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1-24, 09:32 P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區域網路資源共享故障分析與解決

組建區域網路絡,最大的套用莫過於文件資源、音視瀕資源的共享以及列印機的共享。隨著使用時間的推移,網路環境因為受到軟硬體的影響,勢必出現許多問題。本章列舉在資源共享方面一般的一些問題,希望能給讀者朋友一個排除參考。同時也準備了一些相關的知識供大家瞭解,便於弄清和領會問題的實質。

事例1:不同網段如何實現互訪

疑問:兩個部門的IP位址類似「192.168.0.1」與「192.168.1.1」,其子網路遮罩都為「255.255.255.0」,屬於不同的網段,如何才能相互訪問呢?

分析與解決:當一個區域網路中必須存在兩個以上網段時,分屬於不同網段內的主機彼此就互不可見。如果要讓他們互訪,就必須設定路由,目前比較成熟的解決辦法有兩種,一是購置專門的路由器實現,其特點是功能強大,網路訪問速度快。缺點也顯而易見:需要花費幾千塊購置硬體設備。

而如果利用Windows 2000 Server的IP路由功能(也稱為虛擬路由器),既節約了成本,也方便快捷,實現步驟為:

1)在Windows 2000 Server電腦上安裝兩張網路卡並組態為不同網段。

2)安裝IP路由功能。依次按下「開始\程序\系統管理工具\路由和遠端訪問」,開啟「路由和遠端訪問」視窗;按下「操作」表單,選項「組態並啟用路由和遠端訪問」指令,執行嚮導後在「公共設定」視窗裡選項「網路路由器」選項;最後安裝TCP/IP傳輸協定,不安裝遠端訪問服務,這樣就啟用了路由功能。

3)要想讓不同網段的每一台電腦都能夠互相訪問,還需要對每台電腦進行IP參數的設定,讓其網路閘道和DNS位址都指向虛擬路由器的IP位址才行。

總結:不同網段的電腦要實現相互訪問,需要單獨為此建立訪問通道,此通道就是「路由」。

事例2:「127.0.0.1」IP位址有什麼用

疑問:在組建Web伺服器時接觸到「127.0.0.1」這個IP位址,請問它有何用?

分析與解決:「127.0.0.1」是一個本地機位址,它主要用來做測試用;另外它還有個別名叫「Local host」。因此,一個網路中不會出現以「127.0.0.1」為IP位址的電腦。除此位址外,還有不少特殊IP位址也不能亂用,比如:

1)「255.255.255.255」,這個網路IP位址名稱叫「限制廣播位址」,這個位址不能被路由器轉發。對本地機來說它代表同一網段內的所有電腦。

2)「224.0.0.1」,這是一個組播位址,特指所有主機,另外一個224.0.0.2則特指所有路由器;其實從224.0.0.0到239.255.255.255都屬於組播位址。總的說來,這類位址用於一些特定的程序。
還有一個IP位址「169.254.X.X」,如果本地機通過伺服器自動分配IP位址(DHCP功能),當DHCP發生故障時,本地機系統就會反饋出這樣一個位址。

總結:通常情況下,這些特殊IP位址不分配給任何主機,僅用於表示某個網路的網路位址
事例3:提示「您沒有訪問資源的權限」

疑問:對某一資料夾設定共享後,區域網路內其他電腦訪問時,為何出現「你沒有訪問資源的權限」的錯誤提示?

分析與解決:此類問題在Windows 98與Windows 2000/XP之間互訪時經常遇到。可以採取的原則有:

1)啟用Guest用戶。

Windows 2000/XP系統預設情況下並未啟用此賬戶,啟用了Guest賬戶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在Windows 98訪問Windows 2000/XP時不需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也能解決本例的問題。

2)關閉本機連接上的防火牆。

即微軟在Windows XP中內裝的Internet連接防火牆(ICF),其漏洞就是在本機連接上啟用這個防火牆後,會造成工作組之間無法互訪,出現諸如:「XXX無法訪問」「你沒有訪問資源的權限」「找不到網路路徑」等類似的提示。

3)增加NetBEUI傳輸協定。

因為Windows 98系統中自動安裝的NetBEUI也是重要傳輸協定,而Windows XP已經不再提供對NetBEUI傳輸協定的技術支持,需手動增加以保持與Windows 98系統的傳輸協定一致。

總結:另外檢查Windows 2000/XP中是否存在安全原則限制、線路方面是否有故障、交換機工作是否正常也應該注意。



事例4:客戶端無法找到共享列印機

疑問:客戶端在正常安裝了網路列印機後,為何在「網路芳鄰」中找不到此設備,而共享列印機列表中只出現「Microsoft Windows Network」的訊息?

分析與解決:這是在共享網路列印中一般的問題。可以通過以下辦法解決:

1)在網路內容中為網路卡安裝「NWLink IPX/SPX/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傳輸協定,來提升網路的適應性(在「本機連接」的內容視窗裡按下安裝,再選項「傳輸協定」點增加,找到要安裝的傳輸協定確定即可),這樣一般都能解決問題。


點擊看大圖


2)在「網路芳鄰」中進入網路主機,用滑鼠右擊共享列印機圖示,在彈出的快捷表單中選項「連接」,接著在彈出的提示項中點擊「是」按鈕,重新安裝一次共享列印機。

3)最後再檢查主機中「本機連接」是否啟用了「Internet連接防火牆」功能,如果開啟了就關閉它(位於本機連接的「進階」選擇項下)。

【小提示】:如果仍然要啟用「Internet連接防火牆」功能,就必須安裝NetBEUI傳輸協定(非路由傳輸協定)。

事例5:如何在「網路芳鄰」中隱藏自己

疑問:有時為了防止別人隨意通過網路芳鄰訪問到某台電腦,可以將這台電腦在網路芳鄰中隱藏起來嗎?

分析與解決:要說明的是,在網路芳鄰中隱藏電腦雖然可以實現,但並不代表就不能訪問,只是給其他用戶一個假象而已,他們仍然可以通過在瀏覽器或「我的電腦」的位址欄裡輸入「\\IP位址或電腦名稱」來找到。

要實現這種隱藏,比較簡單的辦法是在DOS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執行「net config server /hidden:yes」指令即可。另一辦法就是修改註冊表,找到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LanManServer\Rarameters分支,然後新增或修改「Hidden」鍵值為1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