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2-25, 05:43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1.壞磁扇區(也稱缺陷磁扇區)

  指不能被正常訪問或不能被正確讀寫的磁扇區。一般表現為:進階格式化後發現有「壞簇(Bad Clusters);用SCANDISK等工具檢查發現有「B」標記;或用某些檢測工具發現有「磁扇區錯誤提示」等。


  一般每個磁扇區可以記錄512字元的資料,如果其中任何一個字元不正常,該磁扇區就屬於缺陷磁扇區。


每個磁扇區除了記錄512字元的資料外,另外還記錄有一些訊息:標誌訊息、校驗碼、位址訊息等,其中任何一部分訊息不正常都導致該磁扇區出現缺陷。


  多數專業檢測軟體在檢測程序中發現缺陷時,都有類似的錯誤訊息提示,一般的磁扇區缺陷主要有幾種情況:

1校驗錯誤(ECC uncorrectable errors,又稱ECC錯誤)。

系統每次在往磁扇區中寫資料的同時,都根據這些資料經過一定的算法運算產生一個校驗碼(ECC=Error Correction Code),並將這個校驗碼記錄在該磁扇區的訊息區內。


以後從這個磁扇區讀取資料時,都會同時讀取其校檢碼,並對資料重新運算以檢查結果是否與校檢碼一致。


如果一致,則認為這個磁扇區正常,存放的資料正確有效;如果不一致,則認為該磁扇區出現錯誤,這就是校驗錯誤。這是硬碟最主要的缺陷檔案類型。導致這種缺陷的原因主要有:磁牒表面磁介質損傷、硬碟寫功能不正常、校驗碼的算法差異。
  2IDNF錯誤(sector ID not found),即磁扇區標誌出現錯誤,造成系統在需要讀寫時找不到相應的磁扇區。造成這個錯誤的原因可能是系統參數錯亂,導致內部位址轉換錯亂,系統找不到指定磁扇區;也有可能是某個磁扇區記錄的標誌訊息出現錯誤導致系統無法正確辨別磁扇區。
  3AMNF錯誤(Address Mark Not Found),即位址訊息出現錯誤。


一般是由於某個磁扇區記錄的位址訊息出現錯誤,系統在對它訪問時發現其位址訊息與系統編排的訊息不一致。
  4壞塊標記錯誤(Bad block mark)。某些軟體或病毒程序可以在部分磁扇區強行寫上壞塊標記,讓系統不使用這些磁扇區。這種情況嚴格來說不一定是硬碟本身的缺陷,但想清除這些壞塊標記卻不容易。
  2.磁軌伺服缺陷
  現在的硬碟大多採用嵌入式伺服,硬碟中每個正常的物理磁軌都嵌入有一段或幾段訊息作為伺服訊息,以便磁頭在尋道時能準確定位及辨別正確編號的物理磁軌。


如果某個物理磁軌的伺服訊息受損,該物理磁軌就可能無法被訪問。



這就是「磁軌伺服缺陷」。

一般表現為,分區程序非正常中斷;格式化程序無法完成;用檢測工具檢測時,中途結束或當機,等等。



  3.磁頭元件缺陷
  指硬碟中磁頭元件的某部分不正常,造成部分或全部物理磁頭無法正常讀寫的情況。

包括磁頭磨損、磁頭接觸面髒、磁頭擺臂變形、音圈受損、磁鐵移位等。



一般表現為通電後,磁頭動作發出的聲音明顯不正常,硬碟無法被系統BIOS檢測到;無法分區格式化;格式化後發現從前到後都分佈有大量的壞簇,等等。



  4.系統資訊錯亂
  每個硬碟內部都有一個系統保留區(service area),裡面分成若干模組儲存有許多參數和程序。硬碟在通電自我檢驗時,要使用其中大部分程序和參數。


如果能讀出那些程序和參數模組,而且校驗正常的話,硬碟就進入準備狀態。如果某些模組讀不出或校驗不正常,則該硬碟就無法進入準備狀態。


一般表現為,PC系統的BIOS無法檢測到該硬碟或檢測到該硬碟卻無法對它進行讀寫操作。


如某些系列硬碟的一般問題:美鑽二代系列硬碟通電後,磁頭響一聲,馬達停轉;Fujitsu MPG系列在通電後,磁頭正常尋道,但BIOS卻檢測不到;火球系列,系統能正常認出型號,卻不能分區格式化;Western Digital的EB、BB系列,能被系統檢測到,卻不能分區格式化,等等。




