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1-01, 06:38 A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21.Windows2000/XP啟動程序詳解

  Windows2000/XP啟動程序詳解Windows2000/XP是一個優秀的操作系統,它功能強大,安全穩定,深受廣大電腦用戶青睞。


但在使用程序中,我們明顯地感覺到它的啟動時間比Windows98要延長許多,比之Windows98更能考驗人的耐性。


那麼在這段讓人忍無可忍但又不可不忍的時間中,系統究竟做了些什麼工作哪,別急,,容我慢慢道來,咱看一看它究竟為何如此龜速。


在關於INTEL的電腦上,Windows2000/XP的啟動程序大致可分為5個步驟:預啟動,啟動,安安裝載入入內核,啟始化內核以及用戶登入。


下面分別展開介紹:

一.預啟動首先電腦通電進行自我檢驗,並由BIOS(即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完成基本硬體組態,然後讀取硬碟的MBR(硬碟分區表)檢查硬碟分區表以確定啟始分區,並將啟始分區上的操作系統啟始扇區調入記憶體中執行,此處即執行NTLDR(操作系統載入器)文件。


*Windows2000/XP支持多重啟動。



它在安裝時會首先將已存在的其它操作系統啟始扇區儲存為BOOTSECT.DOS文件(位於活動分區根目錄下),並修改系統啟始扇區,以便系統啟動時載入NTLDR文件,從而達到多重啟動的目的。


而Windows98則不具備這個功能,因此如果先裝好Windows2000/XP後再裝Windows98會破壞掉Windows2000/XP的啟始記錄,導致2000/XP不能啟動。


二.啟動1.首先進行出始化,NTLDR會把處理器從真真實模式轉換為32位保護模式。


2.讀取BOOT.INI文件。

該檔案位於活動分區根目錄下,它的作用是使系統在啟動程序中出現選項表單,由用戶選項希望啟動的操作系統。


如果選項啟動Windows2000/XP,NTLDR會繼續啟始進行以下程序;如果選項為非Windows2000/XP系統,NTLDR則會讀取系統啟始扇區副本BOTSECT.DOS轉入啟動相應系統。


*其中[BOOTLOADER]即操作系統載入器,指定系統選項表單預設等待時間和預設啟始的操作系統。可手動式修改或在控制台中修改,為了保險起見,建議在控制台中修改。


依次選項控制台-〉系統-〉進階-> 啟動和故障恢復,即可更改相關設定。

(在WindowsXP中還有另一種方法,即執行msconfig(系統組態實用程序)。

[OPERATINGSYSTEMS]段指定操作系統清單,由雙引號括起來的部分就是列表所顯示的內容,可任意修改,使其更加個性化。

*形如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格式的語句被稱為ARC路徑,它的格式為:MULTI()——指定磁牒控制器(若為SCSI控制器,則此處應取代為SCSI());DISK()——指定SCSI設備編號(對於MULTI該處值始終為0);RDISK()——指定IDE設備編號(對於SCSI,此處被忽略);PARTITION()——指定分區編號。除分區編號由1開始外,其餘編號均從0開始。

參數/FASTDETECT表示禁用串行滑鼠檢測,是系統預設值。


還有幾個一般參數:MAXMEM——指定Windows2000/XP可用記憶體容量;BASEVIDEO——使用標準VGA顯示驅動程式;NOGUIBOOT——啟動程序中不顯示圖形螢幕;SOS——載入設備驅動程式時顯示其名稱。


*在操作系統選項表單中的中文字體由位於活動分區根目錄下的BOOTFONT.BIN文件提供。


3.系統載入NTDETECT.COM文件。



由它來檢測機器硬體,如並行連接阜,顯示橋接器等等,並將收集到的硬體列表返回NTLDR用於以後在註冊表中註冊儲存。


4.如果Windows2000/XP有多個硬體組態文件,此時會出現選項表單,等待用戶確定要使用的硬體組態文件,否則直接跳過此步,啟用預設組態。



*硬體組態文件是指儲存電腦特定硬體組態的系統檔案。


可以新增多個不同的硬體組態文件以滿足電腦在不同場合的套用。可以依次選項控制台-〉系統-> 硬體-〉硬體組態文件作出修改。


三.安安裝載入入內核啟始程序開始安安裝載入入Windows2000/XP內核NTOSKRNL.EXE。


這個文件位於Windows2000/XP安裝資料夾下的SYSTEM32資料夾中。


隨後,硬體抽像層(HAL)被啟始工作載入,完成本步驟。



*硬體抽像層(HAL):隱藏特定平台的硬體接頭細節,為操作系統提供虛擬硬體平台,使其具有硬體無關性,可在多種平台上進行移植。


四.啟始化內核內核完成啟始化,NTLDR將控制權轉交Windows2000/XP內核,後者開始安安裝載入入並啟始化設備驅動程式,以及啟動WIN32子系統和WINDOWS2000/XP服務。


五.用戶登入開始登入工作。由WIN32子系統啟動WINLOGON.EXE,並由它啟動LOCALSECURITYAUTHORITY(LSASS.EXE)顯示登入對話視窗。


用戶登入後,WINDOWS2000/XP會繼續組態網路設備和用戶環境。


最後,伴隨著微軟之聲和我們熟悉的個性化桌面,WINDOWS2000/XP漫長的啟動程序終於完成。哈,是不是睡著了,醒醒吧,系統啟動成功,您現在該幹嘛就幹嘛!

