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4-20, 10:42 AM   #2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SATA硬碟設定完全圖解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6815d63db7d5268.jpg

對於很多網友,還有很多人對串行硬碟非常陌生,如何讓串行硬碟在自己的主機板上正常工作,如何把作業系統安裝到串行硬碟上,有沒有什麼技巧呢?這裡我們就把這兩大項分別進行圖解介紹,對串行硬碟套用已經很瞭解的朋友大可忽略此篇。



一、 不同串行控制器下的BIOS設定
  因為本次測試只用到了ICH5和VT8237兩款支持串行硬碟的南橋,所以也主要以這兩款南橋所配主機板為例進行介紹。


當然由於我們只是舉例介紹,不同主機板BIOS中的設定可能不完全相同,還需要讀者能夠舉一反三,自己找到相應的選項進行相關的設定。



1. ICH5或者ICH5R
  我們以本次測試所用的P4C800為例進行介紹,其板載的為ICH5南橋,首先我們要作的是把串行硬碟連線到主機板上南橋晶片邊上的SATA接頭上,開機進行BIOS後,其BIOS設定程序如下。


*找到IDE組態的相關選項,本例中為「Main」表單下的「IDE Configuration」,如下圖,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40c3ee4580a9a7e.jpg

在其上按Enter鍵從而進入下一級介面(如下圖所顯示),在Onboard IDE Operate Mode下面可以選項兩種板載IDE操作模式(Compatible Mode和Enhanced Mode),當我們選項操作模式為Compatible Mode時,介面下面的IDE連接阜設定選項如圖所顯示。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991c2590b1f87d4.jpg

可以看到這裡一共三個選項,原來在這種模式下,SATA設備其實是把連接阜映射到一個IDE接頭上的,在這種模式下如果要使用SATA硬碟,就會有一組IDE接頭不能用。



Primary P-ATA+S-ATA:此時表示串行硬碟將映射到第二個IDE接頭上,此時Secondary P-ATA不可用,如果您在使用串行硬碟的同時還要使用原有的並行硬碟,請把並行硬碟安裝到第一個IDE接頭上,也即這裡表示的Primary P-ATA。


Secondary P-ATA+S-ATA: 此時表示串行硬碟將映射到第一個IDE接頭上,此時Primary P-ATA不可用,如果您在使用串行硬碟的同時還要使用原有的並行硬碟,請把並行硬碟安裝到第二個IDE接頭上,也即這裡表示的Secondary P-ATA。


P-ATA Ports Only:這種模式下不識別串行硬碟,只能使用原有的並行硬碟。
  另外要注意,如果把串行硬碟插在ICH5控制的兩個SATA接頭的第一個接頭上(一般表示為SATA1),那在上面的並串混合模式中,它會自動佔據映射通道的主要硬碟位置,而如果串行硬碟插在SATA2上面,則自動佔據映射通道的從硬碟位置。
  當我們選項操作模式為Enhanced Mode時,其下的連接阜設定發生變化,如下圖所顯示: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4b13e989ae5c34a.jpg

在這種模式下,最多可用的連接阜有六個,這種模式下依然有三個選項。
P-ATA+S-ATA:並行和串行硬碟並存模式,此時最大可接六個硬碟(四個並行,兩個串行)
S-ATA:串行硬碟模式,此時可接兩個串行硬碟
P-ATA:此時其實是一種映射模式,而且佔據的是第一個IDE通道,如果串行硬碟是接在SATA1上,則映射出來的為第一個通道的主要硬碟,如果接在SATA2上,則映射出來的是第一個通道的從硬碟。
  不過這裡只是介紹了P4C800主機板的BIOS情況,在本次測試中,發現還有一套非常一般的BIOS設定方法,下面用文字進行描述,此設定方法在Unika UP6PEN(ICH5)和Aopen的AX4C MAX(ICH5R)上驗證通過。在AX4C MAX(ICH5R)的BIOS當中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on chip IDE Device」 下有一個「on_chip SerialATA Setting」模組,在很多主機板上都有類似模組,只是位置略有不同,此模組下的各選項名稱各主機板基本相同。一般有如下選項設定: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f055f0f4d363eae.jpg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f055f0f4d363eae.jpg

現在我們可以明確,並行硬碟和串行硬碟和平相處的關鍵就是映射位置和原並行硬碟所佔的位置不要衝突。
2、VT8237
  同ICH5的設定相比,這裡的選項相對要比較簡單一些,這裡我們依然以測試所用的ASUS A7V600為例進行介紹。在BIOS中的「Advanced」表單下,選項「I/O Device Configuration」進入下一級介面,在這裡有一個選項「Onboard ATA Boot ROM」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e8cf647e0d7ff2e.jpg

