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1-16, 08:58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區域網路2000、XP、98互訪解決簡介

區域網路2000、XP、98互訪解決簡介
前幾天我的兩個電腦,98和XP不能互訪,處理程序中查到這個資料,與大家共享。出處記不清了,等我想起來時再註明,請作者先別向我要轉載費
尤其是第7條,很重要。

全面解決鄰里不合 ──區域網路傳統故障解決(1)::::
區域網路最大的優勢在於資源共享,但在實際使用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對方明明已經共享了各種資源,可在區域網路中卻無法訪問它們。由於導致這種故障的可能性很多,一般新手很難在短時間之內搜尋出故障所在,因此在此以實例形式對區域網路故障進行一個全面分析。
  1.羊虱子出在羊身上——網路卡不聽話
  【故障現象】一塊PCI網路卡,在Windows下能自動安裝驅動程式,並且已正確組態了網路傳輸協定和相關參數,但在使用時總出現網路時好時壞的現象,更換其他網路卡後依然存在這種問題;而這塊網路卡在其他電腦上一切正常。
  【分析與解決】首先確保網路卡的驅動程式是正確的,最好使用網路卡附帶的驅動程式,或按照網路卡型號到驅動之家(http://www.mydrivers.com)下載相應驅動程式。如果實在沒有驅動程式的話,可以根據網路卡上主晶片的廠家進行嘗試性安裝。
  在網路卡驅動程式安裝完畢之後,進入「控制台→系統」視窗,這時在「裝置管理員」下面應該能看見當前安裝的網路卡,要是網路卡前面有一個帶圓圈的黃色「!」圖示,則說明系統已安裝了網路卡,但和其他硬體有衝突。此時有兩種解決辦法:一是移除或暫時禁用與網路卡衝突的另一設備(如音效卡),再重啟試試問題能否解決,如能解決,再重裝音效卡驅動或更改音效卡的中斷號使兩者不再衝突;另一種方法就是移除網路卡的驅動程式然後重新安裝,必要時調整網路卡所佔用的中斷號,直到衝突不再發生為止。
  如果存在資源衝突,在「資源」標籤的「衝突設備列表」中會指出與網路卡發生衝突的設備以及衝突的中斷號或輸入輸出位址,接著要手動進行資源分配。比如早期的一些網路卡使用的中斷位址是「3」,這和COM2串列阜會產生衝突,要是你的COM2串列阜閒置不用,可在「通訊連接阜→內容」中將其關閉;或在CMOS設定中將「Onboard UART Port」一項設定為「Disable」來關閉COM2串列阜,從而將中斷位址「3」讓給網路卡使用。還有一些PCI網路卡使用的是中斷位址「10」,這和一些顯示卡發生衝突,可以在BIOS中將「Assign IRQ For VGA」設定為「Disable」,不給顯示卡分配固定的中斷。
【另類網路卡故障】在裝置管理員中可以看到網路卡型號旁邊有一個黃色的感歎號,顯然是驅動安裝不成功,但正確的驅動安裝了N遍也不行,你猜怎麼著?後來發現是網路卡鬆動了。
  2.大環境不好
  【故障現象】區域網路中的電腦連接、共享都很正常,在這個網路中拷貝幾兆或幾十兆的文件也很正常,不過,一旦複製上百兆文件時,一會就出現「網路資源不足」的提示,然後就再也找不到「網路芳鄰」了。
  【分析與解決】由於電腦連接和共享都正常,說明網路連接、網路傳輸協定和軟體的設定沒有問題,不過由於大量拷貝資料時需要進行頻繁的資料讀取,這就要有一個相對平穩的傳輸環境,如果整個網路線路中存在干擾就會使得這種平穩環境受到破壞,出現網路故障。但集線器、路由器和交換機等網路設備對於外界的干擾不是很敏感,因此最大的干擾可能出現在網路卡或網線環節上。
  對於網路卡而言,要是機箱內結構比較緊湊,將網路卡安裝在緊挨著顯示卡、音效卡和其他插卡的插槽中,可能導致這些插卡之間的電磁波相互干擾,從而造成拷貝大文件時出現錯誤提示。解決方法就是在電腦關機之後把網路卡拔下,重新插在一個離顯示卡或者音效卡較遠的插槽。
  對於網線來說,建議大家選用遮閉線纜,這是由於它們通常都有遮閉抗干擾層保護,可以防止外部電磁波的干擾,目前市場上的五類線纜或者是超五類線纜基本上都屬於遮閉線纜。另外,建議大家不要在電腦、網線以及集線器等網路設備附近放置電視機、音響等電器。
  3.Ping你Ping到千萬遍——不通
  【故障現象】區域網路中有兩台電腦都能連線到其他電腦並使用對方電腦中的資源,但這兩台電腦無法Ping通。
  【分析與解決】既然能連線到其他電腦,這就說明網路連接和網路傳輸協定方面不存在問題,因此主要從軟體內容設定方面來考慮。由於Ping程序使用的是ICMP傳輸協定,所以這種故障多數發生在對方電腦上安裝了防火牆軟體,並且遮閉了ICMP傳輸協定的時候。所以需要檢查電腦的防火牆軟體設定,看看是否遮閉了ICMP傳輸協定。
另外,在Windows XP中啟動了系統附帶的防火牆之後,它會自動遮閉一些常用的網路功能。比如在網路中的電腦採用ping指令來檢測網路連接狀況時,將會看見「Request timed out」的錯誤訊息;但在「ICMP」標籤下選了「允許傳入的回顯請求」一項之後,再次執行ping指令就能得到正常的反饋訊息了。
4.無法看到我和你
  【故障現象】開啟「網路芳鄰」後,只能檢視到部分電腦,無法檢視到區域網路中的有些電腦,甚至自己的電腦,這是怎麼回事呢?
  【分析與解決】在區域網路暢通的前提下,無論是不能檢視本地機還是網路中的其他電腦,都是由於無法檢視到的電腦中沒有正確安裝文件和列印共享服務所致。
安裝文件和列印服務時,可在控制台中雙按「網路」圖示,在彈出視窗中點擊「增加」按鈕之後選項「服務」一項,並且在「網路服務」視窗中選取「Microsoft網路上的文件與列印機共享」。完成後在「網路」內容視窗中選項「文件及列印共享」,接著勾選「允許其他用戶訪問我的文件」複選框即可。安裝設定好文件和列印共享服務之後需要重新啟動電腦。
  另外,如果區域網路中的電腦工作組設定出現錯誤也可能無法直接在某一個工作組中檢視到它。比如大多數電腦的工作組設定為「office」,但有幾台電腦的工作組設定為「office1」,這樣當開啟「office」工作組時就不能檢視到「office1」工作組中的電腦,因此需要統一工作組的名稱。在更改工作群組名稱時可在「網路」內容視窗中點擊「標幟」標籤,分別設定好電腦的名稱和工作群組名稱即可。為了便於區別區域網路中的電腦,建議每台電腦名稱稱按照使用者的姓名命名


