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4-29, 01:30 A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不可不知的Blog(部落格)知識

有關Blog的中文名稱,一直是國內各Blog站點討論的焦點,因此Blog在中國也就有了網路日誌、博錄、報客、部落以及部落格的名字。而在沒有定論之前,我更願意不改變其名稱,直接使用英文的Blog,也暗 含思想的交流沒有國界。 從字面上解釋,Blog是Weblog的簡稱,Weblog是"Web"與"Log"的組合,Log的中文詞義是"航海日誌",引申為任何檔案檔案類型的流水性記錄,因此Weblog就可以理解為網際網路上的一種流水性記錄。這種網際網路上的流水性記錄,可以視作一個以日誌形式表現的個人網頁。Blog的主人可以在Blog中將自己每天的生活體驗、靈感妙想、得意言論、網路文摘、新聞評論等所有聽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東西記錄下來,讀者也可以像看日誌一樣享受主人帶來的各種思想與心得。Blog的主人被稱作Blogger或Weblogger,也就是經常提到的部落客或部落格。

  那麼,Blog與個人網站有什麼不同呢?在本質上,Blog與個人網站是一樣的,它們都提供了一個思想交流與訊息共享的平台。不過個人網站的門檻較高,需要懂網頁製作的有關知識,並需要使用FTP維護,將大量時間花費在更新頁面上。Blog卻簡單許多,只要你會用電腦打字,便可在免費提供的Blog上寫下自己的感想,將感想按日期、按分類加以組織。Blog通常還支持RSS、RDF等新技術,可以將訊息更快的送到每個人手中,讓讀者既時瞭解你的所想所得。可能你會注意到,寫作Blog與BBS中發帖相似,但BBS這種交流方式難以長期保留你的文章,也不能對文章進行系統整理,Blog卻能夠輕鬆做到。BBS好比公交車,乘客可以隨便搭乘公交車,卻不能擁有公交車;Blog卻是私家車,他可以讓任何一位作者個性化自己的Blog,包括外觀、內容乃至一切。

  越來越多的人正在使用Blog,其中包括美國總統布什、微軟總裁比爾?蓋茨,Blog的影響非常大。在美國,人們通過Blog真實生動的描述著恐怖襲擊事件,並對事件做出深刻反思與討論;在伊拉克,人們利用Blog向世界傳送最新的報導,記載圍城之中巴格達的真實生活;在中國,Blog同樣活躍,許多新聞事件都是從Blog中的一篇文章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有Blogger說,記者的作用正在削弱,取之而來的是對各種現象有敏銳洞察力的專業Blogger。Blog將對傳統媒體造成強烈衝擊,帶來網路溝通的變革。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