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3-02, 03:07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電腦當機全集

電腦當機全集

拒絕當機十四招

1.保證正確的Bios設定。Bios裡面的設定一定要合適,錯誤的Bios設定會使你在執行Windows的時候當機。
  
  2.經常檢查電腦配件接觸情況。在板卡接觸不良的情況下執行會引起系統當機,因此在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使板卡與主機板充分接觸。
  
  3.定期清潔機箱。灰塵太多會使板卡之間接觸不良,引起系統在執行中當機,因此機箱要隨時清潔,不要讓太多的灰塵積存在機箱中。
  
  4.堅持認真查殺病毒。對來歷不明的光碟或軟碟,不要輕易使用,對郵件中的附件,要先用殺毒軟體檢查後再開啟。
  
  5.按正確的操作順序關機。在應用軟體未正常結束執行前,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引起在啟動或執行中當機。
  
  6.避免多工作同時進行。在執行磁牒整理或用殺毒軟體檢查硬碟期間,不要執行其他軟體,否則會造成當機。
  
  7.勿過份求新。各種硬體的驅動不一定要隨時更新,因為才開發的驅動程式往往裡面有bug,會對系統造成損害,引起系統當機,最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8.在卸載軟體時,用原有的的反安裝程序或Windows裡面的安裝卸載方式,不要直接刪除程式資料夾,因為某些文件可能被其他程序共享,一旦移除這些共享文件,會造成應用軟體無法使用而當機。
  
  9.設定硬體設備時,最好檢查有無保留中斷(IRQ),不要讓其他設備使用該中斷號,以免引起中斷衝突,造成系統當機。
  
  10.在上網衝浪的時候,不要開啟太多的瀏覽器視窗,否則會導致系統資源不足,引起系統當機。
  
  11.如果你的機器記憶體不是很大,千萬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大的程序,如Photoshop,否則執行時容易當機。
  
  12.對於系統檔案或重要的文件,最好使用隱含內容,這樣才不至於因錯誤操作移除這些文件,引起系統當機。
  
  13.修改硬碟硬碟分區表時,最好先儲存原來的記錄,防止因修改失敗而無法恢復原來的啟始記錄。
  
  14.CPU、顯示卡等配件一般不要超頻,若確實需要超,要注意超頻後板卡的溫度,CPU、顯示卡等長期在非正常頻率和溫度下工作輕則自動重啟或當機,重者燒燬CPU、顯示卡、主機板。


電腦的當機現象是一個令所有電腦愛好者都頭疼不已的問題。

  對於電腦頻繁的顯示藍色,頻繁的當機,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啟動真是令人感到無比厭煩。況且,對電腦進行頻繁的重啟所帶來的硬體的損耗比正常執行時要大好幾倍,這無疑大大增加了硬體損壞的幾率。

  但是採用Windows 9X操作系統的電腦,當機卻是一件無法避免的事情,究其原因是由於Windows 9X操作系統自身核心不穩定造成的。

  雖然當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筆者在長期與當機的艱苦鬥爭中,還是總結出一些可以有效地減少電腦當機的方法,不敢獨享,特寫出來奉獻給各位讀者,希望大家的電腦都能減少一些當機,多一些穩定。

  產生當機的原因很多,但總的來說不外乎兩大類:硬體原因和軟體原因。下面我就分開來給大傢具體地講一講。

硬體篇

  1.現在的CPU和顯示卡由於採用了新工藝,所以都具有不錯的超頻效能,但超頻極易引起系統的不穩定甚至當機(損壞硬體暫且不論)。對於由超頻引起的當機現象,應當及時予以降頻,或恢復其額定工作頻率,以保證電腦穩定工作。

  2.在更換電腦配件時,安裝完畢後,一定要再仔細檢查一遍,看硬體是否已經插好,以防止接觸不良引起當機。

  3.有時由於各個硬體之間的衝突而引起當機,這時要試試為板卡重新整理新版的BIOS,更新驅動程式或是更改系統中的設備的中斷號,實在不行的話,請更換硬體。

  4.主機板的BIOS一定要設定得當,雖然現在許多報紙、雜誌和網站都教大家如何將BIOS設定為最優,但殊不知最優的設定卻不一定是最穩定的。若由於BIOS設定不當引起當機,應立即將BIOS恢復到出廠時的預設設定。

  5.電腦主機一定要配備高品質高效能的電源,因為現在的電腦配件耗電量都較大,特別是超頻使用時,耗電量會倍增,若此時電源功率不足,硬體便會出現供電不足的情況,從而引起當機。

  6.在記憶體較小的情況下(小於128M),最好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多的軟體和遊戲或是同時執行多個程序,這樣會導致實體記憶體不足,從而引起當機。

  7.在昇級主機板或是顯示卡的BIOS之前,一定要先確定所要昇級的BIOS的版本號是否與板卡的型號相符,同時強烈建議制作備份原來的版本,以防萬一。

  8.空氣中蘊藏著大量的灰塵,久而久之機箱中便會積攢大量的灰塵,這時應當及時清理,否則嚴疊影響散熱效果,且灰塵接觸板卡電路時會引起短路,從而引起當機。

  9.「嚴密監視」各個配件的溫度,特別是盛夏來臨之時,天氣炎熱,此時若配件溫度過高便會引起當機。

軟體篇

  1.對於來歷不明的軟體、光碟或是盜版軟體,一定不要輕易使用,以免傳染電腦病毒,引起當機。

  2.一定要對電腦進行正常的關機,絕對不能直接關閉電源,否則容易造成系統檔案丟失掉或是損壞,引起當機。

  3.在移除軟體時,不要將軟體所在的目錄直接移除,這樣的話會在硬碟和註冊表中殘留大量的LJ,久而久之會越集越多,導致系統負擔加重,最後系統會不堪重負而當機。正確的方法是,採用軟體原有的的卸載程序對軟體進行移除。

  4.在電腦常時間執行後或是系統資源低下的情況下,如果要執行大型軟體,一定要先將電腦重新啟動,否則會因為系統資源不足而引起當機。

  5.最好少用軟體或是硬體驅動的測試版本,因為測試版本中存在著大量的BUG和不穩定因素,易導致當機。

  6.對於系統檔案最好使用隱藏內容,這樣才不會因為誤刪系統檔案而導致當機。

  7.上網時,一次不要開啟過多的網頁,以免系統負擔過重,從而導致當機。再有,千萬不要開啟一些不大清楚的網頁,因為其中可能含有一些惡意程式碼,對系統進行修改,從而導致當機。



當機是令操作者頗為煩惱的事情。當機時的表現多為「顯示藍色」,無法啟動系統,畫面「定格」無反應,滑鼠、鍵盤無法輸入,軟體執行非正常中斷等。儘管造成當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其原因永遠也脫離不了硬體與軟體兩方面。

由硬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散熱不良】顯示器、電源和CPU在工作中發熱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非常重要,如果顯示器過熱將會導致色彩、圖像失真甚至縮短顯示器壽命。工作時間太長也會導致電源或顯示器散熱不順暢而造成電腦當機。CPU的散熱是關係到電腦執行的穩定性的重要問題,也是散熱故障發生的「重災區」。【移動不當】在電腦移動程序中受到很大振動常常會使機器內部器件鬆動,從而導致接觸不良,引起電腦當機,所以移動電腦時應當避免劇烈振動。

【灰塵殺手】機器內灰塵過多也會引起當機故障。如軟式磁碟機磁頭或光碟雷射頭沾染過多灰塵後,會導致讀寫錯誤,嚴重的會引起電腦當機。

【設備不匹配】如主機板主頻和CPU主頻不匹配,老主機板超頻時將外頻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證執行的穩定性,因而導致頻繁當機。

【軟硬體不相容】三維軟體和一些特殊軟體,可能在有的微機上就不能正常啟動甚至安裝,其中可能就有軟硬體相容方面的問題。

【記憶體條故障】主要是記憶體條鬆動、虛焊或記憶體晶片本身品質所致。應根據具體情況排除記憶體條接觸故障,如果是記憶體條品質存在問題,則需更換記憶體才能解決問題。


【硬碟故障】主要是硬碟老化或由於使用不當造成壞道、壞扇區。這樣機器在執行時就很容易發生當機。可以用專用工具軟體來進行排障處理,如損壞嚴重則只能更換硬碟了。另外對於在不支持UDMA66/100的主機板,應注意CMOS中硬碟執行方式的設定。

【CPU超頻】超頻提高了CPU的工作頻率,同時,也可能使其效能變得不穩定。究其原因,CPU在記憶體中存取資料的速度本來就快於記憶體與硬碟交換資料的速度,超頻使這種矛盾更加突出,加劇了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所需資料的情況,這樣就會出現「異常錯誤」。解決辦法當然也比較簡單,就是讓CPU回到正常的頻率上。【硬體資源衝突】是由於音效卡或顯示卡的設定衝突,引起異常錯誤。此外,其它設備的中斷、DMA或連接阜出現衝突的話,可能導致少數驅動程式產生異常,以致當機。解決的辦法是以「安全模式」啟動,在「控制台」→「系統」→「設備管理」中進行適當調整。對於在驅動程式中產生異常錯誤的情況,可以修改註冊表。選項「執行」,按鍵輸入「REGEDIT」,進入註冊表編輯器,通過選單下的「尋找」功能,找到並移除與驅動程式前綴字元串相關的所有「主鍵」和「鍵值」,重新啟動。

【記憶體容量不夠】記憶體容量越大越好,應不小於硬碟容量的0.5∼1%,如出現這方面的問題,就應該換上容量盡可能大的記憶體條。

【劣質零設備】少數不法商人在給顧客組裝相容機時,使用品質低劣的板卡、記憶體,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機板和Remark過的CPU、記憶體,這樣的機器在執行時很不穩定,發生當機在所難免。因此,用戶購機時應該警惕,並可以用一些較新的工具軟體測試電腦,長時間連續考機(如72小時),以及爭取盡量長的保修時間等。


由軟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病毒感染】病毒可以使電腦工作效率急劇下降,造成頻繁當機。這時,我們需用殺毒軟體如KV300、金山毒霸、瑞星等來進行全面查毒、殺毒,並做到定時昇級殺毒軟體。

【CMOS設定不當】該故障現象很普遍,如硬碟參數設定、模式設定、記憶體參數設定不當從而導致電腦無法啟動。如將無ECC功能的記憶體設定為具有ECC功能,這樣就會因記憶體錯誤而造成當機。

【系統檔案的誤移除】由於Windows9x啟動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等文件,如果這些文件遭破壞或被誤移除,即使在CMOS中各種硬體設定正確無誤也無濟於事。解決方法: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統的啟動碟啟動電腦,然後按鍵輸入「SYSC:」,重新傳送系統檔案即可。

【啟始化文件遭破壞】由於Windows9x啟動需要讀取System.ini、Win.ini和註冊表文件,如果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這兩個文件也會被讀取。只要這些文件中存在錯誤訊息都可能出現當機,特別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這四個文件尤為重要。

