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2-02, 01:01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XP中CPU佔用率100%原因及解決方法


  4、正常軟體造成CPU使用率佔用100%

  首先,如果是從開機後就發生上述情況直到關機。那ど就有可能是由某個隨系統同時登入的軟體造成的。可以通過執行輸入「msconfig」開啟「系統實用組態工具」,進入「啟動」選擇項。接著,依次取消可疑選項前面的對鉤,然後重新啟動電腦。反覆測試直到找到造成故障的軟體。或者可以通過一些最佳化軟體如「最佳化大師」達到上述目的。另:如果鍵盤內按鍵卡住也可能造成開機就出現上述問題。

  如果是使用電腦途中出項這類問題,可以彈出工作管理器(WINXP CTRL+ALT+DEL WIN2000 CTRL+SHIFT「ESC),進入」工作「選擇項,看」CPU「欄,從裡面找到佔用資源較高的程序(其中SYSTEM IDLE PROCESS是屬於正常,它的值一般都很高,它的作用是告訴當前你可用的CPU資源是多少,所以它的值越高越好)通過搜尋功能找到這個工作屬於哪個軟體。然後,可以通過昇級、關閉、卸載這個軟體或者乾脆找個同類軟體取代,問題即可得到解決。

  5、病毒、木馬、間諜軟體造成CPU使用率佔用100%

  出現CPU佔用率100% 的故障經常是因為病毒木馬造成的,比如震盪波病毒。應該首先更新病毒庫,對電腦進行全機掃瞄 。接著,在使用反間諜軟體Ad—Aware,檢查是否存在間諜軟體。論壇上有不少朋友都遇到過svchost.exe佔用CPU100%,這個往往是中毒的表現。

  svchost.exe Windows中的系統服務是以動態連接庫(DLL)的形式實現的,其中一些會把可執行程序指向svchost.exe,由它使用相應服務的動態連接庫並加上相應參數來啟動服務。正是因為它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使它更容易成為了一些病毒木馬的宿主。

  6、explorer.exe工作造成CPU使用率佔用100%

  在system.ini文件中,在[BOOT]下面有個「shell=檔案名」。正確的檔案名應該是「explorer.exe」,如果不是「explorer.exe」,而是「shell= explorer.exe 程序名」,那ど後面跟著的那個程序就是「木馬」程序,就是說你已經中「木馬」了。

  在註冊表中的情況最複雜,通過regedit指令開啟註冊表編輯器,在點擊至:「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目錄下,檢視鍵值中有沒有自己不熟悉的自動啟動檔案,副檔名為EXE,這裡切記:有的「木馬」程序產生的文件很像系統自身文件,想通過偽裝矇混過關,如「Acid Battery v1.0木馬」,它將註冊表「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的

  Explorer 鍵值改為Explorer=「C:Window***piorer.exe」,「木馬」程序與真正的Explorer之間只有「i」與「l」的差別。當然在註冊表中還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隱藏「木馬」程序,如:「HKEY-CURRENT-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HKEY-USERS****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的目錄下都有可能,最好的辦法就是在「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找到「木馬」程序的檔案名,再在整個註冊表中搜尋即可。

  7、超執行緒導致CPU使用率佔用100%

  這類故障的共同原因就是都使用了具有超執行緒功能的P4 CPU。我搜尋了一些資料都沒有明確的原因解釋。據一些網友總結超執行緒似乎和天網防火牆有衝突,可以通過卸載天網並安裝其它防火牆解決,也可以通過在BIOS中關閉超執行緒功能解決。

  8、AVI視瀕文件造成CPU使用率佔用100%

  在Windows XP中,按下一個較大的AVI視瀕文件後,可能會出現系統假當現象,並且造成exploere.exe工作的使用率100%,這是因為系統要先掃瞄該檔案,並檢查文件所有部分,建立索引。如果文件較大就會需要較長時間並造成CPU佔用率100%。解決方法:右鍵按下儲存視瀕文件的資料夾,選項」內容—>一般—>進階「,去掉」為了快速搜尋,允許索引服務編製該檔案夾的索引「前面複選框的對鉤即可。

  9、殺毒軟體CPU使用率佔用100%

  現在的殺毒軟體一般都加入了,對網頁、郵件、個人隱私的即時監空功能,這樣無疑會加大系統的負擔。比如:在玩遊戲的時候,會非常緩慢。關閉該殺毒軟體是解決得最直接辦法。

  10、處理較大的Word文件時CPU使用率過高

  上述問題一般還會造成電腦假當,這些都是因為WORD的拼寫和語法檢查造成的,只要開啟WORD的「工具—選項」,進入「拼寫和語法」選擇項,將其中的「按鍵輸入時檢查拼寫」和「按鍵輸入時檢查語法」兩項前面的複選項中的鉤去掉即可。

  11、網路連接導致CPU使用率佔用100%

  當你的Windows2000/xp作為伺服器時,收到來自連接阜445上的連接請求後,系統將分配記憶體和少量CPU資源來為這些連接提供服務,當負荷過重,就會出現上述情況。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通過修改註冊表來解決,開啟註冊表,找到HKEY—LOCAL—MACH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lanmanserver,在右面新增一個名為";maxworkitems";的DWORD值.然後雙按該值,如果你的電腦有512以上記憶體,就設定為";1024";,如果小於512,就設定為256.

  一些不完善的驅動程式也可以造成CPU使用率過高

  經常使用待命功能,也會造成系統自動關閉硬碟DMA模式。這不僅會使系統效能大幅度下降,系統啟動速度變慢,也會使是系統在執行一些大型軟體和遊戲時CPU使用率100%,產生停頓。

  工作佔用CPU 100%時可能中的病毒

  system Idle Process

  工作文件: [system process] or [system process]

  工作名稱: Windows記憶體處理系統工作

  描 述: Windows頁面記憶體管理工作,擁有0級優先。

  介 紹:該工作作為單執行緒執行在每個處理器上,並在系統不處理其它執行緒的時候分派處理器的時間。它的CPU佔用率越大表示可供分配的CPU資源越多,數位越小則表示CPU資源緊張。

  Spoolsv.exe

  工作文件: spoolsv or Spoolsv.exe

  工作名稱: Printer Spooler Service

  描 述: Windows列印工作控制程序,用以列印機就緒。

  介 紹:緩衝(spooler)服務是管理緩衝池中的列印和傳真作業。

  Spoolsv.exe→列印工作控制程序,一般會先載入以供列表機列印前的準備工作

  Spoolsv.exe,如果常增高,有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目前一般的是:

  Backdoor/Byshell(又叫隱形大盜、隱形殺手、西門慶病毒)

  危害程度:中

  受影響的系統: Windows 2000, Windows XP, Windows Server 2003

  未受影響的系統: Windows 95, Windows 98, Windows Me, Windows NT, Windows 3.x, Macintosh, Unix, Linux,

  病毒危害:

  1. 產生病毒文件

  2. 插入正常系統檔案中

  3. 修改系統註冊表

  4. 可被黑客遠端控制

  5. 躲避反病毒軟體的查殺

  簡單的後門木馬,發作會移除自身程序,但將自身程序套入可執行程序內(如:exe),並與電腦的通口(TCP連接阜138)掛鉤,監控電腦的訊息、密碼,甚至是鍵盤操作,作為回傳的訊息,並不時驅動連接阜,以等候傳進的指令,由於該木馬不能判別何者是正確的連接阜,所以負責輸出的列表機也是其驅動對象,以致Spoolsv.exe的使用異常頻繁......

  Backdoor.Win32.Plutor

  破壞方法:感染PE文件的後門程序

  病毒採用VC編寫。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