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4-22, 07:16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木馬的通用解法

由於很多新手對安全問題瞭解不多,所以並不知道自己的電腦中了"木馬"該怎麼樣清除。雖然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新版殺毒軟體都可以自動清除"木馬",但它們並不能防範新出現的"木馬"程序,因此最關鍵的還是要知道"木馬"的工作原理,這樣就會很容易發現"木馬"。相信你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就會成為一名查殺"木馬"的高手了。


"木馬"程序會想盡一切辦法隱藏自己,主要途徑有:在工具列中隱藏自己,這是最基本的只要把Form的Visible內容設為False、ShowInTaskBar設為False,程序執行時就不會出現在工具列中了。在工作管理器中隱形:將程序設為"系統服務"可以很輕鬆地偽裝自己。 當然它也會悄無聲息地啟動,你當然不會指望用戶每次啟動後點擊"木馬"圖示來執行服務端,,"木馬"會在每次用戶啟動時自動安裝載入服務端,Windows系統啟動時自動載入應用程式的方法,"木馬"都會用上,如:啟動組、win.ini、system.ini、註冊表等等都是"木馬"藏身的好地方。下面具體談談"木馬"是怎樣自動載入的。


在win.ini文件中,在[WINDOWS]下面,"run="和"load="是可能載入"木馬"程序的途徑,必須仔細留心它們。一般情況下,它們的等號後面什麼都沒有,如果發現後面跟有路徑與檔案名不是你熟悉的啟動檔案,你的電腦就可能中上"木馬"了。當然你也得看清楚,因為好多"木馬",如"AOL Trojan木馬",它把自身偽裝成command.exe文件,如果不注意可能不會發現它不是真正的系統啟動檔案。


在system.ini文件中,在[BOOT]下面有個"shell=檔案名"。正確的檔案名應該是"explorer.exe",如果不是"explorer.exe",而是"shell= explorer.exe 程式名稱",那麼後面跟著的那個程序就是"木馬"程序,就是說你已經中"木馬"了。


在註冊表中的情況最複雜,通過regedit指令開啟註冊表編輯器,在點擊至:"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目錄下,檢視鍵值中有沒有自己不熟悉的自動啟動檔案,副檔名為EXE,這裡切記:有的"木馬"程序產生的文件很像系統自身文件,想通過偽裝矇混過關,如"Acid Battery v1.0木馬",它將註冊表"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的

Explorer 鍵值改為Explorer="C:\WINDOWS\expiorer.exe","木馬"程序與真正的Explorer之間只有"i"與"l"的差別。當然在註冊表中還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隱藏"木馬"程序,如:"HKEY-CURRENT-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HKEY-USERS\****\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的目錄下都有可能,最好的辦法就是在"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找到"木馬"程序的檔案名,再在整個註冊表中搜尋即可。


知道了"木馬"的工作原理,查殺"木馬"就變得很容易,如果發現有"木馬"存在,最安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馬上將電腦與網路中斷連線,防止黑客通過網路對你進行攻擊。然後編輯win.ini文件,將[WINDOWS]下面,"run="木馬"程序"或"load="木馬"程序"更改為"run="和"load=";編輯system.ini文件,將[BOOT]下面的"shell='木馬'文件",更改為:"shell=explorer.exe";在註冊表中,用regedit對註冊表進行編輯,先在"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找到"木馬"程序的檔案名,再在整個註冊表中搜尋並取代掉"木馬"程序,有時候還需注意的是:有的"木馬"程序並不是直接將"HKEY-LOCAL-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的"木馬"鍵值移除就行了,因為有的"木馬"如:BladeRunner"木馬",如果你移除它,"木馬"會立即自動加上,你需要的是記下"木馬"的名字與目錄,然後退回到MS-DOS下,找到此"木馬"文件並移除掉。重新啟動電腦,然後再到註冊表中將所有"木馬"文件的鍵值移除。至此,我們就大功告成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