  5.電子線路缺陷

  指硬碟的電子線路板中部分線路斷路或短路,某些電氣元件或IC晶片損壞等。


有部分可以通過觀察線路板發現缺陷所在,有些則要通過儀器測量後才能驗證缺陷部位。

一般表現為硬碟在通電後不能正常起轉,或者起轉後磁頭尋道不正常,等等。

  6.綜合效能缺陷


  有些硬碟在使用程序中部分晶片特性改變;或者有些硬碟受震動後物理結構產生微小變化(如馬達主軸受損);或者有些硬碟在設計上存在缺陷……最終導致硬碟穩定性差,或部分效能達不到標準要求。


一般表現為,工作時噪音明顯增大;讀寫速度明顯太慢;同一系列的硬碟大量出現類似故障;某種故障時有時無等等。



二、廠家處理缺陷的方式

  用戶在購買硬碟時,一般都通過各種工具檢測硬碟沒有缺陷後才會購買。

而且,在品質保證期內可以找銷售商將硬碟退回廠家修理。


那麼,廠家如何保證新硬碟不會被檢測到缺陷呢?返修的硬碟又如何處理缺陷呢?首先,讓我們來認識硬碟工廠的一些基本處理流程:
  1.在生產線上裝配硬碟的硬體部分,用特別設備往碟片寫入伺服信號(Servo write)。


  2.將硬碟的系統保留區(service area)格式化,並向系統保留區寫入程序模組和參數模組。


系統保留區一般位於硬碟0物理面的最前面幾十個物理磁軌。寫入的程序模組一般用於硬碟內部管理,如低階格式化程序、加密解密程序、自監控程序、自動修復程序等等。


寫入的參數多達近百項:如型號、系列號、容量、密碼、生產廠家與生產日期、配件檔案類型、區域分配表、缺陷表、出現錯誤記錄、使用時間記錄、S.M.A.R.T表等等,資料量從幾百KB到幾MB不等。


有時參數一經寫入就不再改變,如型號、系列號、生產時間等;而有些參數則可以在使用程序中由內部管理程序自動修改,如出現錯誤記錄、使用時間記錄、S.M.A.R.T記錄等。也有些專業的維修人員可以借助專業的工具軟體,隨意讀取、修改寫入硬碟中的程序模組和參數模組。




  3.將所使用的碟片表面按物理位址全面掃瞄,檢查出所有的缺陷磁軌和缺陷磁扇區,並將這些缺陷磁軌和缺陷磁扇區按實際物理位址記錄在永久缺陷列表(P-list:Permanent defect list)中。



這個掃瞄程序非常嚴格,能把不穩定不可靠的磁軌和磁扇區也檢查出來,視同缺陷一併處理。現在的硬碟密度極高,碟片生產程序再精密也很難完全避免缺陷磁軌或缺陷磁扇區。一般新硬碟的P-list中都有少則數十,多則上萬個缺陷記錄。

P-list是保留在系統保留區中,一般用戶是無法檢視或修改的。有些專業的維修人員借助專業的工具軟體,可以檢視或修改大部分硬碟中的P-list。




  4.系統使用內部低階格式化程序,根據相應的內部參數進行內部低階格式化。

在內部低階格式化程序中,對所有的磁軌和磁扇區進行編號、訊息重寫、清零等工作。

在編號時,採用跳過(skipped)的方法忽略掉記錄在P-list中的缺陷磁軌和缺陷磁扇區,保證以後用戶不會也不能使用到那些缺陷磁軌和缺陷磁扇區。因此,新硬碟在出售時是無法被檢測到缺陷的。



如果是返修的硬碟,一般就在廠家特定的維修部門進行檢測維修。
小知識:什麼是硬碟的磁軌和磁扇區?磁軌是磁牒一個面上的單個資料儲存於圓圈。



如果將磁軌作為一個儲存於單元,從資料管理效率來看實在是太低了,因此,磁軌被分成若干編上號的區域,稱之為磁扇區。這些磁扇區代表了磁軌的分段(如圖)。



在PC系統中,通過標準格式化的程序產生的磁扇區容量都為512字元。


這裡大家需注意的是「磁扇區」與「簇」的關係,「簇」是操作系統在讀或寫一個文件時能處理的最小磁牒單元,一個簇等於一個或多個磁扇區。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