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LCD選購攻略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3-28, 11:18 P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面子問題:LCD使用中須關注的七個問題

  文/NB

  問題一:要避免LCD螢幕工作超負荷
  使用LCD螢幕要尤其注意其工作時間。當連續滿負荷工作96小時以上,它就會迅速老化,嚴重時,甚至會燒壞,造成使用者受到巨大的經濟損失。這是因為LCD螢幕的像素點是有液晶體構成,長時間工作,很容易使某些像素點(Pixel Dot)過熱,一旦超過極限會導致永久性損壞。這就形成了常說的"壞點"(某些媒體稱為"黑點")。所以,如果用戶不得不長時間工作時,也一定要讓螢幕得到間歇性的休息,不能長時間地顯示同一內容。而當螢幕處於等待工作狀態時,就要降低亮度。使用螢幕保護程序是很好的習慣,這舉手之勞不僅可以延緩液晶螢幕老化,延長其使用壽命,而且可以避免發生硬體損壞。
  問題二:遇到問題不可自行拆卸LCD螢幕
  對於LCD螢幕,由於它的構造非常精密嬌氣,所以無論使用者的螢幕是出現什麼問題,都千萬不要自行拆卸LCD螢幕。如果您懷疑您的LCD螢幕工作不正常,應該找廠商派專業的工作人眼說明 解決問題。LCD背景照明元件中的變壓器在關機一定時間後依然可能帶有1000V高壓(儘管是微電流的),而非專業人員如果處理不好可能造成元件新的故障,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螢幕永久性的不能工作--這實在的因小失大的不智之舉。
  問題三:使用LCD顯示要注意防壓防震
  LCD顯示螢幕幕十分脆弱嬌貴,抗撞擊能力遠遠不及CRT螢幕。一旦受到強烈撞擊,就很可能導致LCD中含有的很多精密玻璃元件和靈敏嬌氣的電氣元件受到損壞。所以一定要避免強烈的衝擊的振蕩。除了防止強烈撞擊,還要注意不要對LCD螢幕表面施加壓力。有些用戶使用一段時間會發現螢幕上的壞點越來越多,其中很可能的原因就是使用者經常用手指指點螢幕某個的部位(哪怕是輕微的點擊都可能產生局部壞點嚴重的可形成一片黑點),遇到這種情況,使用者自己是沒有辦法進行補救的。所以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非常重要,不要隨便接觸螢幕的螢幕。
  問題四:讓LCD螢幕回覆青春的方法
  LCD螢幕中的照明燈是唯一自然消耗的零設備,經過了長時間的使用,就會老化,從而導致了螢幕螢幕變暗,亮度下降。如果螢幕變暗是由於老化造成,則只需要更換照明燈就可以讓螢幕起死回生,回覆青春。當然,最重要的,其實是平時注意保養,防範在於未然。以筆者多年對螢幕的保養經驗,使用者可以注意一下一些問題:比如亮度(Brightness)不能調太高,長期高負荷工作會使螢幕加速老化
  而在非工作時間應該使用動作螢幕保護程序等等。如果注意平日保養,是可以大大延長背景照明燈的壽命。
  問題五:LCD螢幕不同的閃爍方式有不同的含義
  由於模擬信號輸出介面的影響,比如像素的時鍾和相位沒有與模擬信號輸出同步會導致閃爍現象,這個現象通常稱作Pixel Jitter(像素抖動),它是會偶爾出現的一種閃爍現象,這是模擬/數碼轉換程序中不可避免的情況。為了解決這類問題,有兩種方法。可以「自動調節」在LCD螢幕上都有有"自動設定"功能,其作用是對輸入信號進行分析後將LCD螢幕調節為最佳狀態。也可以「手動調節」,經通過相位(Phase),時鍾(Clock)兩個功能自行調節。
  但是,如果是有規律的閃爍或是經常不明原因的閃爍,那就可能是螢幕真的有問題了。先檢查是否有接觸不良,如果不是的話,那就是可能LCD螢幕自身出現故障了。
  問題六:潮濕是LCD螢幕的大忌
  使用LCD螢幕,一定要把它放在通風乾燥的環境裡,避免水汽的入侵。這是由於LCD螢幕內部設計非常精密,一旦因環境潮濕產生氧化腐蝕導致出現短路現象等都會給使用者帶來巨大經濟損失。如果不慎弄濕了螢幕,千萬不要驚慌失措,先把電源關掉。如果只是螢幕表面有濕氣,就要用軟布輕輕的擦去,然後才能開啟電源工作。如果說濕氣已經進入LCD螢幕裡面了,就必須將LCD放在通風條件好或溫暖的地方,讓其水分蒸發掉。如果情況非常嚴重,用戶就應該請專業人員說明 解決。千萬記住,首先要把電源關掉,在沒有驅除濕氣時不要讓LCD電源工作,否則容易導致液晶電極被腐蝕,再好的技術人員也回天乏術。
  問題七:正確清除LCD螢幕螢幕表面污垢的方法
  螢幕使用一段時間,就必然會在表面積有灰塵污垢,使用者可以對其進行清潔,但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首先,擦拭使用的介質最好是柔軟、非纖維材料,比如脫脂棉、鏡頭紙或柔軟的布等。因為粗糙的布或紙類物品容易對螢幕產生刮痕。然後沾少許玻璃清潔劑(千萬不要用酒精一類的化學溶劑)輕輕地將其擦乾淨。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要用布沾上清潔劑再去擦,而不要將清潔濟直接噴到顯示螢幕幕表面,因為這樣容易流到螢幕裡面導致LCD螢幕內部出現短路故障,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