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3-22, 08:22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搖滾史上50瞬間
十年前的7月5日,也就是1954年7月5日,開始了一個傳奇:在孟菲斯Sun唱片公司的錄音棚裡,19歲的美國卡車司機埃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貓王)錄製了第一首、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單曲--《好極了(That's All Right)》。關於搖滾樂究竟何時誕生,專家學者歷來爭論不休,但今年的權威主流音樂雜誌《滾石》選取了這一天作為搖滾樂的誕生之日,首度指出了解答。
作為主流音樂的商業雜誌,《滾石》的理由是因為貓王的那一次錄音的結果首次讓搖滾樂走向主流,為大眾所知、並且帶來了流行音樂行為方式以及觀念的革新,具有顯而易見的標誌性。從那以後,搖滾樂發展到今天,已經不僅僅屬於音樂範疇,而是締造了龐大的搖滾文化 。
半個世紀以來湧現了無數搖滾英雄,《滾石》選出了歷史上最重要的50個瞬間,這些瞬間,組成了一部完整的流行音樂史。

【1954年7月5日】

卡車司機貓王開創搖滾樂
1954年7月5日,孟菲斯的太陽公司錄音室,貓王和兩名同伴在這裡錄下歌曲《That's All Right》。當時的貓王只有十九歲,正職還是卡車司機。這首歌曲由Arthur Crudup寫成於1947年,而貓王重新演繹的這首歌,開創了整個搖 滾樂的歷史。

【1955年5月】

查克-貝瑞錄下首張小樣
1955年5月,查克-貝瑞(Chuck Berry)錄下了一張四首歌的小樣--沒有重複錄音技術,只能一次錄好,錯了就重來,貝瑞一共錄了36次。許多年後,吉他大師艾裡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說,這次事件為搖滾樂的演奏方式定下了法則。

【1960年11月】

"布萊爾大廈"的傳奇
"布萊爾大廈"(Brill Building)是位於紐約時代廣場附近的一幢十層高的大樓。當年有大約160個音樂界、唱片業界人士在那裡辦公。整個1960年代,這棟大廈為流行樂界貢獻了無數的上榜金曲。1960年11月,卡羅-金(Carol King)在那裡灌錄了"Will You Love Me Tomorrow",六周後,這首歌爬到排行榜首,並開啟了女子組合的風潮。

【1962年10月】

Motown上路
1962年10月,Motown唱片已經從底特律創立之初的小公司發展壯大起來,為了提高影響力,創始人貝瑞-高蒂(Berry Gordy)決定把旗下歌手號召起來以Motown的名義進行巡演。這次演出吸引了大量白人和黑人歌迷。

【1962年10月】

"靈歌教父"背水一戰
1962年,有"靈魂樂之父"稱號的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在紐約哈萊姆區的阿波羅劇場演出,受到雷-查爾斯(Ray Charles)1960年的現場專輯《In Person》影響,布朗向唱片公司提出將整個演出錄下並發行。但唱片公司老闆堅稱歌迷只對新的單曲感興趣,不會花錢買一張他們已經花過錢欣賞過的演唱會。於是布朗只好自資出版,他花了570 0美元,這張唱片當年賣出了100萬張,早已成為靈魂樂史上的傳統。

【1963年4月】

車房搖滾國歌誕生
1963年4月,五個來自美國俄勒岡的小伙子走進錄音棚,為了捕捉現場氣氛,樂隊中的四人圍著麥克風站成一圈,主唱站在中間,他們錄下的這首名叫"Louie, Louie"的歌很快成為車房搖滾(Garage Rock)史上的傳統。它不但被包括蒂娜-特納(Tina Turner)、貝瑞-懷特(Barry White)等許多人翻唱,也啟發了The Kinks和范-莫裡森(Van Morrison)等人。

【1963年春天】

"討厭"的金星錄音室
"我想,人人都喜歡與我一起工作,但人人都討厭'金星'錄音室。"菲爾-斯派克特(Phil Spector)說。不過正是在那間充斥著蟑螂和糞便的齷齪錄音間裡,誕生了"Be My Baby"這首金曲,自那以後,從1962至1966年間,菲爾-斯派克特名下的大熱歌曲超過20首,金牌製作人的地位穩如泰山。

