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27, 03:11 A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問:這個問題已經出現快一年了,經常(不是每次)在開機時都會出現硬碟滯後啟動(硬碟沒有轉動,聽不到聲音)的情況,主機板因為找不到硬碟而發出兩聲短響。



然後過了十幾二十秒後才聽到硬碟啟動的聲音,然後機器開始正常執行。在休眠後喚醒時也會出現這個問題。除此之外,並沒出現什麼使用上的問題。



請問怎麼解決?

  答:從你談到的現象看,你遇到的問題有可能是硬碟存在硬體故障導致,比如硬碟的機械控制部分或傳動臂有問題,或者碟片有嚴重損傷。


也可能是因為IDE電纜線有問題或接觸不良。另外主機板或電源等其他配件有問題也會導致此類故障。請首先用「取代法」確定問題所在。若確為硬碟問題,只能儘快更換。

硬碟燒燬後資料的挽救

  問:我有一電腦,近期突然不能啟動(螢幕無反應)經查電源燒壞。更換電源後故障依舊將硬碟換到正常電腦中,不能正常工作,估計可能燒壞,但硬碟儲存有重要資料,請問如何拯救硬碟中的資料?

  答:硬碟被燒壞後,資料是否能挽救主要看你的運氣了。


如果運氣好只是電路板上的元件燒壞,而且又能夠找到相應的配件,那恭喜你,只須更換元件,你的硬碟就會完好如初了。如果無法找到需要更換的元件,或者磁頭被破壞,那你需要送到有專門讀磁碟機的專業資料恢復點,當然所需付出的金錢也是不菲的。如果是碟片本身遭到了破壞,用任何方法資料都無法恢復了。

硬碟為何忽然停止反應

  問:我的電腦最近在執行中經常出現硬碟忽然停止反應的現象,此時硬碟燈一直亮但是卻聽不到硬碟讀磁碟的聲音,然後在幾秒或數十秒後恢復正常。



請問是何原因,如何處理?另外,請問辨別硬碟是「硬故障」還是「軟故障」最簡便的方法是什麼?

  答:首先從軟體方面找原因,建議你在制作備份重要資料後將硬碟重新分區格式化,並重裝系統。如果問題仍然存在,而且硬碟也沒有其它異常,則可能與邁拓硬碟的MaxSafe資料保護技術有關。好像可以使用特定的軟體將它關閉,具體請你咨詢一下相關廠商的技術人員。

  硬碟所謂的「軟故障」,也叫「邏輯故障」,實際上就是軟體問題,比如主啟始扇區或分區表被破壞導致系統無法啟動、非正常關機後引起的邏輯壞道等,一般通過磁牒工具處理或重新分區格式化即可解決。



相應的凡是不能通過重新分區格式化解決的故障,比如電路板上的元件燒燬、磁頭故障導致主機板BIOS無法識別、出現「低格」都無法消除的物理壞道等問題,就是硬碟的「硬故障」,也可叫作「物理損壞」。



編者按:在電腦的配件中,最嬌氣也是用戶最擔心的恐怕就是硬碟了。硬碟如果出現故障,則意味著你的資料安全受到了嚴重威脅,這是大多數用戶所無法容忍而又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在眾多的硬碟故障中,壞道的出現以及分區表的破壞可能是最一般和最讓用戶頭疼的問題了。如果你遇到了這些問題,你會採用什麼樣的方法解決呢?本文以及B5版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有用的建議。


  繕w碟有壞道的表現



  繕w碟使用久了就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硬碟「壞道」便是這其中最一般的問題。硬碟出現壞道除了硬碟本身品質以及老化的原因外,主要是平時在使用上不能善待硬碟,比如記憶體太少以致應用軟體對硬碟頻繁訪問,對硬碟過份頻繁地整理碎片,不適當的超頻,電源品質不好,溫度過高,防塵不良,震動等。


  繕w碟壞道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者為軟壞道,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真正的物理性壞道,它表明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只能通過更改硬碟分區或扇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



如果你的硬碟一旦出現下列這些現象時,你就該注意硬碟是否已經出現了壞道:


  癒]1)在讀取某一文件或執行某一程序時,硬碟反覆讀磁碟且出現錯誤,提示文件損壞等訊息,或者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功;有時甚至會出現顯示藍色等;


  癒]2)硬碟聲音突然由原來正常的摩擦音變成了怪音;


  癒]3)在排除病毒感染的情況下系統無法正常啟動,出現「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提示訊息;


  癒]4)FORMAT硬碟時,到某一進度停止不前,最後報告錯誤,無法完成;


  癒]5)每次系統開機都會自動執行Scandisk掃瞄磁牒錯誤;

  癒]6)對硬碟執行FDISK時,到某一進度會反覆進進退退;

  癒]7)啟動時不能通過硬碟啟始系統,用軟碟啟動後可以轉到硬碟磁碟代號,但無法進入,用SYS指令傳導系統也不能成功。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硬碟的啟始扇區出了問題。
  礎p果出現上述錯誤,你就需要加倍小心,這說明你的硬碟已經出現壞道了!  


