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3-06, 11:38 P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用Win2003架設郵件伺服器
很多企業區域網路內都架設了郵件伺服器,用於進行公文傳送和工作交流。但使用專業的企業郵件系統軟體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這對於很多企業來說是無法承受的。其實我們可以通過Windows Server 2003提供的POP3服務和SMTP服務架設小型郵件伺服器來滿足我們的需要。

一、安裝POP3和SMTP服務元件

Windows Server 2003預設情況下是沒有安裝POP3和SMTP服務元件的,因此我們要手動式增加。

1.安裝POP3服務元件

以系統管理員身份登入Windows Server 2003 系統。依次進入「控制台→增加或刪除程式→增加/移除Windows元件」,在彈出的「Windows元件嚮導」對話視窗中選「電子郵件服務」選項,點擊「詳細資料」按鈕,可以看到該選項包括兩部分內容:POP3服務和POP3服務Web管理。為方便用戶遠端Web方式管理郵件伺服器,建議選「POP3服務Web管理」。

2.安裝SMTP服務元件

選「應用程式伺服器」選項,點擊「詳細資料」按鈕,接著在「Internet訊息服務(IIS)」選項中檢視詳細資料,選「SMTP Service」選項,最後點擊「確定」按鈕。此外,如果用戶需要對郵件伺服器進行遠端Web管理,一定要選「全球資訊網服務」中的「遠端管理(HTML)」元件。完成以上設定後,點擊「下一步」按鈕,系統就開始安裝組態POP3和SMTP服務了。

二、組態POP3伺服器

1.新增郵件域

點擊「開始→系統管理工具→POP3服務」,彈出POP3服務控制台視窗。選左欄中的POP3服務後,點擊右欄中的「新域」,彈出「增加域」對話視窗,接著在「域名」欄中輸入郵件伺服器的域名,也就是郵件位址「@」後面的部分,如「rtj.net」,最後點擊「確定」按鈕。其中「rtj.net」為在Internet上註冊的域名,並且該域名在DNS伺服器中設定了MX郵件交換記錄,解析到Windows Server 2003郵件伺服器IP位址上。

2.新增用戶郵信箱

選剛才新增的「rtj.net」域,在右欄中點擊「增加郵信箱」,彈出增加郵信箱對話視窗,在「郵信箱名」欄中輸入郵件用戶名,然後設定用戶密碼,最後點擊「確定」按鈕,完成郵信箱的新增。

三、組態SMTP伺服器

完成POP3伺服器的組態後,就可開始組態SMTP伺服器了。點擊「開始→程序→系統管理工具→Internet訊息服務(IIS)管理器」,在「IIS管理器」視窗中右鍵點擊「預設SMTP虛擬伺服器」選項,在彈出的功能表中選「內容」,進入「預設SMTP虛擬伺服器」視窗,切換到「一般」標籤頁,在「IP位址」下拉列表項中選郵件伺服器的IP位址即可。點擊「確定」按鈕,這樣一個簡單的郵件伺服器就架設完成了。

完成以上設定後,用戶就可以使用郵件客戶端軟體連接郵件伺服器進行郵件收發工作了。在設定郵件客戶端軟體的SMTP和POP3伺服器位址時,輸入郵件伺服器的域名「rtj.net」即可。

四、遠端Web管理

Windows Server 2003還支持對郵件伺服器的遠端Web管理。在遠端客戶端機中,執行IE瀏覽器,在位址欄中輸入「https://伺服器IP位址:8098」,將會彈出連接對話視窗,輸入管理員用戶名和密碼,點擊「確定」按鈕,即可登入Web管理界面。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