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15, 01:04 A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多系統啟始原理

雙按滑鼠左鍵自動捲動顯示,按下任意鍵停止捲動顯示!

  作業系統的更新是相當快速的,從DOS到WIN32、95、98、ME、XP。雖然說系統一直在不斷進步發展著,但其實每個作業系統都有各自的發展空間,也各有其的優勢和劣勢。比如WIN98和WIN ME,它們的普遍特點是多媒體效能佳,支持軟硬體多,但缺點是系統不夠穩定;而諸如WINNT、WIN2000等系統,則有比較好的穩定性和操作性,但對系統要求比較高,不適合一般的初級使用。這時候,很多朋友都會有"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感歎。那麼,能否將各種作業系統都安裝在一台電腦上,並根據自己的需要任意選項呢?當然可以呀,這就是我們接下去要講的多系統共存。

  要讓多系統共存,首先要瞭解一些基本的原理。在上文的分區篇中,我們大概的談了一下,這裡再做一番比較深入的分析:

  作業系統是如何啟始的呢?當系統電源自我檢驗通過以後,硬碟被復位,BIOS將根據用戶指定的啟動順序從軟碟、硬碟或光碟進行啟動。以從硬碟啟動為例,系統BIOS將硬碟分區表讀入記憶體。然後,將控制權交給主啟始程序,然後檢查分區表的狀態,尋找活動的分區。最後,由主啟始程序將控制權交給活動分區的啟始記錄,由啟始記錄載入作業系統。

  對於DOS和WIN9X等作業系統而言,分區啟始記錄將負責讀取並執行IO.sys(Windows9x的IO.sys)。

  首先要啟始化一些重要的系統資料,然後就會出現我們非常熟悉的藍天白雲。這時候,Windows將繼續進行DOS部分和GUI(圖形用戶介面)部分的啟始和啟始化工作。如果系統中安裝有啟始多種作業系統的工具軟體,通常硬碟分區表將被取代成該軟體的啟始程式碼。這些程式碼將允許用戶選項一種作業系統,然後讀取並執行該作業系統的基本程式碼。
對於WINNT/2000來說,則由是NTLDR這個程序負責將其裝入記憶體,或者讓用戶選項非WINNT/2000作業系統。啟始裝入程序和多重啟始都由一個具有隱含內容的啟始化文件boot.ini控制。在boot.ini中包含有控制電腦可用的作業系統的設定,啟始的預設作業系統以及應當等待多少時間等訊息。

  那麼,我們的機會在哪裡呢?俗話說的好,見縫插針。從電腦啟始程序的描述中大家可以發現,我們可以人為的加一干預的地方只有兩處,一是設定物理盤的啟始次序,二是修改主啟始程序的分區表。

  (1)多硬碟的多系統共存:如果你採用的是多硬碟的電腦,而且每塊硬碟都安裝有不同作業系統時,建議你通過在CMOS中指定硬碟的啟動次序,實現多作業系統的共存。由於作業系統之間互不影響,所以這種方法完全不受相容性等其他因素的影響。

  (2)單硬碟的系統共存:而如果你只有一塊硬碟,並也想在上面安裝多個作業系統而相互不受影響,你則必須採用修改主啟始程序和分區表的方法來實現。一般有兩種方法。一是修改硬碟分區表,在硬碟分區表的最後用JMP指令跳到自己的程式碼上來,從而控制電腦的啟始程序;另外一種方法是修改主分區第一個扇區的啟始程式碼,以實現多系統的共存。

  注意事項:接下去,我們將教大家如何進行多系統共存的設定。不過,在開講之前,有一些基本的準則還是要告訴大家的:

  1.在電腦上安裝另外一個作業系統之前,最好能先製作一張啟動碟以備意外之需。
  2.每個作業系統必須安裝在一個獨立的磁碟機或者分區上。
  3.如果你要在DOS、WIN95和WIN 2000之間進行多重新啟動動組態,應該最後安裝WIN 2000。否則,啟動WIN 2000所需要的一些重要文件可能會被覆蓋。對於WIN 98和2000之間的雙重新啟動動組態,安裝作業系統不必按照特定的順序,對於在WIN 2000和LINUX之間的雙重新啟動動組態,應當先安裝WIN 2000,並為LINUX保留所需要的磁牒分區。
  4.要進行雙重新啟動動組態,應該使用FAT文件系統。儘管支持在雙重新啟動動中使用NTFS,但這樣會提高文件系統的複雜程度。
  5.不要在壓縮碟上安裝WIN 2000,除非該壓縮盤是由WIN 2000完成的;如果計劃建立WIN 95或WIN 98的雙重新啟動動,則不必要對已經壓縮的盤進行解壓縮。
  6.在設定了雙重新啟動動的電腦上,如果希望應用程式在兩種作業系統上都可以執行,必須在兩種作業系統中都進行安裝,無法在作業系統之間共享應用程式。

  以上的6點意見,是我們在進行多系統分區是總結出來的。可能不完全,還望大家能予以補足。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