【1964年1月】

史上最偉大的靈魂歌曲
"一天晚上,他打電話叫我過去聽他新寫的歌,"山姆-庫克(Sam Cooke)的吉他手鮑比-沃麥克(Bobby Womack)回憶起他第一次聽到"A Change is Gonna Come"這首歌的經歷。"他家裡有一大堆音箱,於是他唱給我聽了,我骨頭都在打顫,我跟他說:'山姆,這首歌能聽到人想死。'"山姆後來承認,這是他寫的最艱難的一首歌。

【1964年夏天】

砸碎吉他
1964年夏天,以吉他手彼特-湯申德(PeterTownshend)為核心的"誰人"樂隊開始了巡迴演出,彼特-湯申德旋風般的吉他手法把氣氛掀到了高潮。吉他似乎成了他的武器,砸向天花板和音箱,最後也被砸了個粉碎。也是那一周"誰人"推出了單曲《I'mtheFace》,他們的影響力由倫敦開始席捲世界。

【1965年7月25日】

鮑勃.迪倫開啟民謠時代
1965年7月25日,Newport民謠音樂節在羅得島舉行。年僅24歲的鮑勃.迪倫身穿黑褲子和綠襯衫,登台用電吉他演出。這場不成功的演出,卻開啟了民謠搖滾(FOLKROCK)時代的來臨。

【1966年1月21日至23日】

"Trips"音樂節
"Trips"音樂節使舊金山成為迷幻搖滾(Psychedelic Rock)以及嗑藥文化的大本營。Grateful Dead的主腦如此描述他們的現場音樂:"有時我們會連續演奏幾個小時,要麼就是彈上十分鍾,然後便暈倒在台上。"

【1966年1月至2月】

Beach Boys傳統《Pet Sounds》面世
1966年1月,當Beach Boys前往日本巡演時,他們的主腦中途因為精神分裂不得不返回家中,歪打正著,他在家中養病時產生了創作《Pet Sounds》專輯的靈感。

【1966年8月】

"大門"的開啟
1966年8月,吉姆-莫瑞森(Jim Morrison)還是加州大學電影專業的學生,成日醉心於詩歌和搖滾樂。這年夏天,吉姆-莫瑞森和他的同學瑞-曼薩克(Ray Manzarek)組成了樂隊"大門"。他們寫出了《The End》和《Light My Fire》等曠世名曲。

【1967年1月14日】

嬉皮運動登堂入室
1967年1月14日,一些青少年學生首次在舊金山的金門公園聚會,他們盡情表達自己的主張,當然也包括採用音樂的形式,這種鬆散的聚會一直延續了下來,後來形成了波及全世界的"嬉皮運動"。這一年的夏天,被稱為"愛之夏"。

【1967年1月24日】

阿麗莎-富蘭克林驚艷Fame錄音棚
1967年1月,24歲的阿麗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來到美國阿拉巴馬州的"Fame"錄音棚,在鋼琴前坐下,開始唱一支藍調,兩小時後,她已經錄好了她在Atlantic唱片公司的首張大碟的主打歌。鼓手羅傑-霍金斯(Roger Hawkins)如是說:"我從未見過有人能夠傳達出如此多的情感。"

【1967年2月10日】

"甲殼蟲"的新世界
1967年2月10日,"甲殼蟲"樂隊在倫敦的EMI錄音室開始灌制在整個搖滾樂歷史上登峰造極的專輯《佩帕上校孤獨心靈俱樂部樂隊》,這也是英國歷史上首次採用兩個四軌錄音機灌制唱片,同時所有歌曲被賦予一個完整的概念。這張唱片重新定義了搖滾樂唱片的含義,並在後世的一系列評比中名列 前茅。

【1967年6月16日至18日】

吉米在Monterey音樂節點燃吉他
這場著名的音樂節被拍攝成紀錄片,並以DVD的形式發行了。亨德裡克斯用牙齒撥弦,在"Wild Thing"一曲快結束時,他把打火機裡的液體倒在吉他上,隨後將它點燃。

【1968年7月】

世外桃源月桂谷
月桂谷(Laurel Canyon)是位於好萊塢的一個桃花源式的所在,1968年夏天,那裡成為了搖滾青年的公社,也是原創力的溫床。喬尼-米歇兒(Joni Mitchell)在那裡有間房子,她本人稱那裡為"嬉皮士的天堂"。而Crosby,Stills&Nash在她的臥室裡唱歌也被傳為一時佳話。

【1969年8月15日-17日】

愛與和平!
1969年8月15日-17日,伍德斯托克音樂節在紐約州附近一個600畝的農場舉行。這次音樂節吸引了40萬人,是搖滾樂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音樂節。儘管遭遇了暴雨、泥漿和混亂嘈雜,仍然起到了傳播理想的積極作用,成為後世搖滾樂迷津津樂道的話題。

【1969年12月6日】

舊金山大災難
1969年12月6日,"滾石"樂隊以一場群星慈善演唱會來紀念他們美國巡迴演唱會的成功,結果這場免費演唱會變成了一場災難,雇來的保安公開吸毒並毆打觀眾,一場混戰就此展開,一名歌迷當場死亡。

【1972年5月】

"滾石"登上巔峰
1972年5月,"滾石"樂隊推出雙碟《大街上的流亡者》(Exile main Street),這張唱片是"滾石"樂隊的巔峰之作,雖然樂隊成員的個人生活在這一時期先後陷入泥沼,但他們的巨星地位已不可動搖。

【1972年7月8日】

大衛-鮑伊開創Glam-Rock風潮
倫敦的皇家音樂廳裡,正播放著貝多芬的"歡樂頌",一束紅光射向舞台,人們看到一個橘紅色頭髮、身傳紅綠兩色太空服的男人出現在在舞台上,"大家好,"這個外星人似的傢伙用一種柔軟而文雅的語氣說。"我是'星塵齊格'(Ziggy Stardust)。"這個"星塵齊格"就是大衛-鮑伊(David Bowie),那次演唱會啟動了以妖艷、中性打扮為大宗的Glam-Rock風潮。

【1973年5月-7月】

"齊柏林飛艇"統治美國
1973年5月-7月,"齊柏林飛艇"(LedZeppelin)開始了在美國的首次巡迴演唱會,這也標誌著重金屬搖滾開始全面入侵美國。應該說1973整年的美國音樂市場都屬於"齊柏林飛艇"。

【1975年夏天】

CBGB開啟朋克時代
1975年夏天,位於紐約市中心的一個搖滾樂俱樂部CBGB開始逐步熱鬧起來。RAMONES、"金髮女郎"(Blondie)、"頭部特寫"(TalkingHeads)和"電視"(Television)等樂隊也開始在此駐唱表演,CBGB因此也發展為美國朋克運動的策源地。

【1975年7月18日】

鮑勃-馬裡一夜成名
是當晚在倫敦舉辦的一場音樂會讓這位"雷鬼"(Reggae)歌手成為世界巨星。眾多樂迷企圖衝過障礙擠向舞台,場面一度混亂。當馬裡唱起他的新歌《No Woman,No Cry》時,獲得了全場觀眾最強烈的反響。從此這首歌也成為了馬裡家喻戶曉的名曲。那一夜讓"雷鬼"成為一種全球的音樂現象,而鮑勃-馬裡(Bob Marley)也成為了來自第三世界國家的一個音樂符號。

【1975年8月】

斯普林斯廷的重要演出
美國藍領搖滾代表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在發表第三張讓他們揚名世界的專輯《天生勞碌命》(Born to run)之前,他和E街樂隊(E Street Band)所屬的唱片公司請來超過1000名行內人士觀看他們在紐約一 家酒吧"底線"(Bottom Line)的演出。斯普林斯廷因食物中毒不得不暫停表演,但這次演出為他們奠定了成功的基礎。

【1976年11月25日】

the band樂隊告別演出
在1967年到1976年間迪倫與"樂隊"(The Band)一起進行了巡迴演出,在伍德斯托克居住了一段時間。1976年洛杉磯的最後一場演出上嘉賓雲集,從Bob Dylan、Neil Young到Eric Clapton、Van Morrison等巨星均有出席。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