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27, 10:38 A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動登入共享電腦


Windows 9x/Me/2000訪問共用資料夾時,並不像XP那樣能夠記住訪問用戶名和密碼,這樣每次訪問相應共用資料夾時,都要輸入密碼,特別麻煩(有時記住密碼也是件很痛苦的事情)。這時,使用指令行管理將會變得非常方便!先建立一個bat文件,然後在其中輸入如下指令:

net use \\Cnet-pip4uhe1g7\IPC$ "8888" /user:"ctips",接著把該bat文件拖放到「開始→程序→啟動」組中,這樣一開機,系統就會以ctips為用戶名,8888為密碼登入\\Cnet-pip4uhe1g7電腦,這樣你在任何地方訪問它上面的共用資料夾則無需再輸入用戶名和密碼了。

小提示
當然,如果你想登入多台電腦,且知道用戶名和密碼,那可以把相應語句加到bat文件中,這樣也會方便很多,省卻了你記憶密碼之苦。


六、用指令行管理共享資源


1.隨時允許/取消共享
如果你經常需要動態允許/取消共用資料夾,無需一一右擊資料夾,手動式設定。可以新增一enshare.bat文件,輸入如下指令:


NET SHARE software=h:\software
NET SHARE 稿件庫=f:\articles
NET SHARE 圖書內容=e:\books

雙按此bat文件,則會自動共享h:\software、f:\articles和e:\books資料夾,且共享名為software、稿件庫和圖書內容。



新增一disshare.bat,輸入如下指令:


net h:\software /del
net f:\articles /del
net e:\books /del


雙按此bat文件,會自動取消h:\software、f:\articles和e:\books資料夾的共享。配合net指令,大家可以自行設計更靈活的bat文件,從而更方便地管理電腦上的共用資料夾。



2.自動映射共享資源


新增bat文件,輸入如下指令:


net use \\Cnet-pip4uhe1g7\IPC$ "8888" /user:"ctips"
net use h: \\Cnet-pip4uhe1g7\稿件庫
net use j: \\Cnet-pip4uhe1g7\software


雙按此bat,則會自動以ctips為用戶名,8888為密碼登入\\Cnet-pip4uhe1g7機器,並自動把h和j盤映射為該電腦上的「稿件庫」和software共用資料夾。


七、建立快速文件傳送通道


如果經常要把文件傳送到共用資料夾中,則可以借助於方便的「傳送到」表單功能:開啟Sendto資料夾(如果你使用Windows 9x/Me,請開啟C:\Windows\Sendto資料夾。如果你使用Windows 2000/XP,那可以開啟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戶名\SendTo資料夾。),然後開啟「檔案總管」,再開啟「檔案總管」,開啟共用資料夾,並把它拖放到Sendto資料夾中。




為了美觀,可以把這些建立捷逕前的「建立捷逕 到」文字去除。
以後要傳送文件時,只要選它,再右擊,選項「傳送到」,然後再選項共用資料夾即可把它複製到另外一台電腦上了(如圖9)。



http://img2.zol.com.cn/product/1_450x337/982/ceuXCgi44MVTs.jpg



當然大家也可以建立多個建立捷逕,這樣就可以隨意地向每個電腦的共用資料夾傳送方便了。


八、把制作備份整合到右鍵中


資料的制作備份非常重要,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把文件集中制作備份到文件伺服器上,借助於WinRAR,將會變得異常輕鬆:先開啟制作備份伺服器共用資料夾,如\\data\databak(本例中資料伺服器名稱為data),右擊,選項「新增→WinRAR檔案文件」,把它命名為databak.rar。選此文件,複製它。



再開啟Sendto資料夾,右擊,選項「貼上建立捷逕」指令為它產生一個建立捷逕,並把它改名為「制作備份到伺服器」。


以後,要制作備份資料,只要選欲制作備份的資料,右擊,選項「傳送到→制作備份到伺服器」即可快速把選的文件制作備份到\\data\databak\databak.rar文件中(如圖10)。

http://img2.zol.com.cn/product/1_450x337/983/ceDyUgTvxZCM.jpg




九、定時把資料制作備份到共用資料夾中


請驗證你的工作資料夾,如D:\Work資料夾下的所有新文件。接著,右擊Work資料夾,選項WinRAR→「增加到壓縮包」指令,開啟「壓縮包名稱和參數」視窗,再按下「一般」標籤,在「壓縮檔案名」中輸入\\data\databak\work.rar文件。

再按下「制作備份」標籤,勾選「開啟共享文件」、「按掩碼產生壓縮檔案名」和「保留以前版本的文件」複選框。



按下「一般」標籤,然後再按下「組態」按鈕,選項「儲存當前設定為新組態」指令,在「組態名稱」中輸入制作備份方案名,如「制作備份Work」,同時選「儲存壓縮檔案名」和「儲存選定檔案名」及「在桌面建立捷徑」前的複選框(如圖11)。按下「確定」按鈕返回「壓縮檔案名和組態」視窗,按下「確定」按鈕備份檔案。






接下來,按下「程序→設定→控制台」,雙按「計劃工作」開啟「計劃工作」視窗。然後把桌面上產生的「制作備份Work」建立捷逕拖放到「排定的工作」視窗。



雙按「制作備份Work」圖示,按下「日程安排」標籤,按下「排定的工作」下拉列表框,從中選項「每天」,而「開始時間」設定為自己的時間。


(如圖12),我們設定為中午12:00吃飯時,再按下「設定」標籤,取消選「電源管理」下的「如果電腦使用電池來執行。


http://img2.zol.com.cn/product/1_450x337/985/ceXRmhadFCB.jpg



通過上述設定後,每天中午12:00,機器就會自動制作備份D:\Work下的所有所有文件到\\data\databak\資料夾下,而且更酷的是,備份檔案會以日期和時間作為檔案名,並不會重複,以方便你使用相應版本。


十、注意不要輕易移除共享文件


共用資料夾中的文件,大家一旦移除,移除後的文件既不會在該檔案夾所有者的系統資源回收桶裡也不會在你的資源回收桶中!所以在網路芳鄰移除文件時要格外小心!當然,我們為了防止誤操作,不要給對方開放寫操作權限或者僅把寫操作權限開放給指定用戶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如果你誤移除了,也可以通過Recover NT/98來恢復,只是恢復起來比較麻煩,我們也會考慮在後面幾期中做相關內容。


十一、其他設備的共享


除了文件的共享外,還有其他設備的共享,如燒錄機的共享可以使用NeroNET+Nero Burning Rom(本刊2003年第3期有介紹),掃瞄儀的共享可借助於其自身的程序(只有某些掃瞄儀才支持共享)。同時,如果你公司有多種平台,如MAC和Linux等,那則需要使用相關的軟體,並請專業人員組態。


如在Windows上安裝PC MACLAN由可以讓MAC訪問Windows,在MAC上安裝DAVE則可以讓Windows訪問MAC機。



在Linux上安裝Samba則可以讓它出現在Windows的「網路鄰居」中,從而可以更好地實現資料的共享,提高協調效率。
共享的一些技巧就介紹到這裡,當然,有關共享的知識還有很多,希望大家在實踐中能不斷地學習、提高,更好的地讓網路為我們服務。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