全面解決鄰里不合  ──區域網路傳統故障解決(2)

5.你看得到我,我看不到你
  【故障現象】區域網路中有兩台電腦,其中A機使用Windows 98、B機使用Windows 2000,B機可以訪問A機共享的資源,但A機無法訪問B機共享的資源,只能單向訪問,真奇怪!
  【分析與解決】對於這種只能單向訪問的故障,首先需要檢查在登入時是否進行了身份驗證。由於Windows 98允許在登入時按下「取消」按鈕或鍵碟上的「ESC」鍵跳過用戶登入對話視窗,但這樣就不能看到「網路芳鄰」了;如果要訪問網路,必須以某一用戶身份正確登入。因此只有相應許可權限的Windows 98用戶才能連線到Windows 2000電腦中。
  如果使用了正常方式登入A機之後依然無法訪問B機的資源,這就要檢查B機的用戶權限設定了。  因為Windows 2000是真正的多用戶操作系統,如果想通過網路訪問Windows 2000下的資源,必須擁有Windows 2000電腦設定的用戶名和密碼,或者開啟Guest賬戶(Windows 2000中的Guest是專門給來賓使用的賬戶,但系統預設是將其關閉的,所以需要開啟)。
  在Windows 2000中開啟Guest賬戶可右擊桌面上「我的電腦」圖示,接著選項「管理」,在電腦管理視窗中開啟「本機用戶和組」中的「用戶」列表,此時可在視窗右部找到「Guest」賬戶。雙按Guest賬戶之後,將「帳號已停用」一項前的勾號去除即可。
  為了保證網路的安全,可以給Guest賬戶設定密碼,並把密碼告訴允許訪問的用戶。
  如果Windows 98無法訪問Windows XP電腦也可以參照上述方法啟動Guest賬戶。
  6.只讓你看到我
  【故障現象】在「網路芳鄰」視窗中明明沒有看見某一共用資料夾,但別人卻可以進入這個共用資料夾,這是為什麼呢?
  【分析與解決】區域網路中共用資料夾和列印機是提供給所有用戶使用的,如果僅僅想將一個資料夾或者是列印機共享給部分用戶使用,就需要將共享資源隱藏起來。將資料夾、驅動器或列印機設定為共享內容時,如果在共享名稱後面加上一個美元符號「$」,那麼這個共享名稱就不會出現在其他電腦的網路芳鄰中,這樣可以將共享的資源對外界隱藏起來。




