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2-02, 11:32 A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VDSL和ADSL兩種主流技術發展走勢

VDSL和ADSL兩種主流技術發展走勢

隨著Internet的高速發展和多媒體業務的迅猛推廣,人們需要更高的網路帶寬來給我們帶來樂趣。實現用戶高速接入,光纖到戶無疑是網路發展的必然方向。但由於光纖建網的成本過高,於是人們提出了多項關於銅纜的寬瀕接入技術,其中xDSL技術是目前最具套用前景和市場競爭力的一種,而ADSL和VDSL又是xDSL技術中的兩種最主流技術。

有研究表明,在ADSL和VDSL技術的發展道路上,將會朝著優勢互補的方向經歷以下發展程序:

關於ATM技術的ADSL首先出現並在規模套用後走向成熟;其實,ADSL算不上什麼新技術,早在1989年它就在貝爾實驗室誕生了。當時ADSL是想作為ATM到用戶的一種解決方案,因此ADSL的鏈路層採用了ATM信元的封裝格式。但是隨著網路的發展,IP已經幾乎全面佔領了目前從城域網的核心、邊緣、接入、桌面到靈活多樣的業務等所有的領域,採用ADSL技術接入就要花費昂貴的代價來解決ATM與IP之間的轉換和效率問題,同時ADSL技術本身也存在著速率不對稱、帶寬較小以及出線率低等天生的缺點。

為了適應網路和業務全面IP化和乙太網化的發展需求,並解決ADSL技術存在的問題,關於乙太網內核技術的VDSL應運而生了。VDSL全稱是「甚高速數位用戶線」,是一種新興的DSL技術,並被稱為xDSL的終級技術。VDSL在短距離內的最大下行速率可達55Mbits,上行速率可達19.2Mbits。由於它在鏈路層直接採用乙太網的畫格格式,因此VDSL和乙太網對於IP業務的支持能力完全一致,是目前承載IP和乙太網的最理想的xDSL技術,也是目前替代FTTH的最佳手段。VDSL不僅不存在ATM和IP之間的轉換問題,而且克服了傳輸帶寬小和出線率低等問題。但是,VDSL存在覆蓋距離相對ADSL較短的缺陷。

實際上,每一種接入技術都有其適用範圍。因此,如何根據網路現狀、線路資源、用戶分佈等因素合理地靈活套用這兩種接入技術,實現ADSL和VDSL的優勢互補,成為運營商和設備商共同關注的課題。在現用的情況下,通過ADSL和VDSL混插技術,實現這兩種主流接入方式在設備上的融合,無疑是ADSL和VDSL結合的最佳方式。這種建設模式不僅具有ADSL和VDSL的統一網管、統一運營和管理、統一共享上聯連接阜、簡化網路結構的優點,而且還可以完全根據用戶的分佈情況、帶寬需求、傳輸距離、線路品質狀況等諸多客觀因素靈活選項ADSL和VDSL接入技術,實現對不同用戶的交叉覆蓋。這是一種市場驅動而不是技術驅動的建設模式,符合寬瀕網路建設的發展要求。實際上,業界的ADSL和VDSL混插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北京港灣網路的Hammer10000IP接入交換機就採用純以太內核技術,使ADSL和VDSL業務板完全共享同一套背板和交換控制網路,實現VDSL和ADSL的同框混插功能,目前該設備已經在市場上規模商用。

研究表明,一種更為先進的xDSL融合技術正在發展中,未來的ADSL和VDSL技術會更加趨向融合。在不遠的將來,可能關於同一條雙絞線而無需對網路設備和用戶側進行任何改變,就可實現VDSL或ADSL的靈活接入。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