【動態連接庫文件(DLL)丟失掉】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還有一類文件也相當重要,這就是副檔名為DLL的動態連接庫文件,這些文件從性質上來講是屬於共享類文件,也就是說,一個DLL文件可能會有多個軟體在執行時需要使用它。如果我們在移除一個應用軟體的時候,該軟體的反安裝程序會記錄它曾經安裝過的文件並準備將其逐一刪去,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被刪掉的動態連接庫文件同時還會被其它軟體用到的情形,如果丟失掉的連接庫文件是比較重要的核心連接文件的話,那麼系統就會當機,甚至崩潰。我們可用工具軟體如「超級兔仔」對無用的DLL文件進行移除,這樣會避免誤移除。


【硬碟剩餘空間太少或碎片太多】如果硬碟的剩餘空間太少,由於一些應用程式執行需要大量的記憶體、這樣就需要虛擬記憶體,而虛擬記憶體則是由硬碟提供的,因此硬碟要有足夠的剩餘空間以滿足虛擬記憶體的需求。同時用戶還要養成定期整理硬碟、清除硬碟中LJ文件的良好習慣。
【BIOS昇級失敗】應制作備份BIOS以防不測,但如果你的系統需要對BIOS進行昇級的話,那麼在昇級之前最好確定你所使用BIOS版本是否與你的PC相符合。如果BIOS昇級不正確或者在昇級的程序中出現意外斷電,那麼你的系統可能無法啟動。所以在昇級BIOS前千萬要搞清楚BIOS的型號。如果你所使用的BIOS昇級工具可以對當前BIOS進行制作備份,那麼請把以前的BIOS在磁牒中拷貝一份。同時看系統是否支持BIOS恢復並且還要懂得如何恢復。

【軟體昇級不當】大多數人可能認為軟體昇級是不會有問題的,事實上,在昇級程序中都會對其中共享的一些元件也進行昇級,但是其它程序可能不支持昇級後的元件從而導致各種問題。

【濫用測試版軟體】最好少用軟體的測試版,因為測試軟體通常帶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夠穩定,使用後會出現資料遺失的程序錯誤、當機或者是系統無法啟動。

【非法卸載軟體】不要把軟體安裝所在的目錄直接刪掉,如果直接刪掉的話,註冊表以及Windows目錄中會有很多LJ存在,久而久之,系統也會變不穩定而引起當機。

【使用盜版軟體】因為這些軟體可能隱藏著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使系統在執行中出現當機。

【應用軟體的缺陷】這種情況是一般的,如在Win98中執行那些在DOS或Windows3.1中執行良好的16位應用軟體。Win98是32位的,儘管它號稱相容,但是有許多地方是無法與16位應用程式協調的。還有一些情況,如在Win95下正常使用的外設驅動程式,當操作系統昇級後,可能會出現問題,使系統當機或不能正常啟動。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找到外設的新版驅動。


【啟動的程序太多】這使系統資源消耗殆盡,使個別程序需要的資料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也會出現異常錯誤。
【非法操作】用非法格式或參數非法開啟或解壓縮有關程序,也會導致電腦當機。請注意要牢欽?憟т佌扣麭韙埶?瞳p凰嬉獯蚩Y褪頭挪皇煜イ某絛頡?

【非正常電腦關機】不要直接使用機箱中的電源按鈕,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引起自動啟動或者執行中當機。對於Windows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嚴重的話,會引起系統崩潰。

【記憶體中衝突】有時候執行各種軟體都正常,但是卻忽然間莫名其妙地當機,重新啟動後執行這些應用程式又十分正常,這是一種假當機現象。出現的原因多是Win98的記憶體資源衝突。大家知道,應用軟體是在記憶體中執行的,而關閉應用軟體後即可解壓縮記憶體空間。但是有些應用軟體由於設計的原因,即使在關閉後也無法徹底解壓縮記憶體的,當下一軟體需要使用這一塊記憶體位址時,就會出現衝突。

開機無顯示的一般解決方法



一、檢查電力供電,電腦電源,電源接頭



1、檢查電源供應器的接頭和電源線是否完好,如果借口和電源線有破損、斷裂的應當及時更換。
2、檢查主機板電源線插口,如果沒有破損就將插口拔出再插入,按下電源開關時,輕輕搬動電源線看是否有反應來判斷是否是因為電源線接觸不良或焊點鬆脫導致電源沒有接通。
3、採用取代法,將這台電源換到其他的電腦上試試,同樣也可以用一個好的電源接到電腦上看是否能啟動以判斷電源的好壞。特別注意檢查電源上的開關是否接通,有些電源是帶有開關的。



二、採用最小系統法
1、將主機板取下來,先用毛刷(品質要好,絕不能脫毛,筆者曾經遇到因為毛刷脫掉的毛掉入顯示卡插槽引起顯示卡不工作而無顯示的人為故障)進行清潔,不過最好用吹風的冷風檔吹一吹,用皮老虎也行,這樣清潔後,很多因為灰塵而引起的故障自然而然就得到解決!
2、將CPU,記憶體條,顯示卡插上,看機器是否點亮。同時可以採用取代法,將好的CPU、記憶體條和顯示卡插上測試,以判斷故障所在。這時對於一些有關CPU的跳線(硬跳線)要特別注意是否設定正確。特別是在昇級CPU的情況下,要先看看主機板是否支持新CPU。以免將電壓設定過高將CPU燒壞。
3、如果在最小系統下,機器仍然不亮,而又確定了CPU(跳線設定也正確)、顯示卡、記憶體條都完好的情況下,就應該懷疑主機板的問題了。

電腦當機的14種情況判斷碼


每一個使用電腦的人都或多或少遇到過當機的問題,下列是一般的當機情況,以供大家參考:
◆情況1:板、卡接觸不良、鬆動,或者板上的插槽壞了,或者乾脆顯示卡、記憶體等配件是壞的,導致顯示器不亮。
◆情況2:電壓起伏太大,造成板、卡上電流或大或小,有時會損壞硬體。所以選項一款能夠起到超電壓保護的電源是至關重要,或者加穩壓器。
◆情況3:列印機、燒錄機、掃瞄儀等外設已壞,但即插即用的技術使系統在啟動時檢測這些設備導致當機。
◆情況4:超頻超過火了,有時顯示器不亮,有時是進入系統後當機,嚴重者會導致CPU被燒壞。
◆情況5:如果主機執行正常,也有硬碟執行的聲音,但顯示器不亮,可能是顯示器壞了,或者是顯示器信號線接觸不 好或是壞的,也有可能是顯示器電源未插。
◆情況6:開機只聽見「嘀、嘀」的單聲長聲,估計是記憶體的問題,換個插槽試試,仍不行的話,可能是記憶體壞了。
◆情況7:indows95、98系統需要把硬碟一部分作為虛擬記憶體,硬碟剩餘空間太小,也會導致當機。
◆情況8:病毒導致當機。
◆情況9:軟體的Bug導致當機。
◆情況10:執行軟體互相衝突,如16位與32位軟體同時執行可能造成當機。
◆情況11:網上時,黑客侵入。
◆情況12:系統System等子目錄中鏈文件.Dll丟失掉,造成Windows系統癱瘓。
◆情況13:錯誤修改了系統註冊表訊息,造成Windows系統不能啟動。
◆情況14:機器執行速度太慢,造成當機的假象。


防止電腦當機二十五招


1、在同一個硬碟上安裝太多的操作系統會引起系統當機。

2、CPU、顯示卡等配件不要超頻過高,要注意溫度,否則,在啟動或執行時會莫名其妙地重啟或當機。

3、在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插好,因為配件接觸不良會引起系統當機。

4、BIOS設定要恰當,雖然建議將BIOS設定為最優,但所謂最優並不是最好的,有時最優的設定反倒會引起啟動或者執行當機。

5、最好配備穩壓電源,以免電壓不穩引起當機。

6、如果有條件的話,加裝一個UPS,使電腦在停電後不會造成當機。

7、對來歷不明的軟碟和光碟,不要輕易使用,對E-mail中所附的軟體,要用KV300、瑞星等殺毒軟體檢查後再使用,以免傳染病毒後,是系統當機。

8、在應用軟體未正常結束時,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引起自動啟動或者執行中當機。對於Windows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

9、在安裝應用軟體當中,若出現提示對話視窗「是否覆蓋文件」,最好選項不要覆蓋。因為通常當前系統檔案是最好的,不能根據時間的先後來決定覆蓋文件(除非你對文件的時間很在意)。

10、在卸載軟體時,不要移除共享文件,因為某些共享文件可能被系統或者其他程序使用,一旦移除這些文件,會使應用軟體無法啟動而當機,或者出現系統執行當機。

11、設定硬體設備時,最好檢查有無保留中斷號(IRQ),不要讓其他設備使用該中斷號,否則引起IRQ衝突,從而引起系統當機。

12、在載入某些軟體時,要注意先後次序,由於有些軟體編程不規範,在執行是不能排在第一,而要放在最後執行,這樣才不會引起系統管理的混亂。

13、在執行大型應用軟體時(如OFFICE 2000),不要在執行狀態下結束以前執行的程序,否則會引起整個Windows98系統的崩潰。

14、在記憶體較小的情況下(如4MB-16MB),最好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大的應用程式,否則在執行時容易出現當機。建議在執行這些程序時應及時儲存當前正在使用的文件。

15、對於系統檔案或重要文件,最好使用隱含內容,這樣才不致於因誤操作而移除或者覆蓋這些文件。

16、修改硬碟硬碟分區表時,最好先儲存原來的記錄,防止因修改失敗而無法恢復原來的硬碟硬碟分區表。

17、最好少用軟體的測試版,因為測試版在某方面不夠穩定,在使用後會使系統無法啟動。

18、在Windows95/98中盡量不要執行16位應用程式,因為16位的應用程式會與Windows中的32位應用程式產生衝突,從而引起當機或無法啟動。

19、在昇級BIOS之前,應確定所昇級的BIOS版本,同時應先儲存一下原先的版本,以免昇級錯誤而使系統無法啟動。

20、盡量不要使用盜版的軟體,因為這些軟體裡隱藏著大量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使系統在執行中出現當機。

21、在機箱中,可能蘊藏了大量的灰塵,灰塵若接觸了配件的電路,會使系統不穩定或當機。

22、在執行磁牒磁碟重整的時後,不要執行大型應用軟體,否則引起當機。

23、用殺毒軟體檢查硬碟期間,不要執行其它的應用程式,以防止系統當機。

24、在上網的時候,不要一次開啟太多的瀏覽視窗,導致資源不足,引起當機。

25、在電腦關機的時候,不要直接使用機箱中的電源按鈕,因為直接使用電源按鈕會引起文件的丟失掉,使下次不能正常啟動,從而造成系統當機。


對經常當機朋友,請試試以上方法,相信會對大家有一定的說明 的,有時候要針對具體情況來採取不同的對策,切不可生搬硬套哦


電腦崩潰和當機原因分析



當你的電腦無緣無故當機了,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有的操作系統看起來比其他操作系統穩定呢?看完本文也許您會瞭解一些。

所有的電腦都會崩潰,任何的操作系統都難以倖免。(在寫這篇文章,回答這個問題時,它就曾經崩潰過一次=))。但是指出引起崩潰的原因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麻省理工學院的電腦科學系教授Daniel Jackson指出。Jackson教授認為其潛在的根本原因是硬體和軟體開放商都試圖在「網際網路時間」內迅速推出他們的產品,這樣做的結果是產品的品質和可靠性受到影響。