在使用這些資源時,只要在「位址」輸入項中輸入「\\電腦名稱稱\共享名稱$」就能訪問被隱藏的內容了。比如將區域網路中名稱為「IBM」電腦中的D碟設定為共享隱藏內容(D$),這時在其他電腦中開啟網路芳鄰視窗,並在「位址」輸入項中按鍵輸入「\\ibm\d$」,驗證之後就可以看見這個隱藏磁碟代號中的所有資源了。
  7.電腦互訪總結
  兩台機器互相訪問的四項基本原則:
  1雙方電腦開啟,且設定了共享資源;
  2雙方的電腦增加了「文件和列印共享」服務;
  3雙方都正確設定了網內IP位址,且必須在一個網段中(雙方的IP位址的前三位必須相同,僅僅是尾數不同,如都是192.168.0.X);
  4雙方的電腦中都關閉了防火牆。
  Windows XP與Windows 2000的互訪
  預設狀態下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對Guest賬戶都是停用的。可以讓雙方都啟用Guest賬戶,如果對該賬戶都沒有加上密碼,則雙方都可以很順利地看到對方的共享資源了;如果Windows 2000一方對Guest賬戶加了密碼,則Windows XP訪問Windows 2000的共享資源時,就必須正確輸入這個密碼才可以訪問。如果在不知道對方密碼的情況下反覆試探,在進行了一定次數的試探之後,Windows 2000的賬戶鎖定原則會自動鎖定它的Guest賬戶,此時雖然Windows 2000的Guest賬戶處於啟用狀態,但在Windows XP下雙按Windows 2000的機器名時,仍然會出現無法看到對方共享目錄的現象。



在這種情況下,惟一的辦法就是在Windows 2000下手動式解除對Guest賬戶的鎖定:開啟控制台,雙按「用戶和密碼」,點擊「進階」標籤中的「進階」按鈕,在「本機用戶和組」的右邊視窗中,雙按「Guest」用戶,去掉「賬戶已鎖定」前面的勾。
  Windows 98與Windows 2000/XP的互訪
  在滿足了「兩台機器互相訪問的四項基本原則「之後,Windows 2000/XP的用戶應該能訪問到Windows 98用戶電腦中的共享資源了,但此時Windows 98的用戶可能還不能訪問Windows 2000/XP用戶的電腦,需要Windows 2000/XP開啟Guest賬戶或設定一賬戶和密碼。Windows 98的用戶訪問Windows 2000/XP的共享資源時,如果出現需要輸入密碼的對話視窗,有兩種情況:1.Windows 98方現用的登入用戶名(開啟「開始」表單,在「註銷」選項後面跟的就是)不是Windows 2000/XP方的一個用戶。比如Windows 98方是以用戶名「chen」登入的,但在Windows 2000/XP的所有用戶中,根本沒有「chen」這個賬戶,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在密碼項中填入對方的Guest用戶的密碼後「確定」。

2.Windows 98方當前所使用的登入用戶名存在於Windows 2000/XP方的用戶群中,則必須在這個密碼項中輸入Windows 2000/XP下該賬戶的密碼(必須通過詢問對方才可以知道)。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