  22.Win2000設定技巧

  Win2000設定技巧許多設定涉及到註冊表,請小心操作,注意製作制作備份!對象為Windows2000Professional。記憶體效能最佳化: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Management中設定ClearPageFileAtShutdown=1。若記憶體≥128M,進行如下最佳化:

DisablePagingExecutive鍵值設為
1:系統正執行的文件被強制保留在記憶體中而非移入虛擬記憶體。

LargeSystem快取鍵值設為1:Windows2000使用系統快取(同Windows9x中Vcache),使磁牒輸入/輸出效能有巨大提高。


系統效能最佳化:1.CPU二級快取L2:
CPU二級快取,是CPU的一個組成部分。然而,Windows2000不對二級快取作出檢測,需手動設定。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Management\SecondLevelData快取,值(以KB為服務機構)調整為所用CPU的二級快取實際大小。


註:可選用十六進制或十進制,填入大小值應該選十進制。


2.修改磁牒快取Windows2000預設的I/O頁面文件比較保守。對於不同的記憶體,採用不同的磁牒快取是較好的做法。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Management\IoPageLockLimit中,根據記憶體修改其十六進制值:64M→1000;128M→4000;256M→10000;512M或更大→40000。



3.IRQ中斷請求電腦的每一個主要設備都設IRQ中斷號。通過修改每個IRQ請求的優先次序實現最佳化。



這裡的最佳化對象是系統/CMOS既時鍾,通過主機板來提升效能。1)確定需要獲得更高的效能的元件。2)找到元件正在使用的IRQ中斷號。


系統內容→硬體→裝置管理員→右擊待查元件→內容→資源,可以看到設備正在使用的IRQ中斷號。記錄中斷號。

3)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PriorityControl中新增DWORD雙字元值IRQ#Priority(#是具體中斷號),值設為1。


4)重新啟動。建議最佳化系統CMOS既時鍾(IRQ8),改善整塊主機板的效能。如要撤消最佳化設定,只要移除設定的註冊表鍵值。


4.不載入DLL文件瀏覽器在使用之後往往會有部分DLL文件在記憶體中駐停留一段時間,部分記憶體會被無用的DLL文件佔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新增字元值:
AlwaysUnloadDLL,值設為1。


如要去除這項最佳化,將該鍵值設為0(或移除鍵值)。注意:該項最佳化在Windows重新啟動後生效。


5.移除多餘的DLL文件Windows2000的System和System32目錄下有大量dll文件被系統或套用軟體共享。經常安裝卸載軟體會增加dllLJ文件,佔用硬碟空間,降低系統執行速度。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SharedDLLs中,存放有關軟體共享的dll路徑訊息,每個dll文件的項值表明它已被幾個套用軟體共享。如果該項值為0,則說明不被任何軟體共享,可以移除,然後再移除對應的dll文件。


6.精簡註冊表(慎用!)精簡註冊表的方法是重建註冊表:

1)Windows2000下用Regedit匯出整個註冊表(注意:要確保匯出全部註冊表而非一個分支),將其存為c:\x.reg。


2)用DOS7.0重新啟動,載入磁牒高速快取程序Smartdrv.exe以加快處理速度。


3)執行DOS版的REGEDIT:
C:\Windows\regedit/cx.reg(參數/C表示從後面指定文件中重新產生整個註冊表),重建的註冊表文件比減小25-30%左右,達到精簡目的。





7.等待時間最佳化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中:


WaitToKillServiceTimeout設為:1000或更小。HKEY_CURRENT_USER\ControlPanel\Desktop和HKEY_USERS\ControlPanel\Desktop中:


(1)WaitToKillAppTimeout改為1000,即關閉程序時僅等待1秒;

(2)HungAppTimeout值改為:200,表示程式出現錯誤時等待0.5秒;

3)AutoEndTasks值改為1,表示自動關閉停止相應的程序。



8.快速定位滑鼠Windows2000允許用戶對滑鼠的採樣速率進行設定,使滑鼠能更精確地移動和定位。


滑鼠的採樣速率設定為100Hz,輸入緩衝區長度設定為300Hz。


如果在設定後系統變得不穩定,改變採樣速率,設定成80Hz或以下即可。

9.快速顯示表單Windows2000的預設表單顯示是「淡入逐漸消失」的效果,這種效果下,修改表單的顯示速度並不明顯。將「動畫顯示表單和工具提示」效果」改為「滾動效果」。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Panel\Desktop中MenuShowDelay項,這一項的取值範圍是0∼100000(服務機構為毫秒),將預設的值改為0或者是400。10.移除多餘的鍵盤佈局、輸入法和區域設定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KeyboardLayouts中,對應「控制台」中的「鍵盤佈局/輸入法」,可直接移除未用語言的鍵盤佈局和未用的輸入法子項;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Nls\Locale中,是「區域設定」,保留值不為空的項值,其它的全部移除。



11.移除系統不用的字體和HELP文件(慎用!)把\WINNT\Fonts整個目錄打包壓縮成一個文件儲存。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