通常一個操作系統,是由百萬行的程式碼和數百個程序構成。同時由數百個人在一起合作,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並且最終的結果很難達到完美無缺的。為了找出那些小故障,開發者在軟體接近完成時僱傭測試者。當問題找到後,修正檔程序寫入,改正這些錯誤。它們的確防止了崩潰。然而原始的錯誤程式碼並沒有被移除。同時Jackson教授還指出:測試並不能找出設計層面的缺陷。

引起崩潰的來源主要有三種:1,應用程式。2,設備驅動程式。3,操作系統。絕大多數的崩潰源於前二者。當一個應用程式試圖訪問另一個應用程式的記憶體時,往往會發生錯誤。如:當Word開始使用為Excel保留的記憶體空間時,就好像一個國際象棋選手移動了另一個選手的棋子。這時另一位選手或裁判就會宣佈:「遊戲結束」。

理論上,一個文字處理軟體並不會引起整個電腦的崩潰,但是事實上,情況往往是如此。那是因為操作系統就好像剛才說的那個裁判,當他發現一個程序正在修改另一個程序時,它就會吹響口哨,因為這可能導致系統的不穩定。不同的操作系統對同樣的問題有不同的反應,如早期的WINDOWS版本就會發生「顯示藍色當機」,越來越多更加穩定的操作系統在每個應用程式上構築了「虛擬牆」。所以即使一個程序不能按計劃執行,也不會打斷其他程序,從而引起整個系統的崩潰。

設備驅動是一種溝通操作系統和硬體的程序。BUG通常在產品發怖後才被發現。通常是製造商在產品發怖之後提供驅動更新。新的應用程式(尤其是圖像編輯軟體)一般要求新的驅動,以此來消除原有驅動造成的問題。微軟聲稱,通過WINDOWS XP中的自動更新驅動程式,XP將比老的WINDOWS版本可靠性提高十倍。老的電腦的驅動程式可以在硬體製造商的網站上找到。

你的操作系統很少會直接導致崩潰,但是有許多情形會引起崩潰,如錯誤的應用程式記憶體位址。不能校驗記憶體容量,都會使系統變的不穩定。操作系統的BUG也會因為軟硬體的增加而顯現出來。



不相容導致的當機故障



電腦最近總是顯示記憶體不足,每執行約一個小時後,就會突然出現顯示藍色故障。啟動重新開機後要不了多久,故障現象依然出現。

  在使用多個殺毒軟體交叉殺毒,又重裝了系統後故障依然存在,所以筆者開始懷疑不是病毒或Windows安裝錯誤引起的。在開機半小時左右即將出現顯示藍色現象前檢視工作列表,發現此時記憶體中共載入了上百個名為「Winoldap」的行程,查閱該軟體和微軟的說明我的文件,原來這是一個與DOS應用程式相容性有關的問題。

  原來,我使用了一個Win95時代開發的系統整合軟體。該軟體在執行程序中,不斷地從接頭上讀取以壓縮包形式傳送的外部訊息,系統每讀進一個壓縮包,就會自動使用附帶的PKunzip程序去解壓縮,而PKunzip是DOS環境下的應用程式,完成工作後不會自動結束,於是此程序不斷地駐停留於記憶體中,一定時間後就會導致記憶體資源嚴重耗盡,最終出現顯示藍色現象。明白了原因後,簡單的設定就可以解決問題:找到PKunzip.exe程序,在內容裡按下「程序」,選「禁止MS-DOS程序檢測Windows」前的複選框,驗證,再試執行故障消失。

  除了這種禁止檢測的方法外,如果你使用的是WinXP,還可以使用相容模式來執行該程序,WinXP會為這些老程序自動載入虛擬機。看來,遇到懷疑是病毒破壞、但殺毒軟體處理不了的故障,要看看是不是Windows與以前的程序相容性引起的問題。雖然蠕蟲類病毒經常會開啟無數行程佔用系統資源導致當機,但Windows顯示資源耗盡後當機,不一定就是病毒引起的。
預防當機的小技巧


電腦病毒感染、黑客攻擊、「千年蟲」發作、使用操作不當,或者頻繁地安裝和移除各種各樣的應用程式,都會引起系統不能正常啟動。為預防起見,應經常將下列與系統啟動有關的關鍵檔案拷貝到第二個硬碟或軟碟中以備使用。

C:\\目錄下的Autoexec.bat、Autoexec.dos、Config.sys、Config.dos、Msdos.sys

C:\\Windows\\目錄下的Control.ini、System.ini、Win.ini、System.dat、User.dat

一旦機器無法正常啟動,設法將上述檔案拷貝回原來的目錄中,往往可以起死回生。


無論是相容機還是器牌機,在使用程序中都會出現莫名其妙的當機現象。當機是一種較一般的故障現象,同時也是一種不容易解決的疑難病症。特別是當電腦當機後,此時我們無法使用軟體或工具對機器進行檢測,維修起來常常令人頭痛。

一.當機一般表現為:

  1)電源後沒有主機沒有任何反應,電源指示燈不亮,風扇不轉;

  2)系統不能正常啟動,在啟動程序中突然畫面停滯;

  3)在啟動程序中顯示器無顯示或在使用程序中顯示器無顯示;

  4)圖像"凝固",不進行更新,但鍵盤燈能夠開啟和關閉;

  5)鍵盤鎖死沒有反應;

  6)滑鼠能夠正常移動但是主機沒有反應;

  7)軟體執行非正常中斷;

  8)經常的出現顯示藍色。

  9)經常報記憶體錯誤或溢位。

  我們如何才能迅速的解決故障,讓機器恢復正常工作呢?

二.故障表現

  具體來說,當機現象可分為硬體和軟體兩種情況。:

1.硬體

  硬體造成的當機常常有:市電電壓不穩,主機電源輸出電壓過低或過高,機箱內的溫度過高,記憶體溫度過熱,CPU溫度過高,超頻,干擾,外設自身有故障,板卡接觸不良,主機與外設連接的資料線接觸不良等。

  (1) 市電電壓不穩

  電腦電壓工作範圍一般在180V-240V之間,當電壓低於180V時,開關電源輸出電壓過低或保護,這時主機容易重啟或自動關機;當電壓高於240V時,市電輸入電壓超過了主機電源的允許工作範圍,但由於電路的元件器的離散性,此時電源可能還沒有保護,這時次級電源輸出可能偏高,同樣也會造成當機現象。

  (2) 主機電源不完全損壞

  當主機電源內部電路損壞時,這時的電壓輸出可能有偏差或電流輸出不足,造成有效負荷率不足,這時也會產生當機現象。目前電腦主機使用的開關電源大都使用TL494或相類似的PWM控制晶片,比較器一般採用LM339或LM393來控制判斷主機是否傳送開關機信號。該晶片有故障時,會出現我們用導線短路綠線和黑線後(有的書上要求使用100O電阻,其實沒有必要,電源內部電路中已經串接了2K左右的電阻,即使把其短路,電流也不過幾個毫安),電源的風扇工作,用萬用表測各路輸出電壓也基本正常。但是接入電路後,電源不能正常工作。這主要是該晶片損壞後,電壓取樣有誤,不能雋帶重負載所致,只要更換同型號晶片即可。

  我遇到過一次,一台雜牌開關電源,使用一年半左右後,主機經常當機或不能啟動,最後檢查開關電源,發現輸出的+5V高達5.86V,而+12V卻只有9.9V,像這樣的電源不當機才怪呢,還好,沒有把主機板燒燬。
  (3) 機箱內的散熱不良

  機箱內灰塵過多也會導致系統當機。灰塵是電腦的大敵,過多的灰塵附著在CPU、晶片、風扇的表面會導致這些元件散熱不順暢或接觸不良;同時印刷電路板上的灰塵在潮濕的環境中常常導致短路。兩種情況均會導致當機現象。這種情況一般於一些老的電腦在放置一年或兩年後再開啟時就什麼反應也沒有了或者開機後「嘀嘀」亂叫,還有就是機器到夏季後經常出現當機現象。

  因為PIV電腦的CPU的溫度傳感器整合在CPU內部,其測溫準確,所以一開機CPU溫度一般都在50左右,遠遠高於SOCKET 370 CPU的檢測溫度(30左右)。不過,因為PIVCPU的發熱量大,在選用CPU風扇時一定要根據CPU的型來選項相應的CPU風扇,別讓出現小馬拉大車的情況,否則當機不斷。
  
  解決方法:我們可以用毛刷將灰塵掃去,再用電吹風(冷風檔)把板卡的灰尖清理乾淨。

  注意:不要將毛刷和棉簽的毛、棉留在電路板和元件上成為新的當機故障源。如果我們能夠一年清理一次主機和顯示器內部的灰塵,我們的愛機就不會無緣無故的罷工了。

  (4) 超頻

  許多DIY朋友喜歡通過超頻來提高自己電腦的效能,這樣可以少花銀子多辦事。但是也存在著很大的隱患:輕則造成當機,重則可能造成CPU,記憶體,硬碟的徹底報廢。

  我就有過一次超頻的經歷,把66外頻的主機板硬超上83外頻,剛開始使用效果不錯,當我我正在為自己的小試牛刀而沾沾自喜時,兩天後,突然在執行時,系統提示找不到硬碟。開始我還不在意,然後越來越頻繁,最後在CMOS裡也找不到硬碟了。特別現在的P4CPU其整合度越來越高,有的已經採用0.09微米的線路,當我們超頻使用時,很容易造成CPU內部電子過量衰減,最後連接線路徹底斷裂,造成CPU報廢。

  (5) 主機板跳線錯誤

  有的主機板的外頻和倍頻使用路線或拔碼開關,CPU或記憶體的供電電壓選項使用跳線設定,這時我們要根據說明設定相應CPU的主頻倍頻參數和相應的使用電壓。如果設定不對就可能對CPU造成超頻,設定參數過高時,就可能無顯示或一進系統就當機。有時我們在對CMOS放電後沒有把跳線跳回原來位置,這時在電源啟動時就會無顯示不啟動。有的主機板同時支持SD和DDR兩種記憶體,注意在主機板上有跳線選項+2.5V和+3.3V兩種電壓設定。特別是CPU的核心電壓設定一不能出現錯誤,否則極易造成CPU報廢。

  (6) 外設內部電路損壞

  當外設如顯示器,列印機,M等內部電路損壞時,再與主機連接後,會短路其相應連接阜,這時主機電源自我檢驗時就不能通過或造成電源保護。有的刻字機,編程器在先於主機電源後,這時主機電源後不能啟動。
(7) 與外設連接的資料線接觸不良。

  外設與主機的資料線連接有鬆動時,也可能造成資料在傳輸程序中出現中斷或錯誤,同樣會造成機器無規律的當機。

  (8) 硬體品質不良或假貨,水貨。

  硬體品質不過硬,在長時間工作或工作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時,也會出現當機現象。特別是一些REMARK的電腦產品,裝在自己電腦上出現毛病,最好查來查去也查不出問題所在時,這時最好考慮一下是不是買到JS的貨了。

  前一段時間有不少酷魚40G的硬碟,買到家還不到一個星期,就出現壞道。然後FORMAT後就正常了,但是過一段時間故障再次出現,然後是越來越嚴重,有時還會莫名其妙的丟資料。

