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HD 分區知識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2-05, 11:28 A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掛接雙硬碟的相關設定

掛接雙硬碟前,首先要設定好硬碟跳線,硬碟的跳線方法可參考硬碟說明書,不同的硬碟,跳線方法一般也不同。如果一根IDE資料線上只接唯一的一個IDE設備(例如硬碟、光碟、ZIP或MO等),就不需要對這個唯一的IDE設備設定跳線,系統會自動識別這個IDE設備(例如硬碟)的身份。

  一般都是將效能好的新硬碟(第一硬碟)設為主要硬碟MA(Master Device)接在第一個IDE接頭(Primary IDE Connector)上。至於舊硬碟(第二硬碟),有幾種接法:

  1.兩個硬碟接在同一根硬碟資料線上,則第二硬碟應設為從硬碟SL(Slave Device)。

  2.第二硬碟接在第二個IDE接頭(Secondary IDE Connector)上,如果該接頭的資料線上只有一個硬碟,也沒接光碟,那麼,第二硬碟就不用跳線;如果這根資料線上還掛有光碟,一般將第二硬碟和光碟的其中一個設為Master Device,另一個設為Slave Device,這由你自己決定。

  順便說一下,在硬碟或光碟上,除了MA、SL跳線外,還有一個CS(Cable Select,電纜選項)跳線。如果跳線選項為CS有效,該IDE設備的主、從身份就由硬碟資料線決定。一般來說,連接在硬碟資料線中間插頭上的盤是主要硬碟,連接在硬碟資料線末端插頭上的盤是從硬碟。但是,光有CS跳線還不行,還需要對普通的40芯硬碟資料線進行改造,即:從帶顏色的一邊數起,把在兩個主、從硬碟插頭之間的第28根線切斷,注意一定不要切斷其它線,這樣就可以配合CS跳線作為一條專用硬碟資料線。當需要交換主、從硬碟身份時,只要把這條硬碟資料線接硬碟的兩個插頭對調一下即可,而不必把硬碟拆卸下來重新跳線。這對於雙硬碟接在同一根資料線上、需要變換硬碟主、從設定的朋友來說,是很方便的。

  安裝雙硬碟,不能不說「磁碟代號交錯」問題。什麼是「磁碟代號交錯」呢?舉個例子吧。假設你的第一硬碟原來有C、D、E三個分區,分別標記為C1、D1、E1,第二硬碟有C、D兩個分區,分別標記為C2、D2。一般情況下,安裝雙硬碟後,硬碟分區的順序將為C-C1,D-C2,E-D1,F-E1,G-D2,你看,原來第一硬碟的D、E分區變成了E、F盤,在C、E碟之間嵌入了第二硬碟的C分區,這就是「磁碟代號交錯」。「磁碟代號交錯」會引起安裝雙硬碟以前原有的軟體、連接等因路徑錯誤而無法正常工作。

  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來避免「磁碟代號交錯」。

  1.如果兩張硬碟上都有主DOS分區,可在CMOS中只設定第一硬碟,而將第二硬碟設為None,這樣,在Windows或Linux系統中就會按IDE接頭的先後順序依次分配磁碟代號,從而避免「磁碟代號交錯」,而且也不會破壞硬碟資料。這樣做的好處還有,如果在兩張硬碟的主DOS分區分別裝有不同的操作系統,可以通過改變CMOS設定啟動其中的一個硬碟,遮閉另一個硬碟,從而啟動相應的操作系統。缺點是:在純DOS下無法看到被CMOS遮閉的硬碟。

  2.只在第一硬碟上建立主DOS分區(當然還可以有其它邏輯分區),而將第二硬碟全部劃分為延展分區,然後再在其中劃分邏輯分區,就可以徹底避免「磁碟代號交錯」了。當然,對第二硬碟分區前,要制作備份好你的資料哦!可以先用方法1安裝好雙硬碟,再把重要資料制作備份到第一硬碟上,最後對第二硬碟重新分區。


用Partion Magic 8.0實現NTFS到FAT的無損轉換

隨著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的發怖,很多朋友在安裝操作系統時選項了NTFS格式,或者安裝結束後通過convert指令將原有的FAT32文件系統轉換為NTFS,但遺憾的是請神容易送神難,convert指令並不支持NTFS→FAT的逆轉換,除了重裝系統外,大多數場合下只能選項PartionMagic來完成這一工作。

  不過,由於PartionMagic並未真正提供簡體中文版本,網上提供下載的都是漢化版本,因此如果你在中文環境的Windows系統下來轉換NTFS分區,那麼必須事先將中文的檔案名或資料夾名稱更改為英文名稱,否則轉換結束後將全部顯示為亂碼字串,雖然可以手動式恢復,但操作相當麻煩。

