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4-05, 11:14 PM   #1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設定BIOS方法最佳化系統..

一. 最佳化啟動速度
每次啟動電腦時,都要等待很久才能進入windows,如何能更快的進入windows呢?下面使用設定BIOS方法將啟動速度進行最佳化。
1. 怎樣開啟快速啟動自我檢驗功能
啟動電腦後,系統進行自我檢查的例行程序,這個程序被稱為POST-電源自我檢驗(Power On Self Test),對系統幾乎所有的硬體進行檢測。按以下步驟快速自我檢驗功能,可以加快啟動的速度。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BIOS Features」(進階BIOS設定功能)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移動游標到「Quick Power On Self Test」(快速開機自我檢驗功能)項,設定為「Enabled」(允許)。如果選項「Disabled」,那電腦就會按正常速度執行開機自我檢查,對記憶體檢測三次。
步驟4 按Esc鍵返回主介面,將游標移動到「Save & Exit Setup」(儲存於並結束設定),按Y鍵儲存結束即可。
2. 如何關閉開機軟式磁碟機檢測功能
步驟1 開啟Boot Up Floppy Seek(開機軟式磁碟機檢測)功能將使系統在啟動時檢測1.44MB軟式磁碟機,這引起1到2秒鍾左右的延遲。為了加速啟動的速度,可以將此功能關閉。
步驟2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3 設定「Boot Up Floppy Seek」為「Disabled」即可關閉開機軟式磁碟機檢測功能。
3. 如何設定硬碟為第一啟動碟
在BIOS中可以選項軟碟、硬碟、光碟、USB碟等多種啟動方式。但一般情況下,都是從硬碟啟動。可以在BIOS設定中將硬碟設定第一啟動碟,這樣可以加快開機速度。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BIOS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First Boot Device」(第一個優先啟動的設備)設定成「HDD-0」。即可加快開機速度,從硬碟啟動系統。如果想通過軟碟啟動,可以將「First Boot Device」設定為「Floppy」.如果想通過光碟啟動,將其設定為「CDROM」即可。
4. 選項怎樣的顯示卡可以加快啟動速度
一般情況下,主機板在預設值情況下支持兩款顯示卡的啟動,即AGP顯示卡和PCI顯示卡,通過該項設定選項第一個開啟的設備。若是僅有一個AGP顯示卡,選項AGP會提高啟動速度。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Integrated Peripheral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Init Display first」(顯示卡優先設定)設定為「AGP」即可。
5. 選項怎樣的顯示器可以加速啟動速度
現在的顯示器基本上都是彩色的,所以沒有必要嘗試「Mono」(黑白顯示器),這樣反而會減慢啟動速度。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Standard CMOS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這是就可以看到「Video」(視瀕),它有兩個選項,即EGA/VGA和Mono,選項預設值項即可。
二. 最佳化執行速度
BIOS參數設定正確與否,對系統的整體效能和執行速度有很大影響。對一些與電腦執行速度有關的設定進行最佳化,以達到提高系統執行速度的目的。
1. 怎樣在BIOS中超頻CPU
一般情況下,通過提升CPU的外頻或倍頻(也就是常說的超頻)可以使自己的CPU發揮最高的價值。下面就來看一看如何在BIOS中超頻CPU.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在主表單選項「Frequency/Voltage Control」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看到「Host CPU/DIMM/PCI Clock」與「CPU Clock Ratio」兩個選項,前者使設定CPU外頻,後者為 CPU倍頻的。如果要更改外頻,將游標移動到「Host CPU/DIMM/PCI Clock」項,按Page Up鍵或Page Down鍵進行更改即可。
步驟4 它的數值可以從100MHz調到133MHz,這是通過提高CPU外頻來提高CPU的效能。
步驟5 對於未鎖倍頻的CPU,可以用提高倍頻的方法進行超頻。在「PU Clock Ratio」選項中選項適當的倍頻即可使CPU效能有很大提升(現在一般CPU的倍頻都是鎖著的)。
2. 怎樣在BIOS中超頻記憶體
BIOS中有很多關於記憶體的參數,對這些參數進行最佳化,可以超頻記憶體,提高系統效能。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在主表單選項「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選項,發現有關記憶體的設定。「SDRAM CAS Latency Time」(記憶體CAS延遲時間)參數是對於SDRAM記憶體而言的,CAS信號延遲時間的長短對記憶體效能有很大影響,一般它有AUTO/3/2三個選項。