  (9)意外損壞

  我們在維修程序中沒有洩放身上的靜電或雷擊電流通過未經保護的電源及MODEM電話線進入主機,損壞電源、主機板、MODEM及各種內外設備。意外損壞後有時元件器表面沒有明顯的燒,裂痕跡,這時只能通過交換法、拔插法測試主機各設備的好壞來判斷。

  (10)干擾

  現在家裡都有許多家用電器,特別是是變頻空調,洗衣機,電磁爐等,這些電器在工作時會向空氣中幅射大量的電磁波,如果電腦就在附近,那麼也可能出現莫名其妙的當機或顯示藍色現象。這時我們最好把電腦換一個地方試試。

  (11)記憶體損壞或不相容

  當記憶體內部出現壞塊時或與主機板的相容性不好時,也會經常出現:註冊表錯誤,記憶體報告錯誤,顯示藍色,系統資源不足,然後當機。

  現在的主機的功能越來越方便,如鍵盤開機,密碼開機,STR等。殊不知,功能越多,其出現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特別是STR功能,當把機器的該項功能開啟時,我們選項睡眠時,這時系統就把現用的設定儲存在記憶體中,然後把其他部分的電路關閉,只有副電源工作和記憶體相關電路工作。在睡眠期間,記憶體不斷的重新整理,其中的內容不會丟失掉。不過如果在夏季,因為每條記憶體的功率大概在20W左右,長時間的睡眠時,就會造成熱量積聚過多,散不出去,最後把主機電源或記憶體燒燬。
2.軟體

  軟體引起當機的故障有很多,如病毒,驅動程式安裝錯誤,驅動程式與系統或其他軟體衝突,CMOS設定錯誤,CONFIG.SYS或AUTOEXEC.BAT組態不正確,WIN.INI或SYSTEM.INI文件載入的文件丟失掉或被破壞,載入的程序過大過多,系統剩餘資源太少等。

  (1) 病毒

一般表現為機器原起初能夠正常執行,某一日突然執行速度變慢,出現頻繁的當機現象。這時我們要首先用最新的殺毒軟體進行殺毒,確定機器是否已經感染了病毒。現在的電腦病毒層出不窮,傳播方式大都傾向於通過網路傳播,因此我們在上網時,一定要安裝網路殺毒軟體,並且把一些開放的不常用的連接阜關閉。

  (2) 驅動程式安裝錯誤

  硬體的驅動程式安裝錯誤或硬體自身的驅動程式有BUG時,也會造成當機現象,這時需要檢查所安裝的硬體的驅動程式是否與硬體的型號或核心晶片型號相匹配。如果可以,到網上下載最新的該硬體的驅動程式。

  (3) CMOS設定錯誤

  CMOS的內容如CPU主頻,倍頻,記憶體的重新整理時間,L1,L2是否開啟,ECC校驗或偶校驗,15-16M等,以上內容設定錯誤時,會明顯的感到主機的運算速度變慢,最後當機。

  當把CMOS設定中的「Anti Virus」或「Virus Warnning」病毒防護功能開啟時,我們在安裝WIN9X軟體程序中就會產生當機現象,因為這時系統阻止了程序向主啟始區和C碟的BOOT區的寫操作指令。

  由於頻繁修改CMOS參數,或病毒對CMOS參數的破壞,常常導致CMOS參數混亂而很難恢復。可以採用對CMOS放電的方法並採用系統BIOS預設設定值重新設定CMOS參數。CMOS的放電方法可參照主機板說明書進行。重設CMOS參數後,還必須對硬碟殺毒。

  對CMOS可以取其預設設定,如"LOAD SETUP DEFAULT"和"LOAD BIOS DEFAULT";
  (4) CONFIG.SYS或AUTOEXEC.BAT文件組態不正確

  如果是在軟體安裝程序中當機或安裝完後某軟體後在重新啟動時當機,一般是系統的某些組態與所安裝的軟體不匹配。這時可試著對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的相關驅動程式設定進行修改。

  對CONFIG.SYS和AUTOEXEC.BAT還可在啟動時按F5跳過系統組態文件或按F8選項逐步執行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選項,以檢查是某一驅動程式或載入文件的問題,尤其是EMM386中關於EMS、XMS的組態情況,我們可以此來判斷故障的原因;

  一些硬體驅動程式和記憶體駐停留程序則可以通過不安裝載入它們的方法來避免衝突。

  對於WIN9X操作系統,已經不再需要上述兩個文件的支持便可以正常啟動系統,這兩個文件主要是為了保留對原DOS程序的支持和相容。

  (5) WIN.INI和SYSTEM.INI文件中需要載入的文件丟失掉或破壞。

  如果WIN.INI和SYSTEM.INI中需要載入的文件被破壞或丟失掉,在系統啟動程序中也會出現只有游標長時間的閃爍,鍵盤,滑鼠均沒有反應的情況。不過大多數出現的是提示某一個文件無法找到。這時我們可以根據提示來找回該檔案或在WIN和SYSTEM文件中把相應的選項移除。

  如果是突然有一次開機後系統不能啟動,這時我們可以使用SCANREG/RESTORE指令來恢復某一天的註冊表試一試。

  (6) 軟體有衝突或不相容

  隨著操作系統的適用性越來越方便,其程序和指令也越來越龐大,不同軟體在執行時難免有衝突不不相容的地方。有時防病毒軟體的初期版本可能在設計時就有小BUG,所以當用戶安裝後就會出現主機不能關機,系統啟動緩慢,顯示藍色當機等問題。這時我們只要把該軟體關閉或卸載就可以了。判斷的標準是如果在安裝某一軟體時系統工作正常,而當安裝完某一軟體後系統不正常了,那麼問題肯定是該軟體造成的。

  (7) 載入的程序過大過多或系統資源太少

  如果主機組態太低或啟動的應用軟體過於龐大時,也會產生當機現象。這時可以在我的電腦內容裡,選項「用戶自己指定虛擬記憶體設定」,把系統虛擬記憶體加大為實體記憶體的兩倍或更多。解決的主要方法還是根據機器的組態選項相應的應用軟體。

  (8) 網路問題

  有時候網路不正常也會造成當機現象。現在流行的聯眾,傳奇等網路遊戲,如果網路不正常,在與伺服器通訊程序中也會產生當機現象。有的表現為在上網程序中當機,有的表現為離線後當機。
三.解決方法

  電腦故障的解決基本原則:先軟後硬,先外後內,先主後從,最小系統,逐一取代。

四.舉例說明

  (1)一台聯想PII400主機,在安裝完瑞星殺毒軟體後,啟動速度變慢。開啟一個應用軟體,如WPS2000,竟然要花30分鍾時間。仔細測試,不但開啟應用軟體時間長,在使用列印機列印我的文件時,列印一張A4紙,也要花接近10分鍾的時間。分析故障出現的前後情況,最後把瑞星殺毒軟體卸載後,系統恢復正常。

  今年新上市的****2003殺毒軟體也還存在著不穩定和不相容的情況,安裝後經常會出現顯示藍色或當機情況。

  我們在安裝殺毒軟體時,最好在應用軟體安裝完好,最後再裝殺毒軟體,以盡可能減少不相容或衝突的產生。

  (2)一台PIII800主機,採用小型緊湊機箱,在每年7,8月份,經常出現突然關機,再開機無效。必須把電源拔下來過幾秒外後插上再開機才能啟動。這種故障主要是因為機箱小,內部空間狹窄,再加上使用一年多以後,灰塵過多,空氣流動不順暢,致使主機板,CPU,電源產生的熱量散不出去,最後造成電源保護或當機。最後開啟機箱,為CPU和電源除塵後故障排除。

  (3)一台CII566主機,剛在電腦公司裝好的機器,一放到客戶的辦公室裡,用不了半個小時就顯示藍色當機。此問題從公司到客戶的辦公室裡往返了好幾次,都是在公司正常,一到客戶的辦公室裡就當機。最後檢查發現,電腦的上方就是一台正在工作的空調。最後把電腦搬離空調一定距離後,故障排除。

  (4)一台PIV2.0機器,客戶剛買回家沒兩天,在使用睡眠三個小時後,無論怎麼按鍵盤,滑鼠也不能喚醒。這種問題主要是用戶無意中把CMOS設定中的STR功能開啟(設定為S3),然後使用睡眠後,導致電源過熱燒燬。最後更換電源故障解決。

  (5)一台P166G的腦,在安裝完RealPLay後,系統提示重啟後,當出現藍天白雲後就再也沒有反應。這個問題可能是166MMX電腦上安裝的軟體與RealPLay軟體有衝突或者是缺少RealPLay軟體需要的文件,造成在啟動時出現當機現象。最後進入安全模式,把RealPLay卸載後,就可以正常啟動。


尋找當機故障「真兇」


CPU可以說是電腦中最精密的硬體,小小的身軀內,保護了數以千萬計的晶體管。因此,它對工作環境的要求也是比較嚴格的。

電腦用戶大都會有這樣的體會,電腦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開機時會出現非常大的噪音,如果電腦擺放在灰塵比較多的屋子裡,這個問題則更為突出。對此現象,大多數用戶都採取了放任的態度,雖然聲音大些,但是不影響正常工作即可,而且一般噪音在開機一段時間後會減弱。噪音的產生是由於CPU或電源風扇積聚過多灰塵所致。必須要說明的是,此類問題同樣可能影響機器的正常工作,由風扇引起故障的例子也是比較一般的。


前些天,朋友打電話告知,他的機器總是無故當機,重裝操作系統也不能解決,筆者只好親自去檢視。朋友的機器組態如下:賽揚 300A CPU/雜牌BX主機板/128MB現代PC 100記憶體/希捷20GB硬碟/雜牌TNT顯示卡。剛一開機,嗡嗡的噪音大作,朋友解釋說這種噪音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然後機器自我檢驗、讀取設備列表、啟動Windows,一切正常。在Windows中執行一些小的程序,開始沒有什麼問題,但沒過多久就開始當機。重新啟動機器,在執行中頻繁當機。根據以往經驗,當機多半是由於記憶體出現問題,於是筆者把自己的記憶體拿過去試驗,一段時間之後仍然出現當機。於是將目光轉向硬碟,鑒於希捷的硬碟發熱量較大,用風扇直吹硬碟予以降溫,結果故障依舊。此時筆者覺得可能是系統本身出現問題,懷疑係統維護的不好,造成系統混亂。重新安裝Windows 98,成功安裝後一段時間仍然當機。


看來問題很可能發生在CPU身上了,難道是由於CPU過熱引起的當機?筆者先啟動機器,執行了一會,關機後用手接觸CPU表面,發現只是微溫,沒有任何過熱的跡象。筆者又將自己的CPU換到朋友的主機板上,結果執行了很長時間都沒有問題。難不成是朋友的CPU壞了?將他的CPU裝到我的電腦上,結果也沒有問題,實在令筆者奇怪。忽然筆者想到,因為朋友的CPU風扇噪音太大,所以筆者測試時一直使用自己的CPU風扇,會不會是風扇的問題呢?將朋友的風扇除塵、清理、上油,再重新裝上,嗡嗡的噪音沒有了,故障也隨之消失。


