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2-25, 10:25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LCD面板的幾個主要技術

(1) FUJITSU的MVA

富士通Fujitsu的MVA (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技術以字面翻譯來看就是一種多象限垂直配向技術。它是利用突出物使液晶靜止時並非傳統的直立式,而是偏向某一個角度靜止;當施電源壓讓液晶分子改變成水準以讓背光通過則更為快速,這樣便可以大幅度縮短顯示時間,也因為突出物改變液晶分子配向,讓視野角度更為寬廣。在視角的增加上可達160度以上,反應時間縮短至20ms以內。MVA在製作程序來說並不會增加太多困難的技術,所以很受代工廠商的歡迎,目前有奇美電子(奇晶光電)、友達光電…等得到使用權製造。

(2) HITACHI的IPS

日立Hitachi的IPS(In-Plane Switching)技術是以液晶分子平面切換的方式來改善視角,利用空間厚度、摩擦強度並有效利用橫向電場驅動的改變讓液晶分子做最大的平面旋轉角度來增加視角;換句話說,傳的液晶分子是以垂直、水準角度切換作為背光通過的方式,IPS則將液晶分子改為水準選轉切換作為背光通過方式。在商品的製造上不須額外加補償膜,顯示視覺上對比也很高。在視角的提升上可達到160度,反應時間縮短至40ms以內。但Hitachi仍舊改良IPS技術叫做Super-IPS,在視角的提升上可達到170度,反應時間縮短至30ms以內,NTSC色純度比也由50%提升至60%以上。目前亦有少數廠商使用權製造,算是與MVA技術並駕齊驅。

3) NEC的ExtraView

NEC作為全球能生產20英吋液晶螢幕數不多的生產商之一,其也研製出可以擴大可視角度的ExtraView技術。XtraView增加了瀏覽角度,確保了用戶可以獲得最佳的顯示效能,並可以在上下、左右任何一個方向瀏覽螢幕。通過增強瀏覽角度,使得多個用戶可以縱向和橫向模式觀看屏。此技術目前只套用於NEC的LCD產品中。

(4) SAMSUNG的PVA

  三星Samsung電子的PVA(Patterned Vertical Alignment)技術則是一種圖像垂直調整技術,該技術直接改變液晶單元結構,讓顯示效能大幅提升,其視角可達170度,反應時間達25ms以內,500:1的超高對比能力以及高達70%的原色顯示能力。

(5) PANASONIC的OCB

日本松下(Panasonic)所開發的OCB(Optical Compensated Birefringence)則有不一樣的做法,完全以新開發的液晶材料與光學補償膜作為核心材質,是一種高速反應的光學自己補償型復折射式技術,雖然在視角的呈現上僅有進步達140度以上,但反應時間卻能縮短至10ms以內,而色純度的改進為傳統TFT三倍以上,多半用於娛樂視聽型彩色液晶顯示器面板,這也是Panasonic PC用彩色液晶顯示器的售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6) HYUNDAI的FFS

  現代Hyundai電子則採用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技術也不需要額外的光學補償膜,主要是將IPS的不透明金屬電極改為透明的ITO電極,並縮小電極寬度和間距,在製造上比原先的IPS技術複雜,但因為使用了透明的ITO電極讓透光率比IPS高出2倍以上。在視角的呈現上達160度,反應時間因受制於採用負型液晶製造,反應時間則略遜於IPS技術。為了增加良率與顯示品質的提升,新的UFFS(Ultra FFS)技術,能將原色重現率提升至75%以上。

(7) Sharp(夏普)的ASV

Sharp公司採用ASV(Advanced Super-V)技術,改進了TFT顯示螢幕的回應速度和可視角。Sharp將ASV描述為一個排列晶狀物質的新方法,而此晶狀物質顯示起來就像夾在兩片薄薄玻璃中的三明治。這其中有幾項改進,最明顯的改進之一就是視覺角度。現在的顯示最多讓用戶可以從垂直140度水準110度的角度看清顯示內容,而ASV將這一角度提高到170度。 另外,現在決大多數顯示器的預設狀態為開啟顯示器時所有像素為白色,直到被轉換為其它顏色,這就意味著那些壞掉的像素仍然是黑色而且很難被注意到。ASV的第三個改進就是回應時間減少,從45毫秒減少到25毫秒以下。此技術也主要套用於Sharp的產品中。


AGLR(Anti-Glare Low Reflection TFT)技術原理與原來的Black TFT的液晶顯示技術原理是相通的。都是通過液晶表面加上特殊的化學塗層,令外界光線在螢幕上造成的反射發生變化,從而令背光源的光線能更好地透過液晶層,使亮度更高,反射更低。
  而在SHARP高端的專業級液晶顯示器用筆記型電腦的液晶面板方面,ASV與AGLR技術通常會結合使用,效果表現會相比起只是採用Black TFT技術要好,因為ASV主要是針對提高色彩顯示效果,而AGLR技術則主要是降低光線造成的反射,兩者分開處理將會令顯示器更專業,技術結合性更強,令到產品更具市場競爭力!

技術決定了液晶面板的品質,再好的面板,如果它的技術是屬於某一類的,那麼再怎麼宣傳,他的等級也就擺在那裡,不會好到哪裡去的。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