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15, 05:28 P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升技主機板

升技主機板以晶片組廠商為核心來命名編號,它由「晶片組廠商」+「晶片組」+「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後面」構成。
編號第一位以英文字母「S」或「B」來說明主機板採用Inte晶片組,而如果使用VIA晶片組就用英文字母「V」或「K」來開頭。編號的第二個字母根據晶片群組名稱來命名,如果是支持雙CPU的主機板,則中間英文字母就為「P」(例如編號為BP6和VP6的主機板)。編號最後一位字母代表支持CPU檔案類型,「5」和「6」表示支持Intel系列CPU(如INTEL I815E), 「7」表示支持AMD系列CPU(如KT133晶片組)。另外當主機板具有特殊功能時,就會使用後面來說明,例如主機板具有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編號就會加入「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後面。主機板編號為KT7-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則說明該主機板採用VIA的KT133晶片組,並且該主機板具有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

昂達主機板

昂達主機板編號以「晶片組廠商」+「晶片組」+「外頻(採用數位)」+「後面」來構成。
我們可以看出昂達主機板編號也是圍繞著晶片組廠商來命名的。首先採用INTEL廠商晶片組的主機板編號以「ID」字母開頭,然後加上晶片組簡稱,例如ID810、ID815、ID815E、ID815EP。只要一看這些主機板編號就能一目瞭然,這幾款主機板分別採用I810晶片組、I815晶片組、I815E晶片組、I815EP晶片組。如果昂達主機板採用VIA廠商的晶片組,則主機板編號首位英文字母應為「V」和「K」然後是具體型號和晶片組的簡稱。例如VP-133採用VIA 693A晶片組、VP4-133採用VIA的694X晶片組、KA-266則採用了VIA的KT133A晶片組。其後面的數位代表主機板支持的標準外頻,另外有些編號後面還加上了「PLUS」標誌,說明該主機板增強了一些功能。例如VP4-133PLUS是指該主機板在採用VIA 694X晶片組的同時,還帶有硬音效卡晶片並支持ATA 100規範。

梅捷主機板

梅捷主機板編號都以「SY-」開頭,其編號一般由「SY-」+「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晶片組」+「晶片組研發代號」+「構架」來構成。
梅捷主機板採用數位來區分支持INTEL系列CPU的主機板,而對於支持AMD系列的CPU採用K7來表示。接下來的英文字母表示晶片組的廠商,而後面緊跟著「晶片組研發代號」、「產品構架」和「版本」。在用數位區分INTEL系列處理器的等級中,「5」代表支持INTEL PENTIUM級CPU的主機板、「6」代表支持老賽揚和PII級CPU的主機板、而「7」代表支持新賽揚和PIII級CPU的主機板。對於「晶片組」則取晶片組產生廠家名稱的第一個字母,例如Intel公司提供的晶片就以「I」表示,VIA公司提供的晶片組是「V」、ALI公司提供的晶片組是「A」,而SIS公司提供的晶片組就是「S」。另外採用晶片組研發代號的第一個英文字母作為主機板編號的一部分,I815E晶片組的研發代號為Solano2,所以「晶片組研發代號」就以英文字母「S」來表示。「T」是KT133晶片組研發代號Tehama的第一個英文字母,「B」是Pentium 4晶片組研發代號Brookdale的第一個英文字母,「C」是694X晶片組研發代號的第一個英文字母。而主機板的「架構」則採用架構的英文名稱第一個英文字母表示,「A」表示主機板採用ATX大板架構、「B」表示該主機板採用Baby AT架構、「M」表示採用Micro ATX架構。有些主機板通過增加英文字母和符號等後面來區分細微之處,例如SY-K7VTA-B的區別,在於前者採用的晶片組南橋為686B南橋晶片組。「+」符號表示該主機板為增強型。 2001年DDR主機板將陸續上市,鑒於產品架構等諸多特點將要變化,梅捷的主機板編號規則將會發生一些變化,它變成「SY-」+「支持處理器等級」+「晶片組廠商」 「支持記憶體檔案類型」+「產品版本」構成。前面三部分不變,只能第四、五部分有所變動。「S」表示支持SDRAM記憶體主機板、「D」表示支持DDR記憶體、「R」表示支持RAMBUS記憶體、「B」表示該型號主機板可以同時支持SDRAM和DDR記憶體。第五部分「產品版本」中「A」代表NO.1版本、「B」代表NO.2版本。例如主機板編號為SY-7VDA,它說明該主機板支持新賽楊和PIII等級CPU、VIA晶片組、支持DDR記憶體,並且主機板版本為NO.1。

艾葳主機板

艾葳主機板編號以晶片組廠商為核心命名,一般由「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 「晶片組」+「後面」構成主機板編號。
第一個英文字母表示主機板支持的處理器檔案類型,「K」表示主機板支持AMD K7系列CPU、「W」和「V」代表主機板支持Intel系列CPU,而「V」編號主機板採用VIA晶片組。第二部分由英文字母和數位組合而成,英文字母代表主機板使用的晶片組,數位表示主機板支持的標準外頻。如「V200」代表VIA的KT133晶片組、「A200」代表主機板採用ALI的晶片組、「K266」說明主機板使用VIA KT133A晶片組、「WO2」代表主機板使用Intel i815E晶片組(2是ICH2的簡稱)、「A133」是指主機板採用了VIA的693A北橋晶片。最後的後面是針對主機板附加增強型功能的說明,「-R」說明主機板支持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方式、「PRO」說明該主機板型號是增強版,「PL」則說明該主機板型號是精簡版。當然也有例外情況,例如DBL 100便好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為「D」,它表示該主機板支持雙CPU,而第二個英文字母「B」則說明該主機板採用了440BX晶片組,最後一個「L」字母代表該主機板具有SCSI功能,而數位「100」則說明該主機板的標準外頻為100Hz。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ramond11 (2009-03-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