一、P拍馬屁的出色功能

  其實,我們可以利用Paragon Partition Manager中的P拍馬屁(Paragon Partition Manager Professional)來實現NTFS→FAT的無損轉換,雖然P拍馬屁同樣未提供簡化中文版本(從網上可以下載漢化修正檔),不過用戶可以自由選項語言程式碼頁,從而實現了對簡體中文環境的出色支持。從http://www.paragon-gmbh.com/可以下載到Paragon Partition Manager的共享版本,目前最新版本號是6.01.333,這是一款類似於PQ Partition Magic的磁牒分區套件,主要功能有:

  1.無損調整硬碟分區的容量,支持動態磁碟區操作。
  2.無損轉換文件系統,支持FAT、FAT32、NTFS之間的互相轉換。
  3.對硬碟進行分區、格式化、移除分區、複製分區、移動分區等操作,甚至可以實現複製式的整盤複製。

  在轉換和調整程序中,即使發生斷電或當機的意外情況,也不會導致資料損壞,當然建議還是在操作之前制作備份好重要的資料。唯一遺憾的是,PPM沒有提供分區合併功能,不過我們可以首先將需要合併的分區移除,然後執行新增操作,從而曲線實現合併目的。

二、實現NTFS→FAT的無損轉換

  在P拍馬屁中實現NTFS→FAT的轉換,其實並不需要什麼複雜的操作和設定步驟。如圖1所顯示,這就是P拍馬屁的用戶界面,我們可以按照如下步驟進行轉換:




  第1步:時區和語言設定

  首先,我們需要在這裡設定正確的時區和語言語言程式碼頁,從「General」表單中開啟「Settings→Locale Info」視窗,如圖2所顯示,將「time(時區)」和「Filenames(檔案名)」按圖例進行設定,這樣就可以在轉換NTFS→FAT時支持簡體中文了。

  上面的步驟很關鍵,如果未設定的話,在轉換操作結束後,中文檔案名將顯示為亂碼。



  第2步:選項源分區

  注意觀察「系統」列下的不同標記,選項需要轉換的NTFS分區,如果需要同時轉換多個分區,請按住Ctrl鍵複選後一次完成,否則轉換後會出現分區丟失掉的錯誤,也就是說將只有一個C碟。

  第3步:轉換設定

  從右鍵表單中找到「Modify」子表單中的「Convert」指令,或者從「Partition」表單下選項相應的指令,此時會彈出圖3所顯示的對話視窗,這裡當然是選項轉換為NTFS,至於每簇的扇區數則不用設定,取預設值即可,然後點擊「確定」按鈕。



  此時程序會彈出圖4所顯示的對話視窗詢問是否確實執行此操作,選項「是」,會自動重啟系統,然後會顯示類似於自我檢驗的藍色畫面並開始轉換,我們可以看到百分比、剩餘時間,轉換完成後按下任意鍵即可進入系統,但如果轉換的源分區是系統分區,那麼還需要再次重新啟動系統。



  第4步:安裝丟失掉的分區 

  需要說明的是,如果你有多個NTFS格式的分區需要轉換為FAT格式,但並未一次完成,例如首先轉換了C分區,而後又轉換了其他分區,那麼轉換結束後會丟失掉除C分區外的所有分區,當然原有的資料並未真正丟失掉,只要在P拍馬屁中右鍵按下所需要的分區,從快捷表單中選項「Create」新增分區,注意千萬不要選「Format new partition」複選框,然後執行「Mount」指令即可安裝丟失掉的分區。

  應當說,P拍馬屁來完成NTFS→FAT的轉換,不僅速度非常快,而且簡體中文的檔案名和文件都沒有任何變化,也不影響原有軟體的正常使用。如果你需要製作P拍馬屁的DOS軟碟,那麼請將安裝資料夾的NLS目錄內的936.cpi文件手動式複製到軟碟中,這是簡體中文的語言程式碼頁文件。

附錄:不同的文件系統

  微軟在DOS/Windows系列操作系統中一共使用了5種不同的文件系統:FAT12、FAT16、FAT32、NTFS、NTFS5.0,3.0以前版本的DOS只支持FAT12,最大支持8MB的文件,不過當時的硬碟屬於天價,因此這一限制並無不妥之處;3.0以後版本的DOS和Windows 3.X/95則開始支持FAT16,最大可以支持2GB的文件;從Windows 95 OSR2開始,操作系統在繼續支持FAT16的同時,增加了對FAT32的支持,FAT32文件系統突破了2GB的文件限制,可以新增最高容量為4GB的文件;而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則可以同時支持FAT16/FAT32/NTFS/NTFS5.0,NTFS文件系統可以新增的最大文件容量達到了創紀錄的64GB,而NTFS5.0則可以新增的最大文件容量為2TB;至於Windows NT則只支持FAT16/NTFS。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