普通的相容記憶體一般只能在CL=3 (CAS信號延遲時間為3個時鍾週期)模式下工作。
如果記憶體品質比較好(特別是Kingmax等名牌大廠的產品),可以在CL=2(CAS信號延遲時間為2個時鍾週期)下正常工作,效能也會有大幅提高。
步驟3 接下來是「SDRAM Cycle time Tras/Trc(記憶體Tras/Trc時鍾週期)」設定項。該參數用於確定SDRAM記憶體行啟動時間和行週期時間的時鍾週期數。
步驟4 啟動時間與週期數越小的記憶體讀取就越快。可將該項設定得小一些,如果記憶體品質比較好,可以設為5/7,這是速度就比較快。
3. 怎樣開啟視瀕BIOS遮罩
Video BIOS Shadow(視瀕BIOS遮罩)功能將把顯示卡的基本BIOS功能儲存於到記憶體裡,在任何時候都能被方便的使用,使CPU能以更高的速度讀取這些功能。開啟該功能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系統效能。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BIOS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Video BIOS Shadow」設定為「Enabled」,即可開啟視瀕 BIOS 遮罩。
4. 怎樣開啟系統BIOS快取
System BIOS 快取able (系統BIOS快取),也叫System BIOS Shadow (系統BIOS遮罩),開啟該功能,系統效能可以得到很大提高。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System BIOS 快取able」設定為「Enabled」,即可開啟系統 BIOS 快取。
PS: 該功能會引起一些特定顯示卡或記憶體的衝突。最好將兩種設定都試一遍,以選項最適合自己的設定。如果開啟該功能時沒有出現問題,那就應該開啟它,因為它肯定可以增強系統的效能。
5. 怎樣開啟視瀕BIOS快取
Video BIOS 快取able (視瀕BIOS快取)選項同上面的一樣,唯一的區別就是它與顯示卡的BIOS有關,而不與BIOS有關。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Video BIOS 快取able」設定為「Enabled」,即可開啟系統BIOS快取。
三. 最佳化磁牒讀寫速度
磁牒讀寫的快慢直接影響到電腦效能的發揮,下面看看如何在BIOS中設定最佳化磁牒的讀寫速度。
1. 怎樣開啟IDE硬碟塊模式
塊模式把多個扇區組成一個塊,每次存取幾個扇區,可以加多扇區存取時的資料傳輸速率。開啟此特性,BIOS會自動偵察硬碟是否支持塊模式(現今的大多數硬碟已有這個功能),且每中斷一次可發出64KB資料。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 Integrated Peripheral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IDE HDD Block Mode」(IDE硬碟塊模式)設定為「Disabled」即可。
PS: Windows NT系統並不支持塊模式,很可能導致資料傳輸出現錯誤,所以微軟建議Windows NT 4.0用戶關閉IDE硬碟塊模式。關閉此特性後,每中斷一次只能發出512字元資料,降低了磁牒的綜合效能。
2. 怎樣自動檢測「UDMA」標準
硬碟目前主流轉速為7200r/min(轉每分),為了讓這些硬碟在現有的系統中發揮更大的效能,在BIOS中還可以讓它加速。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Intergraded Peripherals」(綜合外部設備設定)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IDE Primary/Secondary Master/Slave UDMA」設定為「AUTO」即可。
系統啟動時,IDE硬碟就能自動進行檢測,如果發現支持「UDMA」標準的硬碟,系統就可以啟動此功能以加快硬碟的讀寫速度。
四. 最佳化顯示速度
1. 怎樣設定顯示記憶體的大小
板載顯示卡雖然廉價,但效能、速度確實不敢讓人恭維。大家一定為顯示卡速率而擔憂。通過下面的操作可以最佳化顯示速度。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On-chip Video Windows Size」的顯示記憶體大小設定,即可以大大提高顯示卡的資料傳輸速率。
如果使用的是AGP 4X模式的顯示卡,那一定要在BIOS將AGP 4X模式開啟。在「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選項中將「AGP Device 4X」(AGP 4X模式)設定為「Enabled」即可。
PS: 如果AGP顯示卡不支持AGP 4X, 那一定要將的「AGP Device 4X」設定為「Disabled」,否則將適得其反。
2. 怎樣開啟顯示卡RAM快取
Video RAM 快取able (顯示卡RAM快取)功能將使CPU從顯示卡的RAM中讀取快取資料。開啟該功能通常能改進系統的系統。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Video RAM 快取able」設定為「Enabled」,開啟顯示卡RAM快取。