後來筆者仔細考慮,認為之所以會頻繁當機,是因為風扇灰塵太多,干擾了正常執行,產生噪音的同時還會大大降低風扇轉速,影響降溫效果,使得記憶體或CPU不能正常工作,才會出現當機的狀況。因此,不要小看小小的灰塵,有時它們也會導致很大的問題。

使用Windows XP系統的朋友電腦當機的幾率比以前大大減少,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電腦有時會長時間沒有回應,形同當機。其實,電腦並非真正當機,而是處於一種假當的狀態罷了。檢驗方法是:按下數位區的Num Lock鍵,如果指示燈有反應,就說明是假當機。這時,我們可以按下「Ctrl+Alt+Del」組合鍵,在「Windows工作管理器」裡執行「結束工作」。不過有時候這招也不是很靈,雖然出現了「正在關閉……」的提示項,系統還是會很長時間沒有反應。能不能給系統來點個性化設定,讓「當機」變得聰明、快速呢?隨我來。

  在「開始→執行」中輸入「regedit」開啟「註冊表編輯器「,對註冊表做如下修改:

  1.設定程式出錯時的等待時間

  開啟「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在右邊的視窗中找到「HungAppTimeout」,將該鍵值修改為2000,服務機構是毫秒。

  2.加速關閉應用程式

  開啟「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在右邊的視窗找到「WaitToKillAppTimeout」,將該鍵值修改為10000,服務機構是毫秒。

  3.允許強行關機

  開啟「HEKY_USERS\\.DEFAULT\\Control Panel\\desktop」,在右邊的視窗找到「AutoEndTasks」,將該鍵值修改為1。

  4.系統當機時自動重啟

  開啟「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ashControl」,在右邊的視窗中找到「AutoReboot」,將該鍵值修改為1。

  經過以上的修改,你會發現系統在「當機」時變得聰明了許多。
當機的一般表現有:系統不能啟動、顯示器無顯示或顯示一些藍底白字的英文(俗稱「顯示藍色」)、顯示「凝固」、鍵盤滑鼠等輸入指令無效、軟體執行非正常中斷等等。當機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但大體上可分為兩種:一是由硬體異常引起的;二是某些軟體設計不完善自己崩潰掉或者與其他正在執行的程序發生衝突而出現錯誤。
(一):由硬體原因引起的當機(包括對硬體的設定不當)

1、CPU

CPU被超頻、過熱或者核心電壓設得過低、CPU工作正常但過熱保護的溫度值設得太低。

超頻能大大提升電腦的處理速度,但與此同時也可能導致CPU的工作變得不穩定。如果你的CPU超頻了的話,先回預設頻率試試。開啟機箱檢查CPU散熱器的溫度有否過高,散熱片有無鬆脫。正常情況下,手摸CPU散熱片應感暖熱而不燙手。

在保證CPU工作溫度正常的前提下,檢視BIOS裡CPU過熱保護的溫度值有否設得太低。當主機板檢測到的CPU溫度高於保護裝置的設定值時,系統會自動關機或重新啟動。例如Pentium 4和0.13um製程的Athlon XP,一般設在60—70度之間就可以了。設得過高會失去保護作用,過低又會導致系統誤以為CPU過熱而「罷工」。

對於Duron、Athlon XP和Celeron 2、Pentiun III處理器,還要注意CPU的內核是否完好,有無被散熱片壓壞。這也提醒我們在裝這些CPU的時候,要注意用力適當和均勻,不要壓壞CPU核心造成隱患。

2、記憶體

其實電腦大多數故障都是記憶體作祟。主要有記憶體條鬆動、接觸不良、相容性問題或本身的品質問題,還有就是電壓和頻率沒有被正確設定(電壓不足或工作頻率過高)。

如果電腦剛從另外一個地方搬過來,就很有可能是搬運程序中弄鬆了記憶體,可開啟機箱把其稍稍按緊,或者乾脆拔出重插。如果電腦用了挺久的話,也可能是灰塵導致的接觸不良,可用稍硬的紙把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擦一下,同時把記憶體槽裡的灰塵吹掉,把記憶體上的灰塵輕輕用毛筆等毛軟的刷子掃掉。如果是新配的機器,有可能是記憶體的電壓和頻率沒有被正確設定。

現在DDR400記憶體越來越流行,有的朋友可能不知道,DDR400規格的記憶體條要穩定執行在400MHz上,需要2.6V的電壓,而DDR266規格的要穩定執行在266MHz上,只需要2.5V的電壓。很多主機板出廠時的預設設定都是2.5V,如果你的DDR333或DDR400記憶體要跑在333MHz或400MHz上的話,就需要將記憶體電壓改為2.6V(有的主機板是自動識別的)。我就見過一台機,KINGMAX的DDR400記憶體跑在333MHz上(各參數為SPD預設),卻老是當機。經檢查發現主機板上電壓跳線是跳了2.6V,可是BIOS裡顯示只有2.49V,最後要跳到「2.7V」,BIOS裡才顯示有2.59V,機器才穩定下來。

不少裝機商在組裝電腦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懂、忘了還是嫌麻煩,沒有改這個設定,執行些小軟體看不出問題,一玩遊戲就完了。所以,還是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其實記憶體電壓稍高也是沒問題的,比標準電壓高0.1V—0.2V一般是沒問題的,但要注意發熱。有的主機板廠商就是偷偷在記憶體、AGP和北橋晶片的供電上加了一點點電壓,使得它們的產品看起來更「穩定」。

3、硬碟

主要是IDE資料線損壞,硬碟老化或由於使用不當造成壞道、壞扇區等。一般可先換條IDE資料線試試。還不行的話,就是硬碟本身的問題了。硬碟執行時一旦讀取到壞道、壞扇區,就會當機。還有就是硬碟的機械故障,這種故障常常有前兆,例如硬碟不時發出較大的噪音,開機自我檢驗到硬碟時當機或者平時當機時伴隨著較大的「咯咯」的聲響。出現這種情況,最好馬上把有用的資料制作備份然後把硬碟送修。

4、顯示卡

如果當機多發生在執行3D遊戲時,則顯示卡的嫌疑也很大。檢查顯示卡有無插好,可稍用力按緊顯示卡,同時也要注意顯示卡有沒有某一部分特別熱,有的話可先嘗試自行換裝風扇加強散熱,實在熱得厲害的話就九成是顯示卡問題了。一般情況下只能把顯示卡送修。

5、主機板

主要是要注意有無AGP、USB等接頭供電不足。筆者一個同學的一台聯想的P4品牌機就出現過這個問題。主機板採用I845D晶片組,用Geforce4 TI4600換下原配的Geforce2 MX400顯示卡後,遊戲中不時出現螢幕花掉當機的現象,有時剛開機自我檢驗也會螢幕花掉。開始還以為是顯示卡的問題,找商家換了兩次還是不行,最後拿到一塊nForce 2 Ultra400的主機板上就完全正常了。

還有就是檢查有無虛焊的現象。這主要是由於安裝其他板卡時太粗暴或用力不當造成的。

可在燈光下檢查各焊點有無鬆脫,焊錫上有無「黑圈」。

6、電源

電源正常工作是電腦正常執行的基礎,但電源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如果是新配的或剛昇級完的電腦,則應考慮是否有電源功率不足的問題。主要表現為讀任何光碟時均易當機,開機有時會因找不到硬碟而系統掛起(排除硬碟或光碟故障的可能性)。有多硬碟的可先嘗試拔掉「多餘」的硬碟開機試試。

筆者也曾經遇到過這麼一個故障,買回來個DVD-ROM,讀CD碟沒事,一讀DVD碟就當機。經檢查,原來配的是一個60塊錢的「350W」的電源,掂在手上比感覺跟兩張顯示卡的份量差不多,後來換了個長城的電源就好了。

還有就是電源抗干擾能力的問題。現在家裡都有許多家用電器,特別是是變頻空調,洗衣機,微波爐等,它們啟動的瞬間會產生一個較大的脈衝,電源抗干擾能力不好的話,就會引起輸出的電流有雜波,甚至電壓變化超出硬體可承受的範圍而「罷工」。

7、硬體資源衝突

這種故障在以前稍舊的電腦裡比較一般,現在最新的機器極少出現。主要是由於音效卡、網路卡、Modem和顯示卡等的設定衝突,引起異常錯誤。例如IRQ衝突,DMA衝突。這種故障,可先嘗試把BIOS裡的設定全部恢復成預設值,再不行的話就需要手動分配了,這個比較複雜且需要一定的經驗,本文不作詳細介紹,有需要可查詢舊點的電腦雜誌和報刊,一般都有詳細的介紹。

8、機箱

劣質的機箱會使各個硬體安裝無法直接,從而導致接觸不良。出現這種情況是最麻煩的了,不想換機箱的話,只能自己用手試著掰一下,看能否直接。另外,對付這種機箱,顯示卡等擴充卡的螺絲最好不完全上緊,而是墊一些紙到擋板上上螺絲的位置上,這樣會使接觸好些,也可以避免強行安裝弄壞硬體。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還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細節。例如機箱裡的資料線和電源線,最好捆紮起來而不是隨便撒在機箱裡。這樣一來會阻塞機箱內風道的暢通,而來可能會拌到CPU風扇,導致CPU風扇停轉而損壞CPU。筆者的一個朋友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他的機器一玩傳奇就死,經檢查,因主機板的電源接頭離CPU風扇很近,主機板電源排線也沒有捆好,完全擋住了CPU散熱片的一個出風面,從而引起CPU過熱而當機。

(二)由軟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1、驅動程式有BUG

有的3D軟體(如3D遊戲和3DMAX等)和一些特殊軟體,可能在某的電腦上就不能正常安裝或者啟動(排除組態過低的問題)。拋開硬體故障可能性,則可能是軟硬體不相容或者硬體驅動程式或這個軟體編寫有問題。解決的辦法是:到一些軟體下載的網站(例如華軍軟體園)搜尋是否有這個軟體的相關修正檔下載。嘗試更新主機板、顯示卡等硬體的驅動程式,但注意一般不要追求最新。

在這裡我想說說驅動程式的問題。很多朋友喜歡經常更新電腦硬體的驅動程式,其實電腦只要工作正常,硬體的驅動程式也不是很舊,就沒有必要去更新它。絕大多數電腦,裡面的配件並不是最新的產品,而是一些發怖了一段時間,各方面都比較成熟,被市場和用戶所認可的產品。而廠商新發怖的驅動,特別是現在流行的「驅動包」,裡面通常有十幾甚至幾十個產品的驅動,從99、2000年到2004年的產品的驅動全部包含在內。這些驅動包大多都只為最新的產品最佳化,而沒有太多地兼顧舊產品(有特別說明為某代產品最佳化或修正了某些問題的除外)。

所以,我們手上的「舊」硬體,用最新的驅動效能其實也沒什麼大的提升。相反,還可能下降。還有一個問題是,如今各廠商間的競爭日趨激烈,產品更新換代越來越快,驅動程式的開發週期也越來越短,最新的驅動有可能還不太成熟,存在有BUG,反而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引入新的問題。

建議朋友們在下載硬體的驅動程式時,最好選項通過了微軟WHQL認證的驅動,穩定性和相容性相對比較有保證。

2、劣質盜版軟體的問題

D版軟體大行其道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有的D版軟體在進行破解、修改時做得不好,導致好好的軟體被搞得錯漏百出,很不穩定。如果有這種情況,建議換另一張盤重新安裝此軟體。如果你用此軟體進行的是比較重要、不容出現錯誤的工作,最好換用有保證的正版軟體。