  繕w碟壞道的修復


  1.修復邏輯壞道


  簫漸從最簡單的方法入手。借助Windows下的磁牒掃瞄工具,在檔案總管中選磁碟代號後按下滑鼠右鍵,在彈出的驅動器內容視窗中依次選項(如圖1)
「工具→開始檢查」,將掃瞄檔案類型設定為完全掃瞄,並選項自動修復錯誤,然後點擊開始,掃瞄時間會因磁牒容量及掃瞄選項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圖2)。
  礎p果邏輯壞道存在於系統區導致無法正常啟動,我們可以使用Windows 98/Me的啟動碟,在DOS提示號下按鍵輸入:Scandisk 磁碟代號,按Enter鍵,一旦發現壞道,程序會提示你是否要Fix it(修復),選項Yes開始修復,許多因系統區出現邏輯壞道無法正常啟動Windows的問題一般都可以用此方法解決。



  礎]為Windows 98/Me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自動修復邏輯壞道,而不能自動修復物理壞道,所以,事實上第1種方法往往不能奏效。

如果碰見物理壞道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2.用Scandisk檢查物理壞道
  繒鴭顗垓z壞道Scandisk就無能為力了,它只能將其標記為壞道以後不再對這塊區域進行讀寫操作,物理壞道具有「傳染性」會向周邊擴散,導致儲存於於壞道附近的資料也處於危險境地。



  瞼垤candisk時在查到壞道時停止,注意觀察Scandisk停止時會數值,如22%,假設硬碟總容量為2GB,2GB×22%=0.44GB,硬碟出現壞道的起始位置大致為440MB處,由於硬碟壞道易向周邊擴散,所以必須留足夠的緩衝區,將硬碟第一個分區容量設定為400MB,其餘1.6GB按200MB為服務機構分為8個區,使用Scandisk檢查所有分區,將無法通過Scandisk檢測的分區移除或隱藏,以確保系統不再讀寫這些區域。其餘相鄰的分區可合併後使用。分區、隱藏、移除、合併等操作可使用圖形化界面的PartitionMagic或DiskMan等工具軟體進行。


  3.用軟體隱藏物理壞道


  瞼垵artitionMagic5.0/6.0對硬碟進行處理。PartitionMagic可以在不破壞資料的情況下對硬碟重新分區、動態改變分區大小、改變分區的文件格式、隱藏或顯示已有分區等等。將PartitionMagic5.0/6.0的DOS版拷在軟碟上,用Windows 98/Me啟動碟啟始系統,執行軟碟上的PQMAGIC.EXE。




  繕M後進行掃瞄硬碟,可以直接用PartitionMagic中Operations表單下的「check」指令來完成,標記了壞簇後,可以嘗試著對它進行重新測試,方法是在Operations表單下選項「Advanced/badSector Retest」;把壞簇分成一個(或幾個)區後,再通過HidePartition表單項把含有壞道的分區隱藏,以免在Windows 98/Me中誤操作。


  簪S別提示:如果沒有經過格式化而直接將有壞道的分區隱藏的話,那麼該分區的後續分區將由於驅動器磁碟代號的變化而導致其中的一些與磁碟代號有關的程序無法正確執行。




解決的辦法是利用Tools表單下的DriveMapper表單項,它會自動地收集建立捷逕和註冊表內的相關資訊,立即更新應用程式中的驅動器磁碟代號參數,以確保程序的正常執行。
  瞼t外,也可以嘗試用DiskMan做這些工作,在這裡就不詳細的介紹了。
  4.修復硬碟0扇區壞道
  繒鴭騕w碟0扇區損壞的情況,雖然比較棘手,但也不是無可救藥,我們在這裡給大家介紹兩種方法。
  簡臚@種方法:我們借用DiskMan這個軟體來修復。具體方法如下:
  瞽隻b純DOS模式下執行DiskMan,在「硬碟」表單中選項驅動器符號,這時主界面中顯示該硬碟的分區格式為FAT32,起始磁柱0,起始磁頭1,總容量為2GB;
  瞽接M後依次進入「工具→參數修改」(或按F11),在彈出的修改分區對話視窗中,將起始磁柱的值「0」改為「1」;
  瞽疵鶵T定退回DM主界面並按F8儲存修改結果。修改後需要重新格式化硬碟。(如圖3)  
  簡臚G種方法:我們用部分人比較熟悉的Pctools9.0軟體中的DE工具。具體方法如下:
  瞽陞垛indows 98/Me啟動碟啟動,執行Pctools9.0目錄下的DE.EXE,先進入Options表單,選Configuration(組態),按空格去掉 Read Only(只讀)前面的鉤(按Tab鍵切換),儲存結束;
  瞽控紫蛑鴷D表單Select(選項)中的Drive(驅動器);


  瞽眸i去後在Drive type(驅動器檔案類型)項選Physical(物理的),按空格選定,再按Tall鍵切換到Drives項,選 Hard disk(硬碟),然後選 OKEnter鍵;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