我們在這裡選項Enabled,這樣就開啟了VT8237內裝的SATA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控制器開關,此時重啟電腦就可以識別出串行硬碟了。不過如果你還要選項串行硬碟作為啟動設備,那麼還需要進行另一項啟動設定,還是在「Advanced」表單下,選項「PCI Configuration」 進入下一級介面,在這裡有一個選項「Onboard ATA device First」,我們在這裡選項Yes,這樣如果你的作業系統就安裝在這塊串行硬碟上,那麼開機後就會順利地從這塊硬碟啟動了。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f8860373984869d.jpg

3. 板載的串行控制晶片及獨立PCI控制卡
  如果你的串行硬碟是掛接在板載的串行控制晶片控制的接頭下的話,設定起來也比較簡單,我們以P4C800板載的PDC20378串行控制晶片為例,連接好串行硬碟,開機進入BIOS。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8bfd8475bdf8f2b.jpg
在「Advanced」表單下的「onboard Devices Configuration」下開啟板載串行控制器開關並設定好其工作方式,這一點很重要,如果設定為IDE,則在啟動後會出現如下介面。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7220480e1476f71.jpg



從圖中的SATA378字樣我們知道這裡工作在IDE模式下,如果設定在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模式則此處變為FastTrak 378,如下圖所顯示。
http://bbs.ylmf.com/attachment/Day_060408/75_23241_6815d63db7d5268.jpg

都設定完成以後,如果你還想從這個串行硬碟啟動,則要檢查BIOS裡的啟動項設定,這裡是「Boot」表單下的「BootDevice Priority」,看這裡的啟動項中是否有此硬碟被載入,這裡顯示為「SATA378 TX2Plus D0」。外加PCI控制卡的設定方法與此類似,不過在使用外加串行控制卡時,如果主機板上還有板載的串行控制晶片,最好禁用它,因為如果不禁用,有時會無法進入作業系統。



二、 如何在串行硬碟上安裝作業系統
  1. 在ICH5控制器下安裝作業系統
  如果你想在ICH5控制器下往串行硬碟中安裝作業系統,只要通過前面介紹的設定叫主機板識別出串行硬碟即可,沒有其它要求。



  2. 在ICH5R和VT8237控制器下安裝作業系統
  在ICH5R和VT8237控制器下往串行硬碟中安裝作業系統要略麻煩一些,如果是安裝Windows9X作業系統,則只要求主機板能識別出串行硬碟即可,不過VIA的一份我的文件中表示要安裝在C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而如果要安裝Windows2000、WindowsXP或者Windows2003等NT內核的作業系統則需要借助我們快要淡忘的軟式磁碟機了。


  我們以安裝WindowsXP為例進行介紹,首先在BIOS中進行相關設定,使得主機板能正常識別出串行硬碟並和原有並行硬碟沒有衝突。然後確定軟式磁碟機被正確連接,此時我們需要一張驅動軟碟,如果是ICH5R南橋的用戶,請到這裡下載。




如果是VT8237南橋的用戶請到這裡下載
  下載相應的程序,按照提示製作好啟動軟碟,其中VIA的VT8237的下載包比較大,我們只需要拷貝DriverDisk\SATA下的所有文件到軟碟即可。 準備好驅動軟碟後就可以安裝作業系統了,在安裝作業系統中會在重啟後顯示「Setup is inspecting your computer HARDWARE configuration… 」 之後有一段提示:「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 party SCSI or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 driver…」(意思是如果有第三方SCSI或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驅動器請按F6)。



此時按下F6,把軟碟放入軟式磁碟機,然後我們只需要選項軟碟中對應的第三方驅動,按提示進行操作即可順利安裝完作業系統。



  3. 在外置串行控制晶片控制器下安裝作業系統 其安裝方法同2,也需要製作一張專用的軟碟,這裡不再多講。


  三、 進入作業系統後還需要進行哪些工作?
  首先要作的就是載入對應的磁牒驅動,對於ICH5來說,只需要載入INF驅動即可,而對於ICH5R來說還要載入IAA3.0或以上版本驅動,它是針對ICH5R及串行硬碟而專門設定的,在驅動安裝完成以後,一般情況下就不需要進行其它設定了。


如果你使用的是VIA的主機板,南橋為VT8237,那麼進行作業系統後裝上最新的四合一修正檔即可,VIA還有一款獨立的3.20b版的磁牒驅動,這款驅動可進一步提升磁牒效能,如果你還使用有並行硬碟的話,要注意一點,這款驅動的載入會影響並行硬碟的突發傳輸率,而對於串行硬碟來說則沒有這個影響。 如果你採用的是外置串行控制晶片的話,那麼進入作業系統後也需要載入控制器的相應驅動。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