3、病毒作祟

這個已經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還是那句:經常更新殺毒軟體的病毒庫,定時殺毒,不要輕易開啟和執行來歷不明、作用不明的程序和我的文件。但也不必要談毒色變,我們下載得最多的音樂、圖片和電影等理論上是不可能帶有病毒的。(最新研究表明,JPG格式的圖片可以攜帶病毒,但好像目前還沒有此類病毒出現)

4、虛擬記憶體不足

由於一些應用程式在執行時需要佔用大量的記憶體,這就需要虛擬記憶體的說明 。虛擬記憶體是系統在硬碟上劃出的一些空間,並將它看作是實體記憶體,把一些暫時沒用到,但很可能馬上就要用到的資料儲存在那裡。這個空間在預設情況下是從系統碟劃分的,所以如果系統碟(一般是C碟)的剩餘空間太少,就可能在執行大型程序時出現問題,輕則無故自動結束報告錯誤,重則整個系統死翹翹。

因此,要保證系統碟有足夠的空間以滿足虛擬記憶體的需要。同時,要養成使用硬碟的好習慣,不要把什麼東西都塞到C碟裡面去,最好定期清理硬碟,清除其中的LJ文件。最簡單的辦法是使用「附件」中的「清理磁碟程序」,雖說不太徹底,但絕對安全,適合初學者。我曾經在一個MM的電腦上用這個程序清理掉近1G的LJ文件,挺誇張的吧。


虛擬記憶體可設成系統管理的大小

5、操作系統故障

這個問題是最一般的。最徹底的解決辦法是把重要的東西制作備份好以後,格式化掉系統碟後重裝系統。但是這樣比較麻煩,裝完系統後還要裝一大堆驅動程式和軟體,還要對系統和其他軟體設定半天(當然,用Ghost做了制作備份就比較方便了)。

在這裡我想介紹一些比較初步、簡單的修復系統的辦法。

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 XP和Windows ME這兩個最新的系統,它裡面就原有的有系統還原的功能,在預設情況下,系統還原功能是開啟的,它會每隔一段時間自動幫你制作備份系統(通常是在你裝了或刪了某個軟體以後),在需要時可以恢復到系統原先的狀態。很多朋友對此功能不屑一顧甚至嗤之以鼻,但筆者認為,在系統破壞不嚴重的情況下,它還是挺有用的,一般的問題它都能解決,而不需要用到DOS甚至Windows PE這些「牛刀」。特別是MM們的機器,十有八九都能用系統還原搞定,而且她們一般都沒有特地關閉這個功能。

如果你用的是較老的Windows 98,則可參照以下步驟:

1恢復Windows系統檔案。

1在「開始—執行」對話視窗中輸入「sfc」來執行系統檔案檢查器。

2放入Windows的安裝碟

3選項「掃瞄改動過的文件」並點擊開始按鈕,讓系統自動恢復出現錯誤的文件。


此步如果未能查出任何的文件錯誤或者雖已恢復某些系統檔案,但故障仍未排除,則請參照下一步。

2恢復註冊表

1用系統啟動碟啟始電腦,當出現系統提示號時輸入指令:scanreg/restore

2在出現的一個字元界面中,程序會列出所有的rbxxx.cab文件供用戶選項。在用戶作出選項後,程序會自動將rbxxx.cab文件中的註冊表文件解壓縮,覆蓋掉以前的文件。因此,我們最好選項最近的系統能正常工作的時間,而不要選項太早的,否則就與重新安裝無異了。

3系統恢復完畢,重新啟動電腦以讓所作的恢復操作生效。

不過有時是記憶體有問題,Windows 98也總是報告註冊表出現錯誤,但使用scanreg/fix指令又查不出現錯誤誤,這時最好檢查一下記憶體。

經過以上處理,系統應能恢復正常。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就只能真的格式化掉以後重裝了。

最後給初接觸電腦的用戶提個醒,用電腦時不能太心急,要斯文、溫柔一點。^_^開一些大軟體或一連開幾個程序,系統肯定忙不過來,要稍等一會。有的用戶見開了東西沒反應,就再開一次,結果就開了2個,甚至3個、4個。是一般的視窗倒還好,大軟體同時開好幾個,一般的電腦都會因記憶體不足而停止回應,用戶此時又認為「當機」了並RESET系統,這樣的惡循環搞上幾次,系統怎麼會不壞呢?搞不好硬碟都會壞的。

其實對電腦也像對同事和下屬一樣,你好好對它,它也會好好地工作,跟你合作,為你服務;反之,你越粗魯,態度越差,它就越不「合作」,甚至「罷工」啦。


在使用電腦的程序中,難免會遇到許多諸如當機等突發故障,對於平時工作正常的較新電腦而言,其中大多數當機都是軟體停止了回應造成的,只要強制關閉了這些停止回應的軟體,電腦即可恢復正常工作,方法是先按住Ctrl和Alt鍵,再按Del鍵會出現"關閉程序"視窗,用滑鼠選標為"停止回應"的軟體名稱,按下"結束工作"按鈕就可以了。如果當機過於嚴重,連"關閉程序"視窗都無法顯示或者出現"顯示藍色",那就只能再按組合鍵或RESET鍵,重新啟動電腦了。如果遇到以下情形,又怎麼辦呢?

瞻@、遭遇停電

藍膆僁飽A主機,音箱等會在一瞬間強行關閉。正在編寫的文稿資料資料會丟失掉,如正在進行磁牒讀寫操作則還有可能產生壞道。停電的瞬間電壓波動還會衝擊電腦硬體的晶片,電路,電阻等。為免不測,裝電腦時最好選配個品牌電源,這樣就能最大限度地從電源上減小電壓波動對硬體造成的不良影響。停電後,關閉所有電源,以防下次來電時顯示器和ATX電源同時啟動,這樣會造成對硬體的不良損害。當您用WORD編輯文稿時,用上WORD的自動儲存功能,如果停電的瞬間恰好是在對磁牒進行操作,下次開機不要在啟動時跳過磁牒檢測,以檢測有無產生壞道。一旦發現壞道,則用NORTON,PQMAGIC等工具軟體來修復或遮閉壞道即可。另外,如經濟許可,選配一個UPS為電腦提供斷電保護。

瞻G、電源老舊

繕凳q腦昇級時,譬如加裝上新買的高倍速光碟,由於轉速較高,耗電也大,增加了電源的負載,也會出現當機或重啟的現象。原有電源沒有考慮到現在的硬碟、顯示卡和高倍速的光碟等耗電量,因此電源的輸出功率並不是太高,再加上一些雜牌電源本身"縮水",不能提供足夠的電量,當系統中的設備增多,功率消耗變大,劣質電源輸出的電壓就會急劇降低,最終導致系統工作不穩定,出現自動重啟現象。另外,電源插座接觸不良,電壓起伏過大還有可能導致硬碟等設備的損壞。可更換一個大功率的優質電源,這樣可以給你的電腦提供最安全的保障。

瞻T、自動關機

礎p今的主流主機板對CPU有溫度監控功能,一旦CPU溫度過高,超過了主機板BIOS中所設定的溫度,主機板就會自動切斷電源,以保護相關硬體。另一方面,系統中的電源管理和病毒軟體也會導致自動關機。上述突然關機現象如果經常發生,先驗證CPU的散熱是否正常。開機箱目測風扇葉片是否工作正常,再進去入BIOS選項看風扇的轉速和CPU的工作溫度。如是風扇的問題,就對風扇進行相關的除塵維護或更換品質更好的風扇。如是電源老化或損壞,可以通過取代電源來驗證,電源壞掉就換個新的,以防燒燬硬體。當然也可能是中毒,進入系統,從安裝光碟中覆蓋安裝電源管理,再徹底查殺病毒。同時,要時刻更新殺毒軟體病毒庫,少用盜版碟,對不明郵件附件不要下載。

瞼|、系統故障

繞i不了系統,啟動畫面靜止,或顯示:The disk is error等有E文提示的諸多現象。比較一般的原因是系統檔案被修改,破壞,或是載入了不正常的指令行。此外,硬碟的故障也是原因之一。首先要嘗試能否進入安全模式,開機按F8鍵,選項啟動功能表裡的第三項:Safe model(安全模式)。進入安全模式後,可以通過裝置管理員和系統檔案檢查器來找尋故障,遇到有"!"號的可以檢查再確定是否del或設定中斷。也可以重裝驅動程式,系統檔案受損可以從安裝文件恢復(可事先把WINDOWS的安裝碟複製在硬碟裡)。如果連安全模式都不能進入,就通過帶啟動的光碟或是軟碟啟動到DOS,在DOS下先殺毒並且用Dir檢查C碟內的系統檔案是否完整,必要時可通過系統軟碟進行Sys C:,恢複相關的基本系統檔案。如果C碟內沒有發現文件,則惟有進行系統重裝了。

瞻迭B系統當機

簧酯掖Q鎖定或顯示藍色,滑鼠不能動,嚴重時連熱啟動(A LT + CTRL + DEL ) 都不行。除系統自身的BUG以及各軟體間的相容性問題外,也可能是同時執行過多程序導致行程阻塞,引發當機。當機有真假,按下Numlock 鍵,指示燈有變化者為假當機。假當可以同時按下ALT + CTRL + DEL 在出現的工作列表裡選定程式名稱後標注沒有回應的項,按下結束工作。真當則通過冷啟動解決了。對於顯示藍色,在按下ESC鍵無效後,按RESET鍵。

瞻說B開機無顯示

繒q腦的開機要先通過電源供電,再由主機板的BIOS啟始自我檢驗,而後再對CPU,記憶體,顯示卡,硬碟,光碟等進行檢查,如果這中間哪一步出了問題,電腦就不能正常啟動,甚至無顯示。首先驗證顯示器,主機電源等外部連線以及主機電源和主機電源接頭的內部連線是否連接順暢。顯示卡,記憶體由於使用時間過長,與空氣中的粉塵長期接觸,形成金手指上的氧化層會導致接觸不良。用棉花蘸酒精擦拭金手指,待干後插回。此外,觀察CPU是否工作正常,開機半分鍾左右,用手觸摸CPU風扇的散熱片是否有溫度。有溫度,則CPU壞掉的可能性就可基本排除。沒溫度就整理一下CPU的插座,確保接觸直接。這之後還沒溫度,就可能是CPU的問題了


乍看上去當機故障好像很「可怕」,但其故障原因永遠也脫離不了硬體與軟體這兩方面,所以說我們只要知道具體的故障原因就完全可以「擺平」當機故障,甚至將其杜絕。雖然在一些報刊上也刊登過「當機」類文章,但縱觀此類文章多不夠全面且有部分誤解之言,通常並不能實際解決什麼問題,故筆者下面就以出現當機故障的前提「條件」來分類說明一下電腦「當機」的原因及其處理方法(結合故障現象),希望對大家會有一些說明 。
簡臚@類情況: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偶爾出現當機故障且日益頻繁,或突然出現當機故障後就頻繁出現。

