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3-10, 08:39 P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Intel:不整合記憶體控制器原因有三

Intel公司CEO奧特裡尼在本屆IDF上表現得相當低調,主題演講都交給了屬下,自己則專心做起了觀眾,不過奧特裡尼也並非無所事事,比如他就解釋了Intel為何不在處理器中整合記憶體控制器的三點原因。

記憶體控制器是在處理器和記憶體之間負責資料交換的一小塊硅片。如果像AMD那樣將其整合在處理器內部,則可以顯著降低記憶體延遲,提高處理器效能,但Intel一直拒絕這麼做。奧特裡尼指出的理由如下:

記憶體標準一直在改變:Athlon處理器不能搭配DDR2記憶體只是因為它整合的記憶體控制器只能連接DDR,這也是AMD要昇級到Socket AM2的主要原因。Intel當初的Timna處理器曾整合了RAMBUS記憶體控制器,但隨著RAMBUS在市場上的慘敗而流產。

Intel可以在處理器上整合大容量快取:AMD處理器對快取容量不是非常敏感,而Intel處理器則可以憑借大容量的快取彌補未整合記憶體控制器帶來的損失。奧特裡尼在IDF上說:「唯一能戰勝整合記憶體控制器的武器是處理器快取。」

不整合記憶體控制器可以減小處理器面積:儘管Intel不斷改進自己的生產工藝和產能,但產量總是有限度的。因此,處理器面積越小,能生產的數量就越多,最終帶來更多收入。

奧特裡尼說:「沒人會根據是否整合記憶體控制器來決定要不要購買某一種處理器的。用戶之所以選項某種處理器,看重的只是平台的整體效能。」Intel當年整合RAMBUS記憶體控制器確實是個敗筆 配套的主機板 特別是高端的RAMBUS記憶體 超級昂貴!根本不是家庭選項的記憶體! intel 自知道失敗 不得不轉向 DDR記憶體....... 而amd 整合的是DDR記憶體控制器 現在的amd k8 零售市場火爆..

amd 的 am2 整合DDR2記憶體 我覺得完全沒錯 雖然現在DDR仍然佔據大部分江山 但DDR2時代基本來臨 而且價格已經很低了 可以確定DDR2取代DDR 只是時間問題...是必然的..當年的intel的RAMBUS記憶體 根本不是這個市場情況...看不到任何RAMBUS的發展趨勢!

整合與不整合各有利弊,intel 不整合利以多工服務器市場
不過也不至於到誰整合誰就能領先市場的地步,因為CPU的核心功能不在這塊,其實這還是兩家對標準上司權的一個鬥爭問題,哈哈,INTEL和AMD現在天天打官司,在標準的制定上自然肯定是絕不讓步的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