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2-10, 09:07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快速選項Excel工作表

在Excel中,要在一個有很多個工作表的活頁簿中快速的選項某一個工作表,只需將滑鼠游標移到工作薄左下角的工作表滾動軸(Sheet Tabs),然後點擊右鍵,在快捷表單中選項你想要的工作表

如何將多個工作表一次設定成同樣的頁首和頁尾?如何才能一次列印多個工作表?

如果在一個Excel文件中含有多個工作表,如何將多個工作表一次設定成同樣的頁首和頁尾?如何才能一次列印多個工作表?
把滑鼠移到工作表的名稱處(若你沒有特別設定的話,Excel自動設定的名稱是「sheet1、sheet2、sheet3.......」),然後點右鍵,在彈出的表單中選項「選項全部工作表」的表單項,這時你的所有操作都是針對全部工作表了,不管是設定頁首和頁尾還是列印你工作表。
當然,如果只選項其中幾個工作表,你可用ctrl或shift與滑鼠結合選項


避開Excel的誤差

微軟的Excel軟體在財務套用領域使用得非常廣泛、被許多服務機構用來處理財務資料。筆者就是用Excel來為服務機構生產資表的,不過筆者在使用程序中發現,當用Excel進行複雜算術運算時,其計算出來的結果有時會與電子計算器的結果有些微小的差別,特別是在進行多項除法運算而留有餘數的情況下,算術「誤差」很容易產生,究其原因,就是Excel在除不盡的情況下,不會自動對數值進行四捨五入的操作。這在要求嚴格的財務報表上當然是不允許的,避開這種「誤差」的途徑有兩種:

1. 利用Round函數對中間值四捨五入

  Excel中Round函數的格式為:Round(數值,保留的小數位數),它的作用就是對指定數值進行四捨五入的操作並保留指定小數位數。比如Round(8.8888,2)的意思就是對8.8888的千分位進行四捨五入、結果就是8.89,當然為工作方便,此函數括號內的數值也可以是單元格位址或別的算術公式,每個中間值經過這樣處理後得到的最終運算結果就和計算器算出來的一致了。

  2. 正確設定Excel選項來避開「誤差」

  上述函數方法雖然方便,不過遇上大型Excel表格時,如果每個單元格都要設定這個函數,工作量未免太巨大,這時我們就可以進入Excel的[工具]→[表單]→[選項]→[重新計算],在「活頁簿選項」處勾選「以顯示值為準」,上述Excel「誤差」也可有效避免,而預設情況下這個小選項是沒有被勾選的。

如何快速輸入資料序列?

如果你需要輸入諸如表格中的項目序號、日期序列等一些特殊的資料系列,千萬別逐條輸入,為何不讓Excel自動填充呢?在第一個單元格內輸入起始資料,在下一個單元格內輸入第二個資料,選定這兩個單元格,將游標指向單元格右下方的填充柄,沿著要填充的方向移到填充柄,拖過的單元格中會自動按Excel內部規定的序列進行填充。如果能將自己經常要用到的某些有規律的資料(如辦公室人員名單),定義成序列,以備日後自動填充,豈不一勞永逸!選項「工具」表單中的「選項」指令,再選項「自訂序列」標籤, 在輸入項中輸入新序列,注意在新序列各項2間要輸入半形符號的逗號加以分隔(例如:張三,李四,王二……),按下「增加」按鈕將輸入的序列儲存起來。


只計算Excel公式的一部分

在Excel中當我們偵錯一個複雜的公式時可能需要知道公式某一部分的值,可以用以下的辦法來獲得:雙按含有公式的單元格,選定公式中需要獲得值的那部分公式,按「F9」鍵,Excel就會將被選定的部分取代成計算的結果,按「Ctrl+Z」可以恢復剛才的取代。如果選定的是整個公式的話,就可以看到最後的結果。

例如,有這樣一條公式:(A1*B1+C1)/D1,選定公式中的A1*B1(假設A1和B1的值分別為12和8),按「F9」鍵,Excel就會將A1*B1這部分轉換為96。這時,公式就變成了(96+C1)/D1。如果繼續選定D1(假設D1的值為6),並按「F9」鍵,Excel會將公式轉換為(A1*B1+C1)/6。 當你完成了公式的計算部分,想恢復成原來的公式, 按「Esc」即可。
在Excel中當我們偵錯一個複雜的公式時可能需要知道公式某一部分的值,可以用以下的辦法來獲得:雙按含有公式的單元格,選定公式中需要獲得值的那部分公式,按「F9」鍵,Excel就會將被選定的部分取代成計算的結果,按「Ctrl+Z」可以恢復剛才的取代。如果選定的是整個公式的話,就可以看到最後的結果。

如何不使顯示或列印出來的表格中包含有0值?

通常情況下,我們不希望顯示或列印出來的表格中包含有0值,而是將其內容置為空。例如,圖1合計列中如果使用「=b2+c2+d2」公式,將有可能出現0值的情況,如何讓0值不顯示?

方法一;使用加上If函數判斷值是否為0的公式,即: =if(b2+c2+d2=0,「」, b2+c2+d2)

方法二:選項「工具」@「選項」@「視窗」,在「視窗選項」中去掉「零值」選項。

方法三:使用自訂格式。 選 E2:E5區域,選項「格式」@「單元格」@「數位」,從「分類」列表項中選項「自訂」,在「格式」項中輸入「G/通用格式;-G/通用格式;;」,按「確定」按鈕即可。

方法四:將0取代成空 (選項單元格匹配)

方法五(根據5樓雨點):定義目標EXCEL表,在「條件格式」中將「單元格數值」等於「0」,在「格式」中將「顏色」設為「白色」,兩次「確定」即可。定義表中的0值均為白色,列印時也不顯示


Excel中「攝影」的妙用

  在Excel中,如果需要在一個頁面中反映另外一個頁面的更改,我們一般用貼上連接等方式來實現。但是,如果需要反映的內容比較多,特別是目標位置的格式編排也必須反映出來的時候,再使用連接資料的方式就行不通了。好在天無絕人之路,Excel早為我們準備了「照相機」,你只要把希望反映出來的那部分內容「照」下來,然後把「照片」貼上到其他的頁面即可。
  1、準備「照相機」
  1) 開啟Excel的「工具」表單,選項「自訂」對話視窗。
  2) 按下「指令」選擇項,在「類別」中選項「工具」,在右邊「指令」列表中找到「攝影」,並且將其拖到工作列的任意位置。
  2、給目標「拍照」
  假設我們要讓Sheet2中的部分內容自動出現在Sheet1中。
  1) 移到滑鼠並且選項Sheet2中需要「拍照」的內容。
  2) 用滑鼠按下工作列上準備好的「照相機」按鈕,於是這個選定的區域就被「拍」了下來。
  3、貼上「照片」
  1) 開啟Sheet1工作表。
  2) 在需要顯示「照片」的位置上按下滑鼠左鍵,被「拍攝」的「照片」就立即貼上過來了。
  在Sheet2中調整「照片」的各種格式,貼上到Sheet1中的內容同步發生變化,而且因為插入的的確是一幅自動更新的圖像文件,所以,「圖片」工作列對這個照片也是有效的哦!你可以按幾個按鈕試試,這個「照片還可以自由的旋轉呢!怎麼樣?這個數碼照相機還不錯吧!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