牒操作系統和分區,支持雙機並列阜互連,還能將磁牒的全部內容形成一個壓縮映像文件儲存在另一個硬碟上,必要時再展開拷貝到新的硬碟上。


GHOST拷貝時間特快,十幾分鍾到幾十分鍾就可搞定一個新的硬碟,特別適合於硬碟的昇級或操作系統的移轉複製。


GHOST要求目標碟的容量大於或等於來源碟,若目標碟的容量大於來源碟,則目標碟新的分區容量大小還可以進行適度調整。但由於GHOST是共享軟體,有試用期限的限制(即機器系統日期和硬碟上文件形成的日期都不能超過規定的試用期限),要想無限制使用,就必須按規定進行註冊,擁有合法的用戶號和密碼。




當然,我們也可通過修改系統日期和使用PCTOOL9.0中的FILEFIND程序將硬碟中的文件日期修改在規定期限以內的辦法來使用GHOST,不過這種方法比較麻煩。另外,使用GHOST複製的硬碟,有些加密檔案會需要重新安裝,而且GHOST無法將大盤的內容複製到小碟上,即使大盤的實際內容遠遠低於小盤的容量。

  三、簡易拷貝法

  1.若硬碟為單一的DOS/Windows 3.1操作系統,則可將目標碟根據需要參照來源碟進行分區和格式化,使之具備基本的DOS自舉能力;再使用NORTON COMMAND工具如NC4.5選定來源碟上某分區目錄和文件(可選項該分區上所有的文件和目錄,含系統、隱含、只讀等全部內容),按F5鍵,輸入目標碟所在的分區符,即可實現全部複製拷貝。 


 2.若硬碟為DOS/Windows 95混合型,則不再需要DOS系統啟動碟,開機後直接進入Windows 95系統,再進去入Windows 95下的MSDOS視窗方式,用FDISK和FORMAT/S指令對目標碟進行分區和帶系統檔案複製的格式化後,結束,重新啟動機器,再從Windows 95中進入MSDOS視窗方式,按鍵輸入XCOPY32 C:\*.* D:\*.* /S/E/C/H/K/Y或XCOPY C:\*.* D:\*.* /S/E/C/H/K/Y即可將來源碟C中的全部內容複製到目標D碟中,注意拷貝指令中的6個參數是複製成功的關鍵,/S為複製子目錄,/E為複製空目錄,/C為即使拷貝遇到錯誤也不終止下來(因Windows 95在拷貝到WIN386.SWP時會出現錯誤終止,但該檔案只是動態產生的臨時儲存於文件,並不影響拷貝的完整性),/H為拷貝系統和隱含內容的文件,/K表示拷貝文件的內容,/Y表示自動覆蓋目標碟上同名文件。




需指出的是,對於DOS/Windows 95混合型的硬碟,由於存在長檔案名,一般DOS下的檔案拷貝工具是不支持的,NC工具也不例外,所以,必須使用Windows 95下原有的支持長檔案名拷貝工具XCOPY或XCOPY32。


注意若非Windows 95下的DOS視窗,啟動的是Windows95的純DOS方式(即COMMAND PROMPT ONLY),則XCOPY或XCOPY32此時仍然是不支持長檔案名且不支持隱含和系統檔案的拷貝的,在不同DOS方式下按鍵輸入XCOPY32/?或XCOPY/?

可比較出拷貝參數的不同。此種方法最大的優點是對目標硬碟的容量大小沒有要求,操作比較簡單,安全係數高。但只適用於DOS/Windows 95操作系統的硬碟,拷貝速度較慢,不能複製加密檔案。

  在實際中,還有一種情況,也就是目標硬碟因種種原因不便或無法作為二硬碟掛接到機器內,那麼如何實現此類硬碟的整盤複製拷貝呢?如便攜機與便攜機之間,便攜機與桌上型之間的硬碟整盤拷貝複製。

我們可通過採用並列阜通信線將兩台機器的列印口連接起來,再準備兩片DOS啟動碟,拷入必要的工具軟體(前面都已有介紹),另外還需拷入INTERLNK.EXE和INTERSVR.EXE兩個程序,在源機上的DOS啟動碟的CONFIG.SYS中加入DEVICE=INTERLNK.EXE一行,分別啟動兩台機器。



若採用精確複製法或簡易拷貝法,則可在源機上執行INTERLNK,在目標機上執行INTERSVR;若採用快捷複製法,則分別在兩台微機上執行GHOST.EXE,選一台作主機(MASTER),選表單條「LPTMASTER」,另一台作從機(SLAVE),選表單條「LPT SLAVE」。這樣就建立起了兩台微機之間的互連,再參照前面介紹的實現方法同樣可實現硬碟的整盤複製,不過需要注意本機盤和異地盤的對應關係。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