1、因灰塵過多而引發的頻繁「當機」故障

瞻@台新電腦在我國的一般城市中使用一年左右後,其內部就會有很多灰塵了,如果進入到某個板卡的插槽中就可能引起該板卡接觸不良而出現當機或其它故障,而且常是無故當機。

瞼t外,機器內灰塵過多就會對某些重要電腦硬體設備的散熱問題造成壞的影響,CPU和顯示卡等重要硬體如果散熱不良自然就會引起顯示藍色或螢幕花掉或定格或無顯示當機故障,此類當機現象雖然通常並沒有什麼規律可言,但使用時間越長其當機次數就越頻繁。如果軟式磁碟機磁頭或光碟雷射頭上的灰塵過多的話,那麼就會會導致讀寫入磁碟困難,嚴重的就會引起電腦顯示藍色當機。

穢狴H說您最好是一年對電腦進行一次除塵,當然,如果您只是個初學者的話,您就要找一個老手來為您操作,以免造成其它故障,當然,平時保持電腦室的潔淨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措施。


2、因某硬體的散熱不良而導致頻繁「當機」故障



鮪PU、顯示卡、硬碟、電源等硬體在工作中發熱量都是非常大的,好在它們多數都擁有自己的散熱風扇,所以通常並不會因此而發生當機現象,但如果風扇上的灰塵過多或潤滑不良或磨損嚴重或嚴重老化的話,那麼這些硬體設備的散熱就存在問題了,久而久之,隨著情況的不斷惡化,就會出現在開機使用一段時間後頻繁當機或重啟的現象。

穢狴H說您要定期檢查一下電腦中各風扇的工作狀態並定期為其進行潤滑以避免此類故障。如果已經出現了每次使用都會頻繁當機故障的話,您也不要著急,您只要開啟機箱並在電腦執行時觀察一下哪個風扇有異常(如噪音很大或轉速明顯減慢或停轉等)或哪個硬體溫度異常(如用手一摸某晶片或散熱片非常燙手等),然後再做相應的處理就可以了。

瞼t外工作時間太長也會導致電腦當機——記得有一次筆者到海爾工貿辦事,正好遇到一台海爾PⅢ級電腦在使用中無故無顯示當機了,操作人員和幾個同事試了很多方法也沒有將問題搞定,正好她得知筆者到了工貿,所以就找到了筆者,由於當時是下午4點多,故筆者懷疑該當機故障是使用時間過長導致的,於是把電腦的電源插頭從多功能電源插座上拔了下來,然後對她說先不要插上,等筆者辦完事後讓她將電源接好再開機就一切正常了,筆者又觀察了一會,發現未再次出現當機,所以認定該機已經正常了。該故障雖然修復了(至今也未聽說再犯),但其故障點並沒有確定,因為電源和CPU都有「嫌疑」,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該故障就是因為某硬體的溫度太高而造成的。

3、因記憶體中存在衝突而導致無故「當機」故障

糧o一情況在同時執行多個軟體時比較容易出現,雖然有時候同時執行很多軟體一切正常,但有時卻忽然間莫名其妙地當機了,重新啟動後再執行這些應用程式時又已十分正常了,其實這些故障中有很多只是假當機現象,其原因多是記憶體資源發生了衝突——應用軟體是在記憶體中執行的,但有些應用軟體由於設計方面的原因會和另一軟體同時使用同一塊記憶體位址,這時就會出現衝突。此類當機現象通常是定格當機或重啟或顯示藍色或提示「非法操作」或失去回應。

繒鴭韟嘔故障只能避免而不能根除——即盡量不要讓很多程序同時執行,已經不用的軟體最好馬上關掉,另外盡量使用著名軟體也可避免此類故障。當然,如果您有耐心的話,等上一會可能電腦就會從假死當狀態中「醒」過來,筆者有一次在玩「三國群英傳」時就定格當機了(同時開了很多程序),但等了半個小時就好了(去吃鈑了^_^)。

4、因超頻引起的「當機」故障

竄雃hDIYer都喜歡對各種硬體進行超頻,有的是單超CPU,有的是什麼都要超一超,由於在超頻時都會注意到穩定性——不然也沒法正常使用電腦了^_^,所以在超頻後的一段時間內是不會出什麼問題的,但使用一個階段後系統就會隨著灰塵的增多和各種風扇的功率原因而變得不穩定了——畢竟風扇都是越用風越小,這時如果再長時間執行大型軟體(如3D遊戲)或進行多工作操作的話,那麼CPU等晶片就很可能會出現電子漂移現象而引起頻繁當機現象。好在該類當機故障有一特性——您只要在開啟CPU降溫軟體(幾乎所有超頻用戶都在用)的前提下不使用大型軟體就不會當機,不然可能就會走一些彎路了。

穢狴H說超頻雖然可以提高了系統效能,但同時也會使其穩定性變差。解決方法當然只要把各個設備的工作頻率調回預設值就行了,如果您非要超的話,您一定要定期對散熱系統進行檢查或加強散熱工作(如更換更大功率的名牌風扇),而且不要把頻率超得過高(最好不要超過30%)。

5、因接插件接觸不良而引起無規律「當機」現象


礎嘔故障比較好判別,因為無論您執行多麼小型的程序都有可能會當機,甚至有時在啟動時就定格當機,而有時長時間執行大型程序也不會當機。所以此類故障的故障點還是非常好找的,通常您只要把所有能拔下來的東西(如顯示卡和電源插頭等)都拔下來做清潔再插上去就可以了,當然,如果有哪裡生蚺F的話,您要先除蚸帢N這個生蛌熙]備換新。

6、因記憶體條故障而導致的頻繁「當機」故障

瞼悕饇O憶體條的工作頻率越來越高,其發熱量也隨之升高,而穩定性也就要相對差一些了,通常記憶體條故障是指記憶體條鬆動、虛焊或記憶體晶片本身損壞或不穩定等。

礎p果您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經常出現與記憶體有關的非法操作等當機現象或直接提示註冊表出現錯誤而重新啟動機器的話,那麼我們就要先檢查一下是不是記憶體條鬆動或有灰塵進行入到了記憶體插槽內,如果未發現異常您就要換一下記憶體條試試了,如果一切正常了那就說明記憶體條本身可能存在故障了,當然,有時長期超頻也會導致記憶體條老化而越來越不穩定。

7、硬碟剩餘空間太少或磁牒碎片太多也會導致「當機」故障

瞼悕韝@些大型應用程式執行時需要大量的記憶體,如果實體記憶體不足就需要使用硬碟上的虛擬記憶體,此時如果硬碟的剩餘空間太少的話,那麼就有可能會引起當機現象。另外,如果您的電腦長時間沒有整理硬碟碎片的話也會使系統資源緊張而當機,當然,如果硬碟中的LJ文件過多的話,也會造成硬碟尋找文件的困難而造成當機現象。此類故障的表現也是比較特殊的——通常都是在硬碟連續「瘋狂」進行讀、寫入磁碟操作時會突然定格或顯示藍色當機。

穢狴H說,您最好是把虛擬記憶體設定到剩餘空間比較大的分區中,而且要定期清理各種LJ文件和定期整理磁牒碎片。

8、因硬碟故障而導致頻繁「當機」故障

礎p果硬碟嚴重老化或在執行中受到震動或出現邏輯、物理壞道或出現壞扇區的話,那麼電腦在執行時就很容易發生頻繁當機故障。至於處理方法最好是更換硬碟,當然,如果只是邏輯錯誤的話還是可以用各種修復軟體進行修復的。由於有些此類故障的故障點並不是很容易就能發現的,所以筆者建議您定期進行「磁牒掃瞄程序」(兩週一次),這樣就能對自己的硬碟做到心中有數了。

9、因劣質配件而導致的頻繁「當機」故障


礎嘔故障多是由於使用了雜牌產品或二手產品或返修產品而造成的,如果是新電腦的話,在「裝置管理員」中排除了不存在資源衝突的情況下,那麼十有八九是某個配件的品質存在問題,這時您可找裝機商去理論。如果是用了很長時間的電腦的話,可能是電源或主機板或顯步的品質不行導致其正常使用壽命非常短而造成了系統的整體不穩定,這時您只能逐一的更換配件來試試了——通常如果在執行對顯示卡要求高的程序時當機您就先換一下顯示卡,如果是執行大型辦公軟體時當機的話,您就要看一下記憶體條是否有問題了,如果執行什麼大型程序都當機的話,您就更換一下電源試試了,通常雜牌電源的品質是個非常大的穩患,也是故障的高發配件之一。當然,雖說主機板通常並不會出現什麼故障,但有時也要換一下試試,尤其是超頻的用戶。

穢狴H說在當初裝電腦的時候盡量不要選用雜牌配件,以免日後出現問題。

10、隨機啟動的程序太多也會導致無故「當機」故障

礎嘔當機故障比較特殊,因為這可謂是名符其實的無故當機,有時您就是去喝個水的功夫未操作電腦就會造成當機、在關機時也可能會出現當機,不過好在此類當機故障並不會出現在啟動時,所以還是比較好判斷的。有人說此類故障只是在記憶體比較小的電腦中才會出現,但在實際維修中筆者發現在大記憶體的電腦上一樣會出現,因為系統資源是多方面的(除記憶體資源外還包括快取、GUI、CPU等資源),CPU和硬碟等也會因此而受不了的,解決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盡量減少系統隨機啟動的程序,尤其是既時性的程序。

瞼t外,如果桌面上的圖示過多或開啟的視窗過多的話同樣會出現無故當機故障,所以這一點一定也要注意避免,通常您最好把桌面上的圖示和「快速啟動欄」中的圖示都控制在20個左右為好,其它的建立捷逕您可放入到「開始」功能表中,通常「開始」功能表是沒有什麼限制的。

第二類情況:在進行了某種操作或發生某突發事件後,就頻繁出現當機故障或根本就無法正常使用電腦了。
1、在對BIOS設定進行了修改後出現「當機」故障

糧o個故障在初級用戶中是非常一般的,一些「上進」的初學者在看了某些有誤或表達的意思容易被人誤解的文章後,為了提高系統的效能往往對硬碟參數設定、模式設定、記憶體參數、CPU參數等設定進行了某些錯誤的設定,輕則系統變得不穩定而頻繁當機,重則根本就進入不了WINDOWS系統了,更有甚者乾脆就開不了機了。

繒鴭騕L法再開機的電腦來說通常只要清除BIOS設定就行了,其清除方法已有很多文章做過詳述,故筆者在此不再複述;對於不能進入WINDOWS而直接進入DOS或在進入WINDOWS時就當機或經常要求您進入「安全模式」,這時就要檢視一下BIOS中有關硬碟和CPU的設定了,另外,如果將沒有ECC功能的記憶體的ECC功能開啟的話同樣會因記憶體錯誤而造成當機,這時您可做相應的修改或乾脆恢復預設值。


2、在增加安裝完某硬體或更新某硬體的驅動程式後出現頻繁「當機」故障


繒鴭馦臚@種情況來說,通常是發生了設備衝突問題,如中斷、DMA、連接阜、I/O等出現衝突,由於筆者在「天極Myhard」有一篇文章是專門寫的這個問題,故在此不再複述。

繒鴭馦臚G種情況來說,可能是某個硬體設備的驅動程式因和另一個設備的新驅動程式存在衝突或者是新驅動程式本身存在BUG或從網上下載的這個新驅動程式已損壞或新驅動程式與系統的某個文件存在版本衝突或安裝了別的操作系統下的驅動程式(比如把FOR2000的驅動安裝到了9X操作系統中)以致於發生當機故障。由於引發該故障的可能性非常多,所以您要做相應的解決方法,比如:以「安全模式」啟動,然後在「裝置管理員」中進行相應的檢視和調整或從別處下載這個新驅動試試或使用其它版本的驅動程式試試或更新「DirectX」版本試試或用「DirectX診斷程序」進行檢查等。

3、在安裝完某個軟體後只要執行某軟體或使用某硬體時就會出現「當機」現象

糧q常是在安裝了某個對系統要求非常嚴格的軟體(如一些3D軟體)或某個特殊軟體(如一些傳真軟體)後才會出現此類故障,這時我們就要懷疑其可能存在軟硬體相容方面的問題了,當然,有時操作系統過老也會導致此類軟硬體相容問題,您可先昇級一下操作系統試試或乾脆放棄(卸載)該軟體而使用其它的同類軟體(知名度高的軟體通常不會出現此類情況)。另外,有部分使用虛擬光碟的遊戲會造成某些物理光碟無法正常使用,只要一雙按物理光碟的磁碟代號就會出現顯示藍色當機情況,這時您只要把「裝置管理員」中的「SCSI控制器」或「CD-ROM控制器」移除即可,當然,那個遊戲也就沒法再玩了,所以您可把它也移除掉。

臍H著網路的盛行,很多人都是從網路上下載各種軟體進行使用(包括筆者在內),但是有很多軟體是試用版或測試版的,這樣的軟體自身通常都帶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夠穩定(尤其是測試版),如果您在安裝了某個此類軟體後而出現頻繁當機或偶爾當機故障的話,您不妨把該軟體卸載試試,通常故障就會迎刃而解了。

繚穔M,有一些軟體是因為本身的某個重要文件已損壞才會導致當機現象,該類情況多見於以前使用正常,但經過一個突發事件後就出現問題了的電腦上,這時您只要卸載該軟體並重新安裝一次就可以了,當然,有些軟體的安裝程序帶有修復功能(如IE和「Microsoft Visual Studio 6.0」等),對於這樣的軟體通常只要修復一下就可以了。

繕龤G如果您在安裝完一個新的硬體設備後出現該當機現象,也可能是由於該新硬體與原已存在的某個軟體存在相容問題。

4、對操作系統進行了某項設定後就頻繁出現「當機」故障

繒嚝犑@系統進行了某項錯誤的設定後經常會出現當機故障,比如把電腦用途由「桌上型」改成了「網路伺服器」,這一改動在一些經常需要同時執行多個辦公軟體的電腦上就會出現系統的不穩定而造成頻繁當機,對於辦公用戶來說,最頭疼的莫過於當機了;又比如人為把虛擬記憶體的大小設定得過小也會導致在執行大型程序時當機。由於此類故障原因非常好尋找——畢竟自己改過什麼還是心中有數的,所以您只要再把其改為適當的值或預設值也就可以擺平了。

瞼t外,對於大記憶體的電腦來說,最好是把硬碟休眠功能關閉,因為其有時也會造成無故當機故障,尤其是在不經常讀、寫硬碟的情況下。


5、在昇級更新操作系統後或更換大容量硬碟後,因記憶體容量不夠而導致「當機」故障


繚s的操作系統和大容量的硬碟對實體記憶體都有更高的要求,如果您的記憶體容量不夠大的話,就會因此而發生當機故障,而且該當機現象通常是沒有什麼規律的,通常表現多是顯示藍色當機。

礎b理論上記憶體容量應不小於硬碟容量的0.3∼1%,如果您的記憶體容量不能達到這個比例的話,您最好是再把記憶體進行相應的擴容。當然,內容容量並不是越大越好,畢竟您使用的不是伺服器,所以說只要夠用也就可以了。

6、人為地把某系統檔案誤移除後導致系統「當機」或無法啟動

戳indows9x系統在啟動時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和一些虛擬設備驅動等文件,如果這些文件被某「菜鳥」誤移除或遭破壞的話,那麼您就進不了Windows了,對於前三個文件被誤移除而導致的當機故障來說,其並不是很難解決: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統的啟動碟啟動電腦,然後按鍵輸入「SYS C:」指令重新傳送系統檔案就行了。對於後者您就要在啟動碟的DOS狀態下重裝WINDOWS了。

瞼t外,有時「C:\\WINDOWS」目錄及其子目錄中的一些重要系統檔案被人為誤移除或意外丟失掉或意外損壞(如突然斷電等)也會造成頻繁當機故障或根本就進不了系統的現象,對於前一個故障通常在WINDOWS操作界面下重新安裝操作系統就能把問題解決了,不過後者就要在啟動碟的DOS狀態下進行重裝了。筆者的一位初學電腦的朋友有一次為了節省更多的硬碟空間,竟然把WINDOWS目錄及其子目錄下的所有能移除的「無關聯文件」都給移除了,再開機時根本就進不了操作系統了,後來他以「安全模式」還真進入了WINDOWS,但什麼也幹不了,根本無法在WINDOWS下執行安裝程序,所以後來只能到啟動碟的DOS下覆蓋安裝操作系統了。

7、因非正常關閉電腦而導致「當機」故障

糧o裡所說的非法關機主要是指直接關閉電源而不用WINDOWS自動關機,通常一次非法關機不會造成太大的危害,但如果長期非法關機就有可能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而引起在啟動或執行中或關機時出現定格或顯示藍色等當機故障。對於Windows操作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所以只要您正確關機就不會導致此類故障了。

瞼t外,有時這種非法關機還會造成硬碟出現邏輯錯誤而頻繁出現當機,不過好在非法關機後系統會自動進行磁牒掃瞄,但有些人會將其跳過不讓系統進行自動檢查,筆者建議您不要這麼做,不然如果出現邏輯壞道時您就會後悔了。


8、系統的啟始化文件遭到人為或意外破壞導致當機故障


戳indows9x系統在啟動時需要讀取System.ini、Win.ini和註冊表文件(User.dat、system.dat),如果C碟根目錄下還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的話,這兩個文件也會被讀取。只要這些文件中存在錯誤訊息(更改註冊表或安裝某軟體後)或已損壞都可能出現當機現象,特別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這四個文件尤為重要,不過好在此類故障的表現多是在啟動時就當機,所以處理起來也很簡單——只要提前做好制作備份工作,出問題時到DOS下進行恢復即可,實在不行重裝系統也就可將故障排除了。

瞼t外,有些知名度並不是很高的掃瞄無用註冊內容的軟體會將一些有用的重要訊息移除掉,這時很有可能會造成頻頻當機故障,所以筆者建議您最好不要用那些名不見經傳的此類軟體,就是在用著名的此類軟體也要先用「超級兔子註冊表最佳化」先制作備份一份註冊表,如果掃瞄後出什麼問題的話再恢復也為時不晚。

9、動態連接庫文件丟失掉或被人為移除或意外丟失掉導致當機故障

簞ぜ犰W為DLL的文件就是動態連接庫文件,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它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文件從性質上來講是屬於共享類文件——即一個DLL文件可能會有多個軟體在執行時需要使用它。

礎p果我們在移除某個卸載程序做得不是十分完善的軟體的時候,該軟體的反安裝程序會記錄它曾經安裝過的文件並準備將其逐一刪去,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被刪掉的動態連接庫文件同時還會被其它軟體用到的情形,如果丟失掉的連接庫文件是比較重要的核心連接文件的話,那麼系統就會頻繁當機,甚至導致整個系統崩潰,所以我們最好不要用那些名不見經傳的軟體,以免造成此類「事故」,當然,如果一但出現了些類情況,您只要用「系統檔案檢查器」進行一下檢查並還原那些被誤移除的文件通常就可將問題解決了,但如果仍然不行您就要重新覆蓋安裝操作系統了。

瞼t外,有些掃瞄無用DLL文件的軟體做得並不是很成熟,它們會把有用的DLL文件當做沒有的而移除掉,所以筆者建議您最好不要使用此類軟體。

10、使用病毒既時監控軟體或防火牆後導致系統經常「當機」

瞼堳e就筆者所知道的此類軟體中並沒有發現哪一個是非常穩定的,它們通常是系統出現無規律當機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如果您在使用了此類軟體後發現系統經常當機的話,您不妨將其關閉後再試試看,如果系統正常了,那麼您就不要再使用它了,故障自然也就排除了。當然,如果您對網路安全非常擔心的話,您可換用一個其它此類軟體試試,如果執行很穩定,那就用這個新的就可以了。


11、因使用了某個盜版軟體後出現「當機」現象


礎嘔事情雖然不多見,但的確也時有發生,通常是破解軟體比較容易出現這個問題,至於有人說盜版軟體中可能隱藏著病毒,反正筆者是沒有見到過,不過從網上下載的一些小遊戲的確會帶有病毒——筆者原來下載過一個「超級瑪麗」的遊戲就帶有木馬,所以說在使用此類軟體時最好是先用殺毒軟體檢查一下,當然,筆者並不建議您使用盜版軟體,還是支持正版才是上策。

12、因感染了電腦病毒而導致了當機故障

礎釣ヵf毒可以使電腦工作效率和系統資源急劇下降而造成頻繁當機。對於這一種故障,您最好是在系統正常時把操作系統所在分區進行映射制作備份,到中毒後只要還原一下就行了。

13、在昇級BIOS時出現意外或昇級失敗或昇級的BIOS文件已損壞而導致當機故障

礎b昇級BIOS前應制作備份原BIOS文件以防不測,而且在昇級之前一定要先確定您所使用的新BIOS版本是否與你的主機板相符合,不然其後果可能會讓您汗顏。

礎p果在BIOS昇級的程序中出現意外斷電,那麼您的系統可能就無法再啟動了或主機板某些功能將會丟失掉(如軟式磁碟機、IDE不能使用),所以在昇級BIOS時最好是使用UPS電源為電腦供電。另外,您最好是到大型網站處或主機板廠商的網站上去下載更新的BIOS文件,這樣才能有效保證下載到的BIOS文件沒有損壞,不然如果下載到的是個損壞的BIOS文件的話,您可能就慘了……

繕龤G如果您不是老手而且BIOS昇級對您來說並沒有什麼現實作用的話,筆者建議您最好不要對BIOS進行昇級!

14、在對某硬體設備進行了熱插拔後出現當機故障

繒顅DE接頭的硬碟進行熱插拔非常容易造成當機(指雙硬碟),尤其是在某些大陸品牌機中這一現象更為普遍。但這個當機故障並不會持續太久,通常只要關機再開機就可將問題解決了。另外,雖然說現在有很多設備都支持熱插拔,但筆者建議您還是不要這麼做,畢竟對於個人用戶來說還是「安全」至上。

礎n了,不多說了,以上這些都是比較一般的當機故障原因,希望本文能讓您不再在乎電腦「當機」故障!當然,鑒於筆者水準有限,故在所難免會有一些沒有說到的地方。如果您還有什麼高論的話,非常歡迎能和筆者進行交流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3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assitance (2006-11-15),herchenslime (2009-04-23),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