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2-25, 05:39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在 CHS 尋址方式中, 磁頭, 磁柱, 磁扇區的取值範圍分別為 0到 Heads - 1,0 到 Cylinders - 1, 1 到 Sectors (注意是從 1 開始).

 2. 基本 Int 13H 中斷向量 使用簡介
BIOS Int 13H 使用是 BIOS提供的磁牒基本輸入輸出中斷使用, 它可以完成磁牒(包括硬碟和軟碟)的復位, 讀寫, 校驗, 定位, 診斷,格式化等功能.它使用的就是 CHS 尋址方式, 因此最大識能訪問 8 GB 左右的硬碟 (本文中如不作特殊說明, 均以 1M = 1048576 字元為服務機構).

 3. 現代硬碟結構簡介
  在老式硬碟中, 由於每個磁軌的磁扇區數相等,所以外道的記錄密度要遠低於內軌道, 因此會浪費很多磁牒空間 (與軟碟一樣).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進一步提高硬碟容量, 人們改用等密度結構生產硬碟. 也就是說,外圈磁軌的磁扇區比內圈磁軌多. 採用這種結構後, 硬碟不再具有實際的3D參數,尋址方式也改為線性尋址, 即以磁扇區為服務機構進行尋址.
為了與使用3D尋址的老軟體相容 (如使用BIOSInt13H接頭的軟體), 在硬碟控制器內部安裝了一個位址翻譯器,由它負責將老式3D參數翻譯成新的線性參數.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硬碟的3D參數可以有多種選項的原因(不同的工作模式, 對應不同的3D參數, 如 LBA, LARGE, NORMAL).

 4. 增強 Int 13H 簡介
雖然現代硬碟都已經採用了線性尋址, 但是由於基本 Int13H 的制約, 使用 BIOS Int 13H 接頭的程序, 如 DOS 等還只能訪問 8 G以內的硬碟空間.為了打破這一限制, Microsoft 等幾家公司制定了增強 Int 13H 標準(Extended Int13H), 採用線性尋址方式存取硬碟, 所以突破了 8 G的限制,而且還加入了對可拆卸介質 (如活動硬碟) 的支持.

基本參數

一、容量
作為電腦系統的資料儲存於器,容量是硬碟最主要的參數。
硬碟的容量以兆字元(MB)或千兆字元(GB)為服務機構,1GB=1024MB。但硬碟廠商在標稱硬碟容量時通常取1GB=1000MB,因此我們在BIOS中或在格式化硬碟時看到的容量會比廠家的標稱值要小。


對於用戶而言,硬碟的容量就像記憶體一樣,永遠只會嫌少不會嫌多。Windows操作系統帶給我們的除了更為簡便的操作外,還帶來了文件大小與數量的日益膨脹,一些應用程式動輒就要吃掉上百兆的硬碟空間,而且還有不斷增大的趨勢。因此,在購買硬碟時適當的超前是明智的。目前的主流硬碟的容量為10GB和15GB,而20GB以上的大容量硬碟亦已開始逐漸普及。



其實,硬碟容量越大,服務機構字元的價格就越便宜。


例如火球10GB的價格為1000元,每GB字元的價格為100元;而火球15GB的價格為1160,每G字元還不到80元。

硬碟的容量指標還包括硬碟的單碟容量

。所謂單碟容量是指硬碟單片碟片的容量,單碟容量越大,服務機構成本越低,平均訪問時間也越短。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硬碟的單碟容量為6.4G以上,而更高的則已達到了10Gb。



二、轉速


轉速(Rotational speed 或Spindle speed)是指硬碟碟片每分鍾轉動的圈數,服務機構為rpm。


目前市場上主流IDE硬碟的轉速一般為5200rpm或5400rpm,Seagate的「大灰熊」系列和Maxtor則達到了7200rpm,是IDE硬碟中轉速最快的。


至於SCSI接頭的硬碟,一般都已達到了7200rpm的轉速,而更高的則達到了10000rpm。
三、平均訪問時間
平均訪問時間(Average Access Time)是指磁頭從起始位置到達目標磁軌位置,並且從目標磁軌上找到要讀寫的資料磁扇區所需的時間。


平均訪問時間體現了硬碟的讀寫速度,它包括了硬碟的尋道時間和等待時間,即:
平均訪問時間=平均尋道時間+平均等待時間。


硬碟的平均尋道時間(Average Seek Time)是指硬碟的磁頭移動到盤面指定磁軌所需的時間。這個時間當然越小越好,目前硬碟的平均尋道時間通常在8ms到12ms之間,而SCSI硬碟則應小於或等於8ms。
硬碟的等待時間,又叫潛伏期(Latency),是指磁頭已處於要訪問的磁軌,等待所要訪問的磁扇區旋轉至磁頭下方的時間。平均等待時間為碟片旋轉一周所需的時間的一半,一般應在4ms以下。

四、傳輸速率
傳輸速率(Data Transfer Rate) 硬碟的資料傳輸率是指硬碟讀寫資料的速度,服務機構為兆字元每秒(MB/s)。硬碟資料傳輸率又包括了內部資料傳輸率和外部資料傳輸率。
內部傳輸率(Internal Transfer Rate) 也稱為持續傳輸率(Sustained Transfer Rate),它反映了硬碟緩衝區未用時的效能。內部傳輸率主要依賴於硬碟的旋轉速度。
外部傳輸率(External Transfer Rate)也稱為突發資料傳輸率(Burst Data Transfer Rate)或接頭傳輸率,它標稱的是系統總線與硬碟緩衝區之間的資料傳輸率,外部資料傳輸率與硬碟接頭檔案類型和硬碟快取的大小有關。



目前Fast ATA接頭硬碟的最大外部傳輸率為16.6MB/s,而Ultra ATA接頭的硬碟則達到33.3MB/s。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