3. 怎樣設定AGP Size
AGP Graphics Aperture Size (AGP口徑大小),主機板上這個項目指可供AGP顯示卡使用的最大記憶體數量。預設值使64MB。增大這個值可能會引起效能的下降或極大的記憶體佔用。試著將該值設成記憶體大小的25%到100%,根據顯示卡操作說明書進行設定,可以提高系統效能。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AGP Graphics Aperture Size」設定為自己需要的值即可。
五. 最佳化開啟方式
連接電源,按POWER按鈕便能開機。其實還有很多的開機方法,如鍵盤開機、自動開機、Modem開機等等。
1. 怎樣實現鍵盤開機
要實現鍵盤開機,首先按照主機板說明書,找到開啟鍵盤開機功能的跳線,然後把跳線重新設定即可。現在很多主機板的這項功能使開放的,並不需要進行跳線。下面進入BIOS進行設定。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Integrated Peripheral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游標移動到「POWER On Function」選項上,再按Enter鍵,彈出選項表單。
該表單顯示了7種鍵盤開機方式,即Password(密碼開機)、Hot KEY(熱鍵開機)、Mouse Move、Mouse Click(滑鼠開機)、Any KEY(任意鍵開機)、Button ONLY(按鈕開機)、Keyboard 98(windows 98鍵盤開機)。下面就來看一看密碼開機使如何實現的。
步驟4 移動游標到「Password」後按Enter鍵,返回上一級表單,將游標移到「Power ON Password」選項上,按Enter鍵,輸入密碼即可。
2. 怎樣實現自動開機
自動開機功能可以使電腦按照預定時間自動啟動。
步驟1 啟動電腦,按Enter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Power Management Setup」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找到「Power On By Alarm」(定時開機),將「Disabled」改為「Enabled」。
步驟4 發現「Power On By Alarm」選項下原本使灰色的日期與時間設定可以更改了。
步驟5 將游標移到「Date (of Month) Alarm」上,通過「Page Down」鍵設定日期,再將游標移到「Time (hh:mm:ss)Alarm」上,按照需要將時間設定好。
步驟6 儲存設定,只要BIOS的時鍾跳到設定的時間時,電腦將自動開機。
PS: 自動開機有週期性。不同的主機板,它的週期性時不一樣的。有的主機板每月只能設定一次,也就是每月的某日幾時幾分幾秒開機。而有的主機板可以設定一個週期,如「天的這個時間」都開機,這樣就比較方便了。要瞭解具體的週期,大家最好認真閱讀主機板說明。
3. 怎樣實現Modem遙控開機
想開機嗎?打個電話回家,電腦便自動開機。這種遙控開機時如何實現的呢?
步驟1 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Power Management Setup」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游標移到「Power ON BY Bing/LAN」選項上,將原來預設值的「Disabled」改為「Enabled」即可。
PS: 內裝Modem實現遙控開機時,將電話插入Modem的線路輸入端即可;如果時外置的Modem,先要根據Modem所連接的串行連接阜設定不同的中斷號(一般情況下,COM1口使用的是IRQ4,COM2口使用的是IRQ3),接下來插好電話線。當然還要開啟Modem的電源。
4. 怎樣實現滑鼠開機
許多有實力的主機板廠商,比如華碩、微星等,其BIOS中提供了更為豐富的開機功能,不僅有密碼開機、鍵盤開機和按鈕開機(即僅使用機箱面板上的Power按鈕開機),而且還提供了滑鼠開機功能。
步驟1 啟動電腦,按Enter鍵進入BIOS鍵設定主介面。
步驟2 選項「Integrated Peripherals」設定項,按Enter鍵進入。
步驟3 將游標移到「Keyboard Power On Function」選項上,選項「Enabled」。
步驟4 從「Power On Function」中選項開機方式(滑鼠左鍵開機、熱鍵開機、密碼開機等)為「Mouse Left」(滑鼠左鍵開機)。
步驟5 按Esc鍵回到BIOS主表單,儲存結束,即可以實現滑鼠左鍵開機。
PS:由於每塊主機板鍵盤開機功能的設定方法不盡相同,因此,在設定時,可參照本地機主機板說明書。另外,假如已經正確完成了所有設定,卻無法用鍵盤開機時,可另換其他品牌的鍵盤試試,因為鍵盤與主機板之間的搭配關係很重要。還要注意的是,PS/2鍵盤的開機成功率遠高於USB鍵盤,如果採用是USB鍵盤,卻無法開機,可以換一個PS/2鍵盤試試。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sun